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1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报说印度在亚非反殖民主义国家中威信扫地

【本刊讯】英国《苏格兰人报》11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丹尼斯·布拉德沃思10日自新加坡发出的一篇文章,题为《亚非人给印度的扫兴的安慰》,摘要如下:
    爱尔兰有句老话说:“中立?你的中立反对谁?”这个问题很可能使在科伦坡开会的六个亚非国家的高级代表们感到为难。因为看来似乎他们的中立主义必然会使他们不能不反对印度。
    显然,中国人在他们向前挺进后实行停火和后撤的做法使他们赢得了很清晰的光彩。相反地,印度为和平谈判制造的困难愈多,它在其它亚洲国家中引起的反感就会愈大。
    由于若干原因,预料亚洲的中立国家是不会为了印度而触怒中国的。
    在某些情况下,要不是由于下面这一事实,所有这一切可能是没有什么大意义的。这个事实就是:印度已经——也许这是必不可免的——
    在亚洲更加起劲地反对殖民主义的政治家中丧失了威望,这些政治家倾向于认为尼赫鲁圆通得太厉害了。
    在不结盟国家的贝尔格莱德会议上,当其它人猛烈攻击西新几内亚的荷兰人或者非洲的葡葡牙人的时候,他却谈全球战争和和平的问题。从他们的观点来看,他对于牵涉到西方国家因而应该谴责西方国家的那些国际问题,如古巴和阿尔及利亚问题,常常是客观得令人失望。他给举行另一次万隆会议的建议泼冷水。
    其它亚洲人在中立主义者的议事场合虔诚地谈论团结的时候对印度所抱有的某种家仇之感,由于一些印度政治家和外交家对不那么壮观的文化遗产所采取的轻蔑的和惹人恼火的教训人的态度而加重了。除了这一切以外还要加上中国人的一种指责:印度为了打一个同在亚洲的国家,而向帝国主义西方借棒子,这是一种令人震惊的违背亚非团结的行为。
    这并不是说,印度已丧失了一切同情。但是对它不利的因素太多了。

美报报道美专家评中印边界问题说我在中印争端中地位更加巩固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22日发表了该报记者戴维·宾德21日从华盛顿发来的一篇报道,题目是《据说中国人在边界战争中实现了目标》。摘要如下:
    据研究中印边界战争局势的重要的美国专家的看法,共产党中国在同印度的战争中已实现了主要的目标。
    北京昨天公布了停火计划。
    专家们在过去四个星期中一直认为共产党中国在边界冲突中的目标是有限的。
    他们说,共产党中国现在的地位比以前更加巩固。
    专家注意到这个停火建议同苏联在古巴的政策成尖锐的对照,在古巴,赫鲁晓夫是在美国的压力之下同意撤走导弹的。
    一位专家说:“可以肯定,中国人不久就会说,这就是对付帝国主义的办法。他们将说:你不要先退后谈判,你要先揍他们,给他们一顿教训,然后坐下来谈判。”
    他说,中国人不是那么软弱的,“这对印度人、其他亚洲人、俄国人、非洲人和我们其余的人来说是一个给人深刻印象的教训。”

美一报纸主编访印后说:不管尼赫鲁怎么说印度是结盟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15日电】《星期六晚邮报》的主编谢罗德说,尼赫鲁对他说,他从未认为共产党中国会入侵印度。
    谢罗德是邮报以前驻东京记者,他在访问印度后回国途中于星期四到达这里。他在接见《朝日新闻晚刊》的记者时发表了谈话。
    谢罗德说,尼赫鲁“是非常悲愤的”。
    他说,“在我与尼赫鲁谈话时,他几次说,尽管与共产党中国的关系恶化了,他根本未认为他们会入侵。”
    他说,中印边界争端“看来大概会达成初步协议。”
    他又说,“印度现在处于真正的战争狂热中,但是他们实际上没有办法对中国人进行反攻。”
    他在关于边界争端的其它谈话中说:
    ——“看到美国军人在新德里,这是一件令人惊奇的事情。你知道印度是多么不结盟的。尼赫鲁亲自要求美援和美国军事人员,差不多和肯尼迪总统迫于某种情况而赞同参议员戈德华特担任总统一样令人震惊。”
    ——“尼赫鲁可能是世界上最精明的政治家之一。他没有使他的军队现代化或在防务方面花钱而设法过了15年,既然他不得不使军队现代化,他还在从美国和英国——大部分是从美国——得到武器。”
    ——“尼赫鲁仍坚持说他主张不结盟。但是事实是,他现在是结盟了,不管他希望什么。”

