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介绍中国明末文人对中日文化交流的贡献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1月27日广播】今天要播送的题目是《介绍中日文化交流功劳者陈元?S》。明年是在公元七百六十三年于日本××的唐代×××逝世一千二百年,他是对古代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做过巨大贡献的人,现在日本各方面正准备纪念他逝世一千二百年。同时又使我们想到另外一些历史上的人物,也曾经同样的把中国文化传播到日本来,尽过极大的功绩,像明末清初朱舜水,为了逃避国破人亡到日本来讲学,归化了日本,在茨城县的常陆太田现在还有他的墓。关于他一生的事迹,曾有专书和不少的文章介绍过。
    比朱舜水早来日本四十年的陈元?S,同样对介绍中国的学术文化尽过很大的功劳,却很少有什么研究的资料,更不用说关于他的专书著述了。最近有专欢日本江户史的学者小松原涛(音)费了十儿年的工夫,向各地各方面广泛地搜集材料,完成了研究陈元?S的××出版问世。这样才使得大家对这位给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做过多方面的页献的先贤能有一个完整的认识和理解。在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已经又活跃起来的今天,真是最难得,而且是最合适宜的一部著述。把朱舜水和陈元?S做一个比较,朱舜水比较多地反应书志,而陈元?S比较多流传于市井之间。还有,就是朱舜水在日本讲述的是当时学术界的主流儒学,而陈元?S所传播的是道教。所以陈元?S原不是朱舜水那样的硕学巨儒,只是一位多才多艺的文化人。为什么呢?他不只讲道教,还长于诗文、绘画。又把中国陶瓷器的做法介绍到日本。还长于茶道、又会制造各种点心之类,把中国的饮食也介绍到日本,这还不算,他又会建筑、又会针灸、医药,把各种各样的文化带到日本来。这才使他的大名永传于日本市井之间,而且在武术方面,他幼年在河南少林寺学拳,所以他把中国的武术也介绍到日本。现在流行于世界的日本柔道就是和陈元?S的武术有着很多直接的关系的。这样看来他的大名能够广泛地流传于日本民间,又是极自然的事了。

美明年将试教43个新的英语字母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1月13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纽约将彻底试验新的43个发音的字母》,摘要如下:
    为了帮助那些朗读按A—B—C排列的字母有困难的孩子们,纽约市的小学部门明年将以一种43个发音的字母作试验。
    负责这个部门的副主任约翰·金博士上周宣布,这种字母——通称为附加接头母音字母的罗马字母——将在明年9月在两所学校的初级班中推广。
    这种字母自从去年在英国学校中作为一项试验采用以来,已证明它是非常成功的,它的目的是要重新创造40个英语基本发音来代替在常规拼音中必须学的2000个音。

美教师反对当局把某些名著列为禁书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11月9日登载了一条消息,题为《教员们攻击禁书运动》,摘要如下:
    这个国家英文教员昨天警告说,要从教室和图书馆内除掉重要著作的压力正在逼及全国。
    为制止这种对学生读书自由的检查,全国英语教师理事会已准备了一本21页的关于指导方针的小册子。这些指导方针告诉人们怎样抵制当地的想阻止学生们要了解某些著名的作家的运动。
    这本题名为《学生读书的权利》的小册子说:“某些被公认的批评家所赞扬以及已充分肯定了的现代作家,突然被控有煽动性情绪或放荡的意图。”,
    小册子又说,甚至在人们所熟悉的古典作品中,地方检查集团也“发现了”越来越多的“明显的色情之处”。
    甚至据说一些包括叙述柏拉图的生活在内的集子也遭到了攻击,因为这位哲学家对诸如“自由恋爱”等问题表示了他的意见。
    这篇报告是由一个教员和学者的委员会起草的,委员会由耶鲁大学师资训练负黄人戈登担任主任。报告说,由于外界压力,“许多英文教员不能履行他们的中心职责”,教授西方文明的文化遗产。
    报告列举了霍桑、索罗、惠特曼、马克·吐温、海明威和福克纳“仅仅是少数美国作家的例子”,他们“在中学的课程中或则是被完全略去或则是介绍得不充分。”

