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0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美经济会议在华盛顿举行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说,讨论经济和贸易问题的美日内阁会议第一轮会议已取得“良好进展”。
    腊斯克和日本方面代表星期一上午开始举行初步会议,一般地研讨世界局势。接着美日两国官员研讨了两国经济发展情况。
    腊斯克在上午宣布开会时说,自由世界在扩大国际贸易方面正处于有历史意义的发展的大门口。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美日贸易和经济问题联合委员会第一天会议结束以后,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同国务卿腊斯克今晚就世界问题进行了会谈。
    外交人士说,两位外长讨论了古巴和印度危机以后缓和东西方紧张局势的前景以及其它外交政策方面的发展。
    【路透社华盛顿3日电】会议发言人今天晚上说,同美国官员会谈贸易和经济问题的日本内阁长官们今天要求取消或者放松“买美国货”政策。
    美国政府的“买美国货”政策是美日贸易和经济问题联合委员会为期三天的议议第一天所讨论的主要问题之一。
    美国负责经济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格里菲思·约翰逊先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国务卿腊斯克和财政部长狄龙在今天的会议上详细论述了采取“买美国货”政策的原因。
    说说:“这不是一项在世界其他地区受人欢迎的政策。我想日本内阁阁员的确表明他们对采取这项政策的原因有某种了解。”
    他又说,这个问题将在会上再度讨论。
    【路透社华盛顿4日电】今天在这里举行的高级贸易和经济会谈中,日本被劝告放宽它的高关税结构,如果它希望向美国和西欧出口更多的东西的话。
    消息灵通人士说,当日本和美国的内阁的部长们举行第二天的会谈时,坦率地谈到了日本在扩大国际贸易方面需要起更大的作用。
    这些人士说,代理商务部长古德曼实际上对日本部长们说,贸易是有来有往的,日本休想得到好处,除非他允许自己的保护性市场进口更多的东西。
    这些人士说,、福田提到美国对某些日本进口货的限制,并抱怨欧洲对日本的贸易歧视,虽然它承认他的国家在克服共同市场国家的这种歧视方面正在开始取得成功。
    他建议大大增加日本对美国的出口,以弥补在欧洲失去的贸易。

西欧联盟在巴黎举行年会

【路透社巴黎3日电】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今天主张,每一个核国家必须保持各自按原子武器扳机的责任。
    他告诉在这里举行的西欧联盟会议说,在恰当时机迅速作决定同在许多政府之间进行讨论是“很难相容”的。
    西欧联盟会议的议员们是在为时四天会议的开幕会上听取德姆维尔的讲话的。
    德姆维尔说:“核武器今天成了有效安全系统的基础。”
    他继续说,“集体防御的需要和财政、经济以及技术因素必须予以考虑并加以调和。
    “归结到最后,要找出一种代替各国统系统的办法是不容易的,各国的系统是现今存在的唯一的系统。”
    德姆维尔说,中印冲突标志着“中国惊人地重新进入国际舞台,那是一个非常大的国家进入国际舞台,它是本能地扩张主义的,并且决心要使人们了解,亚洲的领导角色应当由它来担任。”
    【路透社巴黎4日电】七国欧洲议会今天要求建立一支中央政治控制下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
    共同市场六国和英国的议员以41票赞同、12票弃权和0票反对通过了一项建议,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政府考虑向美国提出共同建议,以实现将各盟国的核力量统一成单一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
    这支拟议中的核力量很可能将以欧洲和美国的核力量为基础,属于一个单一的指挥系统,并受一个代表整个大西洋联盟的单一的政治执行机构控制。
    议会还谋求更多地分享美国在生产核弹头和载运系统方面的科学和工业的经验。
    议员们竭力主张他们的政府开始谈判,以向美国提出内容如此的共同建议。
    议员们还批准了下列建议:主张欧洲合伙进行军火生产,以及主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所有国家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机动力量“救火队”,迄今只有五个国家为这支力量指定了部队。