法《费加罗报》说由于中印冲突亚非世界的“尼赫鲁时代”已成过去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7日以《中印危机处于解决阶段》为题,刊载新德里发回的电讯,摘要如下:
    ……“尼赫鲁向美国电视发表的声明使这种解决的迹象更明确了。
    “在今后几周、几个月甚或几年内,中印冲突将变化成一种似战非战,这将作为尼赫鲁外交政策的新原则……。
    “然而,在东亚和亚非世界的这一地区,尼赫鲁的时代已成过去了。印度正在摆脱危机,不过是自私自利地摆脱的。人们看到,印度很难恢复它在万隆会议以后建立起来的突出的威信。自从中国的‘闪电战’以来,正是北京将成为第三世界的灯塔,而不再是德里了。因此,这不仅是受损失,这也是无限可悲的。

黎总理和伊外长分别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叙利亚反对以色列侵略

【合众国际社贝鲁特15日电】阿拉伯世界今天团结了它的队伍支持叙利亚,保证一旦以色列发动攻击,将给予全面支持。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发表了一个声明,保证“一旦以色列对任何阿拉伯国家发动任何攻击,黎巴嫩将不犹豫地尽它的义务”。
    报纸宣布,阿联将支持叙利亚对付以色列,而不管叙利亚政府对阿联的态度如何。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一些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在向伊拉克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重申伊拉克支持叙利亚反对以色列的侵略。
    这位部长说,以色列继续策划它的侵略计划和通过本—古里安对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进行威胁。“伊拉克共和国认为有必要重申它处于充分准备和警戒状态,他坚决和叙利亚像一个人一样站在一起,为充分和坚固的合作而努力,以粉碎贪婪的侵略。他认为这种态度是它的政策的继续和联合维护我们祖国的安全和击败帝国主义”。
    【美联社巴格达16日电】伊拉克驻叙利亚大使哈尼在巴格达停留两天之后于星期日前往大马士革。
    哈尼星期六晚上会见了卡塞姆总理进行了两小时会谈。
    哈尼的任务是讨论以—叙关系问题。

尼泊尔国王颁布新宪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6日电】马亨德拉国王今天颁布了一项新宪法,废除了1951年宪法。
    新宪法规定评议会制度代替议会民主,其目的是使人民直接参加政府机构。
    国王发表的敕令说,1951年宪法的目标、议会制度“证明不适合于这个国家,其原因是教育和政治觉悟的缺乏到了××程度而且它不符合这个国家的历史和传统”。
    全国评议会委员将从各地区评议会和各个阶级组织选拔。
    有些委员将由国王任命,但人数不超过选举出来的委员人数的15%。国王将持有执行权力。国王将从全国评议会委员中任命大臣来组成大臣会议。
    全国评议会将作为一院立法机构行事。
    全国评议会的在席委员三分之二多数的不信任票可以“影响有关大臣的任期’”。
    国王将任命大臣会议的主席和副主席。
    大臣直接对全国评议会负责,虽然他们将由国王任命。将成立司法、财政、内政和评议会事务常务委员会,以便在处理这些事务方面向全国评议会主席提出建议。

尼国王颁布建立国家通讯社法令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3日电】马亨德拉国王行使他根据尼泊尔宪法第55条所握有的紧急权力,颁布了有关建立尼泊尔国家通讯社的法令。这项新闻公报还说,这项法令还禁止任何外国通讯社直接向尼泊尔报纸出售它的新闻稿,只能向政府通讯社或国家通讯社出售。

