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美英科学家谈:1964─65年“国际太阳宁静年”观察计划

【路透社伦敦12月9日电】预料约有六十个国家和两千个科学观察站将参加1964—1965年的“国际太阳宁静年”的观察工作。
    正在筹组国际太阳宁静年观察局的美国、俄国和英国科学家们本周在伦敦说,将利用美国和俄国的卫星来进一步研究宇宙线、来自太阳的负电粒子的放射现象,以及搜集地球大气在太阳活动强烈和衰弱的各个时期的对比资料。
    这些计划是从1957—1958年国际地球物理年中所完成的工作中得出的,1957—1958年的太阳活动非常强烈。
    在1964和1965年预料太阳上的活动比起国际地球物理年来将是非常衰弱的。
    将近五十个国家已经决定参加这项国际太阳宁静年的观察计划,还有好几个国家已表示感兴趣。

苏美拟订探索空间的合作协定

【美新处华盛顿12月5日电】根据一项新的宇宙研究双边合作条约,在1963到1965年规间,美国和苏联总共将发射七个科学卫星。这些卫星中四个将是美国的;三个将是苏联的。两国将在它们自己的接收点接收来自所有卫星的资料并交换资料。
    随后将把资料向世界上的科学团体公开。这项协定是星期三在联合国宣布的,它是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交换信件的结果。交换信件一事是由肯尼迪在今年2月提出的。
    根据计划,将把气象、磁场测量和通讯卫星发射入地球轨道。在发射气象卫星计划中,两国都同意在1963—1964年期间发射一个试验性的气象卫星。两国的接收站将从卫星接收云层照片和其它气象资料,然后在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交换一些照片。
    在1964—1965年气象研究计划的第二阶段,两国都将发射一个充分起作用的气象卫星。然后也将交换照片和资料。按照协定的措辞,两国“将对成立有利于其它国家的全球气象卫星系统贡献它们的能力。”
    在1964年,两国都将发射一个装备有绘测地球磁场和围绕地球的力线的仪器的卫星。
    在1963年,美国将发射一个回声通讯卫星。还在考虑发射一个象电视卫星一样拥有自己的收发报仪器的主动通讯卫星。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长韦伯称这项协定是“趋向世界各国合作来增加人类的知识和使用他的空间环境的一个重要步骤。”这项协定是由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副局长德莱登和苏联科学院院士布拉冈拉沃夫在联合国和日内瓦的一系列会晤中拟出的。

瑞典一科学家说:苏正在研究制造放射性微粒少的小型氢弹

【合众国际社斯德哥尔摩12月7日电】一位曾经访问过一个莫斯科秘密核研究所的瑞典科学家今天透露,俄国人正在制造一种“非常小的”没有什么放射性微粒的氢弹。
    帮助试制成用来侦察爆炸的“黑盒子”的核爆炸专家马尔姆格伦说,正在库尔查托夫研究所试制的这种“干净的”氢弹可以用于许多和平目的,但是“当然也有军事价值。”
    马尔姆格伦是少数曾经访问过这个研究所的西方人之一,这个研究所是以1960年逝世的苏联氢弹之父伊戈尔库尔查托夫命名的。马尔姆格伦说,那里的另一项重要工程计划是把氢弹的力量用于发电厂中。但是他着重谈了关于这种新式的氢弹的工作。他说,“我可以说,库尔查托夫研究所目前正在研究的工程计划是一种革新的核装置。俄国科学家称它为一种‘HEATTRAGGER’,设计来使他们能够制造非常小的氢弹。”
    他又说,“这些小氢弹将只有微不足道的放射活动
    它们是‘干净的’炸弹
    因此在和平使用大量的爆炸,在开矿、建造运河和港口以及在勘探石油方面将具有很大的重要性。”
    “当然,这种炸弹也有军事上的价值。”

