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报道:中国共产党八届十中全会公报

【美联社东京29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五宣布,它决定进一步加强人民公社,以发展农业生产。
    它还要求加强商业工作、有计划地交流党和政府机构的重要领导干部和加强党的监察委员会的工作。
    关于国际问题,公报谴责美国是“帝国主义侵略者”,指责南斯拉夫的铁托总统是同“帝国主义”一样的共产主义的敌人。
    公报指出,“国际形势的发展更有力地证明,总路线是完全正确的。
    公报说,“在今后的国际事务中,我们应当继续贯彻实行这条总路线。”
    【路透社北京28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共产党今天承认,要“经过一段时间”,这个国家才能够恢复它的经济高涨。
    在由毛泽东主持的党中央委员会的一次全体会议结束后今晚在这里发表的一千五百字(原文如此——本刊注)的公报承认,中国经济目前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这些困难是“完全可以克服的”。
    公报说,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仍然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
    这是1961年1月以来中央委员会举行的第一次全体会议,正在举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三周年庆祝仪式的前几天。
    观察家们注意到在国内形势方面提到中国军队和公安部队的力量。
    他们说,整个说来,公报反映了克制和审慎的乐观心情。

本·贝拉向议会提出第一届政府名单

【法新社阿尔及尔28日电】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第三次会议今天由阿巴斯主持开会。
    本·贝拉总理今天在这里的议会上宣布,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参谋长布迈丁上校是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第一届政府的国防部长。
    政府成员全部名单如下:
    总理:艾哈迈德·本·贝拉;
    副总理:拉巴·比塔特(政治局成员);
    司法部长:阿马尔·本图米(律师,议员);
    内政部长:艾哈迈德·迈德什里(前特累姆森省长);
    国防部长:胡阿里·布迈丁(军队总司令);
    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赫米斯提(议员,临时行政机构主席前秘书);
    财政和经济部长:艾哈迈德·弗朗西斯(议员);
    农业和土地改革部长:阿马尔·乌兹加尼(议员);
    商业部长:穆罕默德·霍布齐;
    工业和动力部长:拉鲁西·哈利法;
    建设、公共工程和运输部长:艾哈迈德·布门杰勒(议员);
    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巴希尔布马扎;
    国民教育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本·哈米达;
    青年和体育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议员);
    卫生部长:穆罕默德·奈卡希(前民族主义军队中的医生);邮电部长:穆萨·哈萨尼;复员军人和战争受难者部长:穆罕默迪·赛义德(政治局成员);宗教事务部长:艾哈迈德·陶菲克·迈达尼;新闻部长:穆罕默德·哈吉·哈穆。政府名单中没有欧洲人,也没有妇女。
    【路透社阿尔及尔28日电】观察家们说,政府名单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布迈丁上校的参加政治生活。
    31岁的赫米斯提大概是世界上最年青的外交部长。
    【美联社阿尔及尔28日电】本·贝拉星期五向正规军司令布迈丁让步,放弃了他成立一个同法国合作的特别的部的计划。作为回答,这位军事领袖同意在本·贝拉的内阁中任国防部长。据消息可靠人士说,本·贝拉派和布迈丁派星期四在幕后进行了争论,以便决定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是否应包括在政府内。

《赤旗报》驻京记者报道:我经济开始出现好转迹象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9月13日刊载了该报驻北京特派记者谷正德写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今夜(13日)是中秋明月。
    中国现在正是度过了接连三年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最困难的时期,开始出现经济好转迹象的时候,今年市民仰望明月的脸儿将被照得更加明亮。实际生活消费品在最近好象变得丰富得多了。
    最近一个时期,北京街上从大清早起就有满载蔬菜的流动贩卖车在走动,车子发出很响的声音。无论到哪一个市场,茄子、黄瓜、冬瓜、白菜等季节性的蔬菜都堆积如山,从店前直到大街摆得满满的。卖水果的店铺也很热闹。杏子、西瓜下市,大大的桃子、光泽的苹果和梨、水灵灵的大粒葡萄等等又摆满了店铺,勾起人们的秋天的味觉。这些水果都是当天早晨刚刚从郊区果树园里摘下来的。不待说,无论青菜还是水果都是随便买卖,不需要什么票证。商业部门也很积极,增设了商店和车辆,对顾客的服务也更热情了。在秋天的清澈的天空下,每天一早一晚,主妇和上下班的工人都手提竹筐奔向市场,购买很多他们各人所希望买的青菜和水果。这是今天这时候北京的街头风景。
    原来今年北京郊区的自然条件也不好,有不少地方遭了干旱、风灾、虫害和病害。尽管如此,但是由于各个人民公社扩大了种植面积,和新建的果树园开始大量结果,取得大丰收。这两方面的共同的原因,首先是整顿了公社的制度,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高涨了。
    以前由于管理不好,收获量不够,今天果子结得简直多得要把枝子压弯。
    尽管是丰收了,但是在这个国家却根本不需要担心生产价格下降,因此,现在公社社员笑容满面,非常高兴是很自然的。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表示不会因哈里曼讲话而改变对华态度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7日广播】传说美国助理国务卿表示,日中贸易给日本的经济带来的效果是令人怀疑的。对此,黑金官房长官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谈话如下:
    “政府不认为美国是对日本同共产党中国贸易的问题发出了严重的警告。松村谦三是以个人的身份访问共产党中国的,政府今后或许会帮助松村进行工作。我国不会因哈里曼讲那些话而改变对共产党中国的态度。”

