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22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国立法选举第一轮投票结束

【法新社巴黎19日电】保卫新共和联盟在第一轮投票中胜利了,如果第二轮肯定了这次的结果,法国的政局将要发生历史性转折。从1945年以来,法国的第一大党不再是共产党,而成了保卫新共和联盟及其戴高乐派盟友。据已知结果,95个席位分配如下:共产党8席,社会党1席,激进党和中左8席,保卫新共和联盟及戴高乐分子43席,人民共和党15席,独立党全国中心7席,其他独立党人9席,天堂派1席。弃权约32%。
    总的变化表明,法国选举发生了基本变化,选民广泛地跟戴高乐将军走。
    【法新社巴黎19日电】任何观察家都不怀疑,下次选举将把戴高乐在第一轮中取得的胜利肯定下来。因此预料,下届国民议会和前届极相象,保卫新共和联盟的人及其支持者构成了稳定的大多数。因此,法国的政局不会改变。

美官员声称发现古巴有苏短程导弹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官员昨天晚上说,美国对古巴的空中监视表明有一批以前没有报道过的短程地对地苏联导弹。
    他们说,据信这些导弹是大约25英里射程的战术武器。
    人们认为这些导弹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在古巴设置防空和短程岸对船导弹的时候运送到古巴的。
    官员们又说,鉴于它们的射程短,这些导弹不能被认为是“进攻性的”,因此不属于总统禁止的“进攻性”武器的范围。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9日电】政府官员今晚说,有迹象表明,卡斯特罗拥有能够把核武器扔到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短程俄国导弹,这样就使结束古巴危机的谈判复杂化了。
    这种地对地战术武器名叫“青蛙”,据说它有较短的射程,约为25英里。
    由于表明存在战术导弹,因此产生了这样棘手的问题,那里是否还存在核弹头。
    政府官员今晚说,“某些迹象”表明在古巴有俄国“青蛙”,他们说,这种局势已经在同苏联人进行的谈判中增加了一种不受欢迎的“刺激因素”,而不是在会谈中有重大的新发展。
    【法新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官方人士今天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在古巴的山洞或其他地方隐藏着短程的地对地导弹。
    但是他们说,这些导弹——
    要是有的话——在军事上决不会成为对它们能击中的唯一的美国的目标——关塔那摩军事基地——的威胁。不过,在政治上,它们能引起美国政府的一定的不安。
    美国认为它们会破坏赫鲁晓夫许诺的从古巴撤出进攻性的导弹的保证的精神,即使不是破坏这种保证的文字。
    今天产生了这个问题是由于《纽约先驱论坛报》上有一条消息说,美国情报人员和从空中拍摄的照片已确定古巴正隐藏这种导弹——
    据说它的射程为25英里(40公里),并能携带核弹头。
    不过,国防部发言人今天拒绝正式就这一消息发表任何意见。
    他说,国防部不对任何可以表明美国情报体系的效能的片断的消息发表意见。

法政界人士谈选举结果

【法新社巴黎19日电】政界人士谈选举结果。戴雷诺瓦说,第二轮也必然会肯定这一目标:击败共产党。雷诺承认了他的劲敌保卫新共和联盟在他担任了16年议员的弗朗德尔的胜利,他说,这次选举是法国议会史上的一件新事。
    社会党说,保卫新共和联盟的不可争议的压力是靠政权的宣传造成的。统一社会党认为,在最近的将来,对基本自由将出现极严重的威胁。法共的罗歇说,法共在全国的选票比1958年增加了。