美报说美对苏将采取“等着瞧”手法

【本刊讯】美《明星晚报》12日刊载威廉·斯·怀特的一篇报道,题为《冷战中的一个战术性停顿》,副题为《列举了在此刻对赫鲁晓夫停止施加压力或不断施加压力的危险》,摘要如下::
    一个重大而命运攸关的停顿已经降临在冷战的一些中心问题上。美国几乎等于已经决定,在苏美之间所存在的任何问题上,暂时不至公开地把苏联逼得太紧。
    事实上,肯尼迪政府内部已经一致认为,我们十月间在迫使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和核轰炸机方面所取得的胜利暂时应该满足了。
    虽然数以千计的苏军仍在古巴,但是目前不打算要求他们在一定期限内撤离。目前也不打算迫使赫鲁晓夫实践他的这一诺言:由联合国在古巴进行就地视察以核查他的进攻性武器撤除的情况。
    简言之,在古巴危机高潮中所采取的“强硬”路线已被继之以一种可以说是试行等着瞧政策的路线。
    两种危险都已经估计到,一种危险是让俄国人认为我们的意志已经缓和,另一种危险是由于要求赫鲁晓夫过快地作出过多额外让步而损害十月间取得的胜利。
    无论是好是歹,结论已经作出:目前第一种危险不如第二种危险那么大。
    当有人向政府官员问到我们已降低热度一事时,答复是,我们总是能够重新打开加油活门的,真的,就像我们在古巴事件上所做的那样。
    人们指出,甚至在这种枪口对着枪口的时候,肯尼迪总统仍然给苏联留下某种保留面子的余地,人们说,现在导弹已经不在古巴了,光是苏军留在古巴并非重大威胁。人们说,没有联合国在古巴进行核实,我们也一样可以做得很好,因为我们可以自由地由我们本国进行监视。这种方式的核查的可靠性决非联合国可能进行的任何核查所能比拟的。

哈希谈苏美关系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4日在《国际动态栏》刊载它的特派记者哈希从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在这里会聚一堂的西方外交官认为不言而明的是,美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时期中最令人感兴趣的会谈已经出现在地平线上。在今后12个月内,美苏关系将加以调整。
    华盛顿—莫斯科之间的会谈成为不可避免,而且大概会比不然可能发生的情况稍稍光明一点。这种局面可以使莫斯科和华盛顿之间的有极大的可能来改善关系,因为双方共同希望压制、限制和遏制中共的权力的高涨。

腊斯克声称:美“满意地等待着”同苏会谈柏林问题

【路透社爱尔兰都柏林16日电】腊斯克今天下午在这里说,美国现在对于柏林问题的焦虑比古巴危机前大大减轻了。
    他是在对都柏林作了七小时访问后在飞往华盛顿前在都柏林机场上对记者们谈话时说这话的。腊斯克说,他认为柏林不会马上爆发危机。赫鲁晓夫最近在莫斯科发表的讲话看来表明,他准备讨论这个问题,美国满意地等待着进行这种会谈。
    【合众国际社都柏林16日电】腊斯克今天警告说,没有神奇的药方来取得国际协议,但是表示希望古巴危机已增加了世界和平的希望。他说,“在大国小国经历了象古巴事件这样的危机之后,我相信有了谨慎的倾向。至少这是我们所希望的。但是世界和平没有神奇的药方。”

汉斯莱谈肯麦会谈将讨论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5日电】(记者:汉斯莱)肯尼迪总统下星期在拿骚同麦克米伦首相举行的会议将是一次范围广泛的讨论古巴事件以后的战略的会议,重点特别在于支持印度对付共产党中国的威胁的长期计划。
    美国官员们说,这两位领袖打算讨论一切重大的国际问题,以估计盟国可能采取的利用国际共产主义阵营中的混乱的新外交行动是否明智。

麦克米伦前往美国将同肯尼迪会谈

【路透社伦敦17日电】麦克米伦今天在乘飞机离开英国去拿骚同肯尼迪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谈”之前说,在古巴局势以后,他们必须设法对东西方之间的形势作一次新的估计。
    他在机场的谈话中问道:“形势能转而有利于我们吗?有希望着手解决某些问题——核试验、裁军和其他问题——吗?
    “两大国集团之间有可能渐渐导至更广泛的和解、广泛的协议吗?”
    这位首相说,“我们必须考虑这些问题,决定我们的方针。”
    麦克米伦说:“当然,在亚洲已发生了重大事件。中国的新动向、它在思想上脱离俄国的做法和它反对印度的活动已引起了一整套的新问题。我已同戴高乐将军讨论了这些问题,我要同肯尼迪总统详细讨论这些问题。”他说:“我们有其他一些已产生的问题——轰炸机的前途,‘闪电’式导弹的前途等等。”

