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介绍本·贝拉

【路透社26日电】今晚被指定为阿尔及利亚第一任总理的穆罕默德·本·贝拉是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的斗争中涌现出的最强有力的人物之一。
    可是在1956年,他对一路透社记者说,“我所希望的就是娶一个家乡的女孩子,愉快地同我的乡邻生活一起,摆脱殖民主义的桎梏。”
    他仍旧没有结婚。他既不喝酒也不吸烟。
    本贝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为法国作战,由于英勇而得到勋章,并提升到团部军士长。
    他一复员即投身政治,在1949年他成为一个秘密的准军事机构——特别组织的地下全国领袖。
    第二年他由于抢劫一个奥兰邮局而被监禁,可是在1952年逃跑并成为1954年爆发的阿尔及利亚叛乱的主要发起人之一。
    在1956年10月,本·贝拉和其他的阿尔及利亚领袖所乘坐的飞机在从摩洛哥飞往突尼斯的时候被法国战斗机“包围”并被迫在阿尔及尔着陆时,他们就被捕了。
    当他仍在法国被监禁的时候,被任命为反叛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副总理,最后在就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达成协议之后,终于在今年3月获释了。
    他自从7月11日进入阿尔及利亚以来,在这个获得解放的国家中坚决战胜了争权夺利的一切对手,其中包括临时政府首脑本·赫达在内。

外电报道:也门发生军事政变

【法新社亚丁27日电】也门首都萨那电台今天广播了“自由起义军”向公众发表的一项公告说,也门军队已经“摆脱了暴政”,并宣布也门是一个共和国。
    【路透社亚丁27日电】叛乱分子今天接管了也门的萨那电台,并说一次叛乱成立了一个“自由也门共和国”。电台说,叛乱分子已经“废了”穆罕默德国王。
    【美联社亚丁27日电】萨那电台宣布陆军已经在城市实行宵禁,并要求人民阻挠旧政权官员离开这个国家。
    电台播送着阿联军乐,它时而被重复宣读的声明所打断。
    【路透社亚丁27日电】萨那电台说,叛乱已扩大到塔兹和三个其他主要省份:萨利夫、伊卜和哈贾。电台说,叛乱分子收到了来自这些地区的声援的电报。
    迄今,电台没有透露叛乱分子的名字,不过,据猜测他们是陆军军官。
    叛乱分子向这个国家的陆军军官发布命令,要他们控制人民,并要求人民防止政府成员离开这个国家。
    电台说,叛乱是昨天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在萨那发生的。它说,“我们不需要国王或教长”。
    据说,陆军的叛乱是针对巴德尔王太子。
    一政变领导人说政变是由萨拉勒领导的【法新社亚丁27日电】也门的一名叛乱领袖今天在电台广播一篇支持也门的新革命政权的声明时说,这次政变是由阿卜杜拉·萨拉勒上校领导的,萨拉勒上校曾在萨那受过军事训练,然后在15年前他作为一个军官去伊拉克进一步受军事训练。在伊拉克毕业之后,他回到了萨那,在那里他被前国王叶海亚囚禁了数年。萨拉勒参加了1948年暗杀叶海亚国王的事件,后来他一直被囚禁到1955年,当时艾哈迈德国王迫使他发誓忠诚于国’王,并任命他为荷台达港的负责人。萨拉勒被指控参于去年在荷台达的暗杀艾哈迈德国王的事件,因此被撤了职。当穆罕默德成了国王时,他任命萨拉勒为也门陆军首领。
    【美联社亚丁27日电】来自也门首都的电台广播表明这个阴谋可能是由阿卜杜拉·萨拉勒上校领导的,他在一星期以前被新国王任命为也门陆军领导人。
    一位部族领袖坦率说,萨拉勒领导了政变。

