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0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评述米高扬访问古巴

【美联社莫斯科31日电】星期三获悉,第一副总理米高扬打算在星期四飞赴古巴以平息由于答应撤出苏联火箭而引起的不安。
    这一行人(大约15人)都有过境签证可以在纽约停留,此间得到的消息是,他们在那里至少要逗留一天。
    将要陪同米高扬前往的现在在苏联的一些苏联使馆人员以及外交部的一些专家。
    【美联社莫斯科31日电】此间流行的消息说:米高扬将早日先到古巴去,以帮助平息卡斯特罗政府由于赫鲁晓夫总理命令撤除俄国火箭基地而可能产生的动摇。此间观察家推测,他访问的目的是:1、向心怀不满的古巴人说明克里姆林宫的想法。2、答应要继续给予经济和军事援助和可能增加经济援助来消除他们的忧虑。3、消除古巴对达成解决可能设置的任何障碍,譬如拒绝允许视察小组到古巴领土上去。4、重新维护苏联对古巴事务的影响。
    【法新社莫斯科31日电】这里的人们普遍认为,决定米高扬的这次访问是为了他能够向古巴总理卡斯特罗解释苏联作出的把设置在古巴的苏联武器运回的决定。
    莫斯科的西方人士说,博得“推销员”之美名的米高扬可能要劝卡斯特罗忍耐和节制,卡斯特罗最近提出的解决古巴危机的要求以乎有点“苛刻”。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1日电】有迹象表明莫斯科决定派克里姆林的头等的解决困难的能手米高扬到古巴去同卡斯特罗不让吴丹之行取得成功有关。人们普遍认为米高扬之行是苏联要使这位大胡子的领袖就范所作的一次努力。

吴丹回到纽约后说苏在古战略武器正拆除

【美联社联合国31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星期三晚上从哈瓦那回来时在机场发表声明说:
    “我在与古巴领袖们进行了有成果的会谈后从哈瓦那回来了。
    “我在哈瓦那逗留期间,曾经接到可靠方面的通知,拆除苏联导弹和设备的工作已经在进行,这件工作应当在星期五完成——就是说在后天完成。
    “接着,就将运回苏联。据了解,这些工作的安排正在进行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31日电】吴丹从纽约国际机场前往联合国总部,他在那里召集美国大使史蒂文森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分别举行会谈。

葛罗米柯接见科勒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据苏联官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大使科勒今天拜见了苏联外长葛罗米柯。
    这次会晤的详情即刻不得而知。

英报评赫鲁晓夫下令拆除在古武器

【本刊讯】英《卫报》10月29日发表了佐尔扎的一篇评论,摘要如下:
    莫斯科一天接一天的不断让步——最初是在封锁问题上,其后是在停止建筑问题上,最后是在撤出导弹问题上——表明,肯尼迪的妙着,即一开始就清楚阐明他的要求以及他为实现这些要求准备怎样做,使赫鲁晓夫除了退却以外别无他途可寻。如果赫鲁晓夫在这些问题的任何一个问题上向肯尼迪挑战,美国人一定会强力实行他们自己的解决办法,直到以及包括摧毁这些导弹。
    如果美国人在这样做的时候进攻古巴,赫鲁晓夫一再发出的要保卫卡斯特罗的政权的扬言和保证将会被证明是空话。除非是苏联进行核进攻——而这是赫鲁晓夫显然不能冒险为之的——他在军事上将没有什么办法来拯救卡斯特罗。因此赫鲁晓夫,不是让自己显得无能保卫一个盟国,不得不把他的武器撤出古巴,以免美国人代他这样做。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10月29日刊登一篇电讯说:
    迈阿密的古巴流亡分子觉得,从卡斯特罗博士今天上午的声明看来,他感到自己被他的盟友——这一次是苏联人——出卖了。
    他们觉得耐人寻味的是:赫鲁晓夫先生显然没有等卡斯特罗博士补充自己的意见就表示愿意拆除基地。
    【本刊讯】英《镜报》10月30日刊载了该报记者戈登·杰弗里写的一篇文章说:
    据信,在联合国监督下拆除这个岛屿的导弹基地的决定,是赫鲁晓夫一个人作出的。
    人们认为,他感到他的地位十分稳固,可以按他自己的意思行动,过后才作解释。
    现在,解释工作正在克里姆林宫内外继续进行。

