1963-02-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印度代表企图在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上进行反华

【路透社莫希3日电】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秘书处正在祈求会员国之间有争论的问题在今后七天中不破坏所希望的和睦。
    它希望避免的主要问题是中印边界争端、中苏意识形态分歧,以及印度尼西亚与文莱代表团为一方和马来亚与新加坡为另一方之间关于文莱的问题。
    常设秘书处的副秘书长穆西·萨德丁说,希望能够避开这些问题,虽然“如果决定讨论这些问题,我们对此也无可奈何”。
    会议人士说,印度代表团已答应不提出边界争端,但是一位接近该代表团的人士今天说,该代表团希望会议通过一项决议,要求中国接受六个亚非国家最近在科伦坡拟订的计划。
    【法新社内罗毕3日电】预计中国代表们将在会上同苏联代表发生针锋相对的意识形态争吵。
    观察家们认为:由于东德、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既非亚洲国家又非非洲国家”而排斥它们(于会外)的决定已经是中国人的第一个胜利。
    观察家们相信,非洲人倾向于不参加这场争执,就如象不卷入整个共产主义集团和西方之间的更大规模的争执一样。
    在这次历时七天的会议上可能发生的另一场严重争执是中—印争执的问题。
    印度的六人代表团(它包括两名共产党支持者、一名中立人士和三名国大党的支持者)的一名成员说,他的代表团决心把这场争执提到莫希会议上来。
    他说:“我是一位印度议会议员,如果我不打算使中国侵略遭到谴责的话,我就不会来。”
    与此同时,据悉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莫希说,共产党人正试图破坏马来西亚联邦。
    这位将参加这次会议的总理说,他将向会议提出共产党活动的问题,并将在会上谋求非共产党国家的支持。法新社的评论
    【法新社莫希3日电】(法新社特派记者让·乔治)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在为期一周的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会议期间可能出现的某些主要问题是:苏联和人民中国之间的意识形态争端,指责以色列和某些非洲国家的关系,中印边境冲突和拉丁美洲国家加入这一组织的可能性。
    这里的中立的观察家们对参加会议的某些代表团具有何种代表性感到怀疑。他们指出,虽然某些代表团分别代表他们国家的执政党,但是许多代表团只代表流亡的反对派组织——一般说来这些组织是左的或是极左的。
    特别是法语非洲国家的情况是如此,大概除了马里和几内亚之外,这些国家参加会议的代表绝大部分是当前执政政府的流亡的反对派。
    在会议前夕,人们在这里猜测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是否将讨论中印冲突?消息灵通人士表明,某些非洲国家的代表团将竭力规避这一问题,以便避免使亚非团结公开破裂。
    这里还有消息说,某些中东国家希望警告各非洲国家注意他们认为由于以色列和某些非洲国家建立的关系所造成的威胁。
    此外,非洲国家很可能竭力防止讨论例如将使坦噶尼喀、马达加斯加和乌干达为难的问题,这些国家与以色列的关系不错,并且刚刚正式欢迎过以色列外交部长梅厄夫人。
    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参加亚非团结运动的可能性已经引起会议人士的极大兴趣。预计古巴、巴西、英属圭亚那、波多黎各和墨西哥的观察员将出席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正在就是否这些拉丁美洲代表将参加进行“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争取民族解放的组织问题进行猜测。这一组织将是世界范围的——欧洲和北美除外。

