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麦克米伦回国后谈同肯尼迪的会谈

声称英从北极星导弹协议中“得到了很大好处”,宣传英美协议“既保持了独立的概念,也保持了互相依靠的概念”
    【路透社伦敦23日电】麦克米伦在拿骚同肯尼迪举行了“最高级会议”后于今天飞返这里。
    麦克米伦对记者说,“由于情况不肯定,由于时间因素”,如果他接受肯尼迪总统提出的由英国继续闪电导弹的计划,那是不对的。
    麦克米伦说,他同肯尼迪讨论的主要问题、或者说主要迫切问题是他们是要指望给英国轰炸机装备闪电导弹还是寻找某种代替品的问题。
    “肯尼迪总统很坦率,他向我表明,美国政府不会为他们自己的部队定制闪电导弹。
    “一部分原因是对必要的时间和成本不肯定,时间和成本之所以必要与其说是由于发射火箭的问题,不如说是更复杂的有关导向等技术问题。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几年以前还不存在的一种肯定事实,即作为代替的北极星式和民兵式现已可以使用。
    “总统向我提出了这个建议。他希望我们继续闪电计划,如果我们愿偿付一亿美元的话。到现在我们一元未付。我们得买下已完成的导弹。”
    首相说,“我们谋求一个代替办法。我觉得我们达成的协议是对我们双方都好的一个协议。”
    麦克米伦又说,英国已获得一个关于装在英制潜艇上的北极星导弹的协议,英国得到了很大好处。
    它获得了研究和试制方面的大约八亿美元的好处,而研究和试制是美国人进行的,英国什么都没有出。
    英国得到的一种在两三年或更多年以前还没有处于试制阶段的武器,但是这种武器已经完成并证明是成功的。
    我们将能够把我们的国防预算费用分配在若干年之中。我们得到的这种武器,我差不多可以说,将保持一个世代。
    英国得到了一种持久的武器,这种武器在某些方面对“象我们这样的”小岛更为适合。
    麦克米伦又说,“同时,虽然根据民族利益的要求这些部队将由国家拥有,并将由英国政府支配。但是在正常情况下这些部队将用于西方联盟的国际防务。
    “这一协议既保持了独立的概念也保持了互相依靠的概念。”
    麦克米伦说,他要赞美肯尼迪及其顾问们的政治家风度。“他们在经过许多考虑和讨论以后,以及我们的某些压力之后,接受了我们所认为的联盟内部的正当平衡”。麦诡称不知英美“特别关系”是什么意思
    【法新社伦敦23日电】麦克米伦说,昨天闪电导弹试验成功实际上只是这种导弹的复杂的发展中的阶段之一。
    关于英国的核独立问题,麦克米伦说,英国将暂时没有自主的打击力量。但是他又说,如果没有北极星导弹,这种局势将成为永久性的。
    记者问,英国同美国的“特别关系”是否由于拿骚会谈的结果而再也不存在了。麦克米伦说,他从来就不很知道我们所谓特别关系是什么意思。
    首相指出,他自己就有一部分美国血统,两国之间无疑存在着极为密切的友好和文化关系。

英报说肯、麦安排了西方“防御”政策

【本刊讯】英《观察家报》12月23日登载了戈弗雷·霍季森从拿骚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西方制定了为期十年的防御政策》,摘要如下:
    英美两国政府的官员现在认为,总统和首相已制定了今后10年或15年的西方防御政策,并作出了可与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本身所包含的那些决定相比拟的决定。三个长期目标是总统和麦克纳马拉的防御战略的中心:
    一、西方核威慑力量应保持为针对同一目标的威慑力量,而不得有重复。
    二、采取某些步骤来处理核武器扩散问题,其办法是:着手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威慑力量,以消除常常使美国人不安的梦魔,这就是:在英国以后、法国、在法国后、德国以及在德国以后天晓得还有其他哪个国家,都要求核独立。
    三、必须首先从英国开始进行一个运动,使欧洲人转而相信选择常规的理论。

