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2-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印尼共中央向意共十大致贺电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5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致意大利共产党的贺电中强烈攻击南斯拉夫所谓“以铁托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
    这份贺电是党中央委员会发出的。
    今天印度尼西亚政府通讯社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了这份贺电。
    贺电说,“必须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必须同以背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铁托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作斗争。”
    印尼共产党还指责铁托使他的国家脱离社会主义阵营,并且使南斯拉夫“处于依靠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援助的地位”。

罗加在意共十大致词

【合众国际社罗马5日电】古巴的罗加在受到了暴风雨般的鼓掌欢迎后对大会发表讲话,对美国大加咒骂。
    他说,古巴革命除了其他的事情以外,首先取决于“社会主义阵营、苏联为首的欧洲和亚洲的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一致和兄弟般的帮助”。
    他顺次列举俄国、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和东德是在以购买食糖的方式帮助古巴的国家之列的。
    罗加说:“帝国主义者们及其发言人设法使古巴和苏联之间的关系破裂并制造障碍”。
    他说,“我们感谢苏联已经给我们和将要给我们的帮助。
    我们信赖苏联,信赖它的人民、它的党、它的政府和它的领袖赫鲁晓夫同志。”

法新社报道:诺沃提尼在捷共12大的报告

【法新社布拉格4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共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今天在捷共党代会开幕会议上说,中印“边界冲突”是一个“对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以及对其他爱好和平国家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保持团结都毫无好处的问题”。
    但是诺沃提尼说,他认为人民中国政府最近发表的关于停火的声明是“正确的”。
    他宣称他赞成人民中国所提出的同印度举行谈判的建议。
    在谈到阿尔巴尼亚的问题时,诺沃提尼说,他对阿尔巴尼亚领导人背离1957年和1960年莫斯科两个文件所制订的原则感到遗憾。
    他说:“显然,那些愿意听或支持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对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进攻攻击的人本身就是站在背离莫斯科所制订的这些文件的立场。”
    诺沃提尼报告中的另一节谈到古巴危机和当前的国际局势。
    这位捷克领导人“对苏联的坚定、理智和负责的态度”表示满意,苏联的这种态度“表明它知道如何防止对古巴的进攻并且知道如何去防止一场世界大战”。
    在诺沃提尼的报告关于国际问题的那一部分中,他还谈到同德国缔结和约的必要性。
    【法新社布拉格4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今天在捷共12次代表大会开幕会议上讲了四小时话,他在讲话中乐观地总结了这个国家从1958年举行上次代表大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
    这位捷克共产党第一书记所作的长达132页的报告的主要部分是谈经济方面的成就,特别是面临的任务。
    这篇报告没有出现惊人之处。与保加利亚的情况不同,预料在捷克共产党和政府机构中不会发生广泛的变动。
    在讲话中出现了一个新的但是并不是没有预料到的因素:为大约30个在“个人迷信”时期被关进监牢的人恢复名誉。
    但是,诺沃提尼没有透露这次被恢复名誉的任何人的名字。
    诺沃提尼在谈到经济问题的那一部分报告中说,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从1958年以来增加了44%。但是,他承认农业方面有困难,现在农业仍“处于战前的水平”。
    关于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诺沃提尼强调指出,捷克大部分工人都了解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他们对“现在仍在为民族解放而进行斗争的人民”给予援助。
    他谈到“反修正主义斗争”时说,修正主义是“革命运动的主要危险”。
    但是,他说,“宗派主义的态度,可能变成主要的危险”,他还批评了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采取的立场。
    【路透社布拉格4日电】布拉格电台说,在诺沃提尼列举参加代表大会的外国代表团名单时,中国被列在其它共产党国家代表团之后,名列第七位。而通常都是在提到苏联后立即提到中国。

