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1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宫川实著文谈同毛主席会见的体会

【本刊讯】日中友好协会机关报《日本与中国》(旬刊)在11月11日出版的第367期上发表了宫川实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革命要靠自己的力量,会见毛泽东主席》。摘要如下:
    我们(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代表团)会见毛泽东主席,是在9月18日那一天。我们到达北京的时候,毛主席到农村去了,不在北京。毛主席每年有四个月到农村去,同农民在一起生活,参加农业劳动。在我们逗留的最后时刻,毛主席回到了北京。当我们去拜访毛主席的时候,他从房内走出到大门里面的院中来欢迎我们。我们交谈了大约一个半小时,毛主席好像非常高兴。在会见结束以后我们回去的时候,毛主席也送到门外,直到汽车开动的时候。
    当我就我们应总工会的邀请来到中国以后,让我们学习到非常多的东西这件事情表示感谢的时候,毛主席说:“中国虽然有许多经验,不过,对日本的诸位说来,仅供参考而已。”于是,我说:“我们来中国以后学习到许多东西,不过,主要的学习心得有两点:日本的革命应当由日本人民自己来进行;日本的革命应当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理论同日本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由我们日本人民自己来进行。”
    我说过之后,毛主席很高兴地说:“是的。……”
    此外,毛主席说,日本工人阶级能够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日本的革命。他对于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给予非常高的评价,说这是世界工人运动史上空前宏伟的斗争,证实日本工人阶级有着无穷的创造力量和斗争力量。而且,毛主席说“我要写几句话送给诸位日本工人学习积极分子”,随后在一张大纸上写了下述一段话:“只要认真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日本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那么,日本革命肯定会取得胜利。”
    我认为,日本有着这样的特殊性:它虽然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垄断资本主义国家,但是,目前正依附于美帝国主义。不仅如此,日本的解放,对世界历史的发展应当起非常巨大的作用。
    美帝国主义如果失去日本,那么就等于失去东方,如果失去东方,那么失去世界的日子即将到来。因此,美帝国主义肯定要作最大的努力,想要保住日本。因此,日本的解放事业不是像结构改革论者所想像的那么轻而易举的事情。
    但是,日本的工人阶级有能力完成这个艰巨的事业。这件事情,在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中已经得到证明。日本工人阶级一定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日本的这种历史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发挥它的无穷的创造力量和斗争力量,完成日本的革命事业。

锡报说锡兰总理将在下周访问中印

【本刊讯】锡兰《每日新闻》12日报道,锡兰总理可望在下周开始她打算到北京和新德里进行的和平访问。
    锡兰《日报》12日的消息说,外交部官员将先动身去亲自把六国会议昨天一致作出的决定递交尼赫鲁总理。消息又说,在这以后,这位官员将立即前往北京把这个决定亲自递交周恩来总理。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的一条电讯说,班达拉奈克夫人可能在下周内动身去新德里和北京。
    【路透社科伦坡13日电】可靠人士今天说,锡兰驻缅甸大使佩利斯明天将携带六个不结盟国家的秘密“和平建议”离这里去新德里和北京。
    这些人士说,佩利斯将把这些建议交给尼赫鲁和周恩来,但是不进行任何讨论。此行的目的是给这两位领袖时间在同班达拉奈克夫人会晤之前研究这些建议。
    这些人士说,收到这些建议和班达拉奈克夫人到达之间这个阶段将给尼赫鲁和周以时间来说明对各点是接受还是拒绝,锡兰总理可以把这种意见转达双方。
    代表团人士希望这可以“开始进行”一系列实际的中印谈判。
    建议的性质仍然没有透露,虽然据信这些建议包括某种形式的“脱离接触地区”,这可能是经过修改的印度尼西亚建议的文本。
    【法新社科伦坡13日电】锡兰外交部人士今天说,由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率领的到人民中国和印度的和平使团将是“一个很小的使团”。
    官方没有证实是否将由锡兰政府官员带着六个不结盟国家科伦坡会议所提出的谈判计划在班达拉奈克夫人动身之前先去北京和新德里。
    这里的外交人士说,他们相信,将同时与印度领导人和中国领导人进行接触。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报道:六国会议的协议是要求中印保持停火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火炬报》13日刊登该报记者从科伦坡发的报道说,科伦坡会议六国代表团团长看来达成了一致的协议,这个协议是,双方必须保持已成为事实的目前的停火,作为实现中印边界争端的和平解决的唯一基础。报道说,在会议未能就决定“脱离接触区”的问题取得一致的看法以后,看来它的最后努力集中在这个问题上:要求双方军队继续保持停火。《纽约时报》推测六国会议建议内容
    【本刊讯】《纽约时报》13日刊载了保罗格兰姆斯12日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摘要如下:
    根据代表们在今晚公开的闭幕会议上的发言和从其他地方能够得到的东西来判断,锡兰总理将带给北京和新德里的建议据信会包括下列内容:
    ——尽一切力量维持印度和共产党中国之间从11月22日以来已经实行的事实上的停火。
    ——两国在拉达克商定一个完全脱离接触的地区,在那里甚至不维持民警站。
    ——除了新德里和北京对英国人1914年划的边界的位置有争议的那些小地区以外,允许印度重新占领整个东北边境特区。
    ——一旦这一点实现以后,双方尽快开会谈判解决办法。
    关于脱离接触地区的建议据信是阿联的萨布里竭力主张的,但是经印尼的苏班德里约作了修改。

