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02-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夫科夫接见南社盟代表团

【南通社索非亚30日电】保共中央第一书记、保总理托·日夫科夫今天接见了以普察尔为首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
    今天他们同日夫科夫进行的长时间的诚挚的谈话中,这位保加利亚总理也提到了他最近到贝尔格莱德的访问和他与铁托总统的会晤。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31日电】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主席恩乔·斯塔伊科夫和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代表团团长朱罗·
    普察尔在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为南斯拉夫代表团举行的午宴上互相敬酒。斯塔伊科夫在敬酒时说,南斯拉夫代表团访问保加利亚的时间正好是在两国之间的关系逐渐改善的时候。斯塔伊科夫说,铁托总统和日夫科夫总理之间最近的会谈是向彼此关系改善前进一大步。斯塔伊科夫主席强调说,有一切条件来进一步扩展和加强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之间的关系。据他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和保加利亚祖国阵线(两国最大的政治组织)能为两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和睦和更密切的联系作出巨大的贡献。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普察尔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盟的代表对保加利亚的访问是彼此希望进一步顺利发展两个邻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一个表示。普察尔提到了在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发展中取得的成就,在这方面,他强调说,和平的保证是顺利发展社会主义所必需的。他说,战争以外唯一可能的出路是实行积极和平共处的原则。普察尔指出,南斯拉夫和保加利亚在基本的国际问题上抱有同样的观点或者观点很接近,这为社会主义联盟和祖国阵线的合作开辟广泛的可能性。

西德报纸评赫鲁晓夫乌布利希在德党代会的讲话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月18日发表社论,题为《争取时间的政策》,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在东柏林党代表大会的讲话中小心翼翼地避免向美国人挑衅。这一点表明他学会了现实地估计自己的和认识到他自己力量的有限。他在谈到他的大对手时所用的方式也表明,他想坚持他的最为得意的主张,同美国在最重要的问题上达成一项协议。但是他怎样设想达成这样一种安排,在他的许多决不是总是重要的讲话中却几乎剔不出来。
    虽然他企图表示他有绝对的和不可战胜的胜利信心,但是在他这个人身上不难看出,他在目前真不知道今后事态将怎样进行。
    无需预言者的天才便可预言,他们不会接受中国人要举行新的“集会”的要求,如果举行“集会”,那便会向与会者表明:毛周围的人是当代远比俄国人更好的辩证家和更可靠的理论家。俄国人企图提出证据,证明毛玩弄战争,甚至要挑起战争。中国人极力驳斥这种说法,并且振振有词地说这是庸俗的宣传。
    不可忽视的是:赫鲁晓夫需要喘息时间。
    【本刊讯】西德《德意志报》1月21日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乌布利希在他的长篇总结报告中大量攻击中国领导人。赫鲁晓夫、哥穆尔卡和其他的客人在批评他们是“教条主义者”的时候却采取了审慎态度。乌布利希敢于一马当先,走得最远,反对北京,这无疑是商约好了的,因为他不断地向全世界断言,说他早在斯大林时代就是反斯大林主义者。似乎用这种说法和对毛泽东进行粗暴的攻击,就可以巩固乌布利希的威信和地位了。
    在柏林问题上,赫鲁晓夫和乌布利希都自认是谨慎的。
    赫鲁晓夫甚至承认,随着1961年8月13日筑起隔墙,已经达到了共产党急于要求缔结对德和约的最重要的目标和“解决柏林问题”。
    虽然乌布利希继续谈“两个德国”之间的“谅解”,但是他这方面的处方是将现状永久化,他的目标仍然是也在联邦共和国接管政权。

赫鲁晓夫致函西柏林德苏友协

【法新社柏林1月31日电】今天据悉,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在给西柏林的德苏友好协会的一封信中说,像去年10月发生的古巴危机那样的危机在世界别的地方可能再次发生。
    他在1月22日给这个协会的信中说,“并不是由于有可能解决古巴危机因而在世界其他地区就不会再发生相同的局势了。”
    他又说,为了避免这类冲突,必须消除冲突的“真正的原因”。
    他说,显然必须同德国签订一项和约,必须有一个解决柏林问题的办法。

