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加拿大等国代表25日在联大发言

塞内加尔代表要求彻底肃清非洲大陆的殖民主义;加拿大代表为英殖民主义辩护并攻击苏联;巴拿马外长叫嚷泛美组织“有权”对古巴进行“制裁”。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大会今天在继续进行政策辩论。
    塞内加尔、加拿大、巴拿马、秘鲁和缅甸都排在今天上午发言,几内亚、乌拉圭、厄瓜多尔和奥地利都排在下午发言。
    塞内加尔外长锡亚姆首先发言,他说:“我们谴责一切核试验。”
    他建议不承担义务国家首先以洲为单位组织集团,然后扩大到世界范围,以促进和平和比较平均地分配世界上的财富。
    他说,尤其是非洲人必须联合起来实现他们的愿望。
    他要求彻底肃清非洲大陆的殖民主义。
    他要求将葡萄牙和南非“驱逐”出联合国。
    【法新社联合国25日电】巴拿马外长索利斯说,泛美体系有权对古巴制裁,如果这个国家设法把共产党政权散布到半球的其他国家。
    【路透社联合国25日电】加拿大今天为英国的殖民记录申辩以抵抗苏联的攻击,它要求联合国看一看俄国人在东欧的行动。
    格林在指出英国领导的联邦的“令人鼓舞的例子”时说:“我认为很难理解为什么在殖民主义问题上要不时对联合王国进行猛烈的不公平的攻击。
    “我们大家都知道,在某些领地上困难有待解决,但是毫无疑问,联合王国过去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的纪录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它打算引导这些地方的人民走向独立。”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5日电】塞内加尔外长杜杜·锡亚姆也对大会说他赞成让共产党中国在联合国内得到席位,但是必须根据这样的条件:福摩萨(台湾)继续作为这个组织的成员。
    厄瓜多尔代表贝尼特斯对核战争的危险提出了警告。
    他说,要是有25枚亿吨级的炸弹在人口稠密的地区的上空爆炸,那就会在16天以内杀死7,200万人,并使2,100万人“慢性死亡”。他又说,至今为止已经进行了的300次核武器试验“可能使一代人变成妖怪一样”。
    乌拉圭代表卡洛斯·马里亚·贝拉斯克斯说,联合国一直是“和平革命”的舞台,而且已经变成一个“有力的工具”,不管它的创始国当初是不是这样打算的。

共同市场执委会承认「六国」经济恶化

【法新社布鲁塞尔23日电】共同市场执行委员会最近提出的每月调查报告说明欧洲经济的几个部分出现了一些恶化情况。
    这项报告说:
    一、工业生产的进展比前缓慢了。
    二、消费品价格的又上升。
    三、贸易赤字增加。
    尽管如此,这个报告——实际上是共同市场的“工作记事簿”——说在月薪人员的雇用和完成的零售贸易方面有增加。
    西德、法国和意大利的工业生产继续下去,但后面两个国家的生产速度比过去缓慢。
    这个报告说,在法国这个相对的减缓是由于法国向法郎地区出口情况不能令人满意而引起的。
    同时,失业人数进一步减少,就业水平达到新高峰。
    一般说来,批发和消费品,特别是食品的价格是上升了。
    然而,这个执行委员会认为,鉴于收成比较好,消费品价格将在今后几个月里重新降低,但在服务行业的成本(由于增加工资和房租和工业成品价格上升)将会普遍上升。
    在贸易方面,从非共同市场国家进口方面继续增加(在今年第二季度里,这项贸易是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7.5%),虽然今年的输出同1961年相比仅略有增加。
    共同市场的报告强调说,工资上升的程度在全部共同体国家是非常显著的,它可能期望在1962年下半年期间继续上升。

波波维奇鼓吹加强联合国

【南通社纽约25日电】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弗·波波维奇在昨晚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中要求立即解决迫切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裁军问题和发达与不发达国家之间建立较正常的和正确的关系的问题。
    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强调指出,联合国是能最有效地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合适的讲坛。
    南斯拉夫代表在谈到那些仍然在毒化国际关系的问题时说,把世界分裂成集团(这些集团日益明显地发展为军事的、经济的和政治的集团)引起国际关系周期性的恶化,引起冷战并经常有变成真正战争的危险。波波维奇还提到殖民主义,发达与不发达国家间日益扩大的鸿沟。
    南斯拉夫代表要求,在解决关系到整个国际大家庭的战争与和平的问题上,所有国家都有决定权,而不仅仅是大国。

