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10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池田抵法同法总理和外长分别会谈

法新社认为池田对法的访问是他目前欧洲之行的最微妙阶段。说蓬皮杜在会谈后表示法要在保护法经济利益的条件下才愿放弃歧视日产品的条款。
    【路透社巴黎8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在今天飞抵此间作为期四天的访问并同法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池田对巴黎的四天访问是他目前欧洲之行的最微妙阶段。这里的日本官员们认为他将同法国政府领导人举行的会谈在他企图在商业和政治方面改善日本同欧洲的关系的努力中占着主要的地位。后来,池田来到总理官邸马提翁大厦同蓬皮杜共进午餐和举行会谈。池田同法外长讨论了中印冲突
    【法新社巴黎8日电】日本人士表示对池田在巴黎第一天访问中同蓬皮杜和德姆维尔的会谈所取得的结果感到高兴。
    法国人士认为,虽然原则上愿意放弃施行第三十五项条款,但是要在实际中执行这一条是不容易的。
    池田在法国总理办公厅会谈后,去法国外交部,又同法国外长德姆维尔会谈。他们又讨论了经济问题,同时还谈了世界政治问题。据一位日本人士说,两位政治家谈到了古巴问题,稍稍谈了一下共同市场和柏林问题,谈了很多关于东亚问题,特别是鉴于目前的中印争端,谈到了中国问题。据悉,法国同日本对大多数问题的看法是相当接近的,虽然不一定是相同的。
    【法新社巴黎8日电】法国总理蓬皮杜今天对日本首相池田说,法国打算在一定条件下放弃应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第35条。
    这项条款对某些日本进口品规定了歧视性的限额。法国消息灵通人士在法日两国政府首脑会谈后说,条件就是:采取保障利益的措施能有效地保护法国的经济利益。而池田说,日本不仅打算向法国提出保障利益的条款,而且还打算对那些输入法国后可能打乱法国市场的敏感产品规定限额。
    这两位总理首先讨论了目前在进行的关于续订1962年1月23日的法日贸易协定的谈判。

史蒂文森同西方军事集团等代表密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8日电】美国今天对它的亲密盟国说,核弹头以及投掷这种弹头的苏联轰炸机在古巴的出现是目前加勒比危机中的关键因素,而这个危机被说成仍在“冒烟”。
    美国大使史蒂文森会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国家以及象朝鲜和中国(指蒋帮——编者注)之类的一些其他国家的代表们,使他们知道了危机局势发展的最新情况。
    大约有四十名外交官参加了在美国代表团住所举行的秘密汇报会。
    消息灵通人士说,史蒂文森和协助汇报的麦克洛伊强调指出,危急的阶段没有减退。
    有一个人说:“得到的印象是:危机仍在冒烟。”
    美增设一中队阿特拉斯导弹部队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8日电】美国今天在得克萨斯州阿比林的代斯空军基地增设了一个新的“阿特拉斯”火箭中队,从而把自己可供作战使用的洲际弹道导弹力量增加到了156个。

池田赴欧前向法记者发表谈话:要求法在同日做生意方面“作得漂亮点”

【路透社巴黎8日电】池田在他离开日本去访问欧洲之前向《世界报》驻东京记者罗伯·纪兰发表的谈话中说:“我希望法国更好地了解日本。”
    池田说,法国对日本的兴趣,不如日本对法国的兴趣大,他特别是在贸易方面抱怨法国,而贸易对日本人是非常重要的。
    这位首相说:“法国是日本的光顾最少的顾客之一。美国人和加拿大人每年购买的(日本)货物,合每人六个美元,英国人购买的合两个美元,德国人购买的合一个半美元。但是法国人呢?仅仅合35生丁。我真诚地希望他们作得漂亮点。”

