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2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米高扬离哈瓦那前发表广播讲话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26日电】米高扬今天已离开这里去纽约。
    【路透社哈瓦那26日电】米高扬昨天晚上在由全国电台和电视广播的一篇对古巴人民的告别谈话中说,他对他的古巴之行感到“非常满意”,并重申古巴和苏联团结一致。
    他对古巴人说,“我们是你们最好的朋友。……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卡斯特罗总理曾谈到正在会议桌上讨论和解决古巴和苏联之间的“分歧”,米高扬在追述这番话时说,我同古巴领导人“举行了多次会议并交换了意见。”
    他说,当卡斯特罗总理讲话时,苏联“是倾听和支持他的话的”。
    米高扬在访问24天之后将于明天离开这里,他说,“社会主义同帝国主义之间的分歧不是通过战争而是通过谈判来解决的。”
    【法新社哈瓦那26日电】米高扬说,古巴危机中所达成的解决办法是“合理的”,因为“让热核战争爆发起来是不能容忍的”。
    米高扬说,在这次的危机的局势中,“苏联政府的明智避免了战争危险,并确保古巴人民可以建设其未来。”
    这位苏联领导人赞扬了古巴革命,他说“从游击时期以来”,古巴革命“已转变为社会主义革命”。
    他说,在同古巴领导人和“普通古巴公民”的交谈中,他听到了“符合”苏联政府和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想法和意见。
    他呼吁团结,他说,这是“要成为不可战胜的,要确保社会主义胜利并打倒帝国主义”的唯一途径。
    【法新社哈瓦那25日电】此间外交人士认为,米高扬将在莫斯科和哈瓦那的深刻分歧得不到解决的情况下离开古巴。
    米高扬是在苏联许诺美国可以在古巴国土上视察拆除导弹基地工作的时候到达哈瓦那的。看来他并没有缓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反对视察的态度。
    在米高扬访问期间,古巴报纸几乎没有恭维过米高扬。
    最近几天,卡斯特罗曾数度前往哈瓦那大学与学生们谈话。星期五晚上,他叫汽车在街上停下来以便与行人即席谈话。
    当有人问到他对形势的看法时,卡斯特罗说,古巴应该对攻击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国家应该“比以前加倍武装起来”。

赫鲁晓夫电谢铁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铁托总统收到了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电报,电文如下:
    就迁葬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在南斯拉夫领土上的反法西斯侵略者的战斗中牺牲的苏联官兵的遗体一事,请允许我代表苏联政府、全体苏联人民并以我个人名义对南斯拉夫人民、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政府、地方当局和您个人,总统同志,表示衷心感谢和赞扬。苏联人民对这一行为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我们两国兄弟人民之间友谊和战斗合作密切联系的一个明证。

南工会代表团赴波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由工会中央理事会副主席什皮利亚克率领的南工会代表团今天离开这里,前往华沙参加明天在波兰首都开幕的波兰工会代表大会。

