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越人民武装连日出击侵越美军圣诞节日不得安生

【美联社西贡26日电】西贡政府星期三说,当越共星期日炸毁一辆载运假期旅行者的列车时,有七名乘客被炸死,十五名受伤。
    这次事件发生在这里以北390英里的地方,在越南中部城市顺化以南。共产党游击队爆破了一颗地雷,使一节车出轨,两节翻车。
    政府星期三报道越共在这里东北260英里的昆汉绑架了五十多名青年人。
    政府说,星期一于这里东北240英里的沿海城市绥和附近发生激烈冲突。
    军队的圣诞节活动显然不热烈。美国军队的直升飞机在圣诞节被用来把食物运往孤立的哨所和设施,并且用降落伞空投了一些准备圣诞晚餐的材料。
    【本刊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26日社论说:美国为了限制共产党的威胁,每年要花上三亿五千万美元,顾问团在过去一年增加到一万一千人。
    西贡的沉默不响的战争可能还要打三年。也可能打十年。当1962行将过去时,重要的是,也是出人意外的是,战争并没有以越共胜利而告终。在1954年,许多人曾对这种结果打过赌。吴庭艳总统的坚定和美国的帮助保住了独立,这是很有意义的。不管这次战争打三年还是十年,我们决定要做到的是,不让胡志明把南越的其他地方吞下去。
    为了鼓励自己而使我们的失败越来越少,这也许是奇怪的自我解嘲。由于失败次数日益减少,有希望在1963年内,我们可能能够对局势有乐观得多的看法。

苏班德里约发表声明:驳斥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对印尼的攻击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27日电】苏班德里约外长今天说,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应当限于通过外交途径表示他对印度尼西亚的意见。
    苏班德里约在马来亚大使正式拜访提出马来亚政府的备忘录以后发表讲话说,拉赫曼的公开声明“表现了混乱”。
    苏班德里约说,这个备忘录将在最近的将来正式予以答复。
    苏班德里约的声明说:“对印度尼西亚的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的发展发表嘲讽的谈话是不适当的,因为他(拉赫曼)甚至从未访问过印度尼西亚。
    “他的谈话是完全以最反动的殖民报纸上的文章为根据的。
    “事实上,我们自己并没有那么狂妄而认为马来亚必须效法印度尼西亚的革命;另一方面,如果马来亚总理狂妄地认为马来亚的发展构成了新独立的国家最好的道路,那他就是太过分了。”拉赫曼召集会议讨论同印尼的关系【路透社吉隆坡26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晚召集了他的执政党——马来民族联合机构——的执行委员会的一次紧急会议来讨论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
    拉赫曼说,“我们决不会不成立大马来西亚,尽管我们的敌人继续在婆罗洲各地区制造不安”。
    【路透社吉隆坡23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今天在公众集会上说,印度尼西亚“对我们干下了许多背信弃义的事情,企图破坏马来西亚”。
    拉赫曼说,他把马来亚和印度尼西亚之间出现的任何裂缝完全归咎于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他说,只有在印度尼西亚的共产党人被摧毁以后,东南亚的安全才能有保障。