法报谈古巴局势对中立国家的影响

【本刊讯】法《今日巴黎报》10月31日刊载加利乌斯写的文章,题为《赫鲁晓夫的大转弯使中立国家感到愤怒》,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放弃卡斯特罗一事在非洲、亚洲和南美产生的影响,将是非常大的。这是开的一个对苏联势力在世界上的发展有极大损害的先例。赫鲁晓夫向肯尼迪让步的政策,对那些或多或少依附苏联或希望依附苏联的正在发展中的国家来说是危险的。赫鲁晓夫把他的朋友和盟国古巴摔在地上,以便自私自利地进行他的谈判。人们将来是否还可以信任他呢?
    因此,可以预料,中立主义国家对苏联的政策可能改变。

墨西哥欢迎肯尼迪和赫鲁晓夫取得的协议

【法新社墨西哥城30日电】墨西哥总统洛佩兹·马特奥斯昨晚在此间打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电报说,他的政府不能“对在一个拉丁美洲国家建立一种为使用空前的最具有破坏力武器所必须的设备漠不关心”。
    墨西哥总理的电报刊登在外交部发表的一分公报上。
    电报赞扬“肯尼迪总统和苏联总论赫鲁晓夫就古巴问题取得的协议”。
    马特奥斯要求从古巴撤走武器。

布里佐拉评苏在古巴设置战略武器

【美新处30日电】通常是极端民族主义的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在里约热内卢出版的《卡黑奥卡报》上刊登的一篇向报界发表的谈话中说:
    “在拉丁美洲舆论抗议古巴人民的自决权受到威胁的时候,赫鲁晓夫因承认他在古巴设立了由俄国人控制的苏联基地,而暴露了自己对古巴人的自决权的蔑视。他伤害了并且败坏了在拉丁美洲燃起了极大希望的革命。因此,他做了一桩势必为所有民族主义者所反对的事情。”

罗加在哥本哈根支持古巴群众会上讲话

【德通社哥本哈根29日电】据本社记者报道,星期日几百名在丹麦首都参加群众集会的人向古巴政府发出了声援电。集会者庄严地保证在将来也要支持古巴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机构的成员罗加在会上说,动员人民起来反对美国的措施已使美国陷于困境,在苏联的帮助下,美国是可以被遏制的,可能会引起一场原子冲突的入侵是可以防止的。

保党报评赫鲁晓夫下令拆除在古武器

【本刊讯】保加利亚《工人事业报》10月31日在《理智与和平的胜利应该是充分的》标题下刊登了凯谢夫谈加勒比海危机的文章,文章说:“这是十分自然的,当避免了一次显见的死亡以后,人们对那个以自己的坚决行动防止了各国人民所可能碰到的最糟的事的人——对苏联政府领导人赫鲁晓夫表示真诚的感谢”。
    “对苏联政府和它的领导人的感谢是十分应该的。因为,第一,由于它在火箭问题上的英明、迅速而坚决的行动——准备从古巴撤出这些火箭,这就消除了对古巴人民进行武装侵略的一切形式上的借口,而这种武装侵略是不可避免地会变成毁灭性的热核战争;第二,由于苏联的行动和世界舆论的压力,美国正式承担不对古巴进行武装进攻,从而承认了古巴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第三,古巴岛地区的事件使美国不得不承认必须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国际问题,而这些国际问题中,每一个都可能是人类所刚刚遭到的严重危机的潜在导源。经过几天来的严重考验之后,理智战胜了,和平战胜了”。
    作者写道:“美国的冒险在世界上引起的震荡和苏联的英勇而明智的行动过去和现在都有着另一种很重要的意义:现在大家(包括那些最狂热的冷战信徒)都看到,着手理智地和互利地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时间已经到了,在目前的情况下,这些国际问题中的每一个都可能引起其危险性不亚于美国在加勒比海上的冒险行为的危机。看来,这个真理已经被——或者希望被——
    肯尼迪总统意识到了。”

法共《人道报》发表文章:说帝国主义已从战争边缘被迫撤退

【本刊讯】法共《人道报》10月29日刊载文章,题为《侵略失败》,摘要如下:
    这样一种解决办法(赫鲁晓夫提出来的)是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这种办法的主要功劳显然是避免了美国侵略古巴使全人类遭受的可怕危险。
    古巴的安全将在危机之后大大巩固。
    如同法国和英国侵略埃及时一样,现在帝国主义者已从战争边缘上被迫撤退。现在,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不得不承认,它还统治着的这个半球不再是美国托拉斯的禁脔了。现在,甚至证明它今后不可能在不受惩罚的情况下向它的大帝国中心输出反革命了。
    看来和平必然因而取得胜利,让我们把这一胜利作为非常伟大的胜利来祝贺。这是古巴人民英雄气概的胜利。这是古巴人民所有的朋友们的胜利,首先是强大的和坚定的明智的苏联的胜利。

