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1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联《共和国报》发表评论:竟要我“保持”印度的“中立”外衣

【本刊讯】阿联《共和国报》7日以《对中立的威胁》为题发表评论说,“中国和印度的武装斗争增加了西方对印度的压力,并且为冷战打开大门。不管中国是对是错,它应该记住,保持印度的中立其重要性并不次于维护古巴的和平”。
    《共和国报》最后说,“就像拆除在古巴的俄国火箭基地有利于和平一样,中国也还有挫败和平与万隆原则的敌人的阴谋的机会”。

印军进攻失利加剧了印统治集团内部矛盾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8日刊登一篇文章,标题是《尼赫鲁先生的困境》,摘要如下:
    看来,尼赫鲁在上月底通过宣布紧急状态和把梅农降职的作法,仅仅勉强避免了一场军事政变。印度总理最初在10月22日通过广播向全国发出呼吁的时候,他没有宣布紧急状态,因为怕引起惊慌。但是仅仅在三天以后,总统便签署了一项法令,恢复了浩大的紧急权力。下面的情况说明为什么尼赫鲁改变了方针:
    甲、在军事方面,从10月20日中国人在喜马拉雅发动进攻之日起,局势就变得危急了。在随后五天中被打死的印度人,大约要等于官方所估计的数字——2,500人——的两倍以上。被打死的人中大多数是在尼泊尔招募的廓尔喀团的士兵,而印度目前同尼泊尔的关系是很不愉快的。
    乙、在政治方面,人们对梅农处理印度防务的作法,正在形成一触即发的怒火,尤其是在防御部队中间。在陆军内部,一些高级军官在公开要求:一、马上把梅农撤职,二、如果尼赫鲁不能把梅农撤职,那么也应当把尼赫鲁撤职,三、由蒂迈雅将军(前陆军参谋长)进行接管。蒂迈雅将军长期以来激烈反对梅农(和尼赫鲁)对印度防务需要的看法。(蒂迈雅现已被从退休中起用,成为本周在新德里成立的国防委员会的委员。)
    目前的局势是模糊的,而且大概是不愉快的,因为蒂迈雅将军和考尔将军的关系很紧张。上月在梅农头上发生了暴风雨的时候,考尔将军也叫雷电袭击了几下,当时他在就任新职的三无后,由于患枝气管炎和不服高地的气候而飞返新德里。他住的房子遭到石头的袭击。
    德里人们一致的意见是:陆军一度就要插足进去从政治家手中接管防务,后来由于尼赫鲁宣布了紧急状态,从而预先防止了这种行动。如果陆军采取了这种行动,那么它大概就不能把自己仅限制在控制防务方面。

马亨德拉希望中印尽快谈判

【法新社加德满都11日电】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在今天这里公布的接见尼泊尔民族通讯社记者的谈话中说,尼泊尔不想成为别的民族的牺牲品。他是在回答有关尼泊尔对中印边境冲突的态度的一个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希望这一冲突不会长期拖延下去,希望印度和中国能够自己解决这个问题。
    关于住在印度的尼泊尔叛乱分子宣布停止尼泊尔境内的反民族活动一举,国王说,这证明了他的一个论点,即这种活动是从印度组织的。
    【路透社加德满都11日电】马亨德拉国王今天结合目前的中印边境冲突重申了尼泊尔的中立主义的外交政策。
    他在接见尼泊尔民族通讯社记者时的一次谈话中说,这次冲突是一件“令人遗憾和关切的事情”。他表示希望这一冲突能够通过双方的讨论迅速得到解决。
    关于尼泊尔自己的作用,国王引用了尼泊尔的一句老谚语,希望“在两头公牛相斗的时候不要伤着小牛”。
    如果尼泊尔在任何时候能够为了世界和平和尼泊尔自己的幸福出力帮助解决这个问题,它将出面做它所能做到的一切。
    国王说,尼泊尔不干涉他国事务,也不会容忍对它自己的事务的任何干涉。
    【美联社加德满都11日电】马亨德拉国王表示希望印度和共产党中国能通过互相谈判尽快解决它们的麻烦。
    国王说这次不宣而战的战争是令人遗憾的和危险的,并且说尼泊尔的政策仍然是独立的不结盟的政策。

