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1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苏党报就赫鲁晓夫讲话发表社论

【路透社莫斯科15日电】《真理报》今天赞扬苏联在古巴问题上采取的“现实、明智和爱好和平的政策”,并把它同一些“显然对不通过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可能性丧失信心”的人的态度作了比较。
    这家报纸是在一篇评论赫鲁晓夫最近向最高苏维埃发表的外交政策报告的社论中说这番话的。
    塔斯社播发了这篇社论。
    这篇社论说,“某些人”对“由于执行了这种清醒稳妥的政策,使防止一场新的世界战争成为可能的事实感到不快”。
    它又说,“来自西方好战分子”的反苏批评“事实上同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态度结合在一起”。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行动表明,他们以及指使他们的人显然都对不通过国与国之间的战争取得社会主义胜利的可能性丧失了信心”。
    《真理报》在谈到中印边界争端时说,苏联人民对冲突“深感不安”,要求“兄弟的中国和友好的印度”达成协议。
    社论在谈到苏南关系时说,最近的接触表明在许多国际关系问题上有着“共同看法”,这同阿尔巴尼亚共产党的“恶意攻击”成了对照。
    【法新社莫斯科15日电】塔斯社援引今天《真理报》的社论说,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府的政治活动的最大成功是防止了对古巴的侵略。
    这家报纸的社论接着把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对苏联在古巴危机中所起的作用的态度比作是“以阿登纳总理为首的西方军国主义分子”的态度。
    它说:“以阿登纳总理为首的无可救药的军国主义分子像以前一样提出,争端不要通过谈判来解决,而从实力地位出发来解决,并主张对苏联采取强硬的政策。
    “阿尔巴尼亚领导人的态度同西方更反动的贩卖战争的分子对苏联的批评结合在一起”。

“美国之音”评述: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的讲话

【美新处14日电】(美国之音评论:赫鲁晓夫处于守势。记者:雷蒙德·斯文)
    当赫鲁晓夫主席星期三站在最高苏维埃说明他的古巴政策的时候,他首先设法为同美国达成的协议向他自己的人民作出一个可以说得过去的解释。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赫鲁晓夫先生不能够说:“我们曾设法作一些伟大和大胆的事情,但是没有成功。我们必须后退。”他所说的是,也许可以认为美国是纸老虎,但是它有核牙齿。既然如此,苏联就有可能和美国妥协。
    赫鲁晓夫先生的理由是,把弹道火箭和轰炸机运到古巴去是为了防御。他说,这些武器是用来遏制侵略,而不是用来侵略的。如果曾向国内作过解释的话,那么解释就是这样的。但是赫鲁晓夫并没有否定一切事实和历史。他接着说:“如果有哪一方不显出节制的精神,如果他们没有做一切必要的事情来防止战争的爆发,那末接着就会发生有着不可弥补的后果的爆炸。”他说:“已经作出了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决定,这是理智和和平事业的胜利。”
    如果这种说法的逻辑有点僵硬的话,他国内的听众仍然可以对这样的结果鼓掌欢迎。
    但是赫鲁晓夫先生也是在对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人说话,他们指责他后退。他问道:“我们在那方面后退了呢?社会主义古巴一直存在着。古巴仍然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西半球的灯塔。革命影响将扩大。美国已经保证不侵犯古巴。热核战争的威胁已经避免了。这是后退吗?”但是他提到美国不侵犯古巴的保证而没有提到条件,这些条件还没有全部履行。