美工程师谈:苏核试验后流入旧金山湾的放射性物质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伯克利11月9日电】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工程师们报告说,苏联去年的核试验在旧金山湾的海底留下了惊人的但是无害的放射性沉淀物纪录。而且他们解释说,这些微粒实际上可能转变为有用。工程师们在今天发表的一篇报告中说,被大雨冲到这个海湾北部的放射性微粒的数量比天然放射形成的微粒的数量增加十倍。
    工程师们强调,在春雨以后迅速降落的沉淀物的放射活动决不会危害人和海上生活。报告说,微粒显然是附在土壤微粒中,然后是通过萨克拉门托河和圣华金河冲入海湾的。

美一天文台发表拍摄月球的照片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圣约瑟11月11日电】星期日由汉密尔顿山上附近的利克天文台所发表的月球照片中出现的崎岖的山、宽阔的谷、喷火口、裂缝和神秘的“海”,可能是灰尘或轻的岩石。
    这些照片是由120英寸的反射望远镜拍摄的。
    加利福尼亚大学天文台的一位发言人说,这些照片“是今年年初几个晚上的绝好‘观看”条件、精确的光学和指导系统、高度的放大和技巧的使用现代天文照相技术的侥幸的结果。”
    这些月球照片收编在星期日发表的利克的《天文照相目录》中。
    这架120英寸的反射望远镜在尺寸上仅次于圣地亚哥45英里的巴娄马山的200英寸望远镜。

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发表联合公报

【法新社巴哈马群岛拿骚21日电】今天在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和美国总统肯尼迪之间举行会谈后发表一项联合声明说,两国已同意,关于使用“北极星式”导弹的任何决定应该根据未来的大西洋防务来加以研究。
    声明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一致认为,他们两国政府的目标是,在同他们的其他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进行密切磋商下组成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多边核力量。声明说,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同意,在不久的将来,现有的某些部队应该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范围内,根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总计划,交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使用。
    麦克米伦和肯尼迪发表了一项综述他们的会谈的联合公报和一项关于核防务系统的联合声明。麦克米伦已同意放弃闪电导弹
    【合众国际社巴哈马群岛拿骚20日电】肯尼迪和麦克米伦今天把他们的会谈延长一天,以便寻求一项折衷办法,使英国在核威慑力量方面可以找到“闪电式”导弹的替代物。
    【合众国际社拿骚20日电】(记者:史密斯)麦克米伦首相今天放弃了他的要美国给英国以闪电式导弹的要求,并就英国也可以使用北极星导弹的核防御问题取得了一致意见。
    英国人士说,麦克米伦已经同意接受北极星导弹。
    据说,英国领袖已经接受这种导弹,来代替用轰炸机运输的闪电导弹。
    自从美国关于闪电导弹的决定宣布以来,麦克米伦在国内受到严重的政治压力。
    英国官员说,英国内阁明天在收到肯麦会谈的报告之后将在伦敦开会。迪芬贝克前往巴哈马
    【路透社渥太华21日电】加拿大总理迪芬贝克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巴哈马群岛同麦克米伦举行会谈。

美报谈希腊最近的外交动向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18日刊载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希腊已经勉强地参加由于苏联未能在古巴建立基地而造成的总的和解。
    要判明这一新政策的更深远的后果或预见进一步的改变还为时过早。尽管如此,已经采取的某些行动表明,希腊不会把自己排斥在这紧张局势日趋缓和的总趋势之外。
    有四个情况值得特别注意。
    1、在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将前往莫斯科的时候,希腊和南斯拉夫政府官员们正在为弥合在马其顿问题上的分歧而努力,并且再次协议保持沉默,埋藏这一问题。
    2、当卡拉曼利斯首相上周接见保加利亚驻雅典的新代办时,他强调希腊希望同希腊的这个不是那样被容忍的巴尔干邻国改善关系。
    3、两年以前,据悉希腊想要宣布苏联使馆一位官员不受欢迎,而现在宣布,希腊政府没有这种意图。
    4、希腊共产党抵抗运动英雄格列索斯在因间谍活动而服了五年徒刑中的四年以后在星期六获释。虽然释放格列索斯看来象是一个内部问题,但是它有更广泛的重要意义,因为他被认为是一个国际共产主义人物。
    此外,希腊外长阿维罗夫上周在波恩的西德对外关系协会上发表演说时强调说,希腊由于它的地理位置和它的经济困难,“极其”希望和平共处、和平和裁军。
    两天以后,阿维罗夫在巴黎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期间要求增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常规部队。然而这样一项决定并不被认为与普遍裁军相抵触,因为加强常规力量将使得有可能裁减核军备,而不冒由于苏联在常规力量方面占压倒优势而造成的危险。
    这里的某些观察家认为,希腊政府的“向东方微笑”的新政策如对阿尔巴尼亚采取一项行动就将臻于完备,从法理上说,希腊仍然同阿尔巴尼亚处于战争状态。但是这些观察家还认为,采取这一政策是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看的,而不是给东方集团看的。
    希腊只是打算进入同东方举行亲切谈判的时期,而同时又威胁要削减其武装部队人数,从而迫使其盟国,尤其是美国重新考虑它们对希腊要求援助以支付其国防费用采取的立场。

