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古巴问题的声明

说接到赫鲁晓夫通知目前在古巴的全部“伊尔—28”轰炸机将在30天内撤走;声称还有“谅解的一些重要部分”仍然有待履行;继续叫嚣不放弃颠复古巴革命政权的目的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下面是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二晚上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读的关于古巴的声明全文:
    我今天接到赫鲁晓夫主席的通知说,目前在古巴的全部“伊尔—28”轰炸机将在30天内撤走。他还同意当这些飞机离开时可以对它们进行观察和点数。由于这大大有助于缓和四星期前本半球面临的危险,我在今天下午已经指示国防部长取消我们的海军隔离。
    鉴于这个行动,我要乘这个机会使美国人民了解古巴危机的最新情况,并且回顾一下在履行苏联主席赫鲁晓夫和我在我们的10月27日和28日的信件中提出的谅解方面迄今取得的进展。
    人们也许记得,赫鲁晓夫主席同意从古巴撤走一切能够供进攻之用的武器系统,停止把这种武器再运入古巴,并且答应由联合国进行适当的视察和监察,以保证这些义务得到履行和继续履行。
    我们方面曾同意,一旦这些关于核查的适当安排建立后,我们将取消我们的海军隔离和提供不入侵古巴的保证。
    迄今获得的证据表明,在古巴的一切已知的进攻性导弹发射场已经拆除。导弹及其附属装备已经装上苏联船只。我们在海上对这些离开的船只进行的视察,证实苏联所说的曾经运入古巴的那个数目的导弹——那个数目同我们自己了解的情况是密切一致的——已经撤走。
    此外,苏联政府声明,一切核武器已经撤出古巴,并且不会再运入进攻性武器。
    尽管这样,10月27日和28日的谅解中的一些重要部分仍然有待履行。古巴政府还没有答应联合国让核查是否所有进攻性武器都已经撤走,还没有建立持久的保障来防止将来进攻性武器重新运入古巴。
    因此,如果西半球要继续免受防范进攻性武器的损害,本政府没有其他选择,只有利用自己的手段来检查在古巴的军事活动。可以着重说明我们继续保持警惕的重要性的是,最近几天我们发现在古巴有一些苏联地面战斗部队,虽然我们得到通知说,这些部队和苏联其他部队是同保护这些进攻性武器系统有关的,而且将在适当时候撤走。
    我重复说一遍,我们最喜欢的是建立适当的国际安排来从事古巴视察和核查的工作,我们准备继续努力以实现这种安排。在这一点做到以前,困难问题仍然存在。在我们方面,如果在适当的核查和保证下一切进攻性武器撤出古巴,并且在将来不运入本半球,如果古巴不被用来输出共产党侵略目的,那么加勒比海就会平静。我在9月间说过,我们不会在本半球发动侵略,也不允许在本半球进行侵略。
    当然,我们不会放弃本半球为了制止从古巴进行的颠复活动而作出的政治、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努力,也不会放弃我们要使古巴人民有朝一日真正获得自由的目的和希望。但是这些政策同对那个岛屿发动军事进攻的任何意图是非常不同的。
    总之,最近几星期的纪录表明取得了真正的进展,我们对能够取得进一步进展抱有希望。双方完全履行保证和古巴危机得到和平解决,很可能为解决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打开大门。
    我愿补充说一下最后这一点。在感恩节的这个星期(美国节日),当我们回顾我们就在四星期前所处的情况时,我们有很多值得欣慰的东西——本半球的团结、我们的盟国的支持,美国人民的沉着的决心。
    这些品质在这个十年中还可能再受到许多次考验,但是我们有更多的理由相信,在今后年代中,这些品质将继续出色地为自由事业服务。

肯尼迪观看苏芭蕾舞团演出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肯尼迪总统和夫人星期二晚上观看了苏联国家大剧院的芭蕾舞柴可夫斯基的“天鹅湖”在这里首次演出。
    肯尼迪总统和夫人在观看了“天鹅湖”的头两幕之后到舞台边厢向苏联舞蹈演员们祝贺。陪同他们的有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和他的夫人。
    现在担任这个剧院顾问的著名芭蕾舞演员加林娜·乌兰诺娃赠给肯尼迪夫人一个柴考夫斯基半身像,给总统一本介绍国家大剧院剧团的书。这是肯尼迪当选总统以来第一次观看芭蕾舞。
    国家大剧院剧团正在美国作两个月的访问演出。