香港《大公报》东京航讯报道:中日乒乓球友谊赛头两场情况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4日刊登一篇东京航讯,题为《中日乒乓赛两战侧记》,摘要如下:
    中日乒乓球友谊赛是这里人们所注意的一件大事。按照计划,两队将举行六场比赛。现在,头两场已经赛过了,男女两队都是胜负各一,打成平手。
    日本乒乓球界对于这次交锋异常重视,有人老实不客气地指出,这是世界水平的大赛;又有人说,这是1962年全世界乒乓球界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任何其他的比赛都达不到这样高的水平。
    日本乒乓球队去年在北京遇到了中国队的强攻,回国以后,就总结经验,除了开座谈会、研究北京大赛的现场电影以外,还多方研究中国乒乓球界的著述。传其芳写的一本乒乓基本教材,已经在东京被译成日文出版。香港大公报体育记者今年9月13日在体育版发表了“一年前后的日本乒乓选手”,总结日本选手在香港表演的得失,全文也被译成日文。
    按照过去的情况,日本选手合宿集训的机会并不十分多。他们有的是学生,有的是职业人,不容易凑在一起。这一次则不同,日本的主力选手们远在参加雅加达亚洲运动会以前就集训了几次,经过亚运的实际战斗之后,回到日本,仍然保持着集体练习的办法,要倾全力争取在中日大赛中获得好成绩。目前,两场比赛已过,歇兵十日,要到本月12号,才在大阪正式交锋了。
    第一场(10月31日)在名古屋的比赛,是在金山体育馆举行,入场观众四千多人,由于日本广播协会当场转播电视,并由日本乒界元老长谷川喜代太郎(上次日队赴北京的教练)讲解,各地观众当以万计。第二场(11月2日)在东京都体育馆举行,场面更见热闹,日本观众频频为两方精采球技打气,鼓掌欢呼。
    两场虽然同是中日乒乓大赛,但是由于出场选手不同,第一场没有第二场来得紧张。第二场的男子决赛,真是看得人人捏着一把汗。
    事后看来,日本队显然是有意放弃名古屋的一仗,而全力争取东京对抗的胜利。从女队来说,日队在第一仗排出了关正子和吉田多美子,这只是全队的中上力量;男队则大为不同,只由木村率领两员新秀——小中和高桥迎战,其策略自然在于摸底,以便看清了中国选手的新球路,再由荻村、三本等主力迎战。
    据传其芳在第一战后表示,名古屋之役有两名选手失常,一位是日本的关正子,一位就是中国的庄则栋。庄则栋去年、今年在北京比赛时从未输给日本任何一名选手,此次首战却败于日本学界第十二名高桥手中。高桥这位新人的打法很近中国作风,近台作战,正反手攻抽,在第三局二十平手之后才击败小庄。
    到了东京,日本派出了主力作战。女子是关正子和松崎,男子是荻村、木村、三木。有人预测,这就是日本明年到布拉格参加世界乒乓大赛的正式阵容。中国女子队韩玉珍不出,换上狄蔷华,实力打了折扣,全队以直落三场而败。男子战则紧张万分,正应了两国选手实力的差别只有“纸一重”的日本说法。
    对于中国男子三员名将,日本乒乓界在第一场后都看重徐寅生,认为他技术全面,打法多变,临危不乱,甚至有人说“允称世界第一人”。但是,小徐在东京之战的第八场中显得有些躁急。当时的总比分是四比三,中国队占先,只差一分便可埋口。他两局都一路领先到十九分,但是两次都被木村平反败局,而以二十二比二十四、二十比二十二败下阵来。
    中日两国乒乓选手,显然吸收了彼此的长处,球技又较去年北京会师时,更加提高,更加全面。

香港「大公报」发表文章:谈影片「秦娘美」的艺术风格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29日刊载一篇评介影片《秦娘美》的文章,摘要如下:《秦娘美》是一部歌颂秦娘美和珠郎的坚贞爱情故事。
    影片对人物的刻划很有深度,感人的力量很大,对秦娘美和银宜的刻划,更为突出,这两个代表一正一反的人物,演来淋漓尽致,效果和气氛都很好。
    秦娘美给人的印象是很鲜明的,她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女孩子,而且很有骨气,银宜三番四次用金银用绸缎用房子等物质享受想动摇她对珠郎的爱情,而且还叫媒婆用油腔滑调的话儿去劝诱她,但都给她严词的斥退了,这种富贵不能动摇的心志,很是生动有力。
    秦娘美的勇敢机智,贯穿在全部影片中。
    当她知道珠郎给银宜枪杀之后,心里悲愤填胸,发誓要为丈夫报仇,结果把银宜骗上深山。而且更令人感到痛快的,是骗银宜自己动手挖深坑,最后却用这个深坑埋葬了银宜自己。
    编导对秦娘美的坚贞爱情,给以歌颂和赞美。在抗婚私逃的那场戏,秦娘美和珠郎对着天地,“破钱誓盟”,把铜钱分为两半,各执半边,以示爱情的坚贞不变。当她知道珠郎被银宜的卑鄙手段杀害了,便立即上山寻找丈夫的尸骨,她攀登悬崖陡壁,她不惧怕树丛荆棘,跌倒了站起来,这种勇往直前的无畏精神,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影片对地主银宜那副奸险嘴脸的刻划,也是非常成功的,使人看到他那种肮脏的行径,立即使人感到十分的憎恨和厌恶。
    银宜的狠毒心肠,并不是一下子全暴露出来的,而是随着故事的矛盾逐渐尖锐而深化起来,这种层层深入的刻划手法,十分成功。
    黔剧戏曲片,有浓厚的贵州风味,特别是黔剧的唱腔,使人有一新耳目之感,黔剧的戏曲独特风格,是唱腔变化颇多,多式多样,板路和调子并不呆板,而且音韵相当悦耳,听起来觉得很好听。
    黔剧的唱腔中,经常在唱曲里带上一两句快板,这也是一种特色。相信很多的观众都会喜欢这种唱腔的。因此,《秦娘美》是一部值得去欣赏的戏曲电影。