英共总书记高兰说苏已赢得第一回合

【本刊讯】英共《工人日报》10月29日发表共产党总书记约翰·高兰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赫鲁晓夫的理智和公众的压力已经赢得了第一个回合。现在让我们来使它成为和平的胜利吧。
    赫鲁晓夫说,如果肯尼迪履行他停止封锁的诺言并保证不进攻古巴,就没有必要设置肯尼迪认为是进攻性的武器。因此,他已下令把这些武器拆除并运回苏联。
    肯尼迪现在必须履行他的诺言,进行谈判。

乌布利希率领德统一社会党代表团抵苏访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东德共产党领袖乌布利希今天飞到这里,人们预料其目的是为了就柏林问题同赫鲁晓夫总理举行关键性的会谈。
    莫斯科电台宣布乌布利希今晚到达这里,但是没有说明这次访问的原因。
    乌布利希是在本周早些时候赫鲁晓夫同捷克共产党首脑诺沃提尼会谈之后来到这里的。人们认为,赫鲁晓夫同捷克和东德领袖的会谈一定是讨论在苏联在古巴后退之后东方集团将要在柏林采取的行动。莫斯科电台说,陪同乌布利希前来的是一个德国统一社会党代表团。
    据信,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一样也是向古巴提供武器和援助的一个重要供应者。赫鲁晓夫也许已召集他的盟友们来这里讨论可能改变援助古巴的计划的问题。
    西方观察家们一直等着看赫鲁晓夫是否会在柏林问题上加紧他的压力以恢复在古巴事件中失去威信。
    人们认为这可能是乌布利希在这个时候来访问的一个原因。但是,苏联首都的大多数外交官员倾向于认为,至少在古巴事件沉寂下去之前,苏联总理目前不会采取任何会引起新危机的行动。
    【法新社莫斯科1日电】此间西方观察家认为,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突然到达这里可能是和苏联第一副总理米高扬去古巴访问一事具有一样的目的。他们认为,莫斯科的苏联领导人将就苏联新的对外政策方针向乌布利希进行解释并对他提出劝告,正如米高扬将在哈瓦那对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所作的那样。观察家多半认为,乌布利希的访问将不会立即导致苏联对柏林问题采取新的行动。但是他们并不完全排除苏联在柏林问题上采取新行动的可能性。

波兰《人民论坛报》就古巴局势刊载文章

【本刊讯】波通社10月31日在华沙报纸综述中报道:《人民论坛报》刊登了驻华盛顿记者布罗尼亚莱克的一篇题为《古巴的主权——
    关键问题》的文章。作者在强调指出吴丹的哈瓦那之行的重要一面——尊重古巴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之后指出,联合国的人士几乎一致断然反对美国右派活动家提出的一切推翻卡斯特罗政府的“主张”。
    布罗尼亚莱克还论述旨在解决国际争端问题的谈判的发展前途时写道:“目前提出三个可以解决的问题。其中第一个,就是华沙条约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之间就互不侵犯声明问题达成协议。这个问题已经达到了可以研究实际可能性的现实程度:观察家们正在考虑协议的形式,可能采取各别政府声明、两个结盟集团的声明或共同声明的形式。
    如果采取了其中的一个解决办法,将能增加解决第二个问题的机会,即就停止核武器扩散达到协议……
    第三个可以解决的问题是停止核试验问题。”

诺夫提尼离苏返国

【法新社布拉格三十一日电】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在莫斯科作了一次短暂的访问后于今天回到这里。

波对外贸易部长率代表团赴苏

【美联社华沙三十日电】波兰对外贸易部长维·特朗普钦斯基率波兰代表团星期一动身前往苏联参加经济互助委员会的会议。

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访罗

【路透社维也纳三十一日电】布加勒斯特电台今天报道,最高苏维埃的一个代表团将于十一月初访问罗马尼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十一日电】罗通社报道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普罗霍罗夫率领的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团于十月十八日到三十日访问了罗马尼亚。
    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奥尔加诺夫为首的苏最高苏维埃代表团将于十一月初访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