开罗电台广播也门军事政变“革命委员会”公告

【法新社开罗27日电】开罗电台在这里报道,昨天夺取也门政权的革命委员会今天发表了一项公告说,进行革命是“为了要一视同仁地为全体人民建立自由、正义和平等”。
    公告说,人民受了几百年的痛苦,这个国家受到专制者的统治,它的秘密愿望是要辱没人民。它说,所有的君主一旦上台就只满足他们的个人野心,在人民中散布不和,让一个部族反对另一部族,不经过审讯就监禁人民,处决无辜的人。
    公告说,国王夺取了人民的财产和他们的公民权,以便满足他们自己和他们家族的欲望,给人民留下的只是贫困、饥饿和疾病。它说,商人、小职员、士兵也同样受苦并被剥夺他们的权利。它说,革命是以“真主和人民的名义”进行的。
    开罗电台援引在萨那电台广播的公报说,“也门革命将坚决地走上也门人民所希望走的道路,以便达到人民的愿望,即推翻反动政权”。
    开罗电台同时说,叛乱分子得到也门陆军各个部分、宗教领袖和全体人民的支持。
    【路透社开罗27日电】开罗电台今天下午中断了它正常的节目,以便广播它称之为的“也门革命委员会”的公报。
    公报说:“所有也门部族的酋长们都宣布支持革命”。

就组织阿尔及利亚新政府问题本·贝拉同赫德尔等磋商

【法新社阿尔及尔27日电】被任命组阁的总理本·贝拉今天同他的顾问磋商将于明日向制宪议会提出的他的政府的组成计划。
    本·贝拉在上午会见了议员布门杰勒和弗朗西斯,据信他们两人都可能担任部长职务。
    本·贝拉还会见了比塔特的夫人佐赫拉·德里芙(特累姆森议员)、总书记赫德尔和政治局中负责党的工作的比塔特。
    预计新内阁将是团结一致的,由无条件地服从本·贝拉的人组成。
    在过去的临时政府中任职的任何一位领导人都不会参加新政府,这样宣传部长亚齐德也不会得到一个部长职务。
    被认为可能任国防部长的本·阿拉已经拒绝了这一职务。斯利曼少校(他的真名是艾哈迈德·凯德)最可能担任这一职务。
    弗朗西斯可能担任财政或经济部长,布门杰勒任宣传部长,前解放阵线法国支部领导人布马扎任内政部长,一位民族解放阵线律师本·阿卜达拉任司法部长。
    奥马万·乌泽加尼据说可能任农业部长。
    赫德尔和比塔特也可能参加政府,前者将任外长。
    【法新社阿尔及尔27日电】昨天被议会任命为总理的本·贝拉今天下午在政治局所在地美丽别墅的走廊中向记者说,政府尚未组成,我仍在进行磋商。
    他拒绝提供任何有关正在组织中的内阁成员的消息。
    【法新社阿尔及尔27日电】议会议长办公室发表公报说,国民议会明天(星期五)格林威治时间18点将举行会议,听取政府首脑的报告。
    本·贝拉将在这次会议上讲话,提出他的政府的组成名单和施政纲领。

指出越南并未威胁柬埔寨的独立

【美联社西贡26日电】柬埔寨政府星期三宣称,没有“正当的理由”把共产党北越也算在柬埔寨声称威胁了它的独立的国家之列,柬埔寨政府还说,它同这个共产党国家的关系是正常的。
    金边电台广播了一项政府公报,答复据说是泰国外长科曼发表的谈话。科曼曾说,柬埔寨经常指责泰国和南越,但是从未提到过共产党北越。
    公报对“科曼的谈话表示感到惊讶”,它说:“我们两国(柬埔寨和北越)没有共同边界,并且保持着正常的关系。柬埔寨没有正当的理由把北越也包括在象泰国和南越一样威胁着我们的独立和完整的国家之列。”
    公报还批评了科曼的一种说法,据说科曼曾说美国对柬埔寨提供军事援助将意味美国支持柬埔寨的指责。
    公报说:“没有东西使人相信美国政府支持柬埔寨的指责,虽然这些指责得到了外国观察家的支持,他们证实了这些陆、海、空侵犯事件,对防卫哨所进行的攻击、绑架和谋杀行为。”