《泰晤士报》说英政府对经济下降感到担忧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20日刊载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评论,题为《内阁对经济趋势的忧郁情绪日深》,摘要如下:
    政府和保守党负责人现在无疑对工业生产下降深感不安,昨天得知的这种下降情况证实经济趋势预兆不祥。各种数字将证明布鲁塞尔的共同市场问题谈判具有迫切性。
    在内阁和党的最高级人士中间,现在对经济的忧郁情绪日深。多少有些迹象表明各董事会倾向于暂时搁置它们的发展计划,直到它们有把握知道英国是否将参加六国为止。它们认为,相当说明问题的工业情况是,那些暂时同意扩大生产的董事会都在等待布鲁塞尔作出明确的决定,然后才能承诺在东北部或苏格兰进行扩大生产(它们知道那里有劳动力)或者到比利时或法国去。
    现在,大家认识到,在各公司董事会知道它们作出判断的依据的根本事实以前犹豫不定的气候可能变坏,而不是变好,同样大家也认识到,即使在早春达成关于参加欧洲(指共同市场注)的决定,也要好儿个月,甚至一年多的时间,工业发展才能产生造成更多就业机会的刺激力量。对局势的这种估计自然是同保守党负责人对下次大选的估计联系起来的。显然,在工业界满怀信心,进行扩大而失业人数又少的时候举行大选在战略上是重要的。
    大家认识到莫德林要实现恢复,任务比(前财政大臣)埃默里要困难得多。他必须刺激重工业的活动,而不是刺激消费品部门而目前重工业恰巧是最不容易接受刺激的部门。

英《金融时报》报道:10月份英工业生产猛烈下降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2月20日刊载了该报工业记者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在9月份达到新高峰118点(以1958为100)的工业生产在10月份回降了3点,降到今年4月以来的最低点。这个下降是五年来在一个月中下降最大的一次。它将在工业界引起失望,而政府无疑对此感到惊奇。现在认为生产自5月以来一直处于停滞状况,虽然官员们仍然认为,政府大臣的行动会帮助工业生产在今后几个月内再次上升。
    经季节性调整后的制造业数字(占整个指数的一大部分)表明,这次下降很大部集中在这一部门内。其指数从118下降到临时数字114。
    据悉,各部门工业的指数普遍下降,虽然机械业和车辆的交货下降比其他部门的下降更为显著。

美原子能委员会说:全世界共有381个核反应堆

【中央社华盛顿12月1日专电】一、到1962年11月止,全世界的自由和共产国家,约有三百八十一个核反应堆。
    二、在业已使用中或正在建造中之总数达五百十八个反应堆的四十六个国家中,中华民国也为其中之一。
    三、在此四十六个“核反应器俱乐部”的国家中,截至1962年11月止,估计有二十七个国家拥有一个以上的反应堆。
    这是此间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编印的一项报告中所作的统计。
    在全世界五百十八个反应堆中,美国有二百八十六个,占55%,英国苏俄各有三十九个,依次为法国二十五个,西德十八个,意大利十四个,日本十一个,除中共外,苏联集团估计有四十九个,在亚非澳三洲地区共有三十三个。(摘自12月3日香港《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