美报叫嚷要苏取消对古巴的一切支持

【本刊讯】美《芝加哥太阳时报》16日发表了一篇题为《不在古巴问题上妥协》的社论。摘要如下:
    不能让美国处于现在来“谈判”赫鲁晓夫已经作出的诺言的境地。
    俄国在古巴拖延时间。米高扬假装说他面临不妥协的卡斯特罗。但是赫鲁晓夫实在是在测验美国的勇气。
    美国一定要做必需做的事情来表明这个国家没有放松警惕,也没有减少它对俄国过去所采取的欺骗手段的愤怒。
    美国只能接受一个自由的古巴,它首先必须坚持俄国取消对卡斯特罗的一切支持。像史蒂文森所说的那样,维持共产主义的问题在美洲各国是不可谈判的。没有什么要同赫鲁晓夫或者米高扬或者卡斯特罗谈判的,肯尼迪先生应该像他在10月22日那样勇敢地这样说。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迈阿密18日电】前美国驻古巴大使史密斯说,他认为,“只要我们有(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存在”,目前古巴危机“就不能够得到解决”。
    但是史密斯说,他现在不再像他在1960年所主张的那样主张入侵这个岛屿了,因为美国政府在世界其他地区,例如老挝和柏林,有太多的事情要做。
    【法新社华盛顿19日电】美国国防部今天拒绝就美国报纸发表的一则消息发表评论,这则消息说,苏联已在古巴沿海装置“戈列姆2”式水下火箭。
    《巴尔的摩太阳报》说有核弹头的“戈列姆”式火箭可以拖在苏联潜水艇后面,可以由电讯操纵发射或从设在海底的平台上发射。

国际红十字会声称准备接受视察驶古船只任务

【法新社日内瓦19日电】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今天在此间发表了一项声明说,由于人类受到的可怕威胁,它准备接受联合国所建议的视察驶往古巴的船只的任务。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肯尼迪总统11月20日记者招待会全文如下:(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声明全文——
    编者注)
    在上周末,中国人在印度东北部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现在他们已经提出了某种停火建议,我们正同印度政府进行接触以便判定他们对这项建议的估计。为了更好的估计印度的需要,我们将派遣以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为首的一个小组到新德里去,代表团中包括国防部助理部长尼采以及国防部和国务院的其他代表。这个小组将于明日(星期三)动身。
    在向印度提供军事援助的时候,我们没有忘记我们同巴基斯坦的联盟。我们向印度提供的一切援助都是为了击败中国共产党的颠复的,中国入侵这个次大陆不仅是对印度的威胁,而且也是对巴基斯坦的威胁,因此两国在反对这一威胁方面利益是一致的。
    我们已竭力要求两国政府了解这一点,我们向印度提供的帮助决不会缩小或减弱我们对巴基斯坦承担的义务,我们也向两国政府说明了这一点。

联大政委会结束裁军问题辩论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9日电】97个国家今天要求18国裁军委员会抱着积极和解的精神迅速在日内瓦复会。
    这个行动是联大政委会结束对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进行的辩论时采取的。委员会以97票对0票,法国弃权,通过了要求“迅速”重开日内瓦谈判的33国提案。
    这项33国提案是政委会进行表决的唯一的裁军措施。今天上午,政委会在没有反对的情况下同意展缓对四国提案采取行动,这项提案要求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作出安排,使它们的地区成为一个具备有效查核的非核区。
    【法新社联合国19日电】下面是联大政治委员会所通过的33国裁军提案的全文:(本刊已删节——编者注)
    欢迎促进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对它们双方的裁军条约草案进行某些修正的那种妥协精神。
    满怀希望地忆及赫鲁晓夫主席、肯尼迪总统和麦克米伦首相最近交换的信件,他们在信中表示愿意以新的决心和毅力来恢复裁军谈判。
    决心要使人类避免最近的危机引起人们集中注意的那种核对峙的严重危险。兹:
    (一)重申需要在最近的时期内根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美利坚合众国在1961年9月20日所提出的、并经大会在1961年12月20日通过的决议中所赞成的、关于裁军谈判的一致同意的原则的联合声明的基础,缔结一项全面彻底的裁军协定。
    (二)要求十八国裁军委员会迅速地以建设性的妥协精神在日内瓦恢复关于在有效的国际监督下全面彻底裁军的谈判,直到达成一次协议时为止。
    (三)建议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紧急注意目的在于缓和紧张局势和促进全面彻底裁军的各种间接措施。
    【德意志新闻社纽约19日电】巴西、玻利维亚、智利和厄瓜多尔今天在这里的联大政委会暂时撤回了他们关于在整个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的共同提案。
    联合国日后将再次讨论这个提案,以免不适当地延长目前的裁军问题辩论。
    这四个南美国家是在美国提出一个建议以后采取这个最新措施的。
    美国预料,由于古巴采取的态度目前举行关于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的谈判不会成功。
    此间人士认为撤回这个提案是巴西大使同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显然在哈瓦那进行的谈判进入僵局的一种迹象。

