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2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麦克米伦和肯尼迪在拿骚举行会谈

【美联社巴哈马群岛拿骚岛18日电】(记者:瑞安)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星期二举行的一次会谈中强调美英紧密的友谊,而不管存在的各种分歧。
    他们的一系列小型高级会谈将于星期四晚上结束。预料他们在会谈中将讨论结束他们在“闪电”式导弹问题上的分歧的方案以及对印度提供联合军事援助的计划等等问题。
    他们也打算研究古巴危机后的世界局势,并设法研究一下,从苏联在古巴的后退和俄国与共产党中国的分裂中,西方能够得到什么好处。
    英国首相说,他同历届美国总统会谈已有十六次,他发现“所有这些会谈最重要和最根本的因素是我们两国的密切联系”。
    他提醒肯尼迪说,英国和美国“在过去很亲近”,并说他们满怀希望地展望未来。
    肯尼迪热情地回答麦克米伦。这是他担任总统两年以来他们举行的第六次会谈。
    【美联社巴哈马拿骚18日电】(海托华)肯尼迪在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巴哈马会谈开始时,星期二在刚果冲突方面出人意料地迅速抓住了主动。
    在两人就一些重要问题作初步讨论之前,美国政府人士透露,肯尼迪决定派遣一个高级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去刚果——这是英国政府也十分关心的地区。
    【法新社拿骚18日电】观察家们说,英国政府很重视这次会谈。
    不管会谈对将来英美关系可能有什么影响,它已经在当地的政界中引起了波澜。当麦克米伦和肯尼迪今天乘着敞篷汽车离开机场的时候,巴哈马当地进行示威游行。
    【本刊讯】英《每日快报》18日刊载麦科耳星期一从巴哈马群岛拿骚发出的电讯,摘要如下:
    麦克米伦与肯尼迪即将进行的这次会晤,原来只是想作为圣诞节前一次亲密的小小的会晤,作为小高级会议一般地闲谈一下的。
    可是,由于美国前国务卿艾奇逊的不像话的讥刺和美国在闪电导弹问题上的严重撒手不管的情况,麦克米伦将在充满三十年来所未有的英美紧张、猜疑和愤恨的情况下会见肯尼迪。
    不管麦克米伦和肯尼迪之间的交谈可能是如何尖锐,我们希望谁都不要拍桌子,因为它的桌面是玻璃的。

哈希承认西方矛盾不易解决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2月17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约瑟夫·哈希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西方联盟在这里举行的年会的一个特点是异乎寻常的坦率。这种坦率暴露了盟国之间存在的分歧方面很广。没有什么理由认为,这些分歧能够很快或容易地得到解决。肯尼迪就职后出现的伦敦和华盛顿之间的亲密关系看来完全结束了。自从苏伊士事件以来,英美的气氛从来没有这样紧张过。
    这些分歧以及对于这些分歧的坦率,部分是由于华盛顿在处理古巴危机中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而产生的。欧洲盟国感到美国的实力增加了。
    它们抱怨华盛顿采取了一种新的独断独行的态度,且不管这一抱怨是对是错,它们感到,它们受到摆布。
    当然,随着上述的看法重新产生了这样的猜疑:在古巴事件后,华盛顿可能想要同苏联人达成一项牺牲欧洲国家利益的协议。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这里特别谨慎小心,坚持在目前美苏会谈中只讨论了古巴问题。他否认曾讨论过柏林问题。而盟国怀疑美苏正在秘密地讨论柏林问题。

外电报道:法国和西德的勾结在西方国家中引起猜疑

【南通社波恩18日电】这里认为施罗德外长和德姆维尔外长举行的会谈是法国与西德和解的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步。
    在这里认为是异常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这两位部长就关于两国合作的一项共同报告的措辞达成了一致意见,这项报告将在戴高乐和阿登纳于1月后半月会晤时提交他们批准。
    由于西德和法国的联结在一起在大西洋公约的成员国中引起了疑心,两国政府已商定放弃曾提出的联合超国家机构。代替这种机构的是,波恩和巴黎的外长将在国家基础上建立秘书处,负责促进法国与西德合作的工作。除了通过两国元首和各有关部的部长之间定期磋商的办法来协调两国政策以外,还根据西德的愿望,在协议中插入了关于在每当情况需要时两国间进行磋商的条款。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8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戴高乐又在追求阿登纳》,摘要如下:
    当法英两国关系暗淡不前的时候,法德两国关系今天向前进了一大步。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同意起草使两国联系更加密切的计划。
    他们的一致意见将在明年一月下半月阿登纳前往巴黎访问期间得到证实。
    和麦克米伦与戴高乐会谈的气氛,回然不同,今天是法国人力求加紧步调,而德国人却退缩不前主张谨慎从事。据信,施罗德强调,西德日益担心法国阻挠英国加入共同市场。
    他还坚持认为,法国和德国的合作不应该超出共同市场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范围。