印社会党提出的对政府不信任案被否决

【法新社新德里9日电】今天在议会上提出的不信任尼赫鲁总理的政府的动议被否决了。
    只有七票支持这项动议。
    根据议会条例,所需要的最少票数是50票。
    这项动议是社会党党团提出的。社会党是从人民社会党分裂出来的。

美报说尼赫鲁曾一度表示要辞职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日发表了该报特派记者沙雷克·萨巴瓦拉自新德里发出的一条电讯,标题是:《梅农下台暗示着尼赫鲁的新作用》。摘要如下:
    据信,尼赫鲁曾经试图在执行委员会内为梅农辩护。
    据了解,尼赫鲁一度也曾表示要辞职,这时一位执委会委员说,“党将让你知道你该在什么时候走。你现在逃不掉。”
    这种空前未有的局势引起了一种完全新的现象:迄今一直对尼赫鲁处理党内事务的极权主义作法感到气愤的一些长期默不作声的党员们终于鼓足了勇气,把他们和全国各阶层的人的想法当面告诉他。
    几乎没有什么人希望总理下台,从而使这个国家失去它的最好的团结象征。但是人们认为,如果尼赫鲁先生现在能更多地响应要求,他对国家来说他就可能是一笔甚至更大的资产。

法《震旦报》说:尼赫鲁失败的命运已注定

【本刊讯】巴黎《震旦报》7日刊载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绝望的尼赫鲁先生在大力弥补他的有罪的缺乏远见产生的灾难性影响。他正在征召一切后备军队。人们甚至说他打算召回印度驻在国外的两个分队——一队驻在加沙,一队驻在刚果。但是,要抵抗庞大的中国人,这七千人算得什么呢?
    尼赫鲁的激动,任命他7月间免职的将军任参谋长,叫学生们——他们捣毁了中国人的商店——穿上军装,到处乞讨武器,都将是无用的,他的命运似乎已注定了。
    天赐的替罪羊梅农的免职,将仅仅能推迟他不可避免的垮台的时间。是的,最受印度人奉承的这位政治家总有一天将因而成为最可憎的人。迟缓是得不到公正的报答的。

阿联和也门签订共同防御条约

【法新社开罗10日电】据开罗电台报道,阿联总统会议委员萨达特在签定军事防御协定之后,立即在萨那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说,“我高兴地宣布,今天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同阿联签订的军事防御协定已经生效,在萨拉勒将军的最高领导下的联合司令部已经成立”。
    在这以前,萨拉勒在激动的人群面前说,“我们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庆祝也门和阿联之间签定的、目的在于加强我们的革命、巩固我们的共和国和捍卫我们的独立、反对任何侵略的共同军事防御协定”。
    萨拉勒对记者说,“也门人民为签订这项协定感到骄傲,因为在革命一开始的时候,阿联就站在我们这一边,并把它的一切手段交给我们使用”。
    【路透社开罗11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援引阿联总统会议委员萨达特的话说,阿联—也门条约意味着两国之间的“完全无条件的合作”。
    【路透社开罗10日电】根据中东通讯社报道,萨达特在讲话中说,在签署共同防御条约之后,就将马上采取军事行动。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可靠人士今天在这里说,埃及官员将领导根据刚刚签订的阿联—也门联合防御条约而设立的两个委员会。
    这些人士说,埃及军官在军事问题上要比他们的也门对手更老练一些。
    一个称为“高级军事委员会”,负责策划共同的军事政策;另一个称为“作战委员会”,负责决定在联合军事活动中的武装部队使用问题。
    【法新社开罗10日电】阿联执行会议主席萨布里今晚宣布,阿联总统会议今晚早些时候批准了阿联—也门联合防御公约。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总统会议是在纳赛尔总统的主持下进行的。

