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2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英宣布麦克米伦将同肯尼迪会谈/外电报道会谈将集中在东西方关系问题上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总统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下月将在巴哈马举行会议研究世界局势。
    白宫星期二宣布,会议将在12月19日到20日举行。
    【路透社华盛顿27日电】(记者:赫弗南)官员们今天预言,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机会大概将是肯尼迪和麦克米伦在巴哈马举行的会谈中要讨论的主要问题。
    肯尼迪政府希望双方在古巴危机期间所面临的危险,将促使苏联参加为谋求采取走向裁军的某些初步步骤而进行的新的努力。
    官员们说,他们对于今后几个月苏联对外政策的动向还没有确定的看法。但是据说总统希望现在协调西方的意见以便对付任何万一发生的事件。
    政府在估计苏联从古巴撤出导弹和轰炸机对今后关系将产生什么影响时一直极为谨慎。
    据信肯尼迪急切地想听听麦克米伦认为世界共产主义将受到什么影响——特别是从中印边界冲突这一角度来看,以及西方可以在何时和采取什么行动来缓和紧张局势。
    据信总统还急切地想从麦克米伦那里确切地了解在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谈判方面正在取得什么进展。预料他还将探询最近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治情绪如何。
    【路透社伦敦27日电】今天这里官方宣布,麦克米伦先生同肯尼迪总统将于12月19日和20日在巴哈马群岛会晤,讨论世界性问题。
    首相府发表的官方声明说:
    “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都认为,进一步举行会谈来继续他们时时进行的对世界局势的一系列非正式的研究,将是有益的。
    “因此商定,总统和首相将于12月19日和20日在巴哈马群岛会晤。”
    【法新社伦敦27日电】英国权威人士今天说,麦克米伦和肯尼迪12月19日和20日的会谈将集中在西方和苏联的关系这个问题上。
    这里认为,东西方关系中出现了若干令人鼓舞的迹象:在古巴问题上核对峙的结束;苏联没有在世界的另一地区(例如柏林)进行反击;莫斯科在中印冲突中的谨慎态度。

麦克米伦谈他访法、美将讨论的问题/宣传西方已开始同苏“一点一点地解决冷战”

【路透社伦敦27日电】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今天说,在他下月分别同戴高乐和肯尼迪的会谈中,将讨论第一阶段裁军、禁止核试验或许还有防止突然袭击的措施等问题。
    他是在下院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盖茨克尔建议麦克米伦敦促西方盟国更为良好地看待同东欧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和在中欧建立有监督的裁军地区的腊帕茨基计划。
    麦克米伦说,他将记住这一切。他说:“我急于想要设法使某些在目前可能解决的比较迫切和实际的问题取得进展”。
    【美联社伦敦27日电】麦克米伦首相透露,西方已开始采取新行动来同苏联一点一点地解决冷战。
    他对议会说,他下月分别会见戴高乐和肯尼迪时,打算讨论广泛的措施,目的是缓和古巴事件以后的东西方紧张关系。
    麦克米伦没有说明是否将审查什么新主张以便向莫斯科提出。但是他给人的明显印象是,他和另外的两位政府首脑将对西方目前的立场进行新的审查。

美报报道:美准备提出由联合国小组“不断进入”古巴“视察”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2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美国对视察古巴的新计划》的报道,摘要如下:
    星期六获悉,美国现在正在研究一项使联合国地面视察小组“不断进入”古巴的新计划。
    根据这个计划,视察小组不一定永远留在卡斯特罗的古巴,而是有权随时进行视察。
    这个计划的目的是为了保证苏联的一切进攻性武器像商定那样撤出古巴和不再运回来。同时也是为了避开卡斯特罗迄今拒绝让联合国进行视察的行动。
    根据这项拟议中的计划,视察小组将驻在加勒比地区,近得足以迅速进入古巴进行为期不定的视察。
    在美苏谈判代表为了解决古巴危机中剩下的问题而重新进行的讨论中,可能包括美国的这个计划。
    【法新社联合国27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已不再相信,宣布美苏达成协议就可以公开结束古巴问题。
    这些人士说,根据这一情况,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举行会议来结束古巴问题的这一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遥远。
    这些人士说,这种印象是在吴丹举行宴会招待美苏谈判代表以后产生的。
    据了解,苏联代表团在这次宴会上并没有特别强调包括商谈美国军队撤出关塔那摩基地在内的卡斯特罗的“五项要求”。
    但是,另一方面,据说苏联谈判代表支持古巴在就地视察问题上的立场;这个立场表明,要是不对在波多黎各以及其他美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作同样视察,古巴也不会接受联合国在它领土上的视察。
    对美国来说,这后一要求显然是完全不能接受的,这样危机预料会陷入僵局。