合众国际社评麦、戴会谈英舆论认为法仍然不想让英参加共同市场

【合众国际社伦敦17日电】麦戴最后公报的措辞使人毫不怀疑,法国对接纳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迟疑态度仍旧象过去一样强烈。
    人们并不掩饰这一事实,即,对支持英国参加的政治家和著名的公众人物来说,报纸上这样的大字标题——
    《没有打动戴高乐》,《首相没有使戴高乐有任何改变》,《在首相的会谈中没有就“六国”问题取得任何进展》——读起来是不愉快的。
    它们不仅意味着,英国想参加欧洲的斗争不是会轻松一些而是更艰难了,而且也意味着,普通人对共同市场的态度也已强硬起来。漫画家和评论员帮助散播这样的看法:戴高乐从实力地位进行谈判,而麦克米伦则处于软弱的地位,因为在独立的“闪电”核威慑力量问题上他同美国发生了人们周知的纠纷,而且还因为他在国内的补缺选举中遭到了失败。

美刊说美取消“闪电”式导弹是要把英排除在核俱乐部之外

【本刊讯】英《卫报》18日刊载了发自纽约的报道说:
    权威的美国空间刊物《航空周刊和空间技术》今天说,“美国想要取消‘闪电’的作法很容易使人想到这是一种反对英国参加核武器俱乐部的相当露骨的尝试”。在这篇社论上署名的是这家周刊的发行者罗伯特·霍茨,他被认为是美国空间工业的喉舌。
    这篇文章又说:“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在代表肯尼迪政府发言的时候已经表示不赞成盟国建立它们自己的核威慑力量。如果英国和法国被迫退出核威慑问题,国际关系就会趋向华盛顿和莫斯科两极,让赫鲁晓夫主席和肯尼迪总统毫无拘束地进行谈判而不受到两个集团的捣乱的盟国的干涉。”

西欧国家遭暴风雨袭击损失巨大

【法新社巴黎16日电】整个西欧今天继续遭到猛烈的暴风雨袭击,风速达到每小时200公里,而暴雨给从北海到科西嘉地区带来死亡和破坏。
    夜半从西北吹来的暴风雨,在北海造成了极大破坏。在陆地上,无数汽车差不多全被风刮跑了。整个西欧各个城市都有公路断绝,树木连根拔起,高压电线折断,屋顶被吹跑,普遍遭到极大破坏的事情。山区也感到暴风雪的肆虐,雪崩切断了公路和隔绝了村庄。
    【美联社巴黎16日电】星期日,整个法国刮起了冷风和热风,推倒了树木,发生了雪崩,使里维埃腊发生了夏季的气象。
    在汝拉山区,摩雷城附近,由于三天大雪之后又下了大雨,比恩河突然上涨一公尺。
    发出尖啸声的猛烈暴风雪,疯狂地扫遍了用作滑雪场的瓦尔迪塞尔村庄。本年度首次大规模国际滑雪竞赛不得不取消。通向瓦尔迪塞尔的大路由于雪堆而被切断。
    暖风引起了格勒诺布尔东部的雪崩。泥块和岩石块阻塞了从格勒诺布尔到布尔多瓦瓦桑的公路。
    当暖风从北部吹来时,尼斯的温度在半小时里从华氏45度上升到70度。五个人受到了倒坍下来的大树或者碎石所打伤。在沿着尼斯到蒙特卡洛的山边公路上发生了两处森林火灾。
    【合众国际社罗马18日电】狂风暴雨袭击了那不勒斯以东的城市阿里亚诺伊尔皮诺。一阵大风毁坏了学校和医院的屋顶,使若干临时兵营建筑倒塌。所有的电话线都被切断。昨天袭击撒丁的狂风暴雨造成了一些损失,一艘载运64辆新汽车到这个岛上的运输船被海浪击毁。
    【美联社希腊巴特拉斯18日电】警察当局星期二说,希腊西部的这个港口城市,突然发生的洪水使得一万多人流离失所。暴风暴雨星期一晚上造成了水灾,它淹没了4,000幢左右的建筑物,并且毁坏了交通和通讯联络。

