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报道:中蒙签订边界条约

【路透社北京26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和它的北部邻邦外蒙古今天签订了一项协定,正式确定了它们的2,500英里的边界。
    周恩来总理和外蒙古的共产党和政府领袖泽登巴尔签署了这项协定,中国元首刘少奇参加了签字仪式。
    北京市长彭真在为泽登巴尔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宣布签订了这项协定时说,协定表明“完成了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任务”。
    泽登巴尔先生说,这是中国和外蒙古“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外蒙古在1921年以前还是中华帝国的一部分。
    彭真先生说,协定说明共产党国家之间的一切问题“应该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根据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处理兄弟国家相互关系的准则,找到正确的解决办法。”
    彭先生在他首先发表的讲话中,重新警告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决不能抱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并且说必须对它保持“高度的警惕”。
    泽登巴尔先生在一篇很长的讲话中说,必须“巩固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的一致和团结”。这篇讲话等于是他的政府和党的一篇政策声明,是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对苏联的全面支持。
    泽登巴尔先生今天同刘少奇举行了被称为是“诚挚而友好的会谈”。
    在早些时候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这位外蒙古领导人赞扬了苏联在古巴危机中的作用。
    “古巴事件的发展再次证明,客观地考虑整个形势和国际生活中的具体情况,在政策上作出明智的妥协是可能和必要的”。当泽登巴尔说这段话的时候,周先生、彭先生和其他中国领导人毫无表情地坐在讲台上,但在15,000名听众中却产生了一阵激动的低声交谈之声。

中巴就共同边界位置达成完全一致原则协议

【路透社拉瓦尔品第26日电】今天这里宣布一项简短的声明说,“巴基斯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就中国(新疆省)和由巴基斯坦负责其防务的地区相接壤的共同边界的位置,达成了完全一致的原则协议。”
    巴基斯坦的这项公告还说,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里说,他对巴基斯坦的合法利益得到了充分地保障感到满意。
    公告又说,阿里“还说,他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也同样得到了保障”。

南越人民武装愈战愈强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2月18日登载了一篇新闻述评,题为《越南的战斗日趋尖锐;越盟反倒扩大了力量;美国的乐观看法不合当地情报》。摘要如下:
    南越是东西方的冷战已经转化为“热战”的唯一场所。自从去年起,吴庭艳政府和美军的联合力量同越盟的拼死抗争加剧了,一天也没有放松过。
    据当地可靠人士说,在今年上半年,政府军死了大约二千五百人,加上负伤和失踪的,共达七千人。
    驻当地的美军在去年年底时不满一千人,可是现在已经超过了一万一千人,直升飞机加入了迄今就有的兵员运输机的队伍。从10月初开始,用来护送运输机的HU—1型飞机也使用了。
    美国对吴庭艳政府的军事、经济援助从1955年到去年6月达到了二十一亿三千五百万美元,据传,最近每天平均(援助额)达一百万美元或者一百五十万美元。据料,援助总额已经达到二十五亿美元。
    在美国的这种积极援助下,吴庭艳政府军已经从去年年底的七个师增加到九个师,兵力也从十五万人扩大到了二十万人。由于美军和政府军的兵力得到了这样的增加,美国当局和吴庭艳政府最近时常表示出乐观的看法。
    但是,美国报刊的许多评论都对这种看法抱批判和警惕态度,它们说,“战场上听不到在华盛顿和西贡发出的那种乐观的调子”,“乐观的看法根据不充分”,“乐观的论调不是根据实际情况得出的而不过是主观的估计”。的确,政府军采取了攻势,但是,越盟的人数好像丝毫没有减少。
    譬如,据政府军正式宣布,越盟在西贡的西南地区五省,仍然保存有约六千名兵力。
    据当地美国情报人士透露,目前,越盟反而正在踏踏实实地发展力量,中坚队员达到二万三千人,总兵力达到十万多人(去年底曾经估计,越盟兵力为一万六千人或二万人)。
    在这种形势下,所谓的越南政治组织“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引人注意地开始进行了积极的活动,譬如,它自今年夏天起,派代表团访问共产党国家和印尼,等等。
    南越形势好像将越来越复杂,越来越严重。

尼赫鲁会晤巴维并在公众集会上讲话

【印新处26日电】尼赫鲁总理在12月25日前往麦尔希达巴德县的纳巴格拉姆村会晤阿查里雅·维诺巴·巴维。他后来在一个大规模的公众集会上说,他一直想会见阿查里雅·巴维,在许多事情上听取他的意见。
    尼赫鲁在谈到中国侵略的时候说:这是最不幸的事情,因为进攻是由一个印度一向与之有着友好关系的国家发动的。两国都有自己的问题,可以作为和平的邻居相处而致力于解决各自的问题。
    尼赫鲁说:然而印度遭到了侵略,“我们的责任是尽一切办法保卫我们的国家,如果有谁进攻了我们,我们是不会容忍的。”
    他说:他怀疑中国会消除侵略。但是他提醒人民说:他们有巨大的责任为保卫祖国的我国士兵生产更多的粮食、更多的布匹和更多的武器。
    【本刊讯】新德里的所有报纸26日都刊载了印度报业托辣斯关于尼赫鲁在纳巴格拉姆同阿查里雅·巴维会谈以及尼赫鲁在那里向人民发表演说的报道。报纸刊载这则报道时用的标题是:《尼赫鲁同阿查里雅·巴维的秘密会谈》,《总理认为印中能睦邻相处》。

