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国民前卫》一读者说:马列主义原理不因核武器而改变

【本刊讯】美《国民前卫》周刊1月31日刊载了一封读者来信,全文如下:
    《北京周报》第51期里和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文章(载于本报1月3日一期)发表的中国的立场,看来有若干明显的特点。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由于苏联人和他们的同盟者对中国和阿尔巴尼亚进行攻击而破裂。苏联共产党对美国采取温和、妥协的策略,而对中国人和阿尔巴尼亚人则采取相反的态度。此外,中国人刊载对方的观点和要求召开世界共产党会议,从而表明他们愿意进行自由讨论和他们努力争取在帝国主义面前保持团结。
    这些问题决不是分歧的实质。实质是核武器是否改变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对于这个问题,我可以绝对地回答说:“没有”。有阶级,就有阶级斗争,帝国主义有内在的矛盾,并且有任何甜言蜜语或“妥协”都掩盖不了的掠夺性。只有人民的力量才能阻止战争,这已经得到了反复的证明。如果这变得不可能的话(我们也必须想象到这个不可想象的情况),那么就摧毁这个产生战争的万恶的制度。只有我们清楚地看到了我们的敌人并且尽一切力量进行斗争,才会有(避免摧毁)的可能性。中国人根据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有历史意义的教导,对全世界的工人阶级和被压迫者表现忠诚和抱有信心。抱着赫鲁晓夫总理的社会观点的这伙人已经丧失这样的忠诚。
    查尔斯·华莱斯

美刊读者要求多听中国的讲话

【本刊讯】美《国发前卫》周刊1月31日登载了纽约读者罗德曼和加利福尼亚州帕科伊马读者萨凡奇的来信。
    罗德曼的来信说:
    正当政治上的党派性把人类理智弄得莫名其妙的时候,看到《前卫》周刊向读者报道关于印中纠纷(或是莫斯科—北京纠纷?)问题的各种不同观点,这是令人安心的。同有些报道在东德共产党会议上被认为是成人的行为的消息对照起来,这是值得欢迎的。在那个会上,人们用“嘲笑声、口哨声、讥笑声和跺脚声”——夹杂着高喊的“呸”声——来阻挠中国代表的发言。他们为什么那么怕听他讲话呢?
    人们听到很多关于“谩骂”和“诽谤”,但是中国似乎总是受责的一方,少举几个来说,它是受到赫鲁晓夫、尼赫鲁和肯尼迪之责。就我来说,我则想略为多听到些中国人自己要说什么,而不是让没有看到真情的记者来告诉我:中国人发动了对尼赫鲁的全部骚扰。
    我建议“米苏里”的读者看一下尼赫鲁的著作《印度的发现》,读一读547页至548页,然后由他们自己来断定,在这样早的日子(1944年)里,尼赫鲁的思想是不是已经显示出强烈的扩张主义思想的行迹。
    萨凡奇的来信中说:
    在谈到中印冲突时,很少分析印度的令人绝望的经济形势,如果真有什么分析的话。
    在谈到尼赫鲁时,我们必须明白,主要的推动力量并不是人们所希望的,而是他们所处的经济制度的力量迫使他们这样去做。
    印度不能靠出售一些手工艺装饰品或剥夺寺庙里的艺术财宝来胜过日本、美国、西德等国而在竞争市场的资本主义世界中存在。这些东西只能带来少量收入,因为它必须向日本或美国购买电线、轮胎、石油、铁轨、柴油火车头、货车、拖拉机等。一个美国资本家准保不会把任何东西白白送给人家。
    如果尼赫鲁要保留资本主义的话,那末除了死亡以外只有一条出路。尼赫鲁在1961年11月访问美国时作了这一选择,就是把自己的国家去受美国的支配。
    本人希望看到对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和制度以及进展的详细分析。
    虽然我们在和平运动中的目的是唤起人们来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但是了解发生战争的原因也很重要。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评《人民日报》1月27日社论

【本刊讯】西德《法兰克福汇报》1日发表哈里·哈姆写的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在柏林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期间,事实表明,东方集团内部冲突采取了怎样尖锐的形式。赫鲁晓夫纠集他那一伙为自己捧场,而对出席党代表大会的中国客人却予以极残酷的和极端挑衅的谴责。从讲台上和代表大会幕后,莫斯科力图加强自己的威望。当中国代表在讲话时简直遭到下面起哄的时候,由莫斯科所领导的示威达到了顶点。
    北京在这种情况下,便进行了反击,反击不再纠缠在对未来的看法等方面,而是从争论的核心着手。不久以前,在对一些事件和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的结果表示官方态度的一篇社论中进行了这种反击。没有很多绕弯抹角,中国把破坏中苏联盟的问题列为讨论的焦点,指出有人同铁托做着共同的事情,而正是这一个铁托还在两年前共产国际的一致决议里被指责为最危险的异教徒。北京用事实证明,铁托根本没有改变他的见解。中国党中央的结论很明显:只有莫斯科同贝尔格莱德分手,才能维护东方阵营的团结。
    也还有其他的原因使得求取铁托的宠爱对赫鲁晓夫是危险的。他向中国人提供了他们在同苏俄论战中一个中肯的论据,这个论据肯定说将对国际共产主义干部仍然是不无影响的。这个论据就是:1960年各国共产党声明一致把铁托主义者驱逐出这个大家庭。赫鲁晓夫独自轻视这些决议,因此道理在中国人方面。
    此外,由助手准备的同铁托的会商未获具体结果。
    赫鲁晓夫尽管这样失望,但仍坚持他的方针。在统一社会党代表大会上他把南斯拉夫称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而中国代表把“铁托集团”叫做“帝国主义的先锋队”。赫鲁晓夫的动机是什么呢?这是苏联党首脑的一个新的失算吗?他真的认为能够对中国施加压力或者使铁托坚持他的纲领吗?
    越来越明显,赫鲁晓夫急切要求学说和政策的改革,改革要谨慎,但是要不断地进行。今天他决不能把南斯拉夫的模型作为榜样,虽然他在许多方面可能表示支持。中国坚持正统。