美报评日美经济会议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日刊载一篇报道,题目是《美日会议将加强重要的贸易和政治关系》,摘要如下:
    美国和日本政府的高级官员星期一将在华盛顿开始举行会议以加强对双方都极为重要的关系。
    这个组织的正式名称是贸易与经济事务联合委员会。从它的名字看,这个组织的首要任务是处理经济问题。但是在背底下,还有重要的军事和政治价值。
    同日本达成的安排保证了美国在东亚的前沿战略军事阵地。美国空军已在冲绳岛上建立了它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基地。
    并且美国还在日本的佐世堡和横须贺有海军基地。这些基地使美国纳税人每年少付成亿美元。如果没有这些基地,美国第七舰队就得把它的舰只开到夏威夷或加里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去维修。
    日本是美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它仅次于加拿大。在1961年,美国出售给日本价值大约17亿美元的货物,从日本购买了大约11亿美元的货物。
    肯尼迪政府认为日本是一个证据,证明在亚洲的环境里私人资本主义是行得通的。在联合国里,日本与美国和西方的观点一致。日本人是在国际会议中越来越有价值的伙伴。
    随着反对共产主义的斗争变得越加剧烈,日本对美国的作用已在增加。
    这是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日会谈的直接原因。但是军事和政治的行动将同经济上的考虑交织在一起。

莱丘加将古巴政府的信件交给吴丹

【法新社联合国4日电】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接到古巴政府的一封信,信中扼要说明了古巴对结束古巴危机的办法的意见。
    他说,这封信是由古巴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卡洛斯莱丘加交给吴丹的。
    联合国发言人说,在把卡斯特罗的信交给吴丹时,还要求将这封信交给美国驻这里的代表团。
    发言人没有透露这封信的内容。
    但是这里一位消息灵通人士说,古巴政府表示希望,安全理事会在下一次会议宣布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应尊重古巴的主权。据这位人士说,这封信说安理会还应当特别要求美国保证不发动对古巴的侵略。
    在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了解这封信内容之后,美国人士指出,古巴政府主张召开安全理事会会议,目的在于按照某种条件宣布消除古巴危机的后果。
    此外,据接近吴丹的人士了解,在美苏就结束古巴危机的方法达成最后协议之前,吴丹不考虑举行安理会会议。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4日电】(记者:马恩)美国和苏联的官员们今天在古巴向秘书长
    吴丹提出了一封信件之后又就古巴局势进行会谈。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和他的付手约斯特前往苏联代表团同苏联副外长库兹涅佐夫进行出乎预料的会谈。
    本来今天没有预定要举行美苏关于古巴问题的会谈。美国一位发言人说,俄国人今天下午出人意外地要求开会。
    【法新社联合国4日电】吴丹今天上午在这里同古巴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莱丘加会谈。
    吴丹后来出席库兹涅佐夫所设的午宴。
    记者们问苏联代表团的一位发言人说,库兹涅佐夫是否要延长他呆在纽约的时间。这位发言人说,库兹涅佐夫来到纽约是为了同美国谈判解决古巴危机问题的,他将呆在这里一直到找到解决办法为止。

英代表在联大政委会提出关于利用外层空间的宣言草案

【路透社联合国4日电】英国今天提出了一项空间探索基本原则的宣言草案,希望能打破东西方间长达六个月的僵局。
    英国的草案是在联大主要政委会上提出来的,作为对苏联6月间第一次在日内瓦提出的宣言草案的反建议,苏联的草案是西方所不能接受的。
    英国的草案包括以下四个原则:
    (1)一切国家都可以在遵守国际法的情况下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和天体。(2)任何国家都不能够把外层空间和天体专有或独占地使用。(3)空间探索应当受到国际法、联合国宪章条款以及其他可以通用的国际协议的约束。(4)在空间探索方面一切国家都应当有平等的权利。

克利辛向西欧联盟提出报告:指责法国搞独立核力量

【法新社巴黎3日电】西欧联盟年会今天从权威方面了解到,如果欧洲国家发起一项多边的核力量计划,“美国政府当然要十分认真地加以考虑。”
    这一情况是防御和军备委员会主席,西德的克利辛根据一次在美国的访问和与美国高级领导人秘密会谈向七国会议提出的报告中宣布的。这份报告说,“美国不准备提出未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的蓝图”。
    这篇报告继续说,在一个联盟内采取独立的军事行动是做不到的。这篇报告在对法国独立核威慑力量的暗含批评中说,“核武器的扩散是极其危险的。一国拥有的一支软弱核力量对威慑力量并不能增加任何东西。它只能制造世界更大的不稳定。”