尼新任驻印大使前往新德里

【法新社北方邦勒克瑙25日电】尚未就任的尼泊尔驻印度大使雅杜·纳特·卡纳尔今天为他的政府打算修建加德满都—拉萨公路一事进行辩护。
    卡纳尔说,批评尼泊尔政府修建这条公路是没有道理的。
    卡纳尔在前往新德里途中在这里停留时说,人们在批评尼泊尔的政策前应当先了解它的经济利益和它的问题。他说:“我们的决策者对印度的情况很了解,而印度却并不很了解尼泊尔的情况。”
    卡纳尔说,马亨德拉国王颁布的尼泊尔新宪法是根据“我们关于在各个方面建设国家的一种新政治制度的想法”制订的。
    他说,这是马亨德拉国王的意见:由于尼泊尔的行政管理条件同印度的不同,尼泊尔不可能制订同样类型的宪法。
    他说,尼泊尔现在正在同外界建立最广泛的联系。
    有记者问到释放被拘留的政治领导人问题。他说,“不会过久地拘留他们。”

法新社报道:蒋帮立法院通过决议要求修改美蒋条约

【法新社台北26日电】国民党的议会已要求修改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使国民党中国人得以自由地反攻中国大陆。
    议会在昨天的年会上通过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同美国政府举行谈判,取消这项为保护台湾(福摩萨)而在1954年签订的条约中的有妨碍作用的条款。
    这项决议是为了响应蒋介石总统所发出的在实现“我们的国民光复和重建的神圣任务”方面作出更大牺牲的号召。
    议会的一千四百名委员要求政府发动计划已久的反攻,而不要再拖延下去。
    【法新社台北10月17日电】据今日获悉:中华民国外交部长沈昌焕,曾在立法院之秘密会议中称:美国与中华民国对发动反攻大陆问题,未能协调。据立法院消息称:沈外长曾在昨日之政务报告中暗示:美国正鼓吹为中华民国所极力反对之“两个中国”政策。
    据称:沈氏曾谓中美间对反攻大陆问题,有“相当距离”。

桑博恩声称:美没有必要为蒋帮提供进攻性武器

【法新社台北24日电】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团长桑博恩少将今天说,他在这里的任务是帮助国民党政府加强它的防务,进攻性武器被认为不是必要的。
    这位美国首席军事顾问是在答复当地报纸记者的询问时讲这番话的。记者问到美国是否准备给予国民党空军喷气式轰炸机。
    他说:“我们的任务是帮助中国政府发展一支能够击退对自由中国的进攻的空军。”他又说:“喷气式轰炸机被认为对一支防御性的战斗部队并不是必要的。”
    他说,美国驻这里的军事援助顾问团人员的数目仍然为大约1,000人,如果有什么改变,那将在1963年7月1日以后。
    谈到沿海局势,桑博恩说:“我不知道沿海局势有什么改变。”他说:“我们在军界的人不能预测将来的事,但是必须作好准备应付任何万一。”

美蒋空军上月签订一项“谅解协定”

【法新社台北11月1日电】今天这里宣布,国民党中国空军和美国第13航空特遣队签订了一项“谅解协定”。
    据美国空军站宣布,这项协定“规定并进一步发挥,根据中华民国同美国1955年3月签订的共同防御条约中国空军和美国第13航空特遣队应起的作用”。
    【法新社台北2日电】中国空军发言人今天说,国民党中国空军和美国第13空军特遣队最近签订的谅解协定“纯粹是行政管理性的”。他指出,国民党和美国空军签订无限期的谅解协定的宣布,已经引起了猜测。
    有人猜疑,这个协定的真正目的是阻止中国空军对中国大陆采取任何没有道理的行动。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11月7日刊载该报记者李子继撰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此间传说,中美空军协定规定了中国空军不得从事任何对中国大陆“未经允诺”的行动。如果这项传说属实的话,中美空军签订了这项协定,将更增加了对我们的限制。

印公布对我九日务忘录的答复

【路透社新德里26日电】印度12月19日答复中国12月9日的照会的备忘录今天在这里发表了,这个备忘录还指责北京采取了“专横和傲慢的口吻”。
    印度照会说,中国“不能指望印度同意所谓1959年11月7日的实际控制线”。
    这个备忘录说,中国所规定的1959年线和印度所规定的1962年9月8日的“实际控制线”之间相差2,500平方英里的印度领土,这块领土是“由于入侵和大规模的进攻而被占领的”。它还说,“印度政府不能同意中国当局保持最近这次入侵印度领土所获得的好处。”印发行诬蔑我停火建议是“骗局”的小册子
    【美联社新德里24日电】印度星期一称共产党中国的停火条件是“骗局,旨在欺骗和迷惑印度和世界”。
    政府在为宣传印度立场而发表的一本小册子里提出了这个说法。这本题为《中国的欺骗性的和平攻势》的小册子包含了这里官方迄今所使用的最强硬的措词来谴责北京12月21日的停火和后撤声明。
    尼赫鲁12月10日在议会的讲话中拒绝了这个声明。上星期三给了北京一个正式照会,据信这个照会的措词同尼赫鲁的讲话是一样的。德赛诬蔑我建议又是一个“骗局”
    【印新处26日电】联邦财政部长德赛12月25日在纳格达的比尔拉格腊姆说,中国最近的和平建议又是一个“骗局”,印度决不上当。
    德赛说,印度人民决意要收复自己的神圣领土,不管是在明天,还是在五年或十年之后。如有必要,人民将为此战斗到底。
    他说:“如果我们接受中国的建议,我们就完了。”
    他又说:“即使我们同中国的边界争端取得了我们感到满意的解决,印度也决不会放松战争准备”。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