波南就腊帕茨基访南发表联合公报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南斯拉夫外交秘书波波维奇和波兰外长腊帕茨基指出,两国在实现和平共处原则方面的共同努力、波南人民的共同重大利益、在会谈中确认的对基本国际问题的相似或一致见解,构成了南波密切合作的基础。这是今晚发表的波兰外长访问南斯拉夫的联合公报中指出的。公报说,双方认为,会谈是非常有益和有结果的,它们加深了相互的了解,并证实了存在着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水平上合作的可能性。公报说,两位外长决定,继续本着这种精神就国际局势的进一步发展所产生的问题进行接触和交换意见。在友好气氛和互相谅解的精神中所举行的会谈中,以满意的心情指出了友好发展的目的是在于它们的社会主义和和平的共同目标。
    南斯拉夫外交秘书长欣然接受了正式访问波兰的邀请。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4日电】波兰外长腊帕茨基和他的代表团成员在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六天正式访问后今天晚上离开南斯拉夫。
    腊帕茨基在离开这里前不久向南通社和南斯拉夫电台电视台记者发表声明说,无论从哪一方面来说,他的南斯拉夫之行都是有益的,这会在将来开花结果。

南《政治报》说:南波关系已超过标准的外交形式的接触和合作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5日电】贝尔格莱德的《政治报》今天就波兰外长刚结束的访问写道,这次访问在各方面都是成功的和有益的,因此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南波关系已超过标准的外交形式的接触和合作,意味着两国的生活和政治中的某种更进一步的因素。
    这家报纸又说,这段话很充分地描绘了这种合作的速度已达到的广度、强度和水平。

原子林二郎评苏讨论改革经济问题

【日本山阳广播电台23日广播】“日本的话题、世界的话题”节目。播讲人:原子林二郎。
    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召集全国各地的共产党领导干部到克里姆林宫开会,研究怎样才能改进共产党对苏联经济的领导。
    只从数字来看,苏联的经济像是正在发展。但是,如把苏联经济比作车轮,给人的印象是,运转不灵,不能如意地前进。
    举例来说,农业为了从落后状态中恢复过来,就需要大量的农业机械和化学肥料,但是工业没有生产足够的拖拉机和肥料。为了发展工业,就需要充分的粮食,但是农业没有生产足够工业用的粮食和工业原料,例如棉花。最近在苏联,正在报纸和杂志上热烈地展开争论,讨论为了发展工业和农业需要什么的问题。这种争论已经发展到重新研究共产主义经济理论的程度。
    赫鲁晓夫总理批判苏联工业和农业的作法,他说要学习资本主义经济的作法,不断地把它的长处和好处应用到苏联的经济上,就是说,工厂和国营农场、集体农庄如果不能够追求更多的利润,就不能推动生产,如果能够追求利润,反而可以推动生产,就会生产更便宜、更多的好的东西。
    这种作法是把西方自由主义的长处采用到苏联经济上的革命式的想法,赫鲁晓夫总理也在这次会议上积极地表示赞成。但是,如果用利润去刺激生产活动,就会在各方面引起连锁反应,有最终推翻共产主义经济的主张的危险。因此,赫鲁晓夫总理才准备一方面把资本主义经济的长处应用到苏联经济上,一方面更进一步加强共产党的统制,以防止扩大破坏作用。但是,一只手把革新的制度搬到苏联经济上,一只手又要否定它,这是不可能的。

《纽约时报》以日记体裁发表长文报道美帝借古巴局势进行核讹诈经过(未完待续)

(续一)10月18日(星期四):军事行动
    在星期四上午,报纸登载了一条消息说,国防部已经在美国东南部开始加强空军力量。五角大楼的一个发言人说,鉴于古巴拥有喷气战斗机,这样做是“很正常的”。
    实际上,已经在进行规模很大的军事调动,从表面上看,这是根据同古巴没有联系的以前的命令进行的。
    海军早就计划进行一次叫做“菲耳布里格赖克62”的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两栖演习。到那个星期的三、四,已经有五千名海军陆战队员在海上了。在加勒比海集中了40艘军舰。
    这次演习的目的是为了从一个叫做罗特斯卡的暴君的统治下,把想象的国家“维克斯共和国”解放出来。
