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南通社评保共解除于哥夫等人职务

【南斯拉夫通讯社索非亚7日电】此间观察家们认为,宣布开除于哥夫、赞科夫以及其他中央委员会委员这一举动是出人意外的,因为有关他们的决定是在代表大会召开的前一天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作出的。
    现在已获悉,在代表大会开幕前几天召开的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于哥夫、赞科夫及其集团批评了保加利亚的20年计划,并且表示不信任苏联对古巴危机采取的步骤。据说全体会议曾经休会,然后第一书记托·日夫科夫就动身去莫斯科。两天后他回来,全体会议便恢复了工作。第一书记站了起来,尖锐地指责他们在个人迷信时期破坏社会主义法制并犯宗派主义。在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闭幕的时候,即在代表大会召开的前一天,便作出了开除于哥夫及其集团的决定,从而结束保共历史上的一个时期。
    【本刊讯】南《战斗报》8日刊登了南通社驻索非亚记者的一篇报道,谈托
    ·日夫科夫在保共八大的报告,摘要如下:
    “从代表们那儿可以听到,某些代表团最初不理解到底是怎么回事,因为连译员自己也对开除于哥夫、赞科夫、赫里斯托佐夫、库姆比利耶夫、拉伊科夫、科尔切夫和博耶夫的消息感到吃惊,因此来不及把这一新情况告诉各代表团。而在日夫科夫事前准备的报告中也没有提到这一新情况。这一切表明,决定是在最后时刻作出的。”
    “在此间政界人士当中,特别是在公布开除于哥夫等人后,以很大的兴趣注视着代表大会的进行,认为这可能成为保共历史上的重大转折。首先是因为消除了破坏党和国际工人运动的团结的宗派集团”。

卡达尔同赫鲁晓夫会谈后回国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塔斯社报道,匈牙利共产党领导人卡达尔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8日电】昨天到达的卡达尔是古巴危机后来苏联进行双边会谈的共产党集团中的最后一个领导人。
    外交观察家说,赫鲁晓夫同卫星国领导人分别举行会谈的目的显然是为了取得他们对俄国所谓“合理地”处理了古巴局势一事的支持。
    据信,这些会谈也是为了统一共产党阵线的步调来支持赫鲁晓夫的新的外交活动,这些活动与其说是再次对柏林施加压力倒不如说是争取实行禁止核试验。
    【法新社莫斯科8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今天在“真挚友好的气氛中”同来访的匈牙利共产党首脑兼总理卡达尔举行了会晤。
    会晤时在场的还有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和苏共中央委员科兹洛夫。
    塔斯社说,他们广泛地讨论了双方感兴趣的许多问题并表明对讨论的一切问题在观点上完全一致。

英法报纸评于哥夫等人被解职

【本刊讯】法《世界报》7日以《日夫科夫清洗那些对追随赫鲁晓夫路线迟疑不决的共产党领导人》为题发表费隆的文章,摘要如下:
    清洗保加利亚领导集团中的一部分人一事,是不是在莫斯科就匆匆决定了的呢?如果回忆一下那些领导人新近是怎样利用时间的,那就会相信这一点。星期五,于哥夫还在最高一级,星期一便完全不是那样了。垮台是如此之突然,以致党的第一书记等不及由代表大会来就清除其同志作出裁决了。
    虽然事情发生得突然,但是,察觉到保加利亚有派别斗争却有好久了……
    1961年11月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时,日夫科夫曾经提供了关于保加利亚共产党的精神状态的有趣情况。他说,有些党员不知道为什么苏联在柏林问题上谈得那么多而不采取行动。他说:“我们从国内各地区获得的情况证实,在我们党和工人阶级的一些人当中,还存在一些受了个人迷信感染的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5日刊载了该报记者的一则报道说,于哥夫先生和保加利亚共产党内斯大林主义派的失宠具有远远超出保加利亚一国范围的意义。看来这件事表明,赫鲁晓夫先生希望要人知道,他将不允许在古巴问题上的大失败使他离开他的“反斯大林”路线。

