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0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记者报道近日北京情景:群众连日示威支持古巴,煤菜堆各如山准备过冬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6日广播】日本广播协会特派记者高桥就北京的面貌报道如下:
    关于北京的面貌,最近连日来都在举行支持古巴的示威游行。在北京市内,可以看到男女青年从近郊的公社陆续不断地涌来,他们以红旗为先导,高举卡斯特罗画象和写有反对美帝国主义字样的横幅标语游行。尤其引起我们注意的是,年轻的男女民兵携带步枪,昂首阔步地参加游行。
    北京已是深秋,马路两旁的白杨树的树叶已变得黄黄的,使旅行者感到愉快。在街上的拐弯处,煤球和蜂窝煤等冬天用的燃料堆积如山,正为过冬做准备。
    看来今年蔬菜是大丰收,在街头有临时销售处等,白菜和萝卜等堆积如山,正在购买这些蔬菜的市民们的表情也相当明朗。
    “总之,可以用极美这句话来表达北京的秋天。”

美报说我党报再论尼赫鲁哲学的文章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文件

【本刊讯】《纽约时报》4日刊登了罗伯特·特朗布耳3日自香港为该报写的一篇专稿,题为《北京阐明对尼赫鲁的愤怒》《文件对印度的政治方针提出异议》,摘要如下:
    北京发表的分析共产党中国对印度的长期政策的长篇文章第一次正式使当前的边境战斗离开纯粹的军事角度,给予它政治和社会的含意。
    这篇分析性文章刊登在10月27日的中国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日报》上。这里的中国事务专家认为这篇文章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政治文件。
    此外,文章还为印度共产党的长期纲领规定了指导方针。
    这篇声明长达两万多中国字。这篇声明译成英文的话将成为一本小书。人们正在仔细研究这篇文章。
    中国共产党通讯社新华社和北京电台都用英文播发了这篇文章的摘要。
    措词清楚表明,尼赫鲁先生在边界问题上的任何和解态度都不会改变中国对印度在尼赫鲁先生领导下的政治方针所抱的敌视态度。这篇声明指责尼赫鲁企图在亚洲建立一个印度的势力范围,它“大大超过了大不列颠帝国过去在亚洲所建立的殖民体系”。它说,以尼赫鲁先生为首的印度统治集团力图控制印度周围的一些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要求它们“唯印度之命是听”。
    文章说,帝国主义仍然保持着它在印度的经济势力,外国资本仍然控制着印度的许多重要经济部门。这项声明说,由于印度资产阶级和地主的阶级本性和经济地位,决定了尼赫鲁政府“越来越深地投靠和为帝国主义服务。”
    印度共产党的领袖丹吉被说成是脱离共产主义原则的“自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夏斯特里在联邦院叫嚷坚决「赶出」我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夏斯特里今天在上院说,必须坚决对待中国背信弃义的行为,只要它的侵略继续下去就不能举行会谈。
    这位内政部长是在提出“印度人民坚决要把侵略者从印度的神圣领土上赶出去,不管这场斗争怎么漫长和艰苦”的决议时讲这番话的。

印中友协宣告解散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印中友好协会已经解散。印中友协的主席乌玛·尼赫鲁夫人和副主席塔拉·昌德博士今天在这里的一项声明中说,只要中国继续强占印度的领土,“考虑两国之间的友谊是亵渎神圣的准则的”。
    声明又说,“因此,我们决定解散这个协会,它已经失掉全部意义,在目前情况下这个协会继续下去是完全没有目的的。”

印发言人宣布已收到周总理4日的信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证实在一两天前收到了中国总理周恩来11月4日所写的第二封信。
    他拒绝说明印度政府的反应;但是他指出,印度的立场在总理给各国首脑和给纳赛尔总统的信中以及今天上午在人民院发表的讲话中已经交代得十分清楚。
    关于阿尤布总统的答复,他仅仅宣读了一段,这一段说:“总理先生,我们充分了解你的肩上所担负的维护和平,特别是本次大陆周围的和平的巨大责任。因此,我们希望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冲突能够和平地解决。”
    发言人拒绝详谈巴基斯坦总统的答复,但是他表示他不能把巴基斯坦归入对印度表示同情和支持的那些国家一类。