印新处报道:苏联将采取步骤加强对印援助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月29日电】据《印度时报》报道,苏联热烈地响应了印度方面要求扩大和加强两国间友好关系的愿望,为了促进这个目的,不久可望采取一些具体的步骤。
    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最近的莫斯科之行对这种令人高兴的事态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据消息说,这种情况可能使双方的高级官员更密切更频繁地交换意见,并且在经济、商务、文化和科学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
    印度还要求供应某些项目的军事装备和提供具体的国防生产计划方面的援助。这些要求正由苏联政府研究中。
    在经济方面,莫斯科已经同意同印度政府商谈在十九项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工程项目方面合作的问题,这些项目所需的外汇开支约为五亿四千万卢比。
    苏联还告诉印度它关心它的第四个计划,并且肯定表示它愿意及时讨论它如何能够援助这个计划中大概要包括的各项工程的问题。
    印苏贸易在过去几年中增加到五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斋浦尔2日电】苏联驻印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这里说,苏印的经济和文化关系正在日益发展和加强。
    大使说,政治家、作家、新闻工作者、学者和文化艺术工作者的个人接触,艺术团体的演出,旅行者的访问,正在帮助两国人民对彼此有更好的了解。苏印贸易量将增加一倍
    【印度报业托辣斯斋浦尔3日电】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今天在这里说,苏印贸易关系正在改善,它们的贸易量在不久的将来大概将增加一倍。
    别涅吉克托夫在对记者谈话时说,他预料,根据下月两国将在莫斯科签订的下一个贸易协定的规定,每年的贸易额为十亿卢比之谱。他说,那是一项延续到1968年的长期协定。
    这位苏联大使说,不久的将来,两国的贸易额大概每年将超过20亿卢比。

新加坡政府逮捕社会主义阵线人民领导人

【路透社新加坡2日电】新加坡警察今晨在对极左翼反对分子进行的搜捕中逮捕了反马来西亚的社会主义阵线党的许多著名党员。
    权威政府人士说,这个党的秘书长林清祥已被捕。
    在吉隆坡,马来亚的国内安全部长发表声明说,新加坡的国内安全委员会昨天决定进行这些逮捕,并且还决定应禁止“某些共产党外围出版物。”
    【路透社新加坡2日电】外交人士说,到今天午后,被捕的人总共达到160人。
    社会主义阵线党主席李绍祖今晚对记者发表讲话说:“我们强烈谴责英国同盟轴心在人民行动党走狗的帮助下,对一些政党、工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人所采取的镇压行动。
    “这种行动是垂死的殖民主义的垂死的痛苦的迹象。
    “这表明马来西亚不会给这个地区带来和平和幸福,它已经给整个东南亚带来了恐惧、紧张和猜疑。”李光耀表示支持马来亚
    对印尼的立场
    【合众国际社新加坡1月26日电】李光耀总理星期六说,在马来亚同印度尼西亚之间日益增加的问题中,新加坡坚定地同马来亚联合一致。
    这位年青的总理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社长托马斯的时候说:“我们将成为马来西亚的一部分”。
    目前新加坡的最强大的朋友是英国。李说,他目前不反对英国军队继续留下来,“只要不把我们拖入一场不幸的冲突之中”。
    他指出,新加坡的国民生产总值有四分之一是靠这些军队。
    他说,如果没有他们,“50,000个家庭就要领失业救济金”。
    托马斯向总理问到共产党中国对新加坡120万华人的影响。他们会支持武力强大的祖国特别是拥有一枚核弹的祖国吗?
    李承认:“华人是希望看到中国成功的。”
    他说:“现在中国是有点了不起的。福摩萨除了作为一个抗议的象征以外,还能有什么用处?”

法新社报道:缅政府发表缅社会主义纲领党的哲学

【法新社仰光1月17日电】缅甸革命政府今天在这里发表了“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的哲学”。它是一篇一万字的长文。
    它说,缅甸的纲领必定导致“我们所一直指望的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上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剥削者的社会主义社会,在这个社会里,阶级对抗的条件将被消除”。哲学纲领在计划经济里把人放在首位。在今天这里发表的声明中,据说,“社会主义计划将铲除社会的物质和社会方面不良环境,而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纲领又说:“在这里,身为劳动人民的人要起最决定性的作用。”“人的意义和重要性必须得到充分承认”。
    声明指出:“社会主义民主的概念一方面将包括意志的团结和个人及团体的首创精神,另一方面也包括对社会的集中的指导。”
    它批评了“某些所谓的左翼分子,他们抱着对下流的帝国主义的教条观点,似乎对思想和精神因素很少注意……他们同受他们支配的劳动人民群众的关系是近乎专横的。他们甚至把群众看作是机器人”。
    缅甸社会主义哲学声明最后说:“我们是随着历史的步伐前进的公正的缅甸革命者,社会主义者。我们将批判地观察、研究和利用对我们祖国缅甸联邦的持久性具有真正实际价值的国内外进步思想、理论和经验所提供的机会。”