美联社报道:勃列日涅夫在捷共党代会致词

【美联社维也纳4日电】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星期二在布拉格举行的捷共代表大会上讲话时批评阿尔巴尼亚对俄国处理古巴危机的批评。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援引他的话说:“地拉那那些不负责任的大叫大嚷的人在古巴危机期间实际上没有作出什么支持革命古巴的事情,今天,当紧张局势已经过去的时候,他们就向世界上的人叫嚷,他们是古巴人民最忠实和最可靠的朋友”。
    “根据他们的看法,给古巴最好的援助势必会使古巴遭到美国武器的攻击同时把所有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和全世界拖入热核战争的熔炉。”
    据援引勃列日涅夫的话说,“只有那些不了解马克思主义并且对当前国际局势一窍不通的人才会提出这种意见。”

路透社说捷共党代会禁止西方记者参加

【路透社维也纳4日电】从布拉格来到这里的旅客说,似乎是完全禁止西方记者参加今天在那里开幕的捷克共产党代表大会。
    他们说,甚至西方的共产党记者也不会被允许参加代表大会,除非他们是一个党的代表团的成员。
    有消息说,即使是南斯拉夫的记者也没有得到参加代表大会的签证。

英报评捷共十二大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4日刊登该报记者3日发自维也纳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代表大会定明天开幕。
    在工农业问题(这些问题迫使这个政权放弃目前的五年计划)和政治气氛的背景下,预料这次代表大会不会作出什么重大的政治变更。
    新党章和关于今后经济发展的文件表明,重点将放在经济改革,而不是政治改革上。新党章草案实际上没有包含什么可以解释为有迹象说明这个政权现在准备放松的东西,而且其主要目的之一看来在于加强目前领导的地位和保证党的高级职位的延续。
    草案将官员担任党的职务的期限自五年延长到了十年。这意味着年轻的、或许是思想比较自由的共产党人不得获得最高职位。草案还废除了政治局,而由党的主席团取而代之,并提高了中央委员会的权力。
    草案所作的最重要的改变看来是使党的权力扩大到经济事务上去。党组织有权指定工厂管理人和经济管理人,监督五年计划的执行和同工农业官员保持经常接触。
    新经济纲领承认过去有缺点和困难,并部分地把这些缺点和困难归罪于计划工作不现实。这一纲领是经济互助委员会内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新计划规定重工业优先于消费品,规定了更严格的控制更苛刻的劳动纪律。
    今年连续不断的缺乏食品使排队买食品成了布拉格常见的事,因而,农业仍然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主要问题。

外电评述:葛罗米柯纪念契切林诞辰的文章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4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晚说,外交政策的妥协是“承认有必要”在既有社会主义国家又有资本主义国家的世界里实现和平共处。
    但是他说,这种妥协“从右的方面引起最极端的帝国主义集团的攻击,从左的方面,引起那些用左倾词句骗人但却憎恶和平解决有争执的国际问题的人们的攻击。”
    西方观察家们说,葛罗米柯显然是为苏联在古巴危机期间采取的方针辩护,驳斥对于苏联同意撤走火箭和轰炸机进行的攻击。
    葛罗米柯是在苏联第一任外长契切林诞辰90周年的时候在《消息报》上讲这番话的。他说,契切林的光荣的名誉是在二十世纪30年代末期在斯大林执政之下被无理地毁掉了。
    他说,苏联的外交政策是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

