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11-02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本·贝拉在阿国庆日发表演说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日电】本·贝拉总理今晚当举国庆祝阿尔及利亚第一个正式国庆节之际所发表的讲话中认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榜样。
    这位45岁的总理是在最近被命名的“烈士广场”上举行的三万人的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的,这次集会使得纪念阿尔及利亚战争爆发八周年的活动达到了最高潮。各国的代表,其中包括美国和苏联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集会。
    讲话的大部分内容是谈他的关于将阿尔及利亚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计划,但是其中有一小段谈到了对外关系,谈到了他最近的古巴之行。
    本·贝拉说,“在这次访问期间,我们感到我们自己是处在和我们一样热情的兄弟当中。他们所面临的问题也正是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他们解决了的那些问题也将轮到我们去解决。”
    虽然他没有说得那样具体,但是显然他所提的主要的共同问题是指的土改问题。
    这位总理在今晚发表的讲话中把土地改革计划说成是“土地革命”。
    他答应在1963年分配有灌溉条件的农田。
    【路透社阿尔及尔1日电】本·贝拉在谈到国内问题的时候说,他的政府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创造奇迹,并且强调了这个新独立的国家所面临的巨大经济问题。
    他的讲话博得了成千上万的人群的热烈欢呼,他最后号召所有公民纳税来帮助国家完成巨大的任务。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人关心着古巴问题。他说,“在国庆节之际,我庄严地宣布,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永远站在古巴人民这一边。”说阿外长正为和平解决古巴问题在联大活动
    本·贝拉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在联合国中正从事于“建设性活动”,并且争取大约50个国家和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的干预,以便谋求对这一问题的和平解决。法新社报道布迪亚夫等未参加典礼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人们在“阿尔及利亚革命历史领袖”中注意到布迪亚夫、贝勒卡塞姆和艾哈迈德都没有在场。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日电】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个国庆还出现了两件事,它们表明本·贝拉的政治前途不会是一帆风顺的:
    ——一个自封为“社会主义革命党”的反对派组织散发了传单,谴责成立阿尔及利亚政府和议会时的“宗派精神”和“滥用私人”。这个党宣称它已经组织好,并得到议会议员的支持,它打算作为一个地下组织进行政治斗争,直到它可以公开时为止。
    ——强有力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会在它的报纸中宣布,它打算“保持它的自主”并置身于本·贝拉所建立的单一政党之外。

也门颁布临时宪法并改组政府

【法新社开罗31日电】开罗电台援引萨那电台的消息说,也门革命领袖萨拉勒将军今天颁布了一项宣布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的临时宪法的法令。
    根据新宪法中第十一条规定,萨拉勒是共和国总统。
    宪法的序言中强调指出:“革命委员会为了人民希望在过渡时期巩固政权的地位、确定所有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宣布在五年的过渡时期内将根据临时宪法的规定来管理这个国家。”
    宪法的第一条规定革命的目标是:恢复伊斯兰教的真正教义;废除种族歧视;一切也门人一律平等;消除仇恨;颁布一项确定公民权利的法律;筹备和组织自由的议会选举;实现阿拉伯民族主义的目标;实行社会公正;建立一支强大的国民军;废除一切不公正;通过制订和实行旨在开发国家资源的经济计划来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
    第二条规定,“也门人民是所有力量的源泉”。
    第三条规定,“个人自由与发表的自由将在法律的范围内得到保障”。
    第四条禁止“引渡政治流亡者”。
    第五条规定,“一切法律都必须根据伊斯兰法学制定,伊斯兰教是国教”。
    第六条说,“司法力量在法律的范围内独立,一切判决都将以法律与人民的名义宣布”。
    第七条规定“革命委员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构,它采取为保卫革命所必要的步骤并有权任命或开革部长”。
    第八条着重指出,“内阁及其一切部长在其各自的职务领域内是执行权力”。
    第九条规定以内阁与革命委员会(此委员会共有18人,其中包括萨拉勒与副总理贝达尼)组成全国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研究国家总的政策。
    第十条规定由“宣誓过的酋长”组成最高国防委员会。每一酋长将拥有等于部长的级别,在最高国防委员会休会期间将授以维护其他区的安全的责任。
    最后,第十一条规定,革命委员会选举它的主席为共和国在过渡期间的总统、总理与武装部队总司令,选举贝达尼为副总理(即现行职务)。
    在过渡期间将颁布选举法,并提出最后宪法举行全民投票。