南盟中央执委会发表声明恶毒诽谤我国/对我揭露铁托集团的叛徒嘴脸进行反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7日电】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谴责四年多以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动的针对南斯拉夫及其内外政策的宣传运动。
    在执行委员会11月26日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声明强调指出,最近几月来,这场运动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就其目的,就其使用的措辞、以及其方式而言是同保持外交关系的国家间所遵循的准则毫无共同之处的。攻击朝鲜和阿尔巴尼亚
    声明强调说,朝鲜人民共和国的报纸也被拉进了这场运动,阿尔巴尼亚当前的领导人正被利用来进行最粗暴的反南攻击,而中国的代表还利用保加利亚和匈牙利共产党的代表大会来诬蔑南斯拉夫。
    执行委员会又说,中国领导对奉行在平等基础上同每一个国家人民进行合作的爱好和平政策的社会主义南斯拉夫所采取的政策,是旨在破坏和平力量,制造新的战争温床,加强世界上热衷于挑起新的世界大战的反动势力的政策的一部分。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认为,目前的运动不仅仅是针对南斯拉夫的。这实际上是这样一种政策的一部分:加剧冷战,在国际劳工运动中挑起和加剧不和,从而违反进步人类的利益,而进步人类正在作出不懈的努力,以在反对战争、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中实现行动一致。
    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执行委员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借攻击社会主义南斯拉夫来攻击共处政策和通过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换言之,指责一切积极为争取和平和世界国际合作的政策而斗争的力量的时候,不能一声不响地袖手旁观。

肯尼迪继续策划推翻古巴政权的阴谋

【本刊讯】提前出版的12月3日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古巴问题上的下一回合:对卡斯特罗施加新的压力》,摘要如下:
    华盛顿的美国官员说,肯尼迪已经发出美国开始发动一次新的运动的信号。
    肯尼迪的新运动的目的是:把卡斯特罗赶出古巴。
    为了把卡斯特罗和他的共产党人搞垮,美国正在动员一切力量,并且要求它在西半球和其他地方的盟国对古巴的经济施加压力。
    以前美国也曾经尝试过对古巴施加经济压力,但只是有限地这样做。美国的新计划是根据国务院在美俄危机开始前不久完成的两项研究报告而制订的。
    美国就目前打算对卡斯特罗施加的新压力向欧洲和拉丁美洲进行的初步试探,收到了令人鼓舞的反应。
    一些私营轮船公司过去不愿到别处另找货物,据说现在急于寻找借口来解除在古巴贸易中现有的合同。经销美国机器另件的一些欧洲公司现在都回绝了可以认出是古巴或欧洲共产党代理人的买主。

肯尼迪表扬侵犯古领空的间谍人员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27日电】肯尼迪总统11月26日对在博卡契卡海军航空站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摄影中队提名表扬时说:
    我们特别感谢你们过去五周的工作。使我们能够准确地断定在古巴的进攻性军事集结的侦察飞行,以最重要、最有意义的方式直接对美国安全作出了贡献。
    【德新社华盛顿27日电】肯尼迪在后姆斯台德空军基地给战略空军司令部的两个部队授奖,因为他们的摄影侦察发现了苏联在古巴的导弹发射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