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30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波波维奇同萨布里会谈

【法新社开罗29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波波维奇在到达开罗后昨天晚上在这里同阿联执行委员会主席(总理)萨布里举行了持续两个半小时的第一次会谈,南斯拉夫人士认为波波维奇此行是非常重要的政治访问。波波维奇将在今天同纳赛尔会谈。
    这里的南斯拉夫人士说,波波维奇无疑将尽力“警告纳赛尔要他提防北京政策的某些方面,并劝告他在印中冲突方面同中国人的关系要谨慎。”这些人士说,波波维奇大概向纳赛尔提到南斯拉夫在它同中国领导人的关系中的某些“不愉快的”体验。
    这些人士又说,此外,南斯拉夫政府希望告诉阿联政府:南斯拉夫憎恨某些不结盟国家在中印冲突方面所采取的“消极”态度。南斯拉夫认为,纳赛尔和铁托就中印冲突接触过的不结盟国家中的某些国家,是像“单纯的旁观者”那样来看待这个问题的。
    相反,南斯拉夫的立场是,发生了“对印度的武装侵略,中国已使它的部队占领了印度领土的大片地区。”
    这些人士说,一旦建议召开的关于印中冲突的不结盟国家会议开成的话,会议的参加者应该表现出一种“积极的精神”,并提出旨在通过最终消除冲突起因的办法来恢复和平的明确方案。
    【合众国际社开罗27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波波维奇今晚到达这里显然是为了就调解印度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争端的努力进行紧急磋商
    。
    纳赛尔一直避免公开谴责中国侵略印度,不过,他支持尼赫鲁是显然的。
    【南通社开罗26日电】阿联总统纳赛尔上星期六接见了南斯拉夫驻开罗大使约塞·布里列伊,布里列伊在接见时把铁托总统的一封私人信交给了纳赛尔。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8日电】观察家们根据从贝尔格莱德私人收集到的意见推论说,南斯拉夫领袖们在准备铁托—赫鲁晓夫会晤时谋求为他们的不结盟政策辩解。
    观察家们认为,南斯拉夫认为,它的责任就在于使其它不结盟国家注意中国共产党人所采取的不妥协立场对世界和平所形成的危险。这无疑是南斯拉夫外长开罗之行的目的之一。
    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的另一个目的在于劝苏联和东方集团其它国家,像他们自己现在所做那样明确表明同北京的分歧。

印司法部长等同纳赛尔会谈

【路透社开罗29日电】纳赛尔今天同印度司法部长森先生以及印度外交部秘书长尼赫鲁先生讨论了中印边界争端。
    【路透社开罗28日电】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今天在这里递交了印度总理尼赫鲁给纳赛尔总统的一封信,这封信谈到中印边界纠纷问题。
    发言人说,这封信是在尼赫鲁同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举行会谈时递交的。
    【德新社开罗28日电】关于六个中立国家会议的主张似乎在得势。
    就会议而言,印度是最保守的,但是它不希望说服埃及不参加会议。它将设法争取开罗作为它自己论据的传声筒。在这里的外交竞争中,北京目前处于比印度有利的地位。
    【印新处新德里28日电】司法部长森今天已到开罗与纳赛尔总统和阿联政府领导人会谈,说明印度在中国侵略问题上的立场。
    同时在开罗,印度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已开始与阿联当局进行一系列高级会谈,特别是联系计划于12月初在科伦坡举行的6个亚非国家的会议解释印度在中印边界争端中的立场。
    森和尼赫鲁可望提请纳赛尔总统注意中国的欺骗,并要他提防它。
    阿拉伯文报纸《共和国报》在一幅漫画中称毛泽东是一个扩张主义者,而尼赫鲁则背依着墙,保卫他的国家的边界。