《东京新闻》说中国的路线对西方更危险

【本刊讯】日本《东京新闻》1月14日发表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中苏争论的焦点是关于根据马克思列宁主义分析世界形势的看法的分歧,总之可以归结为革命斗争和避免核战争哪一方面占先的问题。
    但是,对于我们来说,成为一个问题的,并不是抽象的理论斗争的内容。“争论”的实质是中苏关于革命战略的争论,问题是,双方的革命战略将以什么样的形式具体表现出来……共产党中国路线是更加危险的。
    共产党中国根据这种革命战略积极地支援全世界的民族解放斗争,亚洲的共产主义势力大体上采取赞同这种路线的方向,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特别迫切的问题。
    共产党中国的战斗性的革命战略的影响,不仅将不可避免地扩大到北越和北朝鲜等共产主义国家,而且将不可避免地扩大到其它国家的共产党。
    共产党中国以农民为基础,同民族主义运动结合起来创造了独特的革命方式。这种方式对于新兴国家的独立自主和经济建设,的确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先例。而且,共产党中国的反美政策容易得到那些反对西方、并且害怕大国统治的亚洲共产主义者的同情。

印坚持对中印会谈的无理先决条件

【印新处新德里2日电】2月2日有人向外交部发言人问到,印度政府有没有从苏班德里约博士那里收到任何信件,意思是说中国已缩小了同印度的立场之间的距离。发言人说:“我不知道中国对科伦坡建议的态度中有任何改变或缓和。我们的立场仍然是,中国应该全盘接受,然后才能举行进一步的讨论。这一情况还没有实现。”
    发言人在回答其他问题时解释说,并没有邀请尼赫鲁总理到科伦坡同周恩来会晤。这一情况纯粹是假设性的,因为根据科伦坡建议,官员们将首先会晤,而且那也只有在中国像印度那样完全接受科伦坡建议以后才能举行。
    【法新社新德里2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在中国总理和印度总理举行任何会议以前,中国必须全盘接受科伦坡建议。在采取这一步骤以后,应由双方官员举行会议;在那以后,如果能一致商定,则可举行两国总理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日电】至于苏班德里约希望中国的澄清会填平印度的完全接受和中国的“原则上”接受之间的距离,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
    “就我们来说,在他们(中国人)全盘接受建议的时候就会发生这种变化。”

说赫鲁晓夫等不同意我回击印度进攻

【本刊讯】《印度时报》1月31日报道,印共主席丹吉1月30日在孟买说,“东欧国家每一个人都认为中国与印度发生边界争端并为此进行武装冲突是错误的。”丹吉在接见《印度时报》记者时说,如果印度政府外交部在提出这个国家的论点方面表现稍微多一点的想像力,世界那个部分对印度立场的了解会清楚得多。
    丹吉曾与赫鲁晓夫和其他东欧领导人就中印冲突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他说,“在几点上,他们不同意中国的行动。”
    这几点是:决不应当仅仅为了领土要求而发生武装冲突;中国的行动只是加强了印度“反动势力”在反对尼赫鲁的不结盟政策方面的力量;美国正在过分利用中国所造成的局势,在侵略发生后所采取的步骤阻碍了印度民主力量的发展。
    丹吉说,尽管联邦政府在国外的宣传方面失败了,他发现东欧的共产党国家在不同意中国的作法方面是很认真的,因为中国使它们不仅在同印度的关系方面,而且在对和平共处原则本身方面都处于困难的地位。因此,它们与中国的分歧是以根本的理由为根据的。

说印共已在国外发动孤立中国的运动

【本刊讯】印《国民先驱报》1月29日报道,印度共产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艾哈迈德1月28日在坎普尔说,每个人必须在“国家紧急时期”中坚决支持尼赫鲁总理。
    艾哈迈德在向印度世界问题委员会坎普尔分会讲话时说,“左派团结的口号”现在已经成为“过时”,他可以预示大部分国大党人和共产党人在将来可能更接近。
    他说“中国的侵略使国内的革命和进步力量遭到了挫折”。他又说,“即使在解决边界争端之后,恢复印度和中国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互相信任也需要几十年时间。”
    他还说,中国目前在执行“托洛茨基路线”和相信“向其他国家输出革命”的理论。他承认,印度共产党已在外国、特别是在共产党国家中发动一个孤立中国的运动。

苏班德里约说:同尼赫鲁的会谈「取得很大进展」

【路透社曼谷二日电】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在新德里与印度领导人讨论科伦坡建议以后回雅加达途中今天到达这里。
    他在机场对记者们说,他对此行感到满意。他希望在今后几天中(中印)将共同接受科伦坡建议。
    【美联社曼谷二日电】苏班德里约说,他希望科伦坡国家和平建议会无条件地被接受作为谈判解决中印边界战争的基础。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日电】苏班德里约说,在他与尼赫鲁就中印边界争端举行的会谈中取得「很大的进展」。

西哈努克说科伦坡会议国家将继续寻求中印争端解决办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班加罗尔二日电】西哈努克今天在这里说,在科伦坡开会的六个不结盟国家将继续努力找到一个与印度的尊严、荣誉相符合并对印度公道的中印边界争端解决办法。
    西哈努克在机场对记者们说,在他访问印度之后,他将前往北京与周恩来会谈。他说,他充分了解印度的边界问题,因为柬埔寨也面临相似的问题。他说,这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