    当然,最后这次演习取消了,但是这些军舰和飞机都用来进行封锁。但是,把进行演习的神话保持得尽可能长是重要的。准备在波多黎各上军舰的记者得到通知说,他们不能上去,因为气候不好,便把舰队打散了。
    肯尼迪总统星期四的正式日程是通常的严肃和形式的混合物。
    在9:30,他授予了一些航空奖品。在10:00,他同内阁开会讨论了内政问题。在中午,他会见了前日本大藏相佐滕荣作。在下午5:00,他会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这次会议是在危机前安排的。
    在上午11:00到下午3:00之间,总统同古巴危机中的计划人举行一些不宣布的会议。在白天的其他时间内,他们再次在国务院开会,总统没有参加。
    总统不参加这些会议是故意的。在整个星期内,他,以及有时候,腊斯克先生和麦克纳马拉先生常常不参加会议,以便他们的下属对他们的“上司”和同事的看法更自由地发表意见。
    但是在白宫举行的决定时刻的会议上,总统下达了命令。
    一个官员说,“他严格地控制了每一个人。他发布命令像个军官,希望立即服从,只有抱不同意见的人占压倒多数才可提出反对。”
    计划人那天下午的会议是在国务卿腊斯克的会议室内举行的。会上那些人更明显地倾向于实行封锁,而不是空袭。衡量后果
    无论如何,趋势是这样的。主张袭击的人正在衡量几乎一定会使苏联军事人员遭到伤亡这样一种后果。
    下午五点国务卿腊斯克和汤普森先生到白宫去参加总统同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会谈。会谈进行了2小时又15分钟——这是一件奇怪的事情。
    葛罗米柯先生重复苏联官员公开提出的保证:对古巴的援助只是用于防御目的。他说他要说老实话,因为他知道总统主张抱老实的态度。
    总统在回答的时候提到他早些时候曾说苏联在古巴的活动是防御性的这样一种说法,并提到他提出过的警告:这种估计的任何改变都将有严重的后果。
    官员们心里认为葛罗米柯先生那一天是否充分知道苏联卷入古巴的程度仍然有一些疑问。官员们几乎肯定认为陪同他一道到白宫去的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不知道。
    为什么总统没有把他所知道的情况摆在葛罗米柯先生面前呢?一些批评美国政策的人认为本来应当这样做,本来应当让俄国人有向后退的最后的机会。
    据总统的顾问们说,没有告诉葛罗米柯先生的一个原因是政府还不能决定采取什么行动。另一个原因是担心俄国人在接到这个警告以后不会真正向后退,而会采取某种规避行动,以缓和最后作出的决定的影响。
    葛罗米柯先生在会谈以后对记者露出轻松的样子。他说“会谈是有益的、非常有益的”。
    总统曾要求会见前国防部长罗维特——
    除了艾奇逊先生以外被请来的唯一的局外人。在葛罗米柯访问的时候,邦迪先生向他汇报了情况,接着他被带到楼上去会见总统。
    在8点的时候,葛罗米柯先生同国务卿腊斯克、汤普森先生和其他的人在国务院大厦8楼参加宴会。就在下面的一层楼上——葛罗米柯先生不知道这件事——计划小组继续进行关于危机的讨论。
    当麦康先生和麦克纳马拉先生到达国务院的时候,记者们刚好看到他们,问他们是否要去参加葛罗米柯的宴会。他们两人说他们要去。
    那天晚上,还有一件在保密方面引起惊慌的事情,有人提到在国务院门外停着许多辆政府轿车。于是鲍尔先生把除了一辆轿车以外的所有轿车都开到国务院的地下汽车房里。
    下午九点,计划小组(其中有些人当时把它称做“思想小组”,有时把它称为军事委员会)的九个人到白宫去。他们都挤进了一辆轿车。当他们同总统会晤的时候,他们觉得他将要决定进行封锁。
    司法部长肯尼迪从那里把他的付手卡曾巴赫叫回家去,要他研究封锁古巴的法律根据。强调合法
    汤普森大使在会议中曾经强调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必须有可靠的法律根据。他们说,俄国人主张“合法”,人们普遍认为法律上的良好理由将对全世界的反应有帮助。
    卡曾巴赫先生以前是国际法教授,他在司法部同司法部的三个律师赖斯、乌尔曼和伯格进行会谈。他没有具体告诉他们为什么要他们到这里来;他们只是说古巴局势正在恶化,必须研究进行封锁的可能性。
