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0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徘徊者三号”月球卫星发现从银河宇宙射入太阳系的驾射线比预计的热十倍

【美新处华盛顿10月15日电】1月分发射上去的美国“徘徊者三号”月球卫星报道,从银河宇宙射入太阳系的驾线比预计的“热”十倍。但是,“徘徊者”发现的资料表明,太阳系所受到的这种射线的数量同以前估计的大致相同,所以由人驾驶的“阿波罗”月球飞船的放射防护装置的设计无需改变。没有射中月球而进入绕太阳的轨道的“徘徊者三号”是在1月26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后几天内把材料发回来的。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星期一透露了这些材料。
    天文学家们说,驾线是在分子的碰撞中产生的。
    驾线与X线相似,但是波长较短。
    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说,如果这些材料由将射往月球的“徘徊者五号”证实的话,“将表明星际和银河际是有大量的具有比较高的能的驾线射进去的。制造驾线的装置对了解宇宙的结构将有极大的重要性。
    天文学家一些时候以来知道,星际的空间并不是空的,新的材料表明,银河际的广大空间也不是空的。加马线可能是天文学家们为了说明在所谓的“稳定的”宇宙理论中认为的不断制造物质问题而谋求的“缺少的一环”。

路透社报道:苏天文学家认为火星上有生物

【路透社莫斯科11月2日电】苏联天文学家巴拉巴晓夫在今晨的“真理报”上著文说,火星内有有机生物的存在现已充分证明。据塔斯社所引的论文说,火星上海洋内若不是充满植物,沙漠地带的黄灰一定早已将海洋填塞起来,那么海洋便将与各大陆呈现同样的颜色与光明。
    巴拉巴晓夫为乌克兰科学院院士,他说,此时若能发出机器人太空船到火星,决定此行星表面的形状及大气,那便是极有价值的一件大事。
    该科学家又说,火星上的海洋在春夏二季发展成一种绿色,在秋季末变为棕色,在冬季更变为灰色。

英美试验利用电视卫星校对时钟

【美新处华盛顿8月27日电】美国和联合王国已经通过电视卫星利用无线电转播来对它们的时钟,其精确度是彼此相差千万分之一秒。
    国防部说,以前用从游离层迸出的无线电信号校对时间的最精确的程度是相差一千到二千分之一秒。
    在周末进行的这次试验将使未来在地球的不同地点观察卫星方面的协作比目前精确十到二十倍。
    时间信号是同时通过电视卫星从英国的安多佛、缅因和贡希利发出的。这些观察站是同华盛顿海军天文台和英国的皇家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母钟联系着的。

苏发明渔船用精密计时器

【路透社莫斯科十月二十一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已经发明了一种供苏联渔船队使用的计时器,这种计时器在十年内的误差不会超过七秒钟。
    这种计时器只有一公斤重,将装置在电子计算器中,这个计算器自动地调节渔船上的全部仪器。

英第一艘原子潜艇造成

【法新社伦敦十月十九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英国第一艘原子发动的潜水艇「无畏号」将在下月初驶出巴罗—因—弗内斯的船坞。
    这艘潜艇将在年底前下水,它将停泊在一个浮动船坞内以接受原子燃料。
    预料这艘潜艇的试航将在圣诞节前进行。

印尼将在后年发射宇宙火箭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二十七日电】星期五有人在雅加达举行的印度尼西亚宇宙科学会议上说,印度尼西亚可望在一九六四年发射一枚「宇宙火箭」。
    这是一位名叫哈蒂诺多的工程师宣布的。他说,印度尼西亚首席部长朱安达今年一月间曾对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说,印度尼西亚准备成立一个「宇宙小组」来改进目前的火箭,以作为向弹道导弹发展的第一步。