印尼海军宣布从苏联得到一艘重型巡洋舰和一队快速舰

【德意志新闻社雅加达27日电】印度尼西亚海军从苏联那里得到一艘重型巡洋舰。印度尼西亚海军今天发表声明说,将在10月5日第一次向公众展览这艘巡洋舰。
    这艘巡洋舰是“斯维德洛夫”级,排水量19,200吨。它的名字是“伊里安号”。
    此外,印尼海军还从苏联获得一队“里加”级快速舰。

印度贸易代表团将去苏、波等国

【路透社新德里25日电】据今天这里宣布,印度将设法同苏联和七个其它的东欧国家扩大明年的贸易。
    由印度工商部的沃赫拉先生率领的六人官方代表团,将于星期五离开这里,前去同东德、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谈判新的贸易协定。
    这个代表团还将根据目前同苏联、南斯拉夫、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签订的协定讨论扩大贸易的可能性。
    印度报纸认为代表团的目的,是要为印度货物在东欧寻找新的出路,以在某种程度上抵消英国参加共同市场的影响。
    矿业燃料部长马拉维亚将于下月飞往罗马尼亚和苏联,设法寻求更多的石油供应,并且将访问意大利,商讨由意大利援助修建一座炼油厂,以处理从东欧进口的更多的石油。
    马拉维亚先生昨天对石油顾问委员会说,将不允许目前在印度营业的外国(英、美)石油公司扩大业务,除非它们同意进口比较便宜的原油和同意用不能自由兑换的卢比付款。
    (一周以前,苏联的塔斯社报道说,苏联国营石油出口公司签订了一项向印度运交大批苏联石油产品的新合同)。

合众国际社报道:苏联又给印度一中队安─12型运输机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7日电】据此间可靠人士说,俄国又向印度送交了一中队的安12型运输机。
    这些飞机是在上星期交给印度国防当局,供运送修建边境道路所需物资之用的。
    俄国在去年运交印度一中队安12型运输机。
    印度还向俄国订购了另一批M14型直升飞机,预料这些直升飞机将在今年年底交给印度。
    俄国已经给了印度大约十二架直升飞机。上月去莫斯科洽商购买米格21喷气战斗机的印度空军代表团曾对俄国人说,他们需要更多的直升飞机。这些人士说,俄国当局已经同意满足印度的需要。

贺屋强调应更多地从军事方面重视“日韩会谈”

【共同社东京26日电】日韩会谈第八次预备谈判26日在外务省举行。在这一天的谈判中,韩国方面就大平和腊斯克24日在纽约举行的日美外长会谈提出了询问,并且接着上一次,就要求赔偿财产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政府人士说,国务卿腊斯克已经表示:“在要求赔偿财产问题上,三亿美元左右的赔偿总额,恐怕是达成协议的标准。”大平外相谈了他的想法,他说:“为了使韩国在它的五年计划中有效地使用对韩援助,有必要设立特别会计项目。”
    关于要求赔偿财产问题,这次谈判也没有取得具体的进展。外务省人士就这件事情表示:“在大平外相10月7日回到国内以前,恐怕不会获得可以公开宣布的进展。
    【共同社东京25日电】自由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贺屋25日出席在东京举行的内外形势调查会第六届全国年会,发表了特别演说。
    贺屋在这篇演说中在谈到日韩会谈问题的时候强调说:“如果韩国赤化的话,那么日本经济将不得不被迫负担庞大的军事预算,因此,应当更多地从军事方面和财政方面重视日韩问题。”他的话受到人们的注意。这篇演说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以日韩会谈问题来说,有必要更多地从军事方面认真地考虑韩国所处的地位。目前,日本的国防费每年约达两千亿日元,这是一个非常少的数额。但是,假定韩国万一被共产主义势力所统治,那将是不堪设想的。
    (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必须飞跃式地加强陆、海、空三自卫队的兵力。这个意思就是要使日本西部变成一个要塞,为此而需要的预算,每年概算至少也要五千亿日元,而且如果不请求美军驻扎,恐怕日本是不会感到安全的。韩国常常说它是日本的防波堤,但是,我希望韩国人了解,如果反过来日本赤化的话,那么对韩国也是不堪设想的。总之,从这种军事观点看来,应当更多地从经济方面和财政方面重视日韩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