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一专栏作家哀叹美吴对南越局势已无法控制

【合众国际社东京20日电】一名美国商人、《日本时报》的美国专栏作家今天说,在南越,“没有什么可以乐观的”。
    约瑟夫·里代在他在这家报纸的定期专栏里说,南越政府“再也不能对任何事情有很大控制力了”。
    里代是以东京为常驻地的,但是他在好些亚洲国家(包括南越在内)有大量的商号。
    最近发表的这篇专栏文章一开始说:“这篇文章是在西贡写的,西贡日益成为一个相当令人沮丧的地方。酒吧间挤满了穿便衣的美国军人,舞厅关门了或者改为啤酒馆;夜间,农村成为可怕的无人地区。根本再也不存在全国范围的经济了。
    “从根本上说,不管是越共游击队在打胜仗,还是如军人所希望的我们正在逐渐消灭他们,正在进行的这场战争的残酷性使这个国家缩小到只剩下西贡市和郊区组成的国家,此外再加上其它一些孤立的大城市。
    “两三年前,像我自己这样的外国人开始停止在农村驱车来往。现在甚至速越南人在天黑以后都不肯到大城市外面去。
    “当然,这是越共的胜利。”
    他说,大部分农民看来不是积极的越共分子就是帮助越共的人,不然就是甘愿“多少是作为长久的生活方式”来同他们合作的人。
    “越南政府通过它的军队和美国空军运输体系,能够到达这个国家的任何地方,但是它再也不能对任何事情有很大控制力了。
    “在经济方面,越南只剩下西贡—堤岸的商业经济和进出西贡的少量物资——其运销地点是相距很近的。这个国家的其余地方恢复易货贸易。这个富饶的国家的对外贸易已经下降到只有去年已经削减的总额的一半。”
    他说,问题是,越南人“距离拥有一个有效的政府还差得远,我认为美国军方不怎么知道它所面临的问题。如果它知道的话,他将停止发表乐观的公报,因为没有什么可以乐观的事情”。
    他说,如果向这个国家投入足够的军事力量,并且无情地加以使用的话,美国就能在南越进行“反恐怖”活动,使越共不能有所作为。
    “可是,在这个进程中,我们最终将不得不同所有的越南人打仗,因为我们在一天天地不得人心,我们在乡村丛林中愈搜索追赶越共,我们看起来愈像外国殖民主义者。我们可能必需完全占领越南,不管遭到什么抵抗,因为我们经不起放弃它,但是,诚然,这却是一种不幸的进退两难的处境。
    “没有理由认为,我们将觉得在越南采取足够强硬的态度是比较容易的。”鼓吹加紧对越南北方
    搞颠复破坏活动
    “我重新提一下我在一、两年前提出的原来的建议,彻底打败越共的唯一办法是在越南的越盟共产党的北半部进行。……
    “在整个东亚地区,有数以千计强悍的东方人可以雇用。因为只要化几百万美元,我们大概就能安排炸毁北越的每座电力厂和桥梁,使共产党人在他们自己的土地上处于全面恐怖状态。”

阿人民军继续在首都搜查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3日电】阿尔及利亚国家军装备精良的部队今天包围了阿尔及尔市中心区,士兵正继续逮捕制造不安的“不受管束的分子”。
    这是自从7月1日独立投票以来最严格的检查。直到昨晚深夜,头戴钢盔的士兵控制着一切主要街道,搜查了数以百计的汽车和行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有一百多人在派出所受到讯问,约有十人被捕。
    这是布迈丁的军队开进阿尔及尔市两周以来士兵们第一次大量出现并控制市中心区。
    第四军区司令部昨天突然从布利达(阿尔及尔西南30英里)失踪了,第四军区司令部原设在布利达。据信,第四军区司令部正在“改组”,改组是按照本·贝拉的计划进行的,他要求把庞大的军队整编为一支受政治局严格控制的三万五千人的军队。
    国家军队每到一处,都受到各城镇居民的欢迎。这一地区的居民老早就抗议那个半自治的游击军区及全部的非法行为和其他活动。
    【路透社阿尔及尔23日电】一万名全副武装的士兵今天在阿尔及尔地区搜捕杀人犯、窃贼和匪徒。
    布迈丁的军队今天在安全区内设立路障,检查身份证。
    今天宣布,逮捕了一些窃贼,搜出许多被盗窃的物品,警察还拘留了一些人以便加以讯问。将成立临时特别法庭,以便迅速审判犯罪者。
    【德新社阿尔及尔23日电】阿尔及利亚解放军部队今天结束了阿尔及尔郊区的清除第四军区小股部队的活动。
    阿尔及利亚国家警卫队在这一行动中搜出了大批据信属于秘密军队组织的武器,其中有火箭筒、机关枪、手榴弹和塑料炸弹。
    【新华社阿尔及尔22日电】赫德尔说,政治局今天决定再次要求国家人民军使阿尔及尔地区恢复正常状态。他说,第四军区的负责人知道这些措施。我们曾要求他们把自己的部队集中起来。第四军区的负责人承认他们无法控制这些部队,他们准备好帮助我们。
    【法新社阿尔及尔24日电】布迈丁上校的军队星期六在阿尔及尔地区进行的扫荡行动正在继续中,没有发生任何事件。国家人民军的士兵目前在首都附近四外布防,他们已经接近沿海地区。
    与此同时,一些戒备委员会已开始逮捕某些平民或士兵,他们被指责为犯了各种罪行。