南报攻击卡斯特罗给吴丹的回信

【本刊讯】南《政治报》18日以《新的危险近在眉睫》为题,刊登了该报记者自哈瓦那发回的一则报道说:“不难看出今天或明天可能出现怎样的影响深远的危险局面:向某架美国飞机开火以及这架飞机的可能被打下,或者美国人自飞机上回敬以炮火,都可能立即使古巴危机重新白热化”。“古巴人士强调指出,美国在巧妙地利用卡斯特罗的信——
    在这封信中古巴坚持享有无可争辩的权利来保卫自己的主权——以便再度挑起危机”。
    “实际上,卡斯特罗的信的后果——人为地使危机再起——在美国作出反应后,威胁着目前谈判的进程,要是由于一方或另一方面采取不明智的立场而出现危险事件的话,就尤其如此”。
    《战斗报》17日在该报记者发自纽约的报道中说:在苏美两国现在进行的紧张的外交会谈过程中,卡斯特罗的信引起的反响,犹如一个使人不安的信号。再一次地出现了这样一种直接危险:外交谈判会由于爆发公开的武装事件而受到威胁。虽然苏美谈判进展得很顺利,卡斯特罗给吴丹的信和美国对这封信的反应使谈判的前景变得黯淡起来了。

美报鼓吹西方同苏探讨‘世界事务中的新均势’

【本刊讯】美《华盛顿邮报》15日发表该报记者默里·马德的一篇文章,题为《东西方关系的改变》、《肯尼迪谈到转折点》。摘要如下:
    古巴事件在全世界引起了整个一连串的变化。
    它使美国和苏联处于一种新的关系之中;美国明显地冒了核战争的风险,主要是为了让克里姆林宫晓得:如果它在古巴、柏林或其他地方的切身利益受到攻击的话,它是甘愿冒核战争风险的。
    苏联从它原先因在古巴设置战略导弹来向美国提出的挑战后退了。这在中苏集团内引起了反响,现在还未听说这些反响已经结束了。在表面上,苏联现在比从前任何时候更转向通过“妥协”实现“和平共处”的路线。这究竟是一种策略上的转变,还是真正的转变,仍然有疑问。
    这对世界的另一面、特别是对中印边界所发生的事情的影响也具有重大意义。
    仍在非常注意加勒比海局势的美国战略家至今尚未开始充分考虑整个这个变化对西方的全部意义。世界各地——东方、西方、东西方之间、东西方同世界其余部分之间——的情况如此动荡,没有一个权威人士能对会出现什么样的机会和危险有个清楚的看法。
    但是人们越来越相信,西方只要是强大的、小心的、明智的,就可以在这个万花筒般的世界上找出道路以便同苏联一起来探索世界事务中的新的均势。

为要挟施持劳斯下台西德自由民主党阁员决定辞职

【美联社波恩19日电】阿登纳总理的联合政府的五个成员星期一宣布,他们已因《明镜周刊》事件而辞职,但是阿登纳的政府没有立即倒台。
    辞职的内阁成员是自由民主党的党员,自由民主党同阿登纳的基督教民主党共同组成联合政府。
    他们辞职是要迫使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去职。但是同时他们说,他们愿继续两个联合执政党之间的合作。
    【合众国际社波恩18日电】国防部长施特劳斯今天说,尽管自由民主党竭力要他去职,他将继续任国防部长。
    自由民主党指责施特劳斯在西班牙逮捕《明镜周刊》编辑康纳德·阿勒尔斯的行动是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