叫嚣美“错过绝好机会”应“保留入侵的权利”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绝好的机会——
    及其结果》。摘要如下:
    美国军方的经过深思熟虑的看法是:美国由于在古巴问题上同赫鲁晓夫达成秘密协议而错过了一个绝好的机会。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俄国独裁者第一次被弄得站不住脚。当时有机会迅速采取行动,丝毫不表示愿意谈判,提出并强行达到要求。
    美国再次坐在主角的位置上。本来能要求作出的让步包括:(一)把由外国运进古巴的一切武器和有关的军事装备交与美国。(二)使所有的外国共产党军事人员和有关的“技术人员”——赫鲁晓夫所说的“军官”——
    回国。这将既适用于俄国人,也适用于中国人。(三)毁掉古巴的军用机场和一切潜艇基地,并且严格地保证两者都将不再建筑。(四)赔偿在古巴上空被打下的美国飞机。释放在猪湾被俘的俘虏。保证古巴不再进行政治迫害。
    如果不同意这些要求的话,将继续封锁和随后进行入侵,以结束这个威胁性和麻烦的问题——现在仍然存在的问题。无论如何,美国应该保留将来入侵的权利,如果情况需要采取这种行动的话。
    从军事观点看,整个这个事件失败了。问题仍然没有解决,胜利是不完全的。

西方经济专家开会:讨论防止西方经济衰退的办法

【法新社巴黎6日电】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的经济专家们今天在这里开始举行二天会议,讨论可以采取的防止国际经济可能衰退的步骤,特别要讨论西德怎么才能参加一项防止衰退的计划。
    会议明天将继续进行,特别要讨论美国政府所提出的问题。两天的专家会议是要为定于11月27日到28日在巴黎举行的一年一度的经济合作与开展组织的部长会议作准备。
    面临令人严重忧愁的前景,肯尼迪总统果断地采取了一项防止通货收缩的财经和税务政策,削减税收,提出了形成美国历史上最大赤字的预算。
    在伦敦,对表明有可能出现世界经济萧条的迹象也感到惊恐。
    这种不安情绪说明了英国财政大臣莫德林为什么昨天要在下院宣布采取防止通货收缩的措施。
    法国最近也采取了措施,同时提出了旨在提高购买力的预算草案。
    可是,专家们对西德可能采取的对付一场世界经济危机的对策感到不安,人们担心,反对任何类型规划的艾哈德可能采用一项典型的保护西德外汇储备的通货收缩政策,来应付可能出现危机的迹象。
    因此,英美两国政府力促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的专家们从成员国(包括西德在内)那里取得某种保证,不采用可能会使局势进一步恶化的通货收缩措施来应付可能产生一场世界经济危机的威胁。

合众国际社报道:英美已确定东西方会谈的四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伦敦6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说,英国和美国已经为预计会在古巴危机一结束就开始举行的东西方会谈确定了四大论题。据这些人士说,在英美高级谈判中准备的、打算在东西方会谈中向俄国人提出的这些问题如下:
    (1)一项禁止核试验协议。(2)一项防止突然袭击方案。(3)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安排。(4)一项可能的华沙防御条约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防御联盟的互不侵犯协定。
    柏林问题在西德参加下,也在西方盟国之间重新研究,以备俄国人在再次提出谈判这个问题时予以对付。

美开始举行国会中期选举

【德新社华盛顿6日电】估计有五千万美国人今天将投票选举国家的、州的和地方的官员。
    选民们将决定由谁在国会、在许多州议会在城市委员会里代表他们。他们将选举从城市办事员和税务员到法官和市长的数以千计的地方官员。三十五个州将各选举一名州长。
    这是一次“休息年”选举——同美国总统无关。
    在国会,这次选举将补选参议院一百个席位中的三十九个席位,并将选举众议院的全部四百三十五个席位。目前,肯尼迪总统的民主党在众院拥有261个席位,在参院拥有36个席位。多数党通常在中期选举中将丧失一些实力。