乌布利希就德国和柏林问题发表讲话

【合众国际社柏林15日电】今天发表的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的一篇讲话缓和了柏林危机,他在这篇讲话中说,这座城市的命运仅是第二等重要的问题。
    这位东德党的首脑在一篇显然是倒退的讲话中说,东德的经济问题位于将结束西方在柏林权利的和约“之前”。
    乌布利希改变了原先要求对西柏林迅速采取行动的立场,实际上把缔结和约的要求说成是“斯大林主义的”。
    西方官员们认为,这篇讲话是个新迹象,表明共产党人在紧接着古巴危机之后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温和方针。
    西柏林市长勃兰特谨慎地反应说,乌布利希被迫在目前把他争取单独和约的要求“搁在一边”。
    乌布利希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最近发表的讲话走得远得多,人们认为赫鲁晓夫的讲话是俄国在把西方盟国赶出柏林运动中的退却。
    乌布利希说:“自然,我们将继续进行争取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缔结和约和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政治斗争。”
    “但是事实上,经济任务现在处于优先地位。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先决条件是加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经济力量和执行在建设社会主义时期所面临的任务。”
    乌布利希说,忘记经济问题并从政治观点来看一切事物是“教条主义的”错误,是“斯大林主义个人迷信”的结果。
    乌布利希上星期日在来比锡向共产党的官员发表了这篇讲话,党的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今天刊登了他的讲话。他没有提单独缔结和约,也没有要求把西柏林变成一座“自由的非军事化城市”。

德党报赞同赫鲁晓夫关于西柏林问题建议

【本刊讯】《新德意志报》14日就赫鲁晓夫讲话发表了题为《和平共处在行动中》的社论说,赫鲁晓夫所运用的从生活中来的“杰出、简明的例子,在全世界都将被人理解并通过事实使它铭记在千百万积极争取和平的战士的心中”。
    社论再次论述了在古巴事件上“和平政策的胜利”、“人民不要战争”、“和平共处的必要性”。
    社论提到从古巴事件吸取经验解决德国和西柏林问题说:“赫鲁晓夫建议由联合国旗帜代替在西柏林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旗帜是谅解的准备和政治理智的明证”。

捷《红色权利报》就赫鲁晓夫讲话发表社论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14日就赫鲁晓夫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上的讲话发表社论,题目是:《社会主义对外政策的总路线》,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同志这篇表达了苏联政府立场的讲话的意义越过苏联和社会主义体系的疆界。赫鲁晓夫同志在这篇讲话中,对当前国际形势作了深刻的分析。他再一次并且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强调地指出,在目前时期,当全世界生活在可以说是下面埋着热核武器的地面上,当人类只能在和平共处和毁灭性的战争两者之间作一选择的时候,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和平共处。
    赫鲁晓夫讲话中的每一句话都以确凿的证据证明这一政策的正确,来驳斥不愿承认这一点的人,不管他们激烈反对和平共处是出于反共宣传的需要,还是像阿尔巴尼亚领导人那样用假革命词藻来激烈地反对它。在实质上,虽然他们是来自不同的方面,但是他们却共同走向反对通过谈判来解决国际争端,拒绝双方妥协的必要性并煽动武装冲突,从而使得国际局势尖锐起来。
    最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显然没有了解到,在核武器时代,当武装冲突很容易演变成为一场毁灭性的热核战争的时候,克劳塞维茨的认为“战争是政治用另一种手段来继续”的理论已经失效。不存在这样的政治目的:这些目的的实现可以驾凌于人类在一场热核战争中将遭到的巨大损失之上。要是为了共产主义的最后胜利,人类得要付出整个整个民族的灭亡的代价的话,那么这个代价是太高了……。
    正是因为苏联政府一贯以列宁主义的和平共处政策的原则为指南,它拯救了全世界国家免受一场热核战争的可怖后果。因此,加勒比海地区危机的解决正确地被称为理智的胜利。
    对于那些表现出不信任华盛顿的谎言的人们,尼·谢·赫鲁晓夫提醒说,如果我们从互不信任出发,我们就是否定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的一切可能性,那么就只剩下一条路——战争。
    人们也以理解的心情接受了赫鲁晓夫关于苏联共产党同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关系的话。这些话表明,即使还不能弥合所有意识形态上的分歧,但在许多问题上取得和解是可能的。
    赫鲁晓夫说,苏联正在像同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一样同南斯拉夫建立相互关系。这番话表明,在这种和解方面已经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我国人民欢迎赫鲁晓夫同志这篇真正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认为这是苏联和全体苏联人民所作的和平努力的一个新的有意义的明证。