阿尔及尔举行盛大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

【美联社阿尔及尔1日电】年青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星期四纪念它的诞生——神圣的1954年起义,举行了盛大的历时三小时的军队和群众团体的游行。
    大约有75万人挤满了游行路线两旁的街道和广场,人们向服装整齐的正规军士兵和各群众团体的代表队欢呼。
    总理本·贝拉由国防部长布迈丁上校和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陪同检阅游行队伍。
    来自全世界各地的一千多名来宾坐在本·贝拉和他的内阁成员后面的特别修起来的来宾台上。来宾中居于显要地位的是共产党中国国防部副部长许光达将军,他全副军装,带着金星的肩章。
    当布迈丁上校的一些重武器经过时,妇女们发出她们的“哟哟”的战声,男人们则狂呼表示高兴。
    这些武器包括捷克制造和苏联制造的无后座力野战炮、高射炮、迫击炮、火箭和重机枪。这只不过是正规军的武器的一小部分。
    阿尔及利亚军队的撒哈拉骆驼队的士兵和五架苏制直升飞机(它们是纳赛尔送给阿尔及利亚的)第一次出现。
    游行队伍包括男女童子军,各工会、职业团体和各体育俱乐部的成员。
    最后,布迈丁用阿拉伯语作了简短的发言,他的发言大部分被人群的欢呼声所淹没。
    【法新社阿尔及尔1日电】在游行中出现的标语中有:“工人团结万岁”,“无产阶级团结万岁”,“现代化的社会主义阿尔及利亚永生”和“把黑色黄金(石油)收归国有”。

英「东方世界」评中印边界冲突

指出我决不想占领印领土并一贯积极不懈地争取谈判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尼赫鲁下令「清除掉」我军导致了边界冲突的扩大,并使印「信誉」扫地
    【本刊讯】英国《东方世界》11月号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地图战》,摘要如下:
    仍旧有时间来制止亚洲两个巨人的边界敌对行动发展为全面战争。全面战争不仅会削弱中国建设的努力和也许会毁灭印度迄今所取得的成就,而且还会导致在足以造成灾难的规模上进行的外国干涉。中国人肯定没有占领印度的野心。争吵只限于划定边界问题,仅此而已。以共处和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这一原则的活的象征尼赫鲁为首的政府竟卷入了这样一场无意义的冒险之中,是令人痛心的。把中国称为“侵略者”是很好的,这个称呼由于美国的附和而确定下来,而美国的附和使得它轰传于世界。然而,看来中国已经一再地和极坚持不懈地努力恢复谈判,即使他们提出的条件对印度来说似乎并不理想,但是仍然有广阔的余地,可以进行外交活动以开始谈判,进行谈判最糟不过也不能比流血更不幸。事实上,侵略是在尼赫鲁不是尽自己的努力去谈判,而是下令“把中国人从印度领土上清除掉”,从而使自己从和平的使者变成战争英雄的时候开始的。除了道义上信誉扫地不谈,这种要求表现出某种天真的想法,因为中国人不是一个使用弓箭的小小的丛林部族,也不是那加族人(无论如何,多少年来印度军队也没能把他们逐走),而是——像他们已经证明的——世界上某些最强大的战士。
    由于所有这一切,人们对中国抱着什么期望呢?是坐下来等着他们的军队在冰雪下躲藏起来,一直躲到将来某个时候印度耗尽“最后一个人”和“最后一支枪”并能举行和平谈判时为止吗?因为他们没等着印度军队执行尼赫鲁“清除他们”的命令他们就是侵略者吗?
    问题不是自尊心和威信的问题。这是标定边界的问题,中国人声称,标定边界问题是英国帝国主义以殖民主义手法绘制地图造成的遗产,这正像印度宣布不承认葡萄牙绘制的果阿边界的情形一样。现在,调解的时机成熟了,如果可能的话,不是由国家,而是由一位著名人物、最理想是由赫鲁晓夫先生来出面调解。