西哈努克回国途中访问新加坡

【法新社吉隆坡16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到达马来亚北部的槟榔屿。他在作短期休息后,将对新加坡和吉隆坡进行正式访问。
    亲王在他的妻子陪同下,将从明天开始对新加坡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并于星期四早晨到达吉隆坡。
    这里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说,西哈努克亲王一行将在星期六早晨离开吉隆坡。

巴驻日大使指责印用武力侵占我领土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东京一家英文报纸今天刊载了巴基斯坦驻日本大使接见该报记者的谈话,这家报纸说,他“指责……印度在与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端中是侵略者”。
    《朝日新闻晚刊》援引谢赫大使的话说,“从4月11日到20日,印度军队发动了对西藏地区的进攻,并建立了47个前沿检查哨所”。
    巴基斯坦大使指出,某些检查哨所“如此深入中国军队控制的领土,以致使中国的哨所受到包围。”
    大使对记者说,巴基斯坦没有理由担心来自共产党中国的侵略。他说,“对巴基斯坦的更大的危险是来自印度方面”。
    【法新社突尼斯10日电】巴基斯坦驻突尼斯大使今天在这里说,印度自从1951年就与美国签订一项秘密的联合防御条约。
    这位大使——也是巴基斯坦驻罗马使节——在记者招待会上散发了印美互相来往的照会。她说,印—美条约与东南亚条约组织之间没有什么明显的不同。她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得到了美—印条约的“全文”。她说,美国正是根据这一条约最近向印度提供武器援助的。她说,这一条约在1958年和1962年进行了修改。
    这位大使把印度的中立说成是“巨大的”欺骗。

阿扎哈里呼吁一些亚非国家促使联合国干与文莱局势

【法新社马尼拉16日电】权威人士说,文莱的叛军首领阿扎哈里今天写信给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这里的大使馆,呼吁在确保联合国干与文莱事务方面给予“帮助和指导”。
    他还航寄了一封信给驻曼谷的缅甸大使馆,正式呼吁缅甸在联合国予以支持。
    这些人士说,送交这里四个大使馆的信件强调指出,他们的国家像文莱叛军一样,都是信奉穆斯林的,并且表示希望,“他们将不拒绝给予我们在我们人民的历史上这一危急时刻迫切需要的帮助和指导”。
    信件还宣称,文莱人民“不怕英帝国的力量”,“我们准备进行一场长期的游击战”。
    然而,这些人士说,这封信件还说,“我们不想延长战争,而使双方有更多伤亡。为此,我们希望联合国进行干与,并下令停火。不然,这场大屠杀将继续下去,世界这一地区就不会有和平。”

老挝外交部宣布:法国同意将塞诺军事基地移交老挝

【路透社万象15日电】老挝外交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说,法国和老挝政府一致同意把法国在塞诺的军事设施移交给老挝当局。
    两国政府还商定保持数目有限的法国军事教官,以训练老挝的武装部队。
    公报又说,关于执行这些决定的方式的会谈“不久”就将开始。
    把法国的塞诺基地移交给老挝是在14国关于老挝中立的宣言的议定书中规定的。
    【法新社万象15日电】一般认为,老挝中立主义和左派力量将坚持把塞诺基地移交给统一的陆军(由三派的部队组成)的部队。虽然已经商定了这样一个协议的原则,但是据悉在实现这个原则方面有许多困难。

美联社说叙《胜利报》报道:伊拉克和科威特秘密谈判建立联邦问题

【美联社大马士革16日电】星期日有消息说,伊拉克和科威特将会解决它们之间的分歧和秘密谈判成立伊拉克—科威特联邦问题。
    大马士革《胜利报》驻贝鲁特记者说,这两个毗邻的阿拉伯国家在纽约就联邦问题举行秘密谈判并准备在贝鲁特举行最后的讨论。
    据《胜利报》说,这个拟议中的联邦将合并两国的国防、外交、经济、财政和文化事务,但是每一个国家将仍然作为一个独立国保留有自治权。
    官方没有立刻评论这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