美刊谈苏美在古巴问题上彼此的估计

【本刊讯】美《新闻周刊》12月3日发表一篇文章,题为《当一个人估量另一个人的时候》,摘要如下:
    在核时代,像在过去一切时代一样,决定的作出往往取决于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估计,因此美国的克里姆林宫学家们喜欢作一种消遣,就是设法弄清楚苏联主席赫鲁晓夫究竟是怎样估量美国总统的个性的。
    在许多人看来,在新边疆早期,肯尼迪在克里姆林宫心目中的形象并不突出。首先是肯尼迪在就职时呼吁希望出现一个冷战暂息时期。像赫鲁晓夫这样一个受强权政治训练的人对这个奇怪的要求的反应如何呢?接着是在维也纳的会晤,当时赫鲁晓夫对年轻的美国总统很瞧不起。在这之后,猪湾入侵失败很难使赫鲁晓夫相信肯尼迪是坚决的。当柏林之墙建造起来而美国静坐不动的时候,他有何想法呢?
    这一切使赫鲁晓夫轻蔑地说美国“太富于自由主义色彩了”,不会作战。
    古巴事件改变了这一切情况。赫鲁晓夫一下子看到肯尼迪同他一样硬。现在赫鲁晓夫给肯尼迪以最高的赞扬。他最近对西方的一个高级外交家实际上说了这样的话:“肯尼迪所做的正是我要是身在白宫而不是身在克里姆林宫本来会做的事。”
    随着一个人对另一个人作了这种新估计,核战争的一个新阶段似乎开始了。正当赫鲁晓夫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显出相信没有危机的神气的时候,其他地方有一种肯定的感觉,相信紧张局势有了缓和,甚至有可能出现某种外交上的和解。在西方首都,苏联使馆人员开始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缔结互不侵犯条约问题向外交记者们进行新的试探。
    腊斯克虽然在公开场合只能是含糊其词的,但是私下却谈到美国从古巴危机中得到的一些巨大收获:美国为保卫自己的切身利益而战的意志肯定下来了,因而它的威慑手段的“可靠性”也肯定下来了;美国在西欧和拉美的威信大大增长。
    肯尼迪总统从这个月的危机中得到很大的个人胜利(在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他被称为“真正的人”——
    这是拉丁美洲人对一个人的最大的恭维)。在意识到赫鲁晓夫的压力的情况下,肯尼迪先生一直明智地决定坚持不声不响的谈判;白宫一直没有说夸口的话。
    虽然和解的精神无疑是存在的,肯尼迪先生清楚地知道西方以前曾看到俄国的异常亲切的表示,结果发现满不是那回事。赫鲁晓夫仍然可能为他在古巴遭到的挫折进行报复。重要的事情是继续保持在古巴危机中得到的主动,同时使赫鲁晓夫放心地相信美国尊重俄国的正当利益。这样一来,不论克里姆林说软话还是说硬话,美国都能保持沉着和坚定态度,而以耐心的谈判代表和强有力的武装人员为后盾。

阿登纳建议同社会民主党组织联合内阁

【德新社波恩4日电】基督教民主联盟领袖、西德总理阿登纳今天要求社会民主党同他一起组成政府。
    阿登纳在总理官邸举行的两小时半的会议上向社会民主党主席奥伦豪尔提出联合的建议,并为“早日”继续进行建立联合内阁的会谈作了安排。
    自从十三年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成立以来,两党一直在进行激烈的斗争。双方把两党这次举行的第一次联合会谈的气氛说成是实事求是的”。
    基督教民主联盟向社会民主党提出的重要的政治观点是,前者希望改变西德目前实际上等于比例代表制的选举法,以在选区使用多数票办法直接选举候选人,这样便为实现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美国型两党制铺平了道路。
    虽然社会民主党仍有某些忧虑,基督教民主党始终赞成直接选举制。
    因为阿登纳把基督教民主党的垂青转给社会民主党,自由民主党便突然遭到政治毁灭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