印巴谈判未获具体结果双方同意下月16日在新德里继续会谈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8日电】巴基斯坦和印度今天宣布一致同意明年1月16日和17日在新德里继续举行目前在这里就克什米尔争端举行的谈判。
    辛格和巴托在今天举行了90分钟的私下会谈之后向记者宣布了这则消息。
    在今天的会谈之前,昨天曾举行了一系列会议——在会议室内外,并且包括美国和英国外交使节在内。昨天会谈的中心问题是星期三宣布的消息对会议的影响,这则消息是,巴基斯坦和中国已经就标定它们的共同边界达成原则协议。
    双方代表团团长昨天还在第一次会议上讲了话,讲话表明两国以前的立场没有多大改变。
    印度提出了一项关于全面合作和友好的具有广泛基础的计划,巴基斯坦要求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克什米尔的地位。
    印度代表团人士说,会谈进展顺利,而在私人会谈时有“更加灵活”的余地。
    巴基斯坦人士不大热心,但是说会谈将继续举行。
    两国代表团团长分别对记者说,他们仅仅就15年之久的克什米尔争端交换了意见,没有涉及两国目前争执的其它问题。辛格说,目前,会谈还没出现“什么具体结果”,但是,他又说,“我们继续会谈这一事实意味着已经取得某种进展”·
    在记者问到中国和巴基斯坦在会谈前夕联合宣布就它们的边界达成协议的影响如何时,辛格说:“这肯定无助于为找到互相满意的解决办法铺平道路。”
    他还说,阿尤布总统和巴基斯坦的部长们曾向他“解释”过宣布这个消息的时机是偶然的巧合。
    他说:“尽管宣布了这项协议,我们将继续会谈和讨论克什米尔问题”。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8日电】印度和巴基斯坦今天恢复了关于克什米尔争端的会谈,然而没有迹象表明双方对于解决办法抱有一致的态度。
    巴基斯坦政府昨晚发表了一项报告,援引它的代表团团长巴托的话说,如果印度坚持克什米尔是印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说法,那么就不可能有谈判的基础。
    可是,据说巴托先生重申他准备听取印度的建议。

印度代表团团长在印巴会谈中讲话挑拨中巴关系

【印新处新德里27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参加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印巴部长级会谈的印度代表团团长辛格27日要求在大规模友好合作计划的基础上,采取新的态度,体面和平等地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和两国间其它悬而未决的问题。
    辛格在今天开始举行的会谈上的首次讲话中说:“就我们而言,克什米尔已经通过国际公认的法律和民主办法变成印度共和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他不愿就印度同中国的冲突的性质讲很多话,因为他知道“你的政府公开对同那个国家的良好关系表示高兴和予以重视”。
    印度一度也曾对于同中国的良好关系感到高兴和予以重视。在设法建立和发展这种关系方面,任何国家政府所做的努力都比不过印度政府。作为酬答,首先欺骗了印度,然后偷偷侵犯了印度的领土,当印度设法自卫的时候,它遭到大举进攻,被夺去了大片的领土。他们不得不迅速作好准备来应付这个他们势必要在今后的长时间内面临的危机。
    他说,看来,巴基斯坦的某些人似乎认为不存在这样的危险。“那是他们的特权。”
    辛格说,不久以前,正是巴基斯坦的领袖们曾促请人们注意中国对次大陆和世界的威胁。“虽然我们对于对我们同中国的斗争的性质采取相反的看法是没有办法的,但是我们不能不对下述事实感到遗憾和惋惜:我们为了反对中国而作的自卫努力却被歪曲为准备在将来进攻巴基斯坦。”

几内亚民主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开幕

【路透社科纳克里27日电】几内亚执政党民主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开幕,有近一千七百名几内亚代表和十八个其他非洲国家的观察员出席这次会议。
    杜尔总统在开幕会议上发表演讲说,这次代表大会“为了避免任何自满的情绪,将客观地研究我们革命运动中的缺点、失败、缺陷和不足之处”。
    他又说,所有的代表必须经常考虑到几内亚的不发达的状况,以及世界上有繁荣和贫穷之分。
    一个强大的运动不必害怕向世界表明它的真正的面貌。
    预料,这次为期五天的会议将采取强烈的行动来对付政治和公共事务中的所谓舞弊和贪污。
    杜尔总统最近指出了一些负责官员的名字,他们因盗用三亿多几内亚法郎(约合四十三万五千英镑)而被捕。
    他在最近发表的一系列的演讲中对所谓盗用公款现象表示日益不安,并且呼吁党员们谴责任何一级的贪污现象。