外电报道:赫鲁晓夫同铁托会谈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赫鲁晓夫总理今天从一座乡村狩猎小屋出人意料地回到了莫斯科。
    此间南斯拉夫人士说,赫鲁晓夫和铁托在苏联首都郊外某处的一座狩猎小屋中举行秘密会谈时,进行了长时间的交谈。
    这位人士说,但是预定要举行的狩猎宴会取消了,两个人在下午很晚的时候回到了莫斯科。
    在晚上,铁托和他的代表团的高级人员同赫鲁晓夫、他的妻子尼娜·彼得罗娃、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和柯西金、赫鲁晓夫的女儿拉达和女婿、政府报纸《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一同观看了威尔第的歌剧《假面舞会》的演出。
    铁托目前同赫鲁晓夫举行的“小型最高级”会谈是他自1955年以来同赫鲁晓夫举行的第七次会谈。
    赫鲁晓夫利用狩猎旅行来进行政治会谈,它并不是第一次。
    在1956年当他们彼此在对方的国家休假时,他们也都这样作过。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从可靠人士处获悉,正在访问的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元帅今天清晨离开了他在这里的住所,同他的东道主苏联总理和党的领导人赫鲁晓夫到莫斯科郊外去打猎。
    同时,苏联所有的报纸都刊登了铁托昨天到达莫斯科基辅车站的照片。
    刊登有关这次访问的所有消息都用了“欢迎”这一相同的标题,但都没有发表评论。
    人们认为,铁托和赫鲁晓夫以及他们各自的下属昨晚已经开始了会谈,因为塔斯社报道观看现在正在莫斯科进行巡回演出的乌克兰剧团的表演的人时,只提到铁托夫人和赫鲁晓夫夫人出席了,而没有提到他们的丈夫。

共同社评铁托访问苏联

【共同社东京4日电】莫斯科3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这次访问苏联,虽然在表面上是应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邀请,在苏联国内度假,但是,很明显,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同赫总理举行政治会谈,并且对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在今年秋天访问南斯拉夫实行回访。
    赫鲁晓夫和铁托会谈,自从他们1957年8月在罗马尼亚会谈以后已经相隔五年。过去经历过许多周折的两国关系,通过这次会谈,好象又将进入一个新的时期。
    两位领导人在目前这个时候举行会谈的国际背景有这样一些情况:古巴危机和中印边界纠纷的经验教训;欧洲共同市场的发展;等等。苏联恐怕要设法接近南斯拉夫,并且巩固东欧集团国家的团结。
    另一方面,在南斯拉夫来说,欧洲共同市场的发展是对它的巨大威胁,中国的谴责和抨击已经变得越来越猛烈。因此,南斯拉夫在这个时候,在经济上和意识形态上接受苏联一家的援助,借以提高它的存在的身价,是求之不得的。因此,恐怕可以说,目前是南斯拉夫接近苏联的时机。

英报就铁托访苏评苏南关系

【本刊讯】英《约克郡邮报》3日发表了一篇社论,摘要如下:
    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现在正应赫鲁晓夫先生的邀请前往莫斯科。如果他的牌打得好的话,他能够从这次会晤中从两个世界——东方和西方——得到最大的好处。因为随着古巴事件后紧张局势的和缓,他的政策——不完全是中立的政策,但至少是暂时停止承担义务——在华盛顿和莫斯科引起的焦虑应该比以往少了。
    有若干因素可能鼓舞铁托总统在这个时候作出影响深远的决定。南斯拉夫人对于共同市场对他们同西欧贸易的影响越来越感到忧虑,这可能迫使他们更大地依赖东方贸易集团或美国。南斯拉夫保持政治独立的最大希望是要确保,如果这方或那方突然由于政治的原因而停止支持,它能够在经济上生存下去。但是危险是,铁托总统会认为,俄国的“新面貌”共产主义正在十分接近他自己的立场,他可以试试看了。
    西方国家对南斯拉夫和俄国取得新的谅解,特别是在过去这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肯定是颇有心理准备的。但是铁托总统不会忘记共产党集团过去对他所发出的严重威胁。
    尽管如此,俄国无疑将竭力地想使南斯拉夫取代阿尔巴尼亚的地位或者潜在的地中海基地,使南斯拉夫成为对抗西方在希腊和土耳其地位的盟国;成为对意大利的又一个威胁。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12月4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贵宾》的报道,摘要如下:昨天抵达苏联的铁托总统获悉,他将成为多年来最受到特殊待遇的贵宾之一。约翰·莫斯曼昨晚自莫斯科报道:他(铁托)及其夫人将下榻于克里姆林宫,这是只给予非常特殊的客人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