在美操纵下泛美防务委员会通过反古决议

【美新处华盛顿6日电】泛美防务委员会坚决支持为保卫西半球而采取的措施。此外,这个委员会还作好准备,来全力帮助推行为了对付在大陆上的苏古侵略威胁所必需的任何军事计划。由委员会的代表理事会所通过、并已向美洲国家组织理事提出的一项决议表明决心要“在军事问题上进行需要我们进行的任何咨询性的合作”。
    泛美防务委员会在决议中一致同意同美洲国家组织的一直在处理古巴危机的协商机构“马上建立直接”连系。决议强调说,“当前危机的严重性因证明在古巴设有进攻性的原子武器而危及了西半球的安全。”
    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在这里透露,鉴于古巴同中苏国家结盟这一正在起着变化的情况,委员会一直在研究和修改它的总计划。
    发言人又说,甚至在古巴局势还没有到达两星期以前的高峰时,委员会就已经制定出了各种可交替使用的计划来满足为了应付因苏联在古巴加强军事力量这一威胁而造成的各种紧急事件的军事需要了。

池田同施罗德会谈:表示希望西欧放宽对日本进口限制

【路透社波恩6日电】日本首相池田今天上午会见西德外交部长施罗德。
    西德外交部发言人后来说,“池田先生说,日本已经把进口限制放宽了85%之多,并且今后将继续执行这种政策。他表示希望西欧国家也将继续这种放宽进口的政策。”
    发言人说,日本首相对施罗德说,需要作出努力来扩大日本和欧洲的贸易。“他说,他希望欧洲经济共同体将继续放宽它对第三国家的贸易政策。
    “施罗德博士向他保证,联邦政府将尽一切可能来朝这个方向发展。”
    【德新社波恩6日电】日本希望通过更加密切不仅同美国的而且也同欧洲的合作加强其“倾向西方的方针”,以求避免倾向红色中国,这一希望得到波恩极大的理解。
    波恩外交界人士认为这是日本首相的波恩之行的最重要结果之一。
    显然日本政府希望避免一种会迫使日本更加倾向中国的经济扩展,因此日本期望同欧洲加强联系。
    在西德外交部举行的会谈中,表明双方对世界各项问题、中国的扩张主义目标、中印冲突和裁军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
    日本首相支持西德在柏林及德国问题上所持的立场。

美正试制一种电子中文排版机

【中央社华盛顿10月18日专电】一种加速中文出版物印刷的电子中文排版机,现正由美国陆军部试制中。
    五角大楼今天宣布说,现正由美国无线电公司根据其与美国陆军所订合同制造中的这种新电子机器,将使中文印刷的过程机械化消除中文印刷中普通使用的传统沉闷及浪费时间的人工排版制度。
    陆军与美国无线电公司的合同要求在最近将来制好几部新机器。这种机器排印中文的能力将像现在印刷西方拼音文字所使用的现代排版机同样快速和有效。
    陆军部说,这种新机器可以写出中文并迅速复印在底版上再将底版制成石版进行印刷。
    【本刊讯】蒋帮《新生报》10月20日介绍了英国制造的一种保密电话,摘要如下:
    英商“电话设备制造公司”最近在伦敦展出一种半导体保密电话机,它可以保证电话通话的秘密。
    高度保密的这种“私家风”牌S2N型(SECRAPHONETYES2N)电话机是联接到普通的电话线路,但有一种特别的型号可联接到无线电网路去的。
    它是由寻常的台式电话机和一具独立的半导体变频器组成。变频器把普通谈话的音调变为另一种声音,使任何人偶然的或专门的偷听到这种谈话时也不会通晓它的内容。
    只要选用适当的电话机,就可以随意进行普通的或保密的电话,因为普通的电话和保密电话机都是联接到同一的电话线路里。
    “私家风”牌电话机不会影响到通话的音质和音量,假如需要的话,可以安装一具备有按钮选择的仪器,这样就更方便地随意进行普通的或保密的通话。
    这种新型电话机备有一具变压器,可以配合普通的商用电话线路。无论是采用电池或电源供电,它的耗电量极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