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09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人士说苏下令用普通货船运回导弹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国政府人士说,据悉,苏联已经命令把导弹装在普通货船的甲板上运走,而不等待专门设计的导弹运输船来载运。这些人士说,这将立即把这些导弹运出古巴国土。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7日发表文章说:
    接近美国代表团的人士(他们急于说,库兹涅佐夫表现得极为“谅解”)说,麦克洛伊坚决坚持以下两点:
    1、撤除“进攻性”武器(这是赫鲁晓夫接受了的),包括伊尔28式喷气式轰炸机。目前在古巴有28架。这些装备完善的轰炸机是为使用核导弹而设计的,具有1500公里的航程。美国人无论如何不容许它们仍然掌握在卡斯特罗手里。
    2、只要没有对肯尼迪和赫鲁晓夫互致信件中提到的拆毁、撤除和运走全部进攻性武器实行现场国际视察,美国对它将来在古巴的行动便不能承担任何义务,华盛顿不干涉的一切诺言必须取决于赫鲁晓夫在10月28日的信中明确接受了的上述条件。苏美谈判由红十字会视察出入古巴的苏船只
    【美联社联合国7日电】在华盛顿,据宣布,已经作出了由美国海军核查正在运出古巴的已拆除的导弹数目的安排。这显然是史蒂文森提到关于从古巴开出的船只达成的协议时所指的东西。据悉,卡斯特罗曾告诉代理秘书长吴丹,他不反对在公海进行任何视察,但是他不许在古巴土地上进行视察。在古巴土地上进行视察是美国所已要求的。
    视察船只的计划细节仍在讨论中,但是据悉,红十字会视察员将从一艘租用的船上进行工作。美国最近建议设立两个检查站,但是据说俄国人表示愿意使他们的船都只经过一个检查站。
    消息灵通人士说,俄国人还说,他们愿意使所有苏联船只受到搜查,而且愿意使苏联租的船也受到搜查,如果注册国不反对的话。
    【路透社联合国7日电】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们今天同美国和苏联的官员们会谈,讨论红十字会视察开往古巴的船只的计划。据说,初步的计划是提供大约三十名观察员,大部分是瑞士国民,任期一个月。他们将确保到达古巴的苏联船只没有运载进攻性导弹。

池田举行记者招待会

【路透社波恩7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说,他同西德总理阿登纳的会谈使双方对有关他们两国的问题有了更好的了解。
    池田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德支持日本争取加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努力。
    池田说,日本和西德一致认为,必须尽早地求得中印边界争端的和平解决,但是日本目前并不考虑给予印度以任何物资援助。
    池田说,在他和阿登纳以及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的会谈中还曾讨论了同共产党国家的贸易问题。他说,日本希望除了同自由国家贸易以外还同共产党国家贸易。池田说,日本目前遭遇到的困难是缺乏资金。他希望西德政府将继续其支持政策。
    【路透社巴黎7日电】这里的外交人士说,日本政府的首要目标是加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以作为同欧洲建立制度上的联系以及纠正这个国家目前在对外关系中的不平衡状态的一个手段。这些人士说,池田在同戴高乐以及其它法国领袖的会谈中,将探听法国对日本要求加入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愿望的反应。
    【路透社波恩7日电】日本大使馆一位发言人说,日本政府和西德政府今天延期发表池田首相同西德政府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会谈的联合公报,因为对其中关于核裁军一条有不同意见。

美国会中期选举结果揭晓

【路透社纽约7日电】在今天的美国选举结果中,肯尼迪总统的民主党人在两院都获得了控制权——但是这将是一个中间路线的国会,而不是“自由派”的国会。民主党内的保守派候选人重新当选的人数足以能够同共和党人联合起来,来取消或者冲淡总统的“新边疆”改革计划。
    投票结果表明前副总统尼克松是黯然失色了,他今天承认他想通过当选为加利福尼亚州州长而重返政界的试图失败了。
    他的民主党对手布朗在三分之二以上的选票统计中以约莫二十五万张选票而领先。这场激烈的竞选关系着这位前共和党副总统的整个政治前途。
    1960年总统选举中,肯尼迪以微弱的多数打败了他。人们认为他想继续成为国家的一支政治力量、和得到第二次进入白宫的机会的希望,关键在于这次选举的结果。
    格林威治时间19时的时候,国会中的席位情况是:
    参议院(一百席):民主党67席,共和党32席,在尚未决定的一席的竞选中,以民主党人领先,如果获胜,那么他们将得到68席比32席的多数。在上一届参议院中,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席位比数是64比36。
    众议院(435席)民主党246席,共和党175席,尚未决定的14席。在上一届众议院中,民主党为261席,共和党为174席,有两席空额。