也门派代表团支苏联

【法新社开罗8日电】据中东通讯社发自萨那的一则消息报道,一个由负责总统事务和新闻国务部长穆罕默德·卡耶德·塞弗率领的也门代表团今晨离开首都萨那前去莫斯科。
    这家通讯社说,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讨论加强也门和苏联之间的合作的办法。
    这家通讯社还说,革命委员会成员萨勒·阿什瓦勒中尉加参加了这个代表团。
    【法新社开罗9日电】中东通讯社说,苏联将接受也门共和国要苏联提供武器的正式要求。
    据这家通讯社说,也门负责总统事务和新闻国务部长塞弗在前往莫斯科途中路经这里时说,“在我在苏联的时候,我将向苏联政府提出要苏联给也门共和国提供武器的要求”。
    塞弗率领代表团离开了开罗,及便在苏联十月革命45周年之际向苏联领导人表示他的政府的祝贺。此外,他在动身前说:“我将把萨拉勒总统的信交给赫鲁晓夫,我将同苏联当局谈判为也门提供我们所需要的技术和经济援助的条件”。
    【合众国际社开罗9日电】开罗的外交观察家认为派代表团到莫斯科去是也门总统萨拉勒要表明他对还没有承认也门政权的西方政府——
    其中包括美国政府——不耐烦的做法。萨拉勒曾再三设法要西方国家给予承认,但是迄今只有西德同他的政权建立外交关系。

巴德尔在也门北部举行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也门北部地区10日电】(记者:约翰·哈拉比)被赶走和一度被革命者说成是被打死了的也门国王巴德尔今天在这里亲自出面接见外国记者。
    这位35岁的国王身穿普通也门士兵的卡其军服,头戴也门领袖的头饰,他呼吁结束在他的国家里进行的血腥的屠杀。
    他向从陆地和空中走了一千五百英里路程而来到他在这里的总部的一群约旦和外国记者说:“如果埃及侵略者不从也门撤走,我们就要把也门变成他们的坟墓。我们热情地把他们作为客人来迎接,但是我们不欢迎侵略者。”
    这位国王看来是健康的,他指向萨那对记者们说:“我将在几周之内进入那里”。
    他说,在也门有一万埃及军队,他们占也门革命军队的大多数。
    他说,“当在9月27日他的王宫被炮火轰毁之后,他离开萨那时,也门政府没有飞机。他说:“现在所有的飞机都是埃及的”。
    他说纳赛尔总统是一个热衷于统治和扩张的人,从前他把他看成是朋友,但是时间证实他不是”。

英公布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报告

【路透社伦敦10日电】老挝国际监督委员会在最近提出的一项报告中说,许多电台的广播和报纸的报道正在强烈指摘属于各不同国籍的成千外国军队继续留在老挝。报告说,“如果委员会有合理的根据认为发生了违反日内瓦议定书有关条款的情况,委员会将立即对之采取适当行动。”
    报告提出的日期是10月22日,是由委员会送交英国和苏联的。
    英国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公布了这个报告。
    报告说,在委员会的监察和监督下撤走的外国军队的总数字,依它们的国籍计算是:越南民主共和国40名,菲律宾403名,美国666名。菲律宾的人员被列为“非军人技术人员”。
    据说美国和菲律宾已各自从老挝撤出了它们全部军事人员和非军人技术人员,从而完全遵行了日内瓦协议。

老挝伪议会副议长说富马「无权辞职」

【美联社东京10日电】老挝国民议会副议长星期六说,富马“在道义上和爱国心上说都无权辞职”。
    温·萨纳尼空说,他将赶回国。他在出席了在巴西举行的各国议会联盟会议后回国途中停留一天后预定离开东京。
    他说,梭发那“不能离开我们,因为共产党人双只脚都进入我国。他一定要完成他的任务。”
    【路透社万象9日电】老挝联合政府在这个国家面临的几乎所有根本问题上都陷入僵局,而且看来突破的希望仍然很遥远。
    富马一直在右翼和亲共派之间走着危险的紧绳,现在,甚至某些他的中立主义的大臣看来也在背离他。
    据说,最近举行的几次内阁会议恶化到成为猛烈指责和批评的会议,特别是左派阁员的指责和批评,他们指责首相转向西方。
    富马为了努力解决他的内阁面临的危机,于上周末飞到查尔平原和康开。
    富马希望要求苏发努冯缓和一下后者不在时冯维希所奉行的强硬路线。
    这位首相私下说,他再也不能同冯维希打交道了;如果苏发努冯不能使左派不再那么样走极端的话,他将不得不辞职。
    当富马在康开的时候,苏发努冯没有到那里去,富马回到万象时看来很疲倦和不安。
    外交观察家认为,这位首相对苏发努冯继续不在一事极为恼火,以至于他昨天宣布,如果他的内阁不能在一起工作的话,他将辞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