美刊说泰勒访问后又提出加紧援助南越的计划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9月2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泰勒上周去南越的)这次视察以后提出了美国对这个战火纷飞的国家加紧给予军事经济援助的计划。顽强的泰勒上周在同吴庭艳总统和哈金斯将军谈话时试图估计取得的成果。他的结论是:“我们正在取得进展。”
    但是,这个国家的情况相当紧张而且越来越紧张。
    政治上,尽管美国官员极力劝说——他的对手也发出不满的喧嚷——吴庭艳无意放松他的独裁统治。经济上,战争带来了大量的耗费。越共切断了从内地来的大米供应,橡胶生产迅速下降。黄金和外汇储备从1960年的二亿二千二百万美元降至一亿五千八百万美元,出口收入今年将从七千万美元降至五千五百万美元。将近二十五亿美元的美国援助只是使南越更加依赖它的朋友了,对朋友们的意见也更大了。
    泰勒上周说,随着越南人清除和坚守乡村以后,“重点将更加转到经济和社会活动方面去。”美国顾问承认,单是在这一方面就还有许多事情要作。军事上也是如此,南越的面前仍然有一场长期而艰巨的战斗。

美联社就吉里重任外交大臣评尼印关系

【美联社新德里23日电】正在北部边界同中国共产党交战的印度,现在正在它的喜马拉雅边界中段同尼泊尔发生麻烦。
    加德满都更换外交大臣一举预示两国关系将更趋恶化,而这可能导致印度同这个小王国公开决裂。
    尼泊尔的马亨德拉国王,用一个被认为是反印的人取代了以同印度友好而著称的人。
    在星期六以吉里代替沙阿的同时又对印度重新提出了指控,说印度允许越过边界在尼泊尔发动进攻。
    印度政府声称,它已向地方当局发布命令,要它们防止进行袭击和防止发生带着武器越过漫长的开放的边界的事件。印度说,这种麻烦是尼泊尔国内的动乱不安。
    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印度决心执行这项命令。尼泊尔的独立的观察家们在这个人民是目不识丁和与世隔绝的国度里,没有看到什么内部反抗的迹象。
    但是却有迹象表明印度政府正在秘密地对印度境内自称进行了这些袭击的尼泊尔流亡集团提供意见和给予帮助。据悉,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同流亡领袖保持着经常的联系。
    外交大臣吉里去年春天指责印度支持袭击者,使两国关系达到了紧张点。
    马亨德拉国王曾来新德里同尼赫鲁会谈,稍后便以沙阿取代了吉里,作为同印度和解的迹象。但是在经过一段很短的停顿以后,袭击又加紧了。于是沙阿于9月初来到了印度。
    尼赫鲁后来说,他曾在4月间要求国王设法同流亡者重新和好,但是国王不但不这样做,反而对他们更加严厉,对一些人缺席判刑并且没收了他们的财产。
    现在印度的态度是:除非国王充分恢复公民自由,取消对流亡者的刑罚,并使反对他的统治的活动能有合法的形式,否则骚乱就会由于内部的不安而继续发生。
    据信,沙阿上星期向马亨德拉国王报告了一种印象,即在国王使政权自由化或是在他的政府垮台以前,印度打算继续支持这种袭击。据推测,沙阿的报告使国王面临如下的两种选择:要就抗拒印度的压力,要就改变他的个人统治。
    在这种情况下,国王免去了沙阿的职务,重新任用了吉里,作为决心抵挡印度的压力的一个象征。
    然而,有些尼泊尔人担心印度会迅速作出努力,把这种袭击推进到迫使国王下台的结局。

