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评述:赫鲁晓夫应铁托的邀请将去南休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记者:科伦戈尔德)此间今天认为,赫鲁晓夫总理刚刚宣布的要在南斯拉夫度过他即将到来的假期的决定是重申这位苏联领导人在国内的地位。
    人们还认为,赫鲁晓夫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苏联进行了“度假”访问之后接着要去贝尔格莱德一事是个迹象,表明进一步努力来修补两国之间以前的争吵仍是必要的。
    在南斯拉夫领导人访问期间,铁托和赫鲁晓夫都宣称希望加强他们的关系。但同时,他们清楚地表明,仍有没有解决的问题,特别是两国共产党在意识形态上的分歧。
    塔斯社周末宣布赫鲁晓夫将作为铁托的客人去度假的消息没有说明访问日期。这位总理一般是在1月份或冬季中的一个月份去休假。
    他和铁托安排了在1956年相互进行的同一种类型的“假期”,当时,赫鲁晓夫作为铁托的客人在南斯拉夫的布里俄尼岛休假,紧接着,铁托到克里米亚同赫鲁晓夫一起休假。
    两人都喜欢打猎,并可能把打猎和政治交织进行。
    此间西方外交家认为,铁托在苏联的访问中,他是以愈来愈高的身份出现的。
    看来他从赫鲁晓夫那里得到给予更多经济合作的诺言,这种诺言将不妨碍他同西方的贸易和经济联系。
    他还赢得赫鲁晓夫承认南斯拉夫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自从1948年南斯拉夫被驱逐出斯大林管辖的东欧社会主义阵营以来,没有一个苏联领导人曾说过这样的话。
    当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实际上说在古巴危机期间,“教条主义”——而不是通常提出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
    是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时,铁托也眉笑眼开地看着。
    尽管苏联在讨好,铁托没有给这里什么迹象,表明他有意要放弃他的影响很大的不结盟国家的地位来重新加入社会主义阵营。
    此间外交家认为,赫鲁晓夫同一度是社会主义世界的主要遗弃者的这个人进行修补篱笆的工作看来主要是克里姆林宫认识到南斯拉夫作为举足轻重的巴尔干国家、中立国家中的喉舌的作用。

外电评苏解除佐林驻联合国职务

【美联社莫斯科23日电】此间星期日认为,佐林被解除苏联驻联合国主要代表的职务一事是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新“和平攻势”中最近采取的一个步骤。
    谈吐强硬的佐林在联合国的两年活动中取得了是一个难以打交道的人的名声。
    看来,他们解除佐林来表示他们诚心诚意地希望在同美国进行的外交冷战中至少得到暂时的喘息。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3日电】此间今天对于佐林离职和他将到何处去都没有发表正式评论,但是莫斯科的西方外交家倾向于在把他划作是古巴问题的牺牲者之前采取等着瞧的态度。
    尽管如此,关于他的调职仍有很多猜测。
    一个可能性是,克里姆林宫感到佐林在联合国的地位被古巴事件毁坏了,不管他是否有不这样做的余地。
    另一种说法是,苏联人想通过把一位有经验的中国和远东事务通放在联合国的岗位上来加强他们对中立国、特别是亚非集团的讨好。

格里申宣布将改组苏工会领导机构

【路透社莫斯科24日电】苏联塔斯社说,苏联工会主席格里申今天在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体会议上说,“必须改组工会的领导机构”。
    他说,改组工会是在上月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会议上决定的,将为工会在工农业方面的工作另设领导机构。格里申说,在改组工会组织方面将考虑各地的当地情况。