腊斯克就古巴局势谈裁军问题

【美新处纽约20日电】国务卿腊斯克希望苏联领导人“认真考虑”古巴危机以后将像美国一样坚决地回到日内瓦裁军谈判桌旁为达成一项协议而努力。
    腊斯克11月20日在外交政策协会谈到在最近将来必须就和平作出的命运攸关的决定时说,“所有国家都把裁军问题看作是一个首先需要紧急考虑的问题”。
    国务卿把古巴危机的基本问题同总的裁军问题联系在一起。他说,最近几个星期来,全世界都已看到,“现代化的武器体系是产生剧烈的紧张局势的根源”。他又说,“我们必须作出紧急的努力来把军备竞赛置于监督之下”。
    腊斯克要人们注意肯尼迪总统和赫鲁晓夫总理在古巴危机高潮时期所交换的信件,这些信件表示希望在解决古巴危机以后随即达成协议来减轻热核战争的危险。
    国务卿强调说,裁军问题不仅涉及美国和苏联,而且涉及全世界所有的军备竞赛。他说:“这不是一个两大国能够垄断的问题。”他追述道,当联合国一致通过决议要求18国委员会恢复裁军谈判时,有七十个国家正在要求美国提供军事援助。
    谈到在古巴设置进攻性武器这一他所谓的“精心的骗人伎俩”时,腊斯克警告说,自由世界已经懂得“口头保证是不能按照表面价值来接受的”。他强调指出,“没有核查,就不能裁军”。这里他还指出,苏联反对适当的核查已经有十六年了。
    腊斯克说,在苏联承认有必要实施诸如“就地的强制性的视察”等裁军保证措施以前,“很难设想裁军能如何进行”,“我们必须看到一个基本的事实,即保密和裁军是根本不相容的”。
    他强调指出,对任何军备视察制度必须建立基本的信任,美国认为,在裁军协议的第一阶段“能够采取重大的步骤”。腊斯克说,他希望苏联将象美国那样决心回到日内瓦拟订适当的安全措施来保证削减军事部队和核力量。
    腊斯克说,作为达成规定核查和视察的完全的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替代办法,美国今天准备同意禁止在大气层、水下和外层空间的试验。但是他说,苏联只愿在包括了地下试验的时候才接受这样一项禁令。国务卿追述说,这一度是被接受了,结果是在为苏联的一长系列的试验所打破的暂停试验期间进行了秘密的准备工作。腊斯克说:“我们不需要精心设计的视察,只需要有使我们放心裁军是在进行的视察。”
    腊斯克说:“由于看了目前局势中的危险,我们可以表示希望,由于意识形态原因而不是所谓的自由世界的一部分而且有着承担的义务方面的不同的国家的领袖们,承认有必要找到一个在联合国范围内和平生存的方式。”

蒋帮报纸报道:蒋帮大量盗窃古物外销

【本刊讯】蒋帮《自立晚报》11月4日刊载题为《严禁古物外流》的文章,摘要如下:
    有某侨领“储备”巨款,征购古代文物,拟携带出国。这实在值得我们重视。
    古物出国,原在法律禁止之列,但历年以来,古物之流出国外者,实在不胜枚举,我们只看一看世界各大国的各种博物馆里,几乎没有一间不陈列着我国古代艺术珍品,上至商周,下至明清,其中精品,甚至有在国内都不易看到的。这一现象,如果我们不采取适当的措施,可能将来我们的子孙,要了解或欣赏我国古代文物之盛,也必须要到国外去了。
    但,现实却是最逼人的。三十八年很多随政府迁移来台的人士中,有很多都携带着他们自己搜购或祖传的国宝来到台湾,时光匆匆,十余年来,由于生活的迫人,已经使这些人不得不割爱,来作谋生的打算。就他们自己说起来,这当然是非常心痛但却有着不得已的苦衷,因此,纵使我们采取最严格的禁止流出国外的措施,也还有人会利用种种关系实行“走私”。这是一个现实问题,必须用现实方法,才能作彻底的解决。

王瑞??任美赫金氏基金讲座教授

【中央社康涅狄格州纽海文10月26日航讯】美国耶鲁大学顷发表,我留美化学家王瑞??教授为该校赫金氏基金讲座教授。此为自李政道、杨振宁获得诺贝尔奖金后,我国学人在国际学术界之另一殊荣。
    赫金氏讲座,为国际科学界中极荣誉的科学讲座之一。于1949年由纽约赫金氏信托公司所捐赠,用以推广科学研究教育。在美国著名大学如耶鲁、哈佛、哥伦比亚均设有讲座,以资助最有成就的权威教授。
    王瑞??系三十八年获华盛顿大学博士学位,曾留校研究放射化学。四十年入耶鲁大学,初任研究员,由于其卓越成就,9年间自研究员升为正教授,并于四十九年获格根汉奖金,赴英国剑桥大学从事为期一年的研究工作。
    王教授经常发表重要科学论文,名满国际科学界,并曾应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之请,作专题研究。王教授的主要贡献在其对生物化学血色蛋白质酵素型之研究,也因此获赫金氏讲座的荣誉。王教授为故北京大学教务长王烈的公子。
    (原载11月2日蒋帮《中央日报》)