美国一教授承认美大学生对国外事务无知

【本刊讯】美《国民观察家报》9月17日载文题目是《外交事务:大学对今日学生教育的失败何在》,作者:波西·比德威尔(经济学教授,新书《大学中的外交教育》的作者),摘要如下:
    一批卓越的教育家最近宣称:“美国大学培养的毕业生,对国外情况缺乏了解,兴趣不足,不够现实、敏感和负责。”在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中,也许有一半人早晚将在国外住一个时期,学习,参加公司工作或其他海外活动。对于这种经验,一般大学毕业生将遇到难题。例如在语言方面,就只有极少数人能够讲或者听懂一种外国语。
    原因不在于大学缺少这方面的课程,而在于患了“课程肥肿症”。关于各国政治、经济和历史的课程开设得很多,教授也有,却没有学生。这种课程一般是三、四年级的学生才能选修的,但是他们到这时候已经感到需要完成主修科目所规定的学分的压力了。他们主修的科系——工商、教育、医药、法律、科技——大多与外交无关,因此到这时候不再想选修巴西历史或印度艺术,认为这些对将来的职业没有价值。
    改进的办法应从大学历史、社会科学和人文学等方面的基础课着手。大批一、二年级学生根据必修课的规定,选修了美国历史、经济、政治、社会学、英国文学和现代语言等入门课,这是扩大学生外交知识的良好场所,但目前这种机会被忽视了。在大多数大学里,教授美国史时不结合世界史和世界现状,不对比美国和他国的问题和解决办法;政治入门课只谈美国政府;基础经济课的叙述部分只谈美国经济;社会学入门课几乎是只谈美国社会情况;现代语言入门课被文法和词汇所占,不让学生去了解法国人、德国人或墨西哥人的生活和思想。
    将外交材料溶合到入门课里去,不仅不会削弱这些课的基础价值,反而会通过同外国的比较加强学生对本国发展、问题、价值等的了解。
    为了改变学生对国外事务的无知,除了修改公共教育课的内容外,课程过于偏向西方地区的学院还应开设有关非西方文化的新课程。大学当局还应研究一下,如何使与世界事务有关的课外活动——讲座、讨论会、音乐会和美术展览、同外国学生的接触等——更好地同课程教学结合起来。

鼓吹美多派人员赴各国搞渗透活动

【本刊讯】美报就罗伯特·肯尼迪所著《公正的朋友和勇敢的敌人》(JustFriendsandBraveEnemies)一书发表书评,摘要如下: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23日发表柯特尼·谢尔顿书评说:司法部长肯尼迪的海外旅行使他认为美国所遭到的毒手来自“占少数的一批聪明、伶俐、组织完善的人,他们使我们不断处于退守地位。”其他人也下过这样的结论,但这位司法部长同美国总统的联系最为密切,因此他对如何反击共产党人毁坏美国名誉的企图的建议特别值得注意。作者的根本建议是要求别人——无论是政府内和政府外的——也象他一样同其他国家的群众建立接触。
    肯尼迪先生不仅要求自由主义者和民主党人参加他的计划,而且敦促公民个人如大学教授、剧作家和诗人、企业家和工会领袖也参加计划。
    罗伯特·肯尼迪在书中说:美国历史——事实上也是美国的今天——充满了人物和理想,他们远比共产主义的那种系统化和按电钮式的答案更加生动、更富于革命性。我希望看到更多的美国人指出这一点。不这样做就会使世界上大多数人错以为马克思主义是现代唯一的哲学。单有反共主义并不是一种哲学,人们不能依靠它来真正了解这个国家。这个国家有现成的历史、哲学和政治思想,只是需要加以利用。“同样极其重要的是,我们派往国外的人应该去多听多学,最后还要向美国人民汇报他们所接触的人民怀有什么目标。他们应该尽多地访问大学,应该同劳工领袖、农场和合作社主任、政府官员晤谈……”
    《纽约时报》8月31日发表苏兹贝格的评论说:作者没有替我们增添多少世界知识,甚至也没有为迎接冷战挑战的对策提供新东西,可是由于罗伯特·肯尼迪是站在特殊的权威地位上发言的,因此本书就具有重要意义了。
    他建议我们派遣合格的美国人到国外去讲学,去阐明我们的观点和希望,并且顺便指出在关于亚洲的争论中经常被忽略的共产主义世界的显著缺点。
    他说:“如果我们不去正面对待问题,如果我们自己毫无想象力,不顽强,不忠心耿耿和具有献身精神,那么将不是敌人赢得这场斗争而是我们输掉这场斗争。”
    他特别坚持我们应该多花气力争取海外青年人的同情。