英「星期日电讯报」评丹吉的活动

【本刊讯】英《星期日电讯报》23日刊载外交记者写的题为《党怠慢印度共产党人,北京的理由受到“支持”》的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共产党主席丹吉,正在伦敦作紧急的私人访问,据认为,他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要说服英国共产党,使它在印度同中国的边界争执中更直率地支持印度,而初步消息表明他已失败了。
    丹吉的访问是一次范围广阔的旅行的一部分,而他作这次旅行是得到尼赫鲁的非正式支持的。他12月4日离开了新德里赴莫斯科,八天之后,赫鲁晓夫在莫斯科接见了他。
    据信他最近的旅行路线包括布拉格、布达佩斯、华沙和巴黎。
    丹吉在他访问的每一个首都中,都将设法说服各国共产党领袖们,要他们以两种方式帮助印度:1,通过党的途径对中国共产党人施加压力,要他们在目前的中印边界谈判中采取不那么僵硬的立场。2,鼓动在共产党领导人的一次新的国际会议上充分讨论中印争端。
    尽管英国共产党相当不重要,可是丹吉赴伦敦的使命却是特别重要的。
    我们的记者写道:在伦敦,丹吉在同共产党领袖们的两次私下会谈中,向抱怀疑态度的听众申述了他的理由。一项隐蔽的声明说,进行了友好的交换意见,而且讨论了“我们在中印边界争执上的分歧”。
    事实上,这些分歧是根本的分歧。由于没有一位党的领袖倾听丹吉的讲话,所以他在参加一次公开集会致词时,采取了一种使英国党的领袖们吃惊的争辩方式。
    他说:“‘我们不要教条地认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总是对的,而一个资本主义国家就总是错的。”

古巴释放一批美雇佣军俘虏

【美联社哈瓦那23日电】俘虏家属委员会的成员说,一批关在松树岛的入侵古巴的俘虏已经乘美国飞机前往迈阿密。
    【法新社哈瓦那23日电】美国轮船《非洲响导号》今天从佛罗里达到达此间,载有2,500吨食物和医药供应。这是去年“科索诺斯湾”入侵时被俘的1,113名反卡斯特罗古巴俘虏的赎金的一部分。
    【法新社哈瓦那23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到哈瓦那码头,视查美国轮船“非洲响导号”的卸货工作,陪同他前往的有卫生部部长马查多·本图拉和埃菲亨尼奥·阿耳梅黑伊拉斯少校。

苏买法报版面刊登赫鲁晓夫的报告

【本刊讯】法「世界报」二十二日报道说:巴黎「快报」周刊的经理部门说,在它的版面上发表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演说全文,是征收普通的广告费刊登的,即是说,每一版收八千新法郎。带有苏联通讯社提供的小标题和照片的演说占了整整十版,因此,它的广告费总数是八万新法郎。

苏「真理报」和塔斯社评美英首脑会议

【路透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报纸今天写道,拿骚会谈是英国“在外交上的一次惨败”,并且抱怨说,没有花足够的时间讨论“和平处理问题的”方法。
    共产党报纸《真理报》报道了这次会谈,标题是《拿骚协定,它的幕后是什么》。
    报纸问道:“为什么会议不进行承诺的全球重新估计,不讨论和平处理问题的方法,而把三天全用来讨论军事和战略的问题呢?”
    该报采访这次会谈的记者说,官方在会议开会之前对他说,这两位西方领导人将讨论裁军和德国问题。
    《真理报》问道,“据说他们没有时间。但是,是这样吗?”
    《真理报》最后说,所有“这一切表明,从军事角度来考虑问题的事在大西洋两岸仍然干得很起劲”。
    【美联社莫斯科22日电】塔斯社星期六晚上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会谈的结果是英国的威信遭到了沉重的打击。塔斯社说,“英国的威信和它拥有一支独立的核力量的前途显然已遭到了严重打击”。

法共《人道报星期日刊》载文攻击中阿

【法新社巴黎23日电】法国共产党报纸《人道报星期日刊》上的一篇文章今天说,“整个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阶级运动谴责了中国同志的教条主义和宗派主义的行为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挑衅的分裂的态度。”
    伊夫·摩罗的文章说:好几个月来,中国同志在整个一系列非常重要的问题上采取了错误的立场,例如估计世界力量的对比问题、和平共处问题、需要消除斯大林的个人迷信问题、用和平方法建设社会主义问题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和纪律问题。
    作者说,在加勒比危机时期清楚地表明了中国的立场的危险。
    摩罗又说,“尽管在过去两个月的每一次共产党和工人阶级代表大会都对中国领导人进行了批评,但是他们坚持一种顽固的态度,这种态度是歪曲事态发展的。”