印尼外长同英驻东南亚总专员会谈文莱局势等问题

【路透社新加坡4日电】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同英国驻东南亚总专员塞尔扣克伯爵举行会谈。
    新加坡的英国人士说,在今天的会谈中讨论的问题有:印度尼西亚同英国的关系、特别是关于印度尼西亚支持阿扎哈里领导的文莱叛乱的事,马来亚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的恶化。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日电】印度尼西亚官员对文莱叛乱领袖阿扎哈里的下落保持沉默,据悉他已于星期四深夜从马尼拉溜到雅加达。
    外交部发言人苏约诺拒绝证实或否认阿扎哈里在这里。

富马指出美机在老挝空投是非法的就今后空投工作要由老挝政府控制

【法新社万象1月31日电】今天获悉,老挝政府已决定,向老挝领土上的孤立地区空投供应品的工作必须由印有老挝国徽的飞机进行。
    富马今天写信给驻老挝的各个大使馆,提出了这个新的规定。
    这封信说,受权进行空投的飞机将只有最近送给老挝联合政府的苏式飞机或美国给予老挝政府或交由老挝政府自由使用的飞机。他又说,今后,对孤立地区的空投将直接由联合政府控制,而不再由外国人控制。
    首相的信还强调,美国大使馆下令进行空投时所根据的安排是与联合政府以前的政府而不是与联合政府达成的协议的结果。

阿尔及利亚出版《非洲革命》周刊

【法新社阿尔及尔2日电】阿尔及利亚一个新的周刊《
    非洲革命》周刊的第一期星期六在阿尔及尔出版。
    《非洲革命》周刊将介绍在外国统治下的非洲各国人民(中非和南非的葡萄牙殖民地)的斗争,将号召所有渴望解放和进步的人们同非洲人民并肩作战。

日本广播协会主持国际形势讨论会

和田说中国外交路线在亚洲比较有号召力,大平声称在对中苏贸易上「没有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3日广播】“国会讨论会”节目
    题目:《英国加入欧洲共同市场谈判的失败和中苏论争等国际形势与日本的立场》
    出席人:自由民主党总务会长赤城宗德
    日本社会党国际局长和田博雄
    日本社会党外交防卫政策委员长石桥政嗣
    政府方面:外务大臣大平正芳
    主持人:日本广播协会述评委员平野宗良
    平野:请问和田先生,社会党对于必须考虑日本的经济增长怎么看?而且对于为了参加世界贸易竞争怎么办才好一事怎么看?
    和田:我们认为,现在日本必须认真考虑的是东西方贸易。如果不是排除一切的压力,自主地不断进行对苏联、共产党中国等共产主义阵营贸易,就恐怕不可能打开这个难局。
    平野:和田先生,请在谈对共产主义阵营贸易之前谈谈与西方的混乱同时发生的共产主义阵营内部的论争。
    和田:据说苏联希望防止核扩散,共产党中国已经达到要进行核试验的阶段。当然存在着这个问题。但是,问题在于共产党中国拥有核武器是否真的值得欢迎。对日本来说,如果认为这不值得欢迎,我认为可以考虑怎样加以阻止才好的问题。
    石桥: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施加压力。我们希望(政府)不要屈服于压力,而按照自己所想的去进行。
    大平:我们并没有屈服于压力。
    平野:请问赤城先生,中国在对世界的政策中采取强硬政策,这种想法的根底大概是认为争取民族解放的战争是不得已的吧?
    赤城:是的。
    平野:和田先生对这一点怎么看?
    和田:是啊,中国,共产党中国,与苏联的共产党不同,在外交路线上很强硬。在亚洲,现在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都在主张独立。对这些强硬的人来说,做为方式,对中国的方式比对苏联的方式更有亲近感。因此,对这些国家来说,中国的想法比较有号召力。在这一点上,是受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