诡称25─26日印度侵略军未同我交火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8日电】外交部官方发言人今天说,从9月26日上午起到9月27日下午为止在印度的主要的多拉哨所以东一英里的印度巡逻哨所附近中国入侵部队同印度部队没有交火。
    (然而,据北京方面的消息说,中国报纸今天在第一版上发表声明说,在中国西藏地区和印度东北边境特区之间的边界上“形势恶化”了,战斗正在继续进行。)
    【本刊讯】《印度时报》28日在社论中说:
    “中国人的顽固态度引起了严重焦虑……印度军队毫不犹豫地使用武力击退中国的进攻,可是他们还没有作全面的努力来扫荡中国人已经渗入的地区。只有当中国人肯定地知道,本国决不会容忍一个中国士兵耽在麦克马洪线以南的时候,他们才会放弃蚕食东北边境特区的计划。”
    它说,“局势仍然充满危险……印度没有选择余地,只有准备应付事变……它必须使用它所能动员的全部力量来维护东北边境特区边界的完整。”

德赛诬蔑我“无意解决”边界问题

【法新社渥太华25日电】印度财政部长德赛今天证实,印度正设法从加拿大取得三千二百万美元的贷款。
    关于中印边界争吵,德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人“无意解决这个争执”。

美报鼓吹印巴联合对付我国

【美新处纽约27日电】《纽约先驱论坛报》认为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访美的结果已使他同肯尼迪总统的意见更加接近了。
    《先驱论坛报》星期四发表社论说:
    “我们对印度的援助以及我们没有为巴基斯坦对克什米尔的要求辩护,使巴基斯坦感到恼怒。
    “印度能保持强大以抵御中国人,不但对其他所有自由国家有利,对于巴基斯坦也是有利的。巴基斯坦和印度虽然可能在克什米尔和其他一些问题上有分歧,但它们还是继续分担着这个超越一切的共同义务:坚守防止共产党从北面推进的战线。”

尼采主张以核试验条约束缚我国

【美新处华盛顿27日电】助理国防部长尼采在参议院强调禁止核试验条约符合国家利益时说:
    “在今后十年中有若干国家能够取得这种核能力,虽然可能只有少数国家会贯彻到底。不幸的是,可能贯彻到底的国家之一是共产党中国。目前共产党中国在军事政策方面受到的束缚比过去为少。其他亚洲国家到那时可能发现自己不得不参加核竞赛。”

启事

本刊因国庆休假,10月1、2两日无报,3日照常出版。

柬埔寨代表在联大说:阻挠恢复中国的联合国席位是不公正的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7日电】柬埔寨今天指责泰国和南越对它发动了“数以百次计的侵略”,并且攻击了不同意举行国际会议来保证柬埔寨中立的西方国家。
    柬埔寨外交国务秘书胡森巴在联大说,他的国家势必要请求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军队的保护,如果它不得不这样做的话。
    他在联大关于国际问题的辩论中警告说,柬埔寨要末继续保持中立,要末作为东方集团的一个盟国或卫星国而“保全下来”。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曾要求最近保证老挝中立的各国承认和保证柬埔寨的中立。
    胡森巴说,除了法国以外,西方国家的答复都是“不令人满意的”,虽然共产党国家表示“完全和热烈支持”。
    胡森巴强烈要求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中取得席位,他说不让它进入联合国是“不公正的,荒谬的,甚至是不智的”。
    【中央社联合国27日英文电】(记者:林征祁)今天有九个代表团参加了联大的一般性辩论。菲律宾就它继续反对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理由作了详细说明。柬埔寨差不多同样详细地解释了它坚持认为应给共产党中国以席位的立场。锡兰只是附带谈了一下关于中国的问题。联合王国提到了中国,但是没有提代表权问题。智利、希腊、海地、泰国和土耳其对这一问题只字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