联大结束殖民主义问题辩论并通过数项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17日电】联大星期一晚间通过了一项延长并加强联合国非殖民主义化委员会职责的提案,从而结束了殖民主义辩论。
    这个决定是根据22个亚非国家——其中包括蒙古人民共和国——提出的一项提案作出的,这项提案以101票获得通过,4票——英国、法国、西班牙和南非——
    弃权。葡萄牙拒绝参加投票。
    然而提案的全文并没有使所有的提案人表示满意,因为其中删去了一条重要的条款,这个条款认为有必要订出一个日后完全消除殖民主义的日期。
    这个条款没有得到必要的三分之二多数。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7日电】联大今天呼吁“尽早地”给予桑给巴尔和怯尼亚以独立。
    两次表决情况是94票对零票,4票弃权,和88票对零票,4票弃权。
    管理这两个领地的英国的代表格洛弗抗议说,联合国宪章并没有给予大会确定附属国人民取得独立的日期的权力。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联大星期二以42票对2票,12票弃权通过了一项11国提案,要求英国尽快地在巴苏陀兰、斯威士兰和贝专纳举行选举,并给予所有非洲人以投票权。
    提案重申这几个领地人民取得独立的权利,并要求英国立即废止这些领地的宪法条款和选举法中所谓的歧视的条款。
    大会还以54票对零票,6票弃权通过了一项提案,呼吁尼亚萨兰尽快地独立。

联大政委会通过侵朝15国提出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联合国政委会今天通过了一项15国提案,重申联合国和平统一朝鲜的目标。
    表决情况是65票对11票,26票弃权。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联大特别委员会今晚重申联合国对匈牙利和俄国1956年镇压自由暴乱的谴责。表决情况是43票对14票,32票弃权。

联合国发言人宣布:美将向刚果派遣军事代表团

【美联社联合国18日电】联合国一位发言人星期二说,美国已经同意增加刚果联合国军装备的供应。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是在秘书长吴丹的要求下采取这个行动的。
    这项宣布是在吴丹同美国大使史蒂文森进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之后发表的。这位发言人又说,一个高级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将于星期三抵达这里转道赴刚果,去调查联合国军在那里的军事需要。

联大主席宣布本属联大将于21日休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7日电】联大主席巴基斯坦的查弗鲁拉汗今天通知说,他将在星期五下午结束这个世界性议会的本届会议,不管它是否完成了它的工作。

日内瓦裁军会议决定从12月21日休会到1月15日

【路透社日内瓦14日电】裁军会议今天决定从12月21日休会到1月15日,虽然没有迹象表明到新年的期限能够达成禁止核试验协议。会议也没有在达成全面彻底裁军的目标方面有任何突破,在对裁军过程的监督问题这样一些基本方面,东西方之间的距离还像开始时一样远。苏联代表会后对记者说,他认为迪安的发言是“可怕的”。“西方要把一切核武器和火箭都保留到裁军的最后阶段的想法提供了一幅可怕的图景。”

迪安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发表声明

【美联社日内瓦14日电】美国星期五宣称,在裁军达到最后阶段之前,它将保持在苏联周围的军事基地圈。
    美国代表迪安对17国裁军会议说,美国有条约义务要保卫自由世界不受到苏联可能发动的进攻,因而不能在裁军条约的最初阶段放弃核威慑力量和国外基地。
    迪安是在一篇重申美国在裁军问题上的态度的扼要的声明中说这番话的。英国国务大臣戈德伯对美国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是极其有益的。这位美国谈判代表说,美国基地是“现今世界军事局面的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他说,要到建议中的裁军过程进行到最后阶段的时候,才能取消基地。
    迪安指的是苏联提出的在裁军一开始的时候就销毁核运载工具并撤除外国军事基地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