美联社报道:腊斯克同日本外相会谈

【美联社纽约24日电】日本外相大平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德里克饭店举行“工作午餐”。这是这两个人的第一次会谈。
    外交人士说,讨论的问题大概是:国际局势、紧迫的美日贸易问题、裁军、共产党中国和冲绳问题。
    参加工作午餐的还有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和日本大使潮海浩一郎。
    腊斯克对记者说,他向大平谈到了美国对“古巴局势的看法”。
    日本外务省顾问岛内敏郎也说,会谈涉及范围广泛的问题,包括西柏林、禁止核试验、日美经济关系。
    【共同社东京25日电】纽约24日电:大平外相在24日邀请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到他的宿舍,就日韩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约两个半小时的会谈。
    大平外相就冲绳问题表示担心地说,日本对于美国国会大幅度地削减普赖斯法修正案,感到非常不满,以过去池田和肯尼迪两位领导人达成的协议为依据的冲绳复兴案将不可能实现。对此,腊斯克表示充分了解日本的立场。
    关于日中问题,据说,腊斯克国务卿表示了这样的意思:日中贸易没有多大的前途。

大平到西欧活动

【路透社伦敦25日电】此间今天获悉,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在这次周游欧洲的期间将呼吁欧洲领导人建立一个向外看的欧洲共同市场。
    日本外务省情报文化局副局长岛内同外相一起来到了伦敦,他们明天在这里同希思会谈以后,将前往访问五个欧洲国家的首都进行高级会谈。
    岛内说,日本目前不会同作为一个整体的共同市场缔结贸易协定,而是同个别的成员缔结双边贸易协定。
    岛内在答复问题时说,日本“目前不打算使它同共产党中国的外交关系正常化”。

香港《新生晚报》载文:评我青年音乐家在香港演出

【本刊讯】香港《新生晚报》9月18日刊载了雷明写的文章,题为《检讨中国青年音乐家演奏团演奏会》,摘要如下:
    中国青年音乐家演出团此次来港演奏,揭起了本港知音人士们的热潮,票子可真难买。好容易才扑到了一张9月15日夜场的入场券。激动的刘诗昆
    对青年钢琴家刘诗昆,还是破题儿第一次欣赏到他的演奏。作为一位演奏家,而想趁这短短的一刻钟里,在听众的心头上留下一个特出的印象,他的心情是不会平静的,他很可能想拼命地去表现一下。我所要说的是:刘诗昆的演奏,这晚上或者会被这种激动的情绪所影响。
    很明显,他拥有第一流的技巧,但他常常企图利用这技巧去故作惊人之举,所以在演奏萧邦的沙龙小曲之时,把它作为一首音乐会作品去处理,他造成了眩目铿锵的音响,而忽略了它应有的轻盈,细致的婉约,他的波阑舞曲里的高潮,有如惊涛裂岸,万马奔腾,可惜不够透明,有千夫不当之勇,而无轩昂高贵之风。还有两首状类练习曲的中国作品,他的表演都是令人信服的。顾圣婴有如闪电的晶莹
    顾圣婴比以前成长了。她的萧邦,具有男儿气概,火力充沛,我年前在深圳听她弹一具破落的钢琴,已有此感觉。
    那次她演奏的是“幻想即兴曲”,她表演出一种像长了翅膀的音色,以及带有忧郁的笑容。这次她演奏的降B短调谐谑曲,无疑是火力的表现远较诗意的表现来得透切。开首的强弱音相交错的短句,譬如说是荒野上晚间的一道闪电,和闪电前静寂的带有灾难性预感的刹那。如此,顾圣婴所处理的“静寂”的小节,便太过短促,那些音符无从获得足够的呼吸去制造应有的气氛。在中部抒情的乐段,她似乎与刘诗昆怀着同一样的心情,以致影响了音乐的发展,而失去了深刻的诗意感触。郭淑珍的歌富艺术修养
    张利娟的女高音独唱,和施鸿鄂的男高音独唱,若以“中国人而有这样的成就”的阿Q式看法去欣赏,当然是了不起,但,要攀上国际水准,两位是还需时日的,施鸿鄂的声线极佳,不过音色方面的表现,尚未尽善尽美,也许因此有人觉得他缺乏高贵的品质。
    反之,郭淑珍倒是一位能从任何角度去和世界水准抗衡而不失礼的女高音,她无疑是一位具备一切条件的艺术家,无论音色、技巧,和最紧要的艺术修养,她都有了。她这晚的表现,可说是出乎意料的。俞丽娜弓法稳定而甜美
    俞丽娜甜美的音色,和稳定的弓法,都是一位良好小提琴手的最佳本钱,可惜我始终未欣赏过她独奏有音乐份量的作品。她所有的琴不是一只好琴,音量弱得可怜,像周广仁这样有经验的优良伴奏者,也不免在稍一用力时便把她的音响遮盖了。小姑娘成就远越其年龄这晚的节目里,最值得欣赏的要算是弦乐四重奏的表演了,在年前深圳的一次音乐会里,我觉得大提琴的平衡不如理想,这晚却被她的浑厚圆美的音色所感动,这四位小姑娘的表现,远远地超越了她们的年龄的限制,她们的成熟程度(当然是指艺术上)是惊人的,韩德尔的帕萨卡利亚可不是份量轻的乐曲。她们的合奏技巧也达到了最高水准,这队国际水准的四重奏,目前所缺少的是火力。优秀艺术家达国际水准
    这篇报道笔者所以敢以国际性的水准来讨论这演奏会,实在因为他们都是真金不怕火的艺术家,所以说的话一点都不存姑息心情,也绝对没有偏见。