法内阁讨论中印冲突和古巴局势

【法新社巴黎7日电】法发言人伏歇说,法内阁今天在戴高乐主持下开会,讨论了古巴危机和中印冲突。
    他说,戴高乐和内阁部长们认为在这两个事件中都表现出有民族主义情绪。他们指出,印度对中印冲突反应的特点是印度各阶层人民都是支持他们的领袖尼赫鲁的。在讨论前,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作了关于古巴和中印局势的报告。伏歇说,部长们没有讨论法国政府向印度提供武器的可能性问题。他追述说,法国政府表示过谅解和同情印度政府。
    部长们听取了国务部长若克斯关于阿尔及利亚局势的报告。

世界“道德重整”会先后在瑞士日本举行

【本刊讯】法《费加罗报》9月21日报道说:世界道德重整大会目前正在瑞士举行,参加大会的有三十二个国家的代表。会上讨论的中心题目是“现代人类的主要任务——创立现代文明”。
    印度代表威提斯瓦伦教授在会上宣称:“现在我们有可能在五年内把共产主义贬入历史博物馆。”英国作家彼德·霍华德说道:“全世界人民期待着一个道德革命,但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准备满足人民这个期望?”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0月22日广播】世界道德重整运动大会今天在小田原市开幕,参加会谈的有美、英、韩国等四十一国代表三百人,日本代表八百人。池田首相在今天的会上致了开幕词,会上还宣读了美国总统、伊朗国王的贺电。会议预定具体讨论亚洲各国推行重整道德的方式。在大会开幕前还举行了新落成的“道德重整运动亚洲中心”的开办典礼。

宣传将是法日“密切合作的起点”

【法新社巴黎6日电】今天这里在日本首相池田访问的前夕强调,法国领袖们对日本要同西欧建立更密切联系的愿望是赞成的。
    但是,有一个重大障碍妨碍两国增进关系:某些贸易限制仍然对日本发生有害的作用。池田将要求法国领袖们停止应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第三十五条,这条条款目前使法国能够拒绝给予日本“最惠国”待遇。
    虽然在池田访问期间预料不会就这个问题作出最后决定,但是这里某些人士认为,为以后举行谈判解决第三十五条引起的问题想定一个日期并不是不可能的。
    假使情况是这样的话,那么,池田的访问十分可能是双方所希望的法日密切合作的起点。
    在政治方面,两国都正在转向接受“两个中国”的理论,而不是站在哪一边。

美修改“国防教育法案”的宣誓条款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18日报道说:肯尼迪总统昨天晚上签署了一项法案,废除大学生和科学家在申请联邦贷款或奖学金时需要签署的非共产党宣誓书。国会中的自由派三年来为废除这项宣誓书的规定所进行的努力,至此告一段落。但是新法案包括有几项条款,似乎肯定会引起新的争论。其中的一项条款规定,任何必须向颠复活动管理局登记的“共产主义组织”的成员,都不得申请使用或者企图使用联邦奖学金;违犯者将按刑事罪处以十万美元的罚款或五年以下的徒刑,或两者俱罚。另一条款给予联邦教育局和国家科学基金组织以新的权力,可以以“最妥善地维护美国利益”为由取消任何已经发给的奖学金。
    某些团体已经表示,他们对法案这些和其他一些条款是很不热心的。这些团体包括美国大学教授协会、美国教育理事会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