英报说德国天气严寒煤电供应不足

【本刊讯】英《卫报》1月28日报道说:
    本来状况便不佳的东德经济,由于连续一个时期的严寒天气,正在遭受到新的挫折。各地工厂都没有满时的运转,缺乏燃料、煤气和电力的情况日益严重。
    萨克森的大工业城市受影响最大。在来比锡,当局宣布必须削减煤气的消费量50%。家庭主持者们得到通知说他们不得再使用煤气炉和电炉。在那里和德累斯顿,许多学校、影院和图书馆都关了门。
    东德的波罗的海整个沿岸都冰冻了,据估计80%以上的内陆水道都不能通行大船。各地火车都误点。

泛亚社说印度西孟加拉邦反对反华的印共党员成立新组织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月29日刊登泛亚社加尔各答28日消息说:据《巴特里加报》(译音)报道,印共之“亲中共派”已在西孟加拉邦成立新秘密组织,由慕黑吉领导。慕黑吉现尚为印政府所通缉之人物,“亲中共派”之党员现尚有一万四千余人,亦即印共内部之左翼派系。印共主席丹吉已获悉该派之活动,他在本周初突然自新德里赶至加尔各答之原因即与此事有关。“亲中共派”在对外政策上现时还无表示,但在印共内部,已开始展开权力之争,并已获得初步胜利。

法新社评述苏报发表:苏一原子潜水艇在冰下到达北极

【法新社莫斯科26日电】今晚报道苏联原子潜水艇“列宁共青团号”已到达北极的苏联政府报纸《消息报》没有提这一功绩的日期。
    但是“列宁共青团号”上的指挥官列夫·日尔佐夫和他的船员们在去年夏天接受了由赫鲁晓夫亲自在摩尔曼斯克举行的授勋。
    观察家说,这艘潜水艇可能在日尔佐夫和他的船员们接受赫鲁晓夫亲自向他们授勋之前就完成了他们到北极去的使命。
    《消息报》利用这个机会指责美国人“吹牛”,因为他们的报纸声称美国的原子潜水艇是第一个在北冰洋盆地的冰下航行的。
    这家报纸没有提美国原子潜水艇取得的其他功绩,但是它没有声称,苏联原子潜水艇是第一个到过北极的。报纸指出,“列宁共青团号”是“核动力的潜水艇群”的一部份。这是苏联报纸第一次说,几艘这类型的潜水艇已投入现役了。
    舰长对船员们说,他们的使命是“在冰下驶向北极,在那里占领战斗阵地以便阻止敌人载有导弹的潜水艇使用北极冰来发射他们的导弹”。
    《消息报》说,舰长说,这艘潜水艇的使命还要“发现并消灭企图接近苏联海岸的敌人原子潜水艇。”
    《消息报》说,航行了几天之后,第一块漂流的冰出现了。
    这一细节将趋于证实,这艘潜水艇是在夏季的几个月份期间完成这一使命的。

美报评卡斯特罗在美洲妇女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1月26日刊登了一篇题为《卡斯特罗的共产主义》的社论。摘要如下:
    卡斯特罗在莫斯科和北京的理论争吵中站在哪一方呢?这个问题不是轻易就能作答的,因为从表面上看,古巴在使社会主义阵营分裂的严重的意识形态论战中一直是“中立的”。例如,古巴是唯一全文刊登莫斯科和北京两地最近发表的论战声明的共产党国家。
    这种奇妙的关系反映在卡斯特罗星期三在哈瓦那的一次妇女代表大会上的激烈讲话中。这位总理对“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分歧和不睦”感到惋惜。他又说,古巴无意于在共产党的争执中“火上加油”。
    从去年10月导弹危机使古巴丢脸以来,卡斯特罗对苏联没有讲过一句真正的好话。相反的,他却一变常态而在礼节上承认东欧亲华的阿尔巴尼亚。古巴同阿尔巴尼亚签订了一项文化交流协定。几天前,地拉那电台援引了一位古巴客人赞扬阿尔巴尼亚人民“英雄姿态”的话。卡斯特罗最近的讲话仍然表明这种倾向。虽然一位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是当时在场听他讲话的客人,但是他却对俄国没有谈到一句热情的话。
    卡斯特罗虽然号召共产党的团结,但是他的措词肯定会使中国人感到高兴。他攻击“帝国主义”之坚决、主张拉丁美洲立即革命、关于暴力是共产主义胜利所必不可免的说法,所有这些好像是直接来自北京的《人民日报》。
    很明显,卡斯特罗在感情上对中国友好。
    然而,用共产党的术语来说,卡斯特罗受到客观环境的限制。他的岛国完全依赖苏联的援助,现实头脑迫使他的冒昧有所节制。