阿联总统会议讨论中印边界等问题

【路透社开罗29日电】纳赛尔总统昨晚主持阿联总统会议历时4小时的会议,会议讨论了中印边界争端和也门问题。
    一位发言人说,会议研究了肯尼迪总统关于解决也门问题的建议,并准备给予答复。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9日电】阿联尚未表示它是否参加科伦坡会议,如果他参加的话,是那一级人员参加。
    权威的《金字塔报》今天支持南斯拉夫总统提出的举行一次更为广泛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而不是要在科伦坡举行的六国会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开罗27日电】直到今晚,阿联政府还没有就是否参加六个亚非国家的科伦坡会议来讨论印中边境纠纷的事情作出任何决定。
    开罗今天成了惊人的活动中心,印度外交部秘书拉·库·尼赫鲁同总理萨布里和外交部长法齐举行了一系列会谈,另方面,中国大使和缅甸临时代办分别把周恩来和奈温的私人信件交给纳赛尔总统。
    同时,南斯拉夫外交秘书波波维奇今天突然来到开罗来转达铁托对印中纠纷的个人看法和提出处理局势的一些可能采用的办法。
    拉·库·尼赫鲁今晚同萨布里的会晤推迟了一小时,以便预先同波波维奇磋商。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阿联政府犹豫不决,不对科伦坡会议抱过于热心的态度,因为北京政府断然拒绝了纳赛尔总统解决纠纷的四点折衷方案。

联合国亚非集团延期开会讨论中印冲突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28日电】加纳星期三说,加纳本来召集的考虑派和平代表团到新德里和北京去的亚非集团会议已延期举行。
    加纳首席代表奎松—萨基说,订于星期三下午举行的会议延期到印度目前派到开罗、阿克拉、仰光、金边、雅加达和科伦坡去的代表团的访问结束之后再举行。

冯维希说富马不能单方面要求美“援”/《老挝之声》电台说寮方击落美机完全正确

【美联社万象28日电】宣传大臣冯维希同意康开的寮国官员所持的立场:反对富马关于把美国粮食供应品送给他在这个平原的军队的决定。
    冯维希告诉记者们说,他认为美国的粮食供应是来自一个外国的援助。他又说,外国援助应给予联合政府,联合政府再来安排在三派之间平均分配这种援助。
    冯维希强调,富马作为中立派领袖不能单方面要求美国援助,除非三派根据6月12日签订的建立三驾马车制度的查尔平原协议达成一致的意见。冯维希说,并没有把富马要求美国供应粮食的事通知寮国方面。
    【本刊讯】《老挝之声》电台28日中午就老挝爱国力量防空部队在查尔平原上空击落一架美国飞机一事发表评论。
    评论说,美国飞机一再侵入解放区领空,向沙湾拿吉集团土匪空投武器、弹药和粮食,对于它们的这种非法活动,老挝爱国力量曾多次提出警告,但是它们仍然一意孤行,因此,老挝爱国力量防空部队被迫采取坚决措施,给予它们再一次警告。
    评论说,众所周知,老挝联合政府成立后,曾提出一切事项必须通过三方面讨论并取得一致意见后才得实施的原则。查尔平原和川圹省是富马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任何国家的飞机或哪一方的飞机要进入解放区必须得到两方面的允许。评论质问说,美国飞机进入解放区是否得到两方面司令部的允许?它们飞临解放区的目的何在?如果以援助为名,那么为什么不通过老挝联合政府?为什么不通过外交部?
    评论指出,很显然,美国飞机到查尔平原是侵犯了老挝解放区的领空,老挝爱国力量防空部队把它击落是完全正确的。
    评论说,美国飞机侵犯解放区领空的目的,是为了向沙湾拿吉集团土匪和走狗空投武器和粮食,在解放区制造混乱,分裂老挝爱国力量,侦察解放区的军事情况。评论指出,这些活动是明目张胆地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破坏老挝所建立的民族和睦,阻挠老挝和平中立政策的实现,严重违反了1962年日内瓦协议。

富马竟下令关闭川圹电台

【合众国际社万象29日电】老挝首相的一位发言人星期三晚上说,富马在星期三下令关闭了位于川圹的广播电台,这家电台最近广播了猛烈攻击美国的言论。
    富马的内阁办公厅主任坎占·帕迪说,富马已经“命令高拉”(中立派高级官员和联合内阁阁员)在川圹—康开地区代表富马“关闭川圹电台”。
    这家电台平常是广播中立派和共产党寮国双方的评论和消息的。它最近曾广播寮国总司令辛加坡发出的扬言要击落侵犯他的寮国控制区领空的任何飞机的威胁。
    这里的美国官员觉得,这两个事件是相关的,并且表示重视富马选择这个时候下令关闭这家电台的事情。
    一位官员说,富马大概对这家电台广播的寮国宣传言论感到不安。
    一位美国发言人说,设在共产党根据地的这家电台,据信就是被兼称为《老挝王国之声》和《王国军队之声》的那个电台。
    【美联社万象28日电】富马的发言人说,富马采取这个行动,是为了让这个电台停止“广播无意义的话”。
    现在还不知道富马关于关闭这个电台的命令是否会实现,因为它是在中立分子和寮国的共同控制之下。