美报评述几内亚动向

【本刊讯】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3日发表了该报记者自科纳克里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几内亚转向西方,尽管苏联集团给予大量援助》,摘要如下:
    独立四年之久的几内亚目前正在急剧地改变立场。
    在经济方面,位于热带的几内亚正在向西方私人企业打开大门。在过去几个月中,几内亚批准了十多个由西德和瑞典资本来资助的发展计划。他另外还正在与洛杉矶的哈威铝公司进行谈判,以便使哈威公司接管铁矾土矿的开采,这些开采是今年初国有化的,并且由匈牙利和波兰技术人员来管理的。
    在政治方面,这个拥有三百万人口的国家正在恢复与西方破裂了的关系。它最近邀请法国派出一个外交使团来弥补当1958年几内亚提出退出法国共同体时造成的破裂关系。
    当西方势力如此地加强的时候,苏联在这个国家的势力显然在缩小。去年在几内亚大约有一千二百名苏联集团的技术人员,仅仅留下了七百名。没有任何一个新的红色援助的工程在今年开工。而且不久之前,几内亚拒绝给予在苏联到古巴的航线上的携带供应品和技术人员的飞机在几内亚的着陆权。
    是什么东西促成这种转变呢?愚蠢的苏联外交大大有助于此。由于几内亚指责苏联大使馆被用来煽动学生举行反政府的示威,俄国不得不于1961年底召回索洛德大使。
    在东西方的问题上,几内亚仍然保持中立,虽然西方人士认为它的中立是比以前更为真正的中立。
    几内亚也没有同共产党集团割断一切联系。
    可是,几内亚可能转变的迹象是不会错的。
    几内亚也对美国比较友好了。在经过了几个月的犹豫不决之后,它最近签定了一项协定,准许进口美国电影、报纸、杂志和书籍。

匈政府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巴黎27日电】在匈牙利政府代表团和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会谈之后,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和匈牙利代表团团长匈牙利副总理久洛·卡拉伊今晚在阿尔及尔签署一项联合公报。
    联合公报说,“两国代表团的会谈谈到扩大两国之间关系的可能性和国际形势的一些问题”。
    联合公报说,“会谈可以证明对讨论的问题的看法在许多地方是一致的。”
    联合公报说,“匈牙利代表团团长邀请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贝拉正式访问匈牙利。本·贝拉接受了这一邀请。

卡德尔抵伊拉克活动

【德新社巴格达27日电】南斯拉夫副总理卡德尔今天到达这里,对伊拉克进行三天的正式访问。
    【南通社巴格达27日电】卡德尔是从印度到伊拉克的,他在印度进行了9天正式访问。他在向巴格达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伊拉克和南斯拉夫在国家政治问题等许多共同利益方面的合作有着真正的基础。
    【南通社巴格达26日电】外交部长贾瓦德今天发表谈话说,我们对于卡德尔同总理卡塞姆之间的会谈寄以巨大的希望。贾瓦德在向南通社的特派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说,我相信南斯拉夫副主席的访问将意味着伊拉克与南斯拉夫之间合作的另一步骤。
    贾瓦德继续说,南斯拉夫是首先承认伊拉克革命的国家之一,并说,这证明了南斯拉夫一贯站在争取解放斗争的革命运动一边。

也门宣布建立第一支正规军

【法新社萨那27日电】也门政府今天公布了一项法令,规定建立也门共和国的第一支正规军。根据这项由总理萨拉勒发布的法令,也门正规军的士兵将由埃及军官和士级军官进行训练。埃及干部已经负责组织国家民兵。

叙外长宣布将给阿军事和经济援助

【德新社大马士革27日电】叙利亚将给阿尔及利亚以军事、经济和文化援助。
    据大马士革电台报道,这件事情是叙利亚外交部长马哈森在同阿尔及利亚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会谈以后,于今天在这里宣布的。
    赫德尔是在访问沙特阿拉伯以后,于本星期二抵达大马士革的。

阿任命第一任驻法大使

【法新社巴黎27日电】阿尔及利亚政府今天任命阿卜杜勒·哈蒂夫、拉哈勒(40岁)为该国驻法国首任大使。这位本·贝拉总理的前办公厅主任同一个法国妇女结了婚。

也苏签订两项协定

【路透社亚丁27日电】萨那电台今晚宣布,也门共和国政权今天同苏联签订了两项协定。
    根据其中的一项协定,俄国人将为农业计划提供农业专家、地质学家、地下水供应的专家和发电机工程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