西德法兰肯诺亚洲学会举办「中国艺术展览会」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7月12日报道:1956年在法兰肯诺成立的亚洲学会(负责人为华尔特·艾克斯纳尔)今夏举办了一个中国艺术展览会。展出的作品多为中国艺术作品的木刻印刷品,其中有十六、十七世纪的古画,也有任柏年(1840—1896)的画。当代作品中有徐悲鸿和齐白石的典型的东方水墨画。
    艾克斯纳尔提供的展出品,多为他的父亲,维也纳著名的收藏家于1945年以来带到法兰肯诺来的。展览会将持续到9月30日闭幕。

香港音乐界人士布乐贾称赞我国青年家的演出

【新华社香港19日航讯】香港音乐界人士A·M·布乐贾在《大公报》撰写的一篇题为《从心到心的演奏》的文章,对我青年音乐家演出团的演奏作了很好的评价。文章说:“他们震动了听众的心弦,使人着迷、感动、颠倒,把听众带到一个更高、更优美的境界。他们成功的秘诀是简单,但却是有效的,用贝多芬的说法,他们演奏、他们唱、‘从心到心’”。

合众国际社报道:世界排球赛预赛分组情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22日电】印度、芬兰和北朝鲜也获准参加10月12日起在苏联举行的世界排球比赛。迄今为止,参加男子组比赛的有23个国家,参加女子组比赛的有16个国家。
    原来,男子组比赛只允许有20个国家参加,但后来比赛规则修改了,允许多一些的国家派代表队参加。
    里加赛区10月13日起开始预赛。参加里加赛区的女子队是:奥地利、巴西、波兰和土耳其。男子队是:奥地利、土耳其、南斯拉夫和巴西。
    参加列宁格勒赛区的女子队有:印度、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匈牙利。男子队有:意大利、比利时、匈牙利、罗马尼亚和北朝鲜。男子组预赛从12日起开始,女子组从13日起比赛。
    基辅赛区从13日起开始比赛。参加该赛区的女子队是:中国、日本、东德和北朝鲜。男子队是:日本、西德、波兰和阿尔巴尼亚。
    参加莫斯科赛区的女子队有:罗马尼亚、苏联、荷兰和西德。比赛从13日开始。
    参加该地区比赛的男子队分两组。第一组是:苏联、突尼斯、中国、荷兰和芬兰。第二组是:捷克斯洛伐克、保加利亚、以色列、印度和蒙古。决赛从10月18日起在莫斯科进行。决定较后名次的比赛在基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