美国防部宣布已拦查五艘苏联船只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9日电】国防部今天宣布,美国已拦截了五艘俄国船,其中三艘船显然载着从古巴运回苏联的弹道导弹。
    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说,美国政府“根据我们所看到的情况”相信在船甲板上的装在金属箱子里的东西是导弹。
    西尔威斯特说,预料今天或明天一早还将检查四艘苏联货船。
    五角大楼的发言人说,俄国人对他们的检查员给予友好的接待。
    一架海军直升飞机报道,昨天晚上被拦截的俄国船“阿拉帕耶夫斯基号”拿出一枚饮带夹和一瓶伏特加酒送给那些美国人。
    【路透社华盛顿9日电】国防部今天说,在古巴附近遭到美国海军封锁拦截的一艘俄国货船的船上人员给对他们进行视察的美国视察小组一瓶伏特加酒。
    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说,昨晚对苏联船只“阿拉帕耶夫斯克号”进行拍摄的一架直升飞机的机务人员在拖绳上把一瓶伏特加酒和二个领带夹——
    俄国海员赠送的礼物——
    拖起来飞行。
    西尔威斯特说,美国海军飞行员也把他们自己的一件礼物送了下去,但是没有透露礼物的性质。
    西尔威斯特说,当直升飞机结束了它同货船的礼物交换后,苏联船长“以友好的姿态”在自己的头顶上面拍手。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五角大楼一位发言人星期五谈了美国海军同苏联货船的五次接触的情况。
    星期四:美国驱逐舰“霍耳福号”同苏联船只“阿拉帕耶夫斯基号”接触,并报告说甲板上没有导弹。
    星期五清晨:美国驱逐舰“布兰迪号”同苏联船只“季维诺戈尔斯克号”接触。“布兰迪号”报告说,“季维诺戈尔斯克号”载运了导弹,船上的船员们拿掉了遮盖这些武器的防水布。“布兰迪号”说,包裹导弹的内层包装没有除去。
    星期五:驱逐舰“味索耳号”同苏联船只“沃尔戈列斯号”接触,并报告说船上有导弹。
    “味索耳号”说,导弹的外层包装被拿掉了,对这些武器照了照片。
    星期五:美国航空母舰“纽波特纽斯号”和驱逐舰“利瑞号”同苏联货船“拉宾斯克号”接触。船上载有导弹,遮盖的防水布拿掉了。国防部发言人说,“纽波特纽斯号”的一架直升飞机拍摄了照片。

米高扬前往比那尔德里奥省参观农业社

【法新社哈瓦那8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昨天出席了苏联驻哈瓦那大使庆祝十月革命节举行的一次盛大招待会。
    这是米高扬在这一天里进行的唯一正式和公开的活动。今天未举行正式会议,也没有就上星期六开始举行的进展迟缓的苏古会谈发表任何公报。
    【法新社哈瓦那8日电】一位政府人士说,古巴的立场仍然是反对在美国不先作出保证的情况下作任何让步。
    据说,苏联的立场比较狡猾,美国提供全面的保证就够了。“五点”可以随后再讨论。
    【美联社哈瓦那8日电】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星期四显然与卡斯特罗和其他古巴领导人没有约定的会谈。这是他们连续两天没有就拆除苏联在此间的导弹基地进行会谈。
    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认为,谈判之所以暂时中断是为了让双方考虑最近形成古巴危机的事件。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8日电】有消息说米高扬今早离开哈瓦那前往比那尔德里奥参观农业合作社。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7日电】卡斯特罗总理今天在致赫鲁晓夫总理的贺电中暗示,古巴仍然坚持美国必须接受它的五点要求,来解决加勒比危机。
    卡斯特罗在致赫鲁晓夫的保证“古苏不可动摇的友谊”的电报中说,古巴“把五项要求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这五项要求将为我国人民保证有尊严的和平。”
    这封电报表明,赫鲁晓夫派到古巴的特使米高扬未能使古巴领袖放弃美国拒绝考虑的要求。