《加拿大论坛报》刊载一篇报道:《游击队吓坏了拉丁美洲统治者》

【本刊讯】加共《加拿大论坛报》12月24日刊登了一篇题为《游击队吓坏了拉丁美洲统治者》的报道,摘要如下:
    某些拉丁美洲国家内正在进行武装游击斗争这件事,西方报刊大多没有加以报道。
    武装游击斗争是反对当地暴政和美帝国主义统治的民族解放运动的组成部分。
    藏在炎热的森林和山区的游击队经常狠狠地打击政府军。
    虽然这种斗争形式在战后有点孤立,但是在最近几年内已变成了民族解放运动的形式之一。
    墨西哥《晨报》杂志报道以下六个国家现在都有游击战:危地马拉、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秘鲁、厄瓜多尔和巴拉圭。巴拉圭
    《晨报》说,在巴拉圭,解放军是一支必须加以考虑的部队。在某些地区,游击队能够对政府军发动大规模的攻击。
    巴拉圭的游击运动是由统一的民族解放阵线领导的。它由巴拉圭的各左派政党组成,并且得到工人、农民、学生和许多知识分子的支持。
    去年游击队在歼灭了赫内拉尔—阿基纳和卡拉瓜太的政府军后一度占领过这两个地方。
    统一的民族解放阵线在小册子中号召人民起来反对斯特罗斯纳独裁统治、反对美国建设导弹基地和美国资本控制巴拉圭民族经济。委内瑞拉
    委内瑞拉有大规模的游击运动。《晨报》说,游击队在以下六个州进行活动:拉腊州、美利达州、葡萄牙萨州、苏克累州、法耳康州和雅拉贵州。
    贝坦科尔特政府承认,游击队能切断首都与重要石油区的交通。不久之前,游击队袭击了委内瑞拉最大的空军基地马里斯卡耳苏克累和一座离加拉加斯13英里的海运学校。
    城市群众的抗议行动加强了委内瑞拉的游击战。有些参加示威运动的人后来逃离了城市并参加了山区的游击队。哥伦比亚
    拉丁美洲游击运动数第三的国家是哥伦比亚。武装斗争在1948年以来就一直在进行着。政府军的讨伐战已经失败。
    有些山区和森林中的村庄几年来一直就为游击队所管辖。政府迄今未能粉碎它们。危地马拉
    游击队提出了一个包括土地改革、进步的劳工法和完全的民族解放的革命纲领。厄瓜多尔
    前厄瓜多尔国防部长弗朗西斯科·塔马里斯·帕拉西奥斯最近承认:厄瓜多尔的游击运动尽管有反对它的种种措施,但仍然不断发展。拉丁美洲的游击运动大大地惊动了美国拟订政策的人,以致五角大楼在巴拿马特设了一所反游击训练学校。
    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的反动政府也决定联合起来镇压游击运动。
    人民为了自卫而进行武装斗争的目的是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它针对美帝国主义和它在各国的代理人。
    武装游击战是争取政治权利、自由和独立的民族解放斗争的一种形式。

厄瓜多尔一些反对党要求阿罗塞门纳总统辞职

【合众国际社基多23日电】厄瓜多尔一些反对党今天因阿罗塞门纳总统上星期招待智利总统亚历山德里时的行为而一致要求他辞职。反对党说,总统在为进行国事访问的亚历山德里举行的正式宴会上“神智不是完全清醒的”。预料武装部队将决定总统的去留。
    要求总统辞职的政党包括从极端民族主义保守党到亲卡斯特罗的革命的社会党。
    阿罗塞门纳是在1961年11月武装部队赶走贝拉斯科总统后继任总统的。
    他当时在就职讲话中说,他将加强厄瓜多尔与古巴以及共产党中国的联系,而后来却组织了一个不容共产党人参加的内阁。
    他在1962年7月访问华盛顿时与肯尼迪发表联合公报,表示决心在本大陆抗击共产党的颠复活动。

印报也在广告地位刊登赫鲁晓夫的报告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二十二日作为广告刊登了赫鲁晓夫一九六二年十二月十二日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报告「目前的国际局势和苏联的对外政策」的全文。

莫斯科电台举办苏美友谊节目

【路透社伦敦22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宣布,它将从下星期一到除夕向北美广播英语的“友谊节目”,目的是促进苏联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合作。
    它说,将有同苏联普通老百姓、戏剧、音乐和艺术界的著名人士、科学家和杰出的公众领袖的谈话。
    还将有美国著名人士讲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