印军在边境东段采取试探性进攻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有消息说,在缅甸边界附近洛希特边区的瓦弄地区邻近,有相当多的活动,大部份是巡逻队遭遇战和试探性军事行动。
    这些遭遇战发生在瓦弄以北和瓦弄东北几英里的地方。
    印军投入攻击,把敌人清除出这个地区。在这次战斗中,中国人有若干伤亡。
    一支印度长途巡逻队在11月6日到7日的晚上绕到中国人在瓦弄附近的阵地后面,对他们进行几个小时的骚扰。
    在瓦弄地区的另一支印度巡逻队遇到一些中国人。在交火后,中国侵略者撤走了。
    有消息说,中国人还进行了另外两次攻击。中国人在星期三上午清晨攻击在瓦弄周围的印度据点之一。印军击退了这次攻击。
    中国人对这个地区的一个印度据点发动了另一次攻击。虽然印度人击退了这次攻击,可是有消息说,到了昨天傍晚还在进行一些狙击。
    在这5次战斗中,只有一个印度人被打死。
    在另一次战斗中,有两名印度巡逻兵失踪,他们还没有返回基地。
    在章吉地区印度的情况没有变化。有9名印度巡逻兵遇到若干中国人,进行了交火,有几个中国人被打死。
    【法新社新德里8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们表明,预料在东北边境特区的瓦弄地区会有新的军事行动。
    这里指出,印军在瓦弄恢复了一些主动,清除了在若干印度据点侧面建立的一个中国据点。
    据信,这个地区的印军现在装备较好,大概获得了一些最近运到的外国武器。

印总统到中印边界东段活动

【路透社东北前线提斯浦尔8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前往东北前线的前沿地区,视察了邦迪拉地区的空投供应品的工作。
    后来他在一个谈话中说,官兵的士气很高。他说,他们在得到这些工具以后将收复印度失掉的阵地。
    【法新社提斯浦尔8日电】印度总统拉达克里希南今天乘直升飞机飞临东北边境特区西部印度军队阵地上空。拉达克里希南总统在今天下午飞回新德里以前将同考尔中将共进午餐。他同考尔就目前前线的情况举行了会谈。
    【美联社提斯浦尔8日电】拉达克里希南说,印度失败的教训是,我们不应当措手不及。我们在开始的时候遭到失败是由于我们措手不及……因为我们多少准备同他们进行谈判。
    拉达克里希南还说,“我们仍然希望冲突不会扩大和引起更严重的后果。”