    同时在国务院副法律顾问米克尔正在研究关于封锁的法律。法律顾问蔡斯正在巴黎设法使西方船只不要到古巴去。
    10月19日(星期五):空袭遭到反对
    总统预定在星期五参加竞选活动。他决定遵守预定的计划,以免引起怀疑。
    尽管有一些线索,保密工作还是做得很好。例如这一天曾宣布麦克纳马拉部长要求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在华盛顿呆六个星期,商谈“预算计划”。
    在离开以前,总统表示赞成决定进行封锁这样一种趋势。计划人员一直谈“封锁”。总统本人后来用了“隔离”这个字眼。
    上午十点钟,计划人员再次在国务院举行会谈。卡曾巴赫先生和米克尔先生第一次参加了会谈。每个人都简单地说明了自己关于法律方面的意见。
    他们一致认为由美洲国家组织作出决议将能对封锁提供有力的法律上的支持。卡曾巴赫先生认为,在必要时可以单方面下令进行封锁,米克尔先生则不那末肯定。研究各种替代办法
    在那次会议上,有些人对封锁重新作了考虑,有些人重新对空袭感到兴趣。
    原因是读了这群人所谓的一个“电影剧本”——指详细说明封锁的各种可能的后果的文件。
    一个决定必须在那天早上作出决定:总统将在星期一晚上发表演说。如果要先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的话,这是最早的时间。(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三版)
    总统在克利夫兰进行竞选活动,接着在伊利诺斯州斯普林菲尔德停留,在林肯墓献花圈。后来他飞往芝加哥。
    那天下午,在鲍尔先生的会议室里举行“军事委员会”的重要会议,讨论的问题仍然是究竟是进行袭击还是进行封锁。
    司法部长肯尼迪根据道义上的理由反对进行袭击。他向大家提醒珍珠港事件。他说如果美国在没有发出警告的情况下进攻像古巴这样一个小国,那就会使我们在世界上的名声以及我们自己的良心受到不可弥补的损害。
    这种道义上的论点得到大家的赞同。一位官员后来说:“如果进行突袭,那将会破坏我们的最强烈的传统和愿望。在采取这样行动以后,国家将会是怎样一个国家呢?世界将会是怎样一个世界呢?”
    关于封锁的建议曾被认为是一项可能引起极严重的危险的建议。就在10月6日,副总统约翰逊还警告说,“制止一只俄国船是一种战争行为。”
    到下午会议结束时,封锁显然被认为是解决办法。但是还是决定充分研究各种替代办法,以便总统在作出决定时有一切办法可供考虑。邦迪先生的特别任务是研究各种替代办法。
    总统在傍晚的时候到达芝加哥,接着到谢拉顿布莱克斯东,他对群众场面似乎很感兴趣。有一个人举着一个上面写着关于古巴的标语的标语牌,上面写道,“少来些侧面像,多表现出些勇气。”
    肯尼迪先生在芝加哥通过电话同“军事委员会”联系,他表示他第二天大概要停止竞选活动回家。但是最后的决定延迟到第二天早上才作出。
    那天晚上,卡曾巴赫先生把国防部的总顾问约翰·麦克诺顿和麦克纳马拉先生的特别助理亚当·雅莫林斯基请到了他的办公室。他要求他们开始草拟一项关于封锁的公告。
    鲍尔先生履行了在商会的董事会讲话的约会。10月20日(星期六):计划封锁
    在星期六上午9:35(中部夏令时间),塞林格在谢拉顿布莱克斯东宣布,总统撤消了他的旅行的其余部分并将飞回华盛顿。
    塞林格从白宫的负责约会的秘书肯尼思·奥当纳耳那里获得了消息。他解释说,白宫的助理医生乔治·伯克利海军少将发现总统的上呼吸道有些不舒服,热度比正常体温高一度,这种说法是不真实的。总统既没有受凉,也没有发烧。他曾指示奥当纳耳先生把这个不真实的消息告诉了塞林格先生,以便他能够回家,而不致引起骚动。
    罗伯特·肯尼迪那天早上参加过计划会议以后到总统家里去。时间已经不多了。而且履行竞选计划以便保守秘密的做法已经动摇。
    华盛顿开始出现紧张气氛。记者们开始问问题。在总统回来以后,有一个记者立即访问塞林格先生,直截了当地问是否有紧急状态。塞林格先生说,他不知道有紧急状态。
    肯尼迪先生在下午1点37分到达白宫,据说是要上床睡觉,邦迪先生向他作了汇报。他读了索伦森先生在头一天晚上准备的打算在星期一晚上发表的演说的初稿。最后演说稿改动了五次。