香港《新生晚报》评介我影片《秦娘美》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10月29日评我影片《秦娘美》,摘要如下:
    黔剧戏曲艺术片《秦娘美》已定11月1日起在乐都献映,国泰则于3日起加入。《秦娘美》是贵州侗族著名的民间故事,其流传的广泛,其获得人们的钦敬,一如我们之看待“梁祝”。
    黔剧是一个新成长起来的剧种,唱做自成一格,富有贵州的地方色彩。参加演出的演员刘玉珍、吴家林、余重骏、熊国华等,平均年龄二十岁左右,然而一唱一做均有一定水平,后生可畏,前途不可限量。
    《秦娘美》除了为我们叙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介绍了一个新的剧种之外,还让我们看到了不少有趣的,侗族同胞的奇风异俗,例如“行歌坐月”“养女还舅”“破钱盟誓”等等。
    《秦娘美》是著名老导演孙瑜的杰作,观众不宜错过。

英报说美在重新估计总的对外政策

【本刊讯】英《每日邮报》5日刊载罗斯威耳星期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肯尼迪考虑以三驾马车办法来使西方保持接触》,摘要如下:
    肯尼迪总统和他的顾问目前正认真地考虑1958年戴高乐总统提出的仍未公布的备忘录,其中概述了建立西方三国指导机构的必要性。
    备忘录的副本是绝密的,肯尼迪总统的决策小组正在加以传阅。
    目前正在就此交换意见,以作为在古巴危机后普遍地重新估计外交政策工作的一部份。
    很明显,肯尼迪政府准备就西方政策的新方针同英、法、西德秘密交换意见。
    同戴高乐总统重新修好的基础已经奠定,戴高乐可望在明年年初访问华盛顿。
    这种外交的最可能结果是,建立欧洲核威慑力量,由英、法、美三国操纵。
    人们认为这是解决给与西德以核武器问题的唯一办法。

池田和阿登纳会谈结束发表联合公报

【路透社波恩8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关于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对波恩的三天访问的联合公报说,西德政府已向池田保证它将鼓励欧洲共同市场对第三国家奉行比较放宽的贸易政策。
    公报说,“池田高兴地注意到西德希望加强自由世界的贸易关系。”
    公报说,“两国政府领导人再次确认,(日本)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相宜的,在这方面,他们一致认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同日本的关系应予加强。
    “他们还表示满意的是,两国的友好关系越来越密切,并且确定了两国政府今后要在一切方面更进一步地合作的共同愿望。”
    公报说,阿登纳和池田在会谈中一致认为,应当继续努力来谋求早日就结束原子弹试验和实行“有监督的普遍裁军”达成协议。
    公报说,“在会谈中,双方对国际局势和对有关德日双边关系的问题坦率地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确认,两国间的贸易一直不断地在增长,这是对两国都有利的。”
    阿登纳和池田两人都一致认为,迄今为止“为在没有歧视的基础上和在两国所遵行的放宽政策的范畴内增进贸易”的努力,应予继续。
    公报说,“(日本方面)满意地注意到,西德政府将继续努力争取共同市场采取一种开明的态度。”
    日本大使馆一位发言人昨晚说,西德政府已同意帮助日本劝说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废除对日本的贸易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