法《费加罗报》说:美向法提供北极星导弹的建议是不成熟的

【路透社巴黎24日电】《费加罗报》今天说,美国向法国提供北极星导弹的建议,“是同多边政治体系密切联系着的,这个建议看来至少可能是不成熟的,因为我们还不知道我们怎么能制造可适用于美国导弹的核弹头,因为携带这种导弹的潜水艇还处于设计阶段。”
    报纸继续说:“已经提出1970年这个日期,作为计划中的力量可以最后形成六年。因此,我们距离我们掌握着作判断和作决定的一切因素的时刻还很远。”
    “因此,戴高乐和肯尼迪之间的会谈,似乎并不象某些美国评论员所感觉到的那样迫切。”

史蒂文森谈苏美关系

【路透社联合国23日电】美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史蒂文森今天说,在古巴危机和中国进攻印度以后,苏联在许多外交领域中表现出令人放心的节制和“责任感”。
    他在他每两周进行一次的电视节目“艾德莱·
    史蒂文森报告”中说,古巴事件的教训和中国人的进击大概在第十七届大会和它的工作中占了主要位置。
    他又说,“我要说,虽然它们并没有使得仍待解决的问题得到真正的解决,但是它们却使得俄国人在许多方面表现得有节制。”
    但是这个节制是令人快慰的,这种责任感是令人放心的。史蒂文森在谈到大会上的一些重要问题时说,过去几个月的事件更加强调地表明,“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警惕,向威吓的企图投降是不能保住和平的,只有表示坚定才成。”
    虽然美国一向希望在古巴问题上找到和平的解决办法,但是却随时“准备以任何必要的方式采取行动,消除对一切美洲人的核危险。”
    史蒂文森重申,美国“在匈牙利问题上的基本态度没有改变”。
    然而美国认为,把联合国匈牙利问题特别代表——这个职位现在已经撤销——的工作改为“由秘书长非常积极地向匈牙利政府提出意见”,将会取得更多的成果。

阿登纳要求肯尼迪重新肯定西德军队“西欧防务中的作用”

【路透社波恩23日电】西德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西德总理阿登纳正在草拟一封致肯尼迪总统的关于德国军队在西欧防务中的作用问题的信件。他说,这封信件将答复肯尼迪的谈到他同麦克米伦在巴哈马进行会谈的来信。
    【本刊讯】英《星期日泰晤士报》12月23日登载了一篇报道,题为《波恩使怒冲冲的调子变温和了》,摘要如下:
    阿登纳总理向肯尼迪总统发出了一项紧急请求,要求他根据在拿骚作出的决定重新确定西德在欧洲防务结构中的新作用。
    在采取这个行动以前,阿登纳同外长施罗德进行了会谈。据说,施罗德使阿登纳致总统的信的草稿中原来有些怒冲冲的调子变温和了。
    在阿登纳的某些军事顾问中已经产生了惊慌和有些沮丧的情绪,他们正在猜测,如果美国坚持把西德国防军兵力从目前的目标50万人增加到70万人的纯粹是用“常规武器”装备的军队的话,将可能要求国防军起什么新的作用。
    波恩表示反对,说这也会给国家的财政一个瘫痪性的打击,并且会从工业界抽走紧急需要的劳动力。

香港《德臣西报》报道:美海军考虑试建永久性的北极星潜艇海底站

【本刊讯】香港《德臣西报》11月2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海底潜艇站》,摘要如下:
    美国海军正在考虑为北极星潜艇建立永久性的海底站。
    已经批准进行水手们是否能在这些海底“旅馆”中坚持长期生活的试验。
    二十名自愿参加试验的人不久将在康涅狄格州新伦敦的海军医学研究实验所中关在一个特制的大箱子里两个星期。
    他们将呼吸一种相当于海下200英尺压力中的氧和氢的混合气体。
    医生们已经在这种大箱子中装进过耗子并注意它们的行为。它们的行为是正常的。现在医生们深信,人类也将能够忍受他们在压力下生活时身体内出现的煤气增加。
    假使这二十个人的情况良好的话,那么很可能批准把美国最初的核潜艇之一——
    可能是“舡鱼号”——改变为一个永久性的水下医学研究试验室,在那里可以扩大试验。
    这项试验的长远目标是在大西洋和太平洋600英尺的深度处建立水下站。
    这些敌人看不见的站可以代替诸如荷利湖水上的“普罗丘斯号”来作为北极星潜艇的供应站。这些站也可以用作反潜艇武器、进行海洋研究和探矿的研究站。
    美海军已经以FLIP和SPAR两个实验室向这个目标迈进了两步,两个实验室是要发现声波是怎样在海洋中通过,以便可以设计出改进的侦察“无声的”潜艇的方法。
    FLIP刚刚下海。它是一个335英尺长的蘑菇形的结构物,把它拖到停泊处,然后把水灌进它的压舱水箱使它“轻轻地”竖起来。
    四名科学家住在刚刚突出海面的四层楼高的部分,成吨的电子记录设备、柴油发电机、雷达设备充满了试验室,而工作人员必须爬下两根不透水的筒状管进入固定在FLIP低层的听水器。
    第一艘SPAR仍然在建造中。这是一个笔直的雪茄烟状的管子,它将被拖到大西洋,然后潜入水中,使它的350英尺长度中只有50英尺在水面上。它将是无人驾驶的。
    但以后的一些SPAR(目前仍在华盛顿造船局设计中)将是有人驾驶的。而这些就是第一批海底军事“旅馆”的原型。