日报和电台评中日乒乓球赛

南海广播电台认为总的说来中国居世界乒乓球首位,日本占第二位;并说从这次比赛的结果来看日队已为再次夺回首位打下了基础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11月1日和3日对中日乒乓球第一和第二场友谊赛发表了渡边写的评论。摘要如下:评第一场比赛
    以日本男队来说,不出名的新人高桥建立了击败世界冠军庄则栋的卓越功勋。高桥在日本选手中,是最会打反手球的选手。他取胜的原因在于他不离开球台,顽强地用自己的打法紧紧不舍地攻击了对方。恐怕可以说,这是一次没有贪求而取得的胜利。不过,因为他没有从球台后退,所以正手球打出了水平,反手球也很准确。打得顺手的高桥,同徐寅生比赛时,打得也很好,最后一局曾经打成21平。
    小中同李富荣始终进行了非常激烈紧张的比赛,不过,最后差一把劲。最后一局曾经领先到16比11,但是一连被得去7分。
    在共产党中国队里,充分表现出实力的选手,恐怕是徐寅生。他同木村和高桥比赛的时候,都曾经被追赶到比分很接近的地步,但是,他一点也没有慌张,而且球路准确,打得很出色,取得了胜利。按实力来说,恐怕他是目前世界上第一把手。但是,明确地说,在这天晚上的比赛中,共产党中国队在它拿手的快速度方面没有充分发挥出这个长处。日本队因为过分地考虑速度问题而发生慌张,打得比共产党中国队还快,以致没有能够发挥自己的长处。
    这个典型就是女子队的关正子。她同王健比赛时,在第一局曾经以20比19领先,第二局曾经以18比15领先,但是接连输了两局。她的反手受到猛烈的攻击,的确曾经陷于苦战,但是,有多次眼看着放过了好球机会。我想,她如果用正手击球,在这次比赛中可以不费力地取胜。一直到最后,她都没有发挥出象样子的球艺。猛打猛攻的吉田,用正手猛打取得胜利,是唯一的收获。
    女子双打的一盘,非常不精采。伊藤和松崎在单打时都没有出场,也许是因为这个原故,她们打得很不顺手。这两个人在不久前的亚运会上也遭到失败。她们两人都是想由自己得分的选手,所以谈不到什么合作。虽然也曾经采取这样的策略,由伊藤发出不旋转的球,以便由松崎打死,但是,松崎打得不顺手,伊藤也许是因为一张橡皮的原故,接球时受到压迫,显得有些不稳定。评第二场比赛
    共产党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日本的第二场比赛——对全日本的第二次比赛,2日在东京体育馆举行,观众约达5000多人。比赛以世界锦标赛团体赛的方式开始了女子团体赛。这一天,日本队首先由女队连胜三盘,为名古屋比赛的失败雪了耻。日本男队也为第一次比赛的失败雪了耻。
    评论:由最好的主力队员组成的日本队,表现出了他们对共产党中国乒乓球队的打法进行了研究的结果。其中,最突出的是活跃的荻村。荻村在名古屋比赛以后,曾经说:“虽然全都失败了,但是日本队决不是没有希望的。我们已经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了解了在来到外国的情况下的共产党中国队的缺点。”在这一次比赛中,他充分地发挥了可以证明他的这番话的、自己感到满意的球艺。
    他的打法是,首先抵挡住近台短球快攻,然后转入拿手的抽球战(这是击败共产党中国队的前提),在自己发球时,彻底地进行了攻击。这样,他同李富荣比赛时反过来取得了主动,他经过紧张激烈的战斗,甚至挫败了打球非常得心应手的徐寅生。特别是,他对变化多端的徐寅生的中路实行进攻,球路非常准确,抽球的威力也是了不起的。但是,他对于速度很快的庄则栋的攻击,却感到喘不过气来。
    木村相当巧妙地应付了属于他的弱点的反手球,比如,用轻轻削球和打直线球的办法应付反手球等等。也许是因为这种打法使他恢复了信心,他巧妙地诱使庄则栋对攻,取得了胜利。如果是离开球台对攻,恐怕木村是能获胜的。相反,三木也许是因为很久没有同共产党中国队比赛,自行落入快攻的圈套,遭到失败。最后一盘的李富荣,对三木来说,恐怕是最好对付的对手。很难取得主动的木村和三木,同荻村比较起来,球技恐怕还是不够全面的。
    在共产党中国队来说,徐寅生表现了出类拔萃的球艺。同他相反,庄则栋虽然在同荻村比赛时稍稍表现了他的实力,但是这一天他没有打出水平。日南海广播电台的评论
    【日本南海广播公司电台10月16日广播】14日在横滨举行的日中乒乓球赛,是采取友谊的形式进行的。因此不能说在已进行的五场比赛中的成绩是日本和中国实力的表现,但是,从中可以看出两国力量的对比。
    总的说来,现在居世界乒乓球首位的似乎是中国,日本是第二位。
    从除了单打以外的三场比赛的结果来看,可以说日本已经恢复了原来的力量,为再次夺回首位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