法新社评述麦、戴会谈公报

【法新社巴黎16日电】在法国总统戴高乐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周末会议后于今天发表的公报,表明了两国在对外和防务政策方面取得了某些和解,但是这次会谈对讨论英国谋求参加欧洲共同市场问题的布鲁塞尔谈判的进展没有作出任何积极的贡献。
    今天的公报强调,戴高乐和麦克米伦在研究国际局势后发现两国对西方政策和防务问题“意见紧密地一致”。
    虽然这一措辞有意地含糊不清,但它强烈地表明了不很久以前的状况有了一些改善,那时两国对于对付苏联集团应采用的策略意见完全相反。
    甚至在核问题上,今天的公报看来也强调巴黎和伦敦一致的地方,而不是有分歧的地方。
    另一方面,公报中谈英国拟参加欧洲共同市场的第二部分,强调所遇到的困难,同时强调克服这些困难的愿望。
    (公报中)使用了积极而毫不含糊的话,“布鲁塞尔谈判将继续举行”,这与最近这样的谣传相矛盾:可能以某种含糊形式的联系来代替英国完全参加共同市场。
    然而,公报没有表明,这次周末会谈对解决在布鲁塞尔所遇到的许多棘手问题有任何帮助。
    尽管这样,这次会谈肯定是有益的,因为在麦克米伦和肯尼迪总统在巴哈马会晤前夕,这次会谈在巴黎和伦敦之间达成了某些共同的观点。
    就共同市场谈判而言,麦克米伦和戴高乐的会议至少使布鲁塞尔谈判进入了严格技术性的阶段。
    【德新社巴黎16日电】一位英国发言人指出,英国方面对于麦—戴会谈的结果并不感到失望。
    然而他又说,障碍仍然非常大。
    法国发言人说,他敢接受任何的打赌:只要找到了对农业问题的解决办法,英国便将加入共同市场。

路透社报道:英国广播公司概况

【路透社伦敦11月7日电】英国广播公司在11月14日将播送大量的纪念节目、回忆和未来的计划来庆祝它成立四十周年。
    英国广播公司是在1922年11月14日第一次开始广播的。
    今天,举世皆知的英国广播公司有三套对内广播节目、一套全国性的电视节目和一套向其它国家广播的范围广泛的节目。现英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节目拥有二千五百多万名观众,在英国有二千六百多万人收听该公司的广播。
    世界上第一个公开播送的电视节目是这家公司在1936年开始的,电视节目从那时起除了在战争期间曾停闭过六年以外一直在播送。
    第一次播送外语广播是在1938年。
    对外广播的经费是由政府津贴的。
    所有节目中最受人欢迎的节目之一是“无线电教授英语”的连续广播节目,英国广播公司说这个节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教授英语的学校。这些教授英语的节目从英国广播,有88个国家的235个电台转播和重播。
    但是,英国广播公司最大的影响是在英国内部。
    在这个国家中,半数以上的长期受雇的交响乐队的音乐家同这家公司订有长期合同,它还雇用成千的独奏、独唱家和其它不正式受聘的自由音乐家。
    它的戏剧部门每年编排约400戏剧供电台广播,为电视节目编排约100部戏剧。
    该公司收藏的唱片是世界上最多的,共有五十多万张唱片,其中包括约七千张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唱片——诸如奥地利皇帝弗朗兹·约瑟夫、列宁、前西班牙国王阿方索和鲁道夫·互伦蒂诺的讲话的唱片。
    但是,最重要的部门之一是新闻广播。它每周在广播和电视中播送400条新闻,为了给这些广播提供材料,它在伦敦设有一个庞大的记者团,在华盛顿、巴黎、纽约、罗马、柏林、波恩、维也纳、东非、中非、香港、德里和贝鲁特以及在由通讯社可提供广泛新闻来源的地方长期派有驻外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