王方宇研究中文翻译机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12月8日报道王方字研究中文翻译机,摘要如下:
    我国旅美学人王方宇,最近在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从事中文翻译机器的研究工作,这项机器的使用情形将于明年2月由万国商业机器公司正式公开发表。
    中文机器翻译的工作,是把其他国家的字形,词汇和语法标志,变成机器能辨认的符号,然后把这些符号有条理的放在机器里加工,转换成中文的语言标志符号,再把这些符号用中文印出来,达到翻译的目的。
    王方宇曾在美国耶鲁大学任教近二十年。
    不过机器翻译的研究,是从实用的观点出发的,它的目的是要求在译文中表达原文的意义,所以表达的意义,只求能引起读者的兴趣而已,在目前研究的阶段,并没有追求完善翻译的企图。

蒋帮《自立晚报》报道:台气象所将安装强力微波地震测量仪器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12月11日报道:
    一架价值美金一百万元的强力微波地震测量仪器,将于日内自美运抵台北。它将被安装在距离阳明山十公里外的大屯山上的省气象所新建的地震测量站。
    除测量世界各地的地震外,此一强力地震仪将可测知世界任何一地的核试爆。此一探测核试爆的用途,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同时,它还可以利用微波测量太平洋台风的动态。此一新建的地震测量站耗费新台币一百万元,一周以前,已全部竣工。
    据省气象所所长郑子政说,此一强力微波地震仪抵台两周以后,其内部工程将全部完成,12月下旬,两名美国气象专家将来华,作技术上的协助。
    郑子政所长说,这一强力地震仪,将超过一百倍我们现有的地震仪的能力。
    他说:美国商务部海岸地震测量局供给我们这一强力地震仪。现在,美国协助全世界六十个国家建立一百二十五个地震测量站。今年秋天,这一世界地震测量系统已全部完成。它们得到的资料将送到华盛顿地震测量中心,供作全盘的参考。

「孙子」一书在日畅销

【本刊讯】香港「世界新闻」十月二十日刊登东京航讯说:我国古代著名战略家孙武子所著的「孙子」一书,今年在日本大行其道。据悉:日本各书店发行的「孙子」,有各种版本达二十多种,每种销数都达数十万册。
    日本人为什么会突然重视这本中国军事著作呢?书评家谓孙武子的心理研究和谈及间谍的问题,大使日本人「着迷」。
    据谓:日本有许多大工业家,他们也采用孙子兵法来应用于工厂管理和生产竞争。

日一作家谈谁先发现美洲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一月十八日电】目前正在拉丁美洲旅行的日本作家伊泽实(音)今天在到达这里时指出了美国历史中一个存在很久的错误,他说,发现美洲的是日本人,而不是西班牙人和葡萄牙人。
    伊泽是东京拉丁美洲协会主席,他说,在他的多次旅行中,他发现的古书和文件表明,西班牙和葡萄牙探险者雇用了日本向导来引导他们远征美洲的。
    他说,日本人由于第一个从亚洲移居美洲因有关于美洲大陆的知识。

第二届国际珠算比赛结束

【中央社台北十月十七日电】中华民国珠算选手队今日在第二届国际珠算比赛大会中击败了上届冠军日本队,夺得冠军。韩国队与上届一样保持亚军。日本队退居殿军。个人比赛由韩国队选手朴万石得第一名。
    第三届国际珠算比赛大会决定明年在韩国汉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