尼赫鲁在人民院发表谈话

恶毒诬蔑我国,大肆鼓吹反华;叫嚷印决不向我“挑战”屈服,坚持印关于谈判的无理要求。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议会下院提议考虑两项决议案,一项批准总统在10月26日发布的紧急状态宣告,另一项表示全国决心把中国侵略者从印度土地上赶出去。
    尼赫鲁总理在提出关于中国进犯印度的决议案时说:“今天我们面临着非常大的军队对我国领土进行的真正的大规模的进犯”。
    总理把中国的行动比作十八、十九世纪“血气方刚的”帝国主义的时代。他说,“奇怪得很,反帝的鼓吹者,即中国人民政府,现在却在奉行一种侵略和帝国主义扩张的方针”,这时场上发出了“可耻”的喊声。
    总理说,印度接受了这一新的中国帝国主义的“挑战”。尼赫鲁说:“印度,我们的这个亲爱的国家,肯定永远不会向它屈服,不论后果如何。”这时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当尼赫鲁说“我们接受这一挑战及其一切后果”的时候,又爆发了一阵掌声。
    尼赫鲁还说:“可能这次挑战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次机会。的确,千百万印度人民已经表明他们接受这一挑战,并且表现出了一种很少见的团结和热情。”
    尼赫鲁说:我的确认为,我们正处于一个转捩点,不仅是印度历史上的转捩点,而且是亚洲历史上的转捩,可能甚至是世界历史上的转捩点,因为这次冲突中发生的事情显然将会对我们发生影响。
    总理说,印度正在经历和目睹我国一百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生过的某种事情,这是历史上的一种奇怪的曲折。
    “我们原来认定,尽管近年来有过像苏伊士问题中的那样一些过错,这种类型的侵略几乎已经是过去了的事情了。
    “但现在,我们看到了和经受到了中国的这一大规模进犯,它使我们感到震惊。”
    尼赫鲁说,中国人曾间接地承认麦克马洪线是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但是,撇开这些法制或者法律的方面不谈,没有人怀疑而且也不容置疑,除了一些时候以前在朗久这个小村庄以外,从来没任何中国人到过麦克马洪线以南。
    总理说,中国人现在进犯了东北边境特区内在一万年的漫长历史上从未为中国人拥有过的一个地区。
    尼赫鲁断言,中国现在在东北边境特区以大批军队进犯的那块领土长期以来一直包括在印度境内,由印度管辖。
    尼赫鲁说,中国是完全不负责任的,相信战争是解决任何事情的唯一办法,不爱和平。这不仅对印度,而且对世界其他地区也是一种危险。尼赫鲁说,“今天我们面临着我们在十八或十九世纪所见过的那种赤裸裸的侵略。”“我们必须面对我们边境的这种新式的军国主义”。
    总理说,印度仍旧坚持双方撤到9月8日以前的位置然后才能举行会谈的建议。
    总理赞扬了纳赛尔总统的建议。
    总理对那些迅速响应了印度要求同情和支持的呼吁的国家表示感激。他说,这种帮助是无条件地给予的,没有任何附带条件,“并不直接影响我们所极其珍视的不结盟(政策)”。
    “已经迅速给予我们帮助的有美国(欢呼声),联合王国(欢呼声)和其他一些国家。”
    尼赫鲁说,印度也向苏联和法国等其他友好国家进行了交涉,要求提供防御物资和装备。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尼赫鲁先生今天在议会紧急会议上对欢呼的议员们说,印度决不会向中国的侵犯所提出的挑战屈服。他说,“我们接受这次挑战及其一切后果。”
    预料,议会将辩论三天。由于梅农昨天辞去内阁职务,争论的主要问题减少一个。政府领袖期望,在这次议会会议上各个政党——包括共产党人——将表示支持政府同中国人进行斗争。
    尼赫鲁说,印度感激外国的帮助,但是印度必须自己负起主要的担子。
    他说,中国所谓印度进攻的说法是“完全颠倒事实”,并且说,“没有什么能比这更加完全没有根据。我们没有馋涎别人的一寸土地。”
    他说,不幸,中国政府没有代表参加联合国,不能把它叫到任何法庭面前。

高普兰慕克吉宣称印共支持反华

【路透社新德里8日电】共产党议会党团副领袖希伦·慕克吉教授在下院说,他的党宣布“绝对无条件地支持”政府政策。他说,他一直在试图搞清楚“使中国政府疯狂”的动机可能是什么。没有任何理由可以为中国的武装进犯辩护。
    自由党团领袖纳·格·兰加要求印度放弃不结盟政策。他说,尼赫鲁的讲话缺乏紧迫感。他还说,在和平时期很好的领导也许不一定在战争时期也很好。
    人民同盟领袖特里维迪说,体面和自尊心要求,在中国人撤出印度领土前不同他们谈判。
    在上院,正在辩论同样的决议案。在那里共产党领袖布佩希·古普塔表明他的党支持政府抗击“中国的公然的侵略”。
    他说,尼赫鲁是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决心的象征。
    古普塔说,“我重申,在这个危机的时刻、在我们的安全和独立遭受危险和威胁的时刻,不论印度政府对我们采取什么行动,不论有多少共产党人被关入监狱,共产党人——每一个共产党人——将同人民一起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来保卫我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