阿伦德号召智利人民加强反帝反封建斗争

【新华社圣地亚哥27日电】智利人民行动阵线各政党今天在“人民总统大会”结束之后,一致宣布智利社会党参议员萨尔瓦多·阿伦德为1964年大选的总统后选人。智利人民行动阵线的各政党:共产党、社会党、民族民主党、激进主义党和全国人民先锋联盟的代表都参加了这次“人民选举总统大会”。
    在感谢发言中,阿伦德分析了拉丁美洲的形势,特别强调地指出了古巴革命,在古巴,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的政府形式,并且宣告了,小、国人民也能够赢得尊严、独立和成为美洲的自由国土”。阿伦德在发言中广泛地分析了智利的国内局势,在智利,人民群众正在和美帝国主义及国内寡头集团统治所造成的贫困展开斗争。
    阿伦德说,“我们要为智利人收回智利,智利不愿意求乞而生,它应该收回目前控制在外国垄断集团手中的自然财富,我们将从人民政府的岗位上计划经济,组织劳动以及建立社会安宁。”
    阿伦德接着说,智利人民的胜利将是许多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继之走上的一条新道路,但是任务将是困难的,因为帝国主义和其本国的联盟者将千方百计地予以阻止。阿伦德说,民族民主和革命的人民政府将使拉丁美洲的第二次独立能够实现。
    阿伦德号召人民不要为帝国主义和反动党派领导的野蛮的反共宣传运动吓倒。阿伦德指出,赢得胜利的重要武器是人民行动阵线各政党的团结;他号召在全国组成成千上万个委员会以保证1964年人民取得胜利。
    阿伦德说,“我们将从政权上进行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的智利革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到巴西活动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9日电】巴西《新闻日报》今天发表了以豪尔赫·德耳坎托为首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代表团昨天在里约热内卢财政部会见巴西财政部长圣蒂亚哥·丹塔斯的消息。
    陪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的还有巴西驻美国大使罗伯托·坎波斯。
    据这家报纸报道,代表团说,他们来到巴西是为了研究和收集各种资料以便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领导当局报告巴西的形势,对政府反对通货膨胀的措施做出估价,目的在于调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其他国际财经机构提供援助的可能性。据今天得悉,代表团也同政府的兑换和咖啡当局进行了联系。
    据悉,代表团将在本星期回到美国,在美国提出一份报告。
    据《里约热内卢日报》今天报道,重新恢复1959年中断了的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系是“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访问的结果。”
    《新闻日报》今天发表社论称赞政府“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态度。社论又说,这一谈判“丝毫也不意味着屈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旨令。”社论说,“代表团访问的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巴西政府不久以后将在美国和欧洲进行谈判来缓和巴西应偿还的债务和取得贷款这一工作的成就。”

委内瑞拉总统将访美并与肯尼迪会谈

【法新社加拉加斯29日电】委内瑞拉外交部长梅尔科斯·法尔康·布里塞尼奥今天说,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将在2月18日乘飞机离开此间前往美国访问4天。他在访问期间将与肯尼迪总统会谈。
    他的访问正式日程是:2月19日飞往华盛顿,并与肯尼迪会谈。2月23日应墨西哥总统洛佩斯·马迪奥斯的邀请访问墨西哥3天。
    2月26日贝坦科尔特将前往多米尼加共和国的圣多明各。他将在第二天参加当选总统胡安·博什的就职典礼。
    外交部长说,他将在2月28日回加拉加斯。

蒙发表1962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公报

【新华社乌兰巴托24日电】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中央统计局今天发表了1962年执行国民经济计划预计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1962年畜牧业超额完成了计划,牲畜总头数比1961年增加了五十九万四千六百头。农业方面,虽然谷物收获计划完成96.9%,但是收获的谷物比1961年多二十万吨。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98.7%。比1961年增加了14.2%。建筑计划完成最差,只完成了全年计划的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