库兹涅佐夫邀史蒂文森再次会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8日电】美国和苏联的高级外交官今晚会谈了三小时又三刻钟,但是“没有”在解决古巴危机方面“取得进展”。
    这是三天来的第二次长时间的会谈,在此之前,苏联规定星期一是对它的把导弹运出古巴的船只进行视察的期限。
    美国回答说,它将在星期一以后就视察自古巴运出的货物问题采取它认为必要的行动。
    苏联外交官不肯丝毫改变他们对美国要求自古巴撤出能够向美国目标投掷核弹的“伊尔28”轰炸机一事的态度。消息灵通人士说,他们的态度是:轰炸机已过时了,不值得作为一个重大问题加以讨论。
    这些人士说,俄国人现在越来越侧重于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关于解决古巴问题的五点要求,其主要之点是美国撤出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和美国保证防止入侵古巴。
    美国的态度是:卡斯特罗的五点同正在讨论的危机问题没有什么关系。于是会谈变成了这些人士所谓的“斤斤计较”。
    美国认为,讨论的主要之点是视察和核查导弹及其零件的撤出以及撤出“伊尔28”轰炸机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8日电】一位东欧人士说,苏联的态度强硬了,俄国人不准备作进一步让步,除非他们得到更坚定的防止美国入侵古巴的保证。

罗斯福夫人病死 赫鲁晓夫致唁电

【合众国际社纽约7日电】美国历史上最有名的妇女埃兰娜·罗斯福今天逝世。享年78岁。这位前总统夫人自从9月26日以来一直患肺病和贫血症。
    【美联社莫斯科8日电】赫鲁晓夫星期四给罗斯福夫人家属的一份电报中对罗斯福夫人的逝世表示哀悼。
    他说:“苏联政府和全体苏联人民知道埃兰娜·罗斯福是一位杰出的活动家、弗兰克林·罗斯福最亲近的人。罗斯福的名字同苏美关系史上许多美好的篇章联系在一起。罗斯福总统逝世后,埃兰娜·罗斯福仍然忠实于他持有的苏联和美利坚合众国之间必须保持友好关系和必须加强全世界和平的信念。”

苏表示十二日前将导弹全部撤完

【美联社联合国八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四晚上说,苏联对美国说,苏联的导弹将在星期一全部撤出古巴,在那天以后就没有必要视察驶出的苏联船只。
    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人没有说清楚,他们是否把星期一作为肯定的日期。

一批苏联技术人员离开古巴

【路透社哈瓦那八日电】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最近大约有四○○名苏联技术人员已经乘船离开古巴。

法新社报道关于轰炸机问题

【法新社联合国八日电】据传到联合国的可靠消息说,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政府已告诉苏联在古巴的谈判代表米高扬说,这些轰炸机是古巴的飞机,是苏联供给古巴空军的。

外电报道:苏共将举行中央全会

【路透社莫斯科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苏共中央定于11月19日在这里举行全会。
    全会将讨论“改进工业、建筑业和农业领导问题”。
    赫鲁晓夫将作报告。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苏共中央全会会议期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将就改进苏联农业干部问题作报告。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记者:马赞金)今天宣布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将在11月19日举行全会这件事没有使这里的观察家们感到意外。
    几个星期以来就流传着会议即将召开。
    上次讨论了农业问题的全会是在1962年3月举行的。
    预料讨论的主要问题将是工业,但是,今晚据说,建筑业和农业问题也列入了会议的议程。
    人们认为,即将举行的会议将进行一星期左右。
    中央委员会委员,建筑和农业部门的专家将参加这次会议。

外电评赫鲁晓夫的即席讲话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记者:海托华)苏联总理赫鲁晓夫显然正在修改他的外交战略,以使其适应从古巴撤走核武器的策略。
    这是根据这位苏联领袖星期三在莫斯科的一次招待会上对记者讲的话得出的结果。这里的权威人士指出,他的语调整个说来是和解的。
    自从赫鲁晓夫在古巴的冒险中被揭了底以后,自从他选择退却而不是面临可能爆发成巨大的核战争的军事冲突的严重危险以后,美国官员一直在注意有否出现表明赫鲁晓夫今后的战略的迹象。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星期三在克里姆林宫招待会上的讲话引起了这里特别浓厚的兴趣。赫鲁晓夫说,“强硬的政策并不总是最好的政策。在执行外交政策方面,需要有灵活性。”
    他还说,世界曾“处于核战争的危险边缘。”他又说,苏联“接受了妥协”。
    他说,“为了避免同样的危机,我们必须表现出更大的理智和克制。我们必须清除引起各种分歧的垃圾。”
    同赫鲁晓夫目前对待同肯尼迪举行个人会议的态度有关的一点是,他现在正处于心理上的不利地位,犹如肯尼迪总统在1961年夏在维也纳同赫鲁晓夫会晤时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