法共中央通过的一项决议中公开攻击中国共产党

【路透社巴黎14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晚说,中国在共产主义联盟中的立场,对整个运动的利益是有损害的。
    它在一份公报中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袖们不但没有停止他们反对苏联共产党和其他兄弟党的宣传,反而加剧了这种宣传,以致走到公开的分裂活动的地步。
    这种行为已受到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谴责,但是,中国同志不是共同进行这种必要的谴责,而是支持阿尔巴尼亚领袖们的立场。
    决议又说:同样,中国共产党同志们在所有的党共同制订的政策的主要方面,继续表示不同意见。
    他们坚持公开怀疑和平共处政策、设法通过谈判解决各种国际问题的必要性、包括用和平手段在内的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可能性、对斯大林个人迷信残余进行的正确斗争、维护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以及谴责可能损害这一团结的每一种态度。
    中国同志的这些立场,损害了整个运动的利益。
    【合众国际社巴黎16日电】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两天会议后发表的一项报告中猛烈攻击北京意识形态上的错误,并指名谴责了共产党中国。
    这一行动是在意共本月早些时候攻击北京以及俄国的欧洲卫星国以比较隐晦的形式进行谴责后采取的。
    报告说,曾提醒过中国人注意“他们某些态度”所引起的危险以及要他们不要支持“宗派主义和冒险主义”的阿尔巴尼亚人。
    法共中央委员会指责这种“宗派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政策现在是对共产党团结的最大危险,比铁托的修正主义更大。

法共「人道报」发表评论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4日以《和平的语言》为题发表伊夫·摩罗写的社论,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对当前一些重大问题作了答复:和平是否可能?怎样确保和平?
    对第一个问题的回答是毫不含糊肯定的。这种信心是建筑在对力量对比的正确估价基础上的。反对战争的力量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的强大。赫鲁晓夫有益地提醒“冷战总理”阿登纳和那些“企图火上加油不负责任的人”注意苏联拥有的防御手段。然而,即使新的世界局势能够制止侵略者的手臂,但也不应当把帝国主义者看作纯粹是“纸老虎”。赫鲁晓夫说,这些老虎是有核牙齿的。
    在这种情况下,应当谋求避免战争。这个目标在古巴实现了,在那里,侵略计划失败了,在和平得到维护的同时,英勇的古巴人民自由地建设他们选择的制度的权力也得到了维护。
    怎样才能使和平共处胜利呢?加勒比海危机的解除证明,进行考虑到种种情况和包含着互相让步的妥协是必要的。
    同样,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迅速解决可悲的中印边界冲突和实现裁军谈判,都要求妥协。

铁托在莫斯科参观几个工厂

【法新社莫斯科14日电】南斯拉夫总统和他的国家代表团的团员今天是在参观莫斯科几家工厂中度过的。
    已经证实,铁托元帅将于下星期二离开莫斯科前往基辅。预料,他开始回南斯拉夫之前将在基辅呆两天。
    【南通社莫斯科14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参观了莫斯科基洛夫钟表厂和斯维尔德洛夫联合纺织厂。
    铁托总统在基洛夫工厂逗留了一个小时。在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其他官员离开时,他们每人收到一只手表以纪念到这家工厂的访问。
    今天南斯拉夫客人还访问的斯维尔德洛夫联合纺织厂是苏联最现代化的这类企业中的一个。铁托总统及夫人和南斯拉夫其他客人也接受了这家工厂赠送的礼物。

外电报道:赛扬呼吁建立非洲共同市场

【路透社来比锡14日电】亲共产党的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今天要求成立一个非洲共同市场以便通过没收外国在非洲垄断企业的办法来同欧洲经济共同体进行斗争。赛扬代表世界工联在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的关于共同市场问题的国际工会会议上作的一篇长达两万字的报告中提出了这一建议。
    他说:“发展一个不依赖欧洲资本主义国家的非洲共同市场看来愈来愈变得更加明显了”。这位总书记叙述了非洲共同市场可能要通过的十点纲领。纲领包括通过发展非洲内部贸易和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来使“贸易多样化”,协调工业发展以及非洲人自己开发非洲广大资源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