《纽约时报》说印度是“西方在亚洲的希望”

【美新处纽约30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在题为《对印度的紧急援助》的社论中说,印度正在要求美国及其他西方国家提供军事武器和装备等紧急供应品作亡羊补牢的努力,来加强它抵抗中国共产党人侵略的实力。美国同英国已在采取紧急行动来满足印度的要求。
    当然,英美的回答将是肯定的,尽管在过去不同意印度的某些政策和表现。印度在很久以来就是自由世界在亚洲的希望。印度同巴基斯坦的克什米尔争端已严重地削弱了印度对付共产党中国的能力;因此尼赫鲁能同时大大加强印度对中国人的地位和整个南亚的地位的一条出路,是同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达成解决。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30日刊登了罗森塔尔29日从新德里为该报所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印度要求从西方得到军援并接受军援这一事实可能成为这个国家在感情上和在政治上的一个转折点。
    现在对印度来说,同对新式步枪、机关枪和迫击炮的需要相比,外交和政治则变得极其次要了。
    美国已经打定主意,迅速地、在政治上体面地采取行动来回答印度的求援要求。对给予支持的保证不附任何政治条件,偿付问题暂时放在一边,以便尽快开辟供应线。
    美国回答之迅速和推迟财政上的会谈将十分清楚地向印度人表明,这不是一笔商业上的交易。

比奇说印度发现他的朋友真是太少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30日电】(记者:比奇)印度曾想同一切人交朋友,可今天,在它的危急的时刻,却发现自己的朋友真是太少了。
    《印度快报》在一篇题为《我们的朋友在哪里》的社论中发出了悲叹的调子。这家报纸注意到,在印度同中国的争吵中,只有美国、英国、西德和马来亚已经表示支持印度。《印度快报》哀叹道,“只有西方同我们站在一起”,并且还说,“我们的股票在全世界肯定已经跌价。”
    《自由新闻》说:“明摆着的事实是,现在我们周围有一种明显可辨的敌视气氛。”这不仅是指印度同中国的麻烦,而且也是指印度同巴基斯坦、锡兰和尼泊尔、锡金、不丹等喜马拉雅边境国家的麻烦。
    仅仅几年以前,印度还曾要求取得亚非集团的领导权,而且也是万萨会议的主要发起国之一。但是,印度从所谓的新兴国家那里没有得到什么支持。
    对于密切注意印度情况的观察家们来说,尼赫鲁转向美国要求武器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印度人多年来就知道,一旦同红色中国摊牌,它能够企望得到有效的援助的只有一个国家——美国。拼命坚持中立政策的尼赫鲁只是作为最后一着才向美国求助的。

英《每日先驱报》叫嚷由联合国干预中印边境冲突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10月3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古巴以后是印度》的评论,摘要如下:
    现在,另一个紧急的世界性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中国人侵入印度。
    联合国的干预不象在古巴事件中那样直截了当。印度并未向联合国呼吁。共产党中国不是联合国的成员。
    但是到了某一阶段,印度和中国必须停止射击而开始谈判。
    吴丹应该毫不犹豫地撇开外交上的细尾末节,而表示联合国愿为双方尽力。
    赫鲁晓夫大声疾呼地申明他致力于和平。他也应该支持联合国在印度问题上进行干预。
    现在是联合国维护其权利在世界和平遭到破坏或遇到危险的地方进行干预的另一次机会。

英报对印军仍向我进攻表示不解

【本刊讯】英《每日先驱报》1日登载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新德里的观察家们感到迷惑不解的是在战线的大多数地方现在仍处于不稳定的沉寂状态,以及印度军队虽然人数比对方少得多而且仍缺少装备,但是在采取攻势。
    除了马来亚和××以外,亚非国家谁都没有谴责中国的侵略。
    这使印度人震惊,迄今支持他们的仅仅是结盟的西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