    那天下午,在椭圆室楼上,总统几乎肯定决定进行封锁的。他命令一接到他在第二天发出的最后的命令就开始行动。
    如一个参加会议的人后来说的:“这不是总统做的所罗门王(指最聪明的人——
    编者注)般的决定。他没有在极不一致的意见之间进行选择。他只是认为他的顾问对每一种可能性进行充分的探讨以后达成的意见。这种过程不是一连串的冲突,而是通过交换意见达成一致意见。”
    无论如何,局势并没有等待总统的正式认可。海军作战参谋长安德逊上将担任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代理人”,以便准备海上和空中封锁。陆军参谋长惠勒将军已派军队到佛罗里达。
    那天晚上危机的气味就像烧焦了的树叶子的气味一样在华盛顿弥漫着。许多次旅行被取消了,许多项声明发表了,理由似乎是“充分的”,“而不是真实的”。开始行动以便显示
    在整个城市里,高级官员们都没有出席宴会,或者突然离开,他们只是含糊其词地表示歉意。记者们用了他们所有的电话号码,结果只叫通了外交团的一半成员的电话。
    在五角大楼,卡曾巴赫先生、蔡斯先生、麦克诺顿先生和雅莫林斯基先生拟订了封锁公告的要点。
    在国务院,官员们正在准备向美洲国家组织交涉。艾奇逊先生被要求把封锁的消息告诉戴高乐将军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理事会。
    阿历克西斯·约翰逊为整个政府写出“总电影剧本”,规定必须在总统发表演说以前做的一切:向各大使馆发出命令,调动船只和发布指示。预定发表演说的时间星期一下午七点钟被称为P时。“电影剧本”是在星期六下午七点——:“P时以前48小时”开始的。
    10月21日(星期日):外交上的合奏
    华盛顿的星期日是秋天的一个晴朗的日子。这也是一个活动频繁的日子。
    在上午11:00,重要的官员们在总统官邸同总统举行会议。总统希望从某些人那里得到某些具体的材料。这些材料支持了他的关于封锁的主张,在大约中午的时候发出了一切顺利的信号。
    在下午2:30,在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正式举行会议,紧急计划局第一次有代表参加。
    在国务院,草拟了43封由总统签名的给全世界各地的所有联盟的政府首脑以及西柏林市长勃兰特的信。还草拟了总统给赫鲁晓夫总理的信件,准备连同演说稿一道递交。
    此外,还草拟了给60个大使馆的指示,里面谈到递交信件或演说稿的问题。所有的大使馆和领事馆都被提醒,要他们采取措施预防示威或骚动。
    将把在星期二举行美洲国家组织会议的计划通知拉丁美洲国家,并把美国将提出的提案的草本交给它们。这需要工作到深夜。
    10月22日(星期一):告诉全世界
    P日来到了。
    上午9:00,包括腊斯克、麦克纳马拉、罗伯特·肯尼迪、鲍尔和亚历克西斯
    ·约翰逊在内的计划人员在白宫举行会议。总统正式让他们参加国家安全委员会执行委员会。
    在会议正在进行时,总统负责同国会联络的官员奥勃莱恩开始打电话给两党的20位领袖。奥勃莱恩先生告诉他们总统希望他们在今天回华盛顿。
    有些人可以乘商用飞机回来。不能乘商用飞机的就用空军的飞机被接了回来。有些人还乘了喷气战斗机。
    塞林格先生在中午宣布,总统将在下午7:00发表最紧急的广播和电视演说。
    下午1:00,总统在白宫的游泳池里很快地游泳了一会,然后在家里吃午饭,在2:00左右回到了办公室。
    有两个引起惊慌的时刻:
    第一,由于纽约的天气不好,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未能动身前往莫斯科。在中午光景,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宣布它不久将发表一项重要的声明。人们担心俄国人已得到了美国的计划的风声。于是很快地拟定了一项计划,准备发表一项简短的关于封锁的声明,这个声明发表之后将发表演说。塞林格先生把扩音器和照相机弄了来。但是苏联的声明只不过是葛罗米柯先生的告别词。他在下午很早就起飞了。(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