尼赫鲁13日对国大党议会党团讲话

说他还不知道六国会议建议的确切性质;说访问过苏联的印度人认为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讲话中关子中印冲突部分对印度是极为友好的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据悉尼赫鲁13日在新德里对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说,到现在为止,他还没有机会研究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昨天向最高苏维埃发表的演说,他在演说中提到了中印冲突。
    因此,当执行委员提请他注意所传的这篇演说时,尼赫鲁没有意见发表,执行委员会是开会讨论政府必须节约及其它问题的。
    但是据传尼赫鲁指出,最近拜访苏联总理的那些人说,赫鲁晓夫向他们表示,苏联极为尊重印度。
    一位委员提请尼赫鲁注意来自边界那边的对锡金的威胁,据悉尼赫鲁答复说,印度为对付对锡金的攻击作了充分的准备。
    关于科伦坡会议,尼赫鲁通知党说,他还不知道在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的确切性质。据传他说,“在我们看来是明显的东西,在世界看来并不是明显的。”
    据传尼赫鲁对执行委员会说,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印军现在是强大的。它是一支伟大的军队,它对敌人感到愤怒,准备进行报复。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暗示,他将拒绝“中立主义者”为了要他的政府谈判它与共产党中国的分歧而施加的压力。
    尼赫鲁已拒绝考虑与共产党会谈,除非他们把他们的军队撤出在印度东北边界所入侵的领土。
    他今天对国大党议会党团执行委员会说,“访问过苏联的某些人”认为,赫鲁晓夫昨天支持中国停火建议的讲话“对我们是极为友好的”。
    【路透社新德里13日电】据这里官方今天说,赫鲁晓夫写信给尼赫鲁,向他“问候和致意”。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说,这封信是苏联驻印度大使别涅吉克托夫昨天拜会尼赫鲁的时候交给他的。

梅农夫人在乌干达和坦噶尼喀活动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3日电】印度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昨天从乌干达返回这里,以会见坦噶尼喀的领袖们。在坦噶尼喀共和国国庆期间她没有能会见他们。
    梅农夫人已在几个不结盟国家进行过游说,陈述印度在中印冲突上的立场。她是在12月10日到达坎帕拉的。她会见了乌干达的一些领袖,包括教育部长、不管部长和乌干达驻联合国代表。

印度要求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讨论中印冲突并谴责我「侵略」

【路透社开罗13日电】据这里通常可靠的人士说,亚非团结组织印度委员会在要求这个机构谴责中国在沿印度边境地方的行动。
    这些人士对路透社记者说,这个组织在开罗的书记处收到了印度委员会主席拉姆希瓦里·尼赫鲁夫人的一封电报,要求这个组织讨论印中纠纷,并通过决议,谴责中国人进行“侵略”。
    这些人士说,电报是两天前收到的。

拉·库·尼赫鲁同锡兰总理会谈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13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上午与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会谈了45分钟。
    印外交部历史司司长和印度驻锡兰高级专员也参加了这次会谈。
    几天来,尼赫鲁在这里曾与大多数代表团团长举行了非正式会谈,并且曾与阿联代表团团长萨布里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尼赫鲁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说,对锡兰总理的拜访是礼节性拜访,自然他们就中印问题交换了意见。他说,他不知道这些建议,他相信,当收到这些建议时,印度政府将根据新德里已宣布的立场——即中国人撤退到9月8日线——对这个文件给予相有的考虑。
    尼赫鲁和加纳代表团将在今晚乘英国海外航空公司的飞机前往孟买。
    阿联代表团将在明天取道孟买回开罗。

吉里在印会谈后回到加德满都

【印新处新德里13日电】对新德里进行一周访问后现已回到加德满都的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12月12日对记者们说,印度和尼泊尔之间没有基本的分歧。他说,不时产生了一些误解,但是甚至这些误解也正在消除的过程中。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3日电】在加德满都,吉里对记者们说,他已向尼赫鲁保证,印度可以为印军招募它所想要招募的任何廓尔喀人,并且“以它认为适当的方式使用他们”。
    吉里在这里与印度领导人举行三天会谈后在昨天返回尼泊尔。
    【新华社加德满都13日电】吉里同尼赫鲁的会谈集中在中印武装冲突问题上。《祖国报》今天报道,这是吉里昨天从新德里到达后在加德满都机场马上向记者透露的。他说,大部分时间是尼赫鲁讲话,解释印度方面的论点。他同其他印度领袖的会谈主要也是关于中印关系问题。关于印度—尼泊尔关系,他说,“印度对尼泊尔的政策正在进行修改”,他说,印度—尼泊尔的误解正在消除“的过程中”。

沙阿要求中印两国立即开始谈判

【路透社香港13日电】曾前往北京与中国高级领导人会谈的尼泊尔特使沙阿说,他相信,接纳中国参加联合国会对中印关系产生“极为稳健的影响”。
    他在昨晚飞往加尔各答以前对记者们说,如果让中国在联合国得到席位,国际局势也会改善。
    他要求中国和印度立即采取步骤谈判解决它们的边界争端,又说,尼泊尔对两国是友好的,不主张“利用一个邻国来反对另一邻国”。
    【法新社香港12日电】最近访问人民中国的尼泊尔特使沙阿今天在香港说,他在北京的时候对中国领导人说,尼泊尔的安全取决于同中国和印度的良好关系。
    他又说,他提醒他们,“我们不主张利用一个邻国去反对另一个邻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