尼赫鲁抵尼日利亚活动

【法新社拉各斯23日电】印度总理今天从欧洲乘机抵达拉各斯对尼日利亚进行三天访问,同行的有他的女儿英迪拉夫人。
    他在机场上受到联邦总理巴勒瓦和外交使团团长的欢迎。
    巴勒瓦在机场上致欢迎辞中称赞印度的成就,他说尼赫鲁是印度的“总建筑师”。
    尼赫鲁在致答辞时说,他对于他受到的欢迎“深表感谢”。他说,他一直在关心地注视着非洲,特别是尼日利亚联邦的进步。他继续说,“我对尼日利亚的访问实现了我的长期宿愿。”
    尼赫鲁说,“我很高兴今天来到非洲土地上,亲自看看你们怎样对待你们的问题和发展你们的国家。”
    【法新社拉各斯2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下午在尼日利亚电台和电视网发表讲话的时候解释了他对不结盟的看法,并且称赞“这个新非洲的惊人的活力”。
    尼赫鲁在向尼日利亚联邦新闻处负责人埃克温西发表的谈话中说,“不结盟并非消极地骑墙,而是有意识地遵循在情况中你认为正确的政策,而不受强权集团的左右。参加强权集团意味着由其他的人来决定你的外交政策。”
    尼赫鲁在中午同尼日利亚总理巴勒瓦举行了第一次政治性会谈,然后他引他去介绍给尼日利亚总督阿齐克韦。后来,阿齐克韦为尼赫鲁举行了正式招待会。

尼泊尔驻英大使发表谈话/指责尼赫鲁支持和鼓励反尼活动

【法新社伦敦21日电】尼泊尔驻伦敦大使乌帕德亚亚今天对印度总理最近在伦敦发表的谈话提出了诘难。尼赫鲁在这些谈话中否认印度牵涉到有人从印度领土侵入尼泊尔的事件。这位大使说:“尼赫鲁先生说,印度不希望使那个国家成为对尼泊尔政府采取行动的基地。这种说法只不过是一种虔诚的愿望,因为事实和数字清楚表明,反民族分子实际上是在以印度作为基地来进行反对尼泊尔这个友好国家的行动。虽然印度知道反民族分子的活动,但当这些活动是从印度领土上进行的时候,印度政府却没有作出努力来制止和控制它们。”
    乌帕德亚亚的声明谈到尼赫鲁所说“印度根据法律不能阻止在印度的尼泊尔人和平表达他们的意见”的话时说:“这些反民族分子的作为远远超出了和平表达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事实上是在从印度领土上侵入尼泊尔。由于这些反民族分子使用的武器和弹药是印度的最新出品这一事实,因此要说这些反民族分子只是‘和平表达他们的意见’而无法受到印度法律约束的说法是难以令人相信的。”
    这位大使也对尼赫鲁的下列说法提出了质疑:采取和解态度就能使情况得到改善,但是最近没收逃离尼泊尔的尼泊尔领袖的财产的作法却是朝着相反方向的行动。乌帕德亚亚说:“这不应该是一个友好国家所说的话,因为这些话清楚表明,尼赫鲁先生在批评尼泊尔政府针对反民族分子采取行动的时候,是在支持和鼓励这些反民族分子。”

老挝驻南越大使奉召将返国

【美联社西贡二十四日电】老挝大使昭·尼·诺坎奉召要返回万象。他将在星期三回国进行紧急磋商。
    这里的人们认为诺坎回国之行是为南越同老挝断绝关系作准备。上星期据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南越将在今后几天内同万象政府断绝关系,因为后者承认共产党北越。
    西贡政府仍然希望,万象将改变主意而撤回对河内的承认。然而,没有迹象表明,万象将重新考虑它的决定。西方外交家放弃了不会断绝关系的希望。

奈温在英访问

【法新社伦敦二十一日电】缅甸国家元首兼总理奈温将军今天在海军部大厦与麦克米伦首相及夫人共进午餐。
    【法新社伦敦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今天在缅甸大使馆同缅甸总理奈温会谈。奈温目前正在英国作私人访问。

阿尤布邀请奈温访巴

【新华社卡拉奇二十日电】据今天这里发表的官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已邀请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奈温将军对巴基斯坦进行国事访问。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主席已接受了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