外电报道:阿尔及利亚宣布禁止阿共

【法新社阿尔及尔29日电】这里正式宣布,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今天被宣布为非法。
    阿尔及利亚政府在几天前已决定禁止共产党,但直到今天才宣布这一决定。
    这一声明是由新闻部长哈穆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他宣布也禁止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官方刊物。他说,“目前在阿尔及利亚是不容许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刊物《自由》周刊上周被没收。哈穆说,至于对党本身的禁令,这一决定是符合阿尔及利亚革命领袖今年春天制定的“的黎波里纲领”的。
    【路透社阿尔及尔29日电】本·贝拉政府取缔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本·贝拉的这一决定是阿尔及利亚国内政策中的一个转折点。
    【美联社阿尔及尔29日电】由于星期四宣布共产党为非法,阿尔及利亚共和国重新制订了它在国际事务中的方向。
    这一决定看来意味着从亲东方的立场转向更为真正的中立政策,如果不是有些亲西方的态度的话。
    看来这反映出年青的共和国的领导人认识到:阿尔及利亚不能再指望东方集团给予十分需要的经济援助,而应指望西方,首先是法国的援助。
    取缔共产党这一决定是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就大规模的财政和技术援助举行高级谈判的前夕作出的。
    这一决定也是在同美国恢复关于经济援助计划谈判的前夕作出的。
    宣布共产党为非法的这一行动还把阿尔及利亚同阿联纳赛尔长期所奉行的政策联系在一起。虽然,阿联寻求并得到了苏联的经济和军事援助,但是,纳赛尔绝对禁止共产党在埃及有任何活动。

赫米斯提谈阿对外政策

【新华社阿尔及尔28日电】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昨天向报界发表谈话说,“我国的政策是同各国人民友好的政策。”
    他又说,“我国的政策也是争取从地球上消除一切军事基地的政策。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基地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之一。我们承认这个问题的存在,可是,必须知道,这个问题不是当前面临的问题。我们将在时刻到来时本着合作和谅解的精神来讨论这个问题。”
    赫米斯提在谈到外国资本投资和援助时说,“我们需要这些资本,只要它不被用来干涉我国的政策。我们需要技术人员,只要他们也不干涉我国的政策。我们将接受一切外国援助,不管它是美国的、俄国的或是法国的。”
    在谈到法—阿关系时,他说,法—阿关系中没有出现乌云。谈到共同市场时,他说,“我们既不赞成也不反对。我们正在认真研究这个问题,并将对此作出答复。我们暂时参加共同市场。”
    【新华社阿尔及尔26日电】在关于外交政策的辩论中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说,阿尔及利亚—美国谈判不久可能在阿尔及尔开始举行,以研究美国政府可能对阿尔及利亚提供的经济援助的方式。
    关于同法国合作问题,赫米斯提说,合作应该是全面的、完全的、忠实的。他又说,进行一些修改将是必要的。他随后说,他将在下星期四动身去巴黎,研究同法国合作的问题。

梅农夫人离仰光前往金边

【合众国际社仰光29日电】梅农夫人在这里访问一天后今天已去柬埔寨,她在这里的访问中向奈温将军谈了中印边界危机。
    记者问她奈温是否表示同情印度的立场,她说,这位缅甸领导人感兴趣地倾听着,并问了她许多问题。
    她说,“他从未表示同情或不同情。”
    记者问她的缅甸之行是否有助于印度的立场,她回答说,“我觉得我已很好地陈述了印度的立场”。
    她预定在柬埔寨逗留一天,然后乘飞机去雅加达。
    【法新社仰光29日电】梅农夫人在动身前告记者说,“奈温将军将研究并看看他有什么办法使在科伦坡举行的不结盟国家会议能够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