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4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评述勃列日涅夫访南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22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下星期一上午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时,将受到南斯拉夫总统铁托的迎接。
    陪伴勃列日涅夫的有他的夫人和一个包括以下七人的代表团:乌克兰副总理谢宁,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德罗波夫,《消息报》主编阿朱别伊,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罗曼诺夫斯基,以及费留宾副外长。
    【法新社莫斯科23日电】苏联报纸今天在勃列日涅夫到南斯拉夫去作正式访问的前夕欢呼苏联和南斯拉夫的关系已经改善。
    勃列日涅夫去南斯拉夫的访问可能成为贝尔格莱德和莫斯科改善关系的一个决定性的阶段。它必然会成为导至赫鲁晓夫和铁托会谈的一个步骤。与此同时,两国大概会在国际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范围之外发展更友好的联系。

联大二十一日辩论情况

【路透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继续世界事务辩论。
    挪威外长兰格重复了大平的呼吁。他说:“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努力改善东西方关系,利用一切机会在具体问题上通过谈判取得解决。”
    兰格赞同代理秘书长吴丹这样的话:世界分成富国和穷国比意识形态的分歧“更富爆炸性”。他说联合国应当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来设法弥合这个差距。
    今天上午的大会会议只开了一小时。大会主席、巴基斯坦的查弗鲁拉汗责备代表们在世界事务辩论发言方面不踊跃。
    【法新社联合国21日电】葛罗米柯宣布苏联裁军计划的一项改变,他说,为了使西方感到满意,苏联准备保持一批数量严格有限并经过商定的洲际火箭、反导弹导弹和地空导弹,而不是要求在裁军的第一阶段完全销毁一切核武器。
    葛罗米柯说,“如果使联合国结构符合今天三类国家——社会主义国家、西方国家和中立主义国家——的存在”,那末联合国就会较好地发挥作用。
    这位苏联部长向大会提出一项决议草案,题目是:“谴责主张发动预防性核战争的宣传。”
    葛罗米柯断然驳斥了预防性战争主张,声言苏联政府希望同美国友好相处。
    他说,他深信,如果这两个国家之间建立良好关系,就会使整个国际局势得到根本的改善。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葛罗米柯今天说,苏联人民“深信,第三次世界大战不是不可避免的,现在这一代能够防止它爆发。”
    他说,苏联外交政策的努力是受缔造共处和消除战争的任务的支配的。
    他在谈到拥有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和世界土地三分之一的“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联邦”时说,这些国家将他们的全部影响和力量投入争取和平的斗争方面。
    葛罗米柯批评了欧洲共同市场。
    他说召开一个讨论贸易问题的国际会议以考虑建立一个“不考虑任何条件而包括世界所有地区、所有国家”的国际贸易组织,这种必要早已成熟了。

合众国际社报道:罗领导人访印尼后还将访问印度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22日电】布加勒斯特电台今天宣布,罗马尼亚党的首脑和主席乔治乌—德治和总理毛雷尔定于下月访问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应苏加诺总统的邀请在印度尼西亚访问后,罗马尼亚首脑将应尼赫鲁总理的邀请到印度进行访问。
    预料,乔治乌—德治和毛雷尔将趁此机会讨论扩大印度—罗马尼亚油田协议的问题。

新加坡总理李光耀谈访苏情况

【路透社莫斯科22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进行了三天非正式访问后离开这里回国时说,苏联对马来西亚的看法是“完全错误的”。
    李曾在这里同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和其他官员举行会谈。他说:“我对他们说,把马来西亚说成只不过是新殖民主义,那是太简单了。他们听了我的说法,我希望我的话给们他敲了几下警钟”。
    他说,苏联方面在会谈中的主要目的是“想多卖给我们些东西,因为他们购买着很多橡胶。
    “我的回答是,我们对购买消费品不感兴趣,因为我们是一个自由港,这些商品必须同世界的其他国家进行竞争。”
    李在答复俄国人是否向新加坡提出任何提供援助的建议时说:“没有提这个问题。”李说,他游览了克里姆林宫,包括列宁的书房在内,看了歌剧和芭蕾舞表演,并同苏联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的官员在一起吃了饭。
    【路透社新德里22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在伦敦参加英联邦会议后返国途中于今晚到达这里,进行三天的访问。李在这里将作为印度政府的贵宾。

美国任命汤普森为负责苏联事务的巡回大使

【法新社罗得岛新港22日电】白宫新闻处今天说,前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已被任命为主要是处理有关苏联的问题的巡回大使。
    白宫发言人是从新港(肯尼迪总统正在那里度周末)发表这项消息的,他表明汤普森将接管波伦以前担任的工作,波伦以前是国务院苏联事务特别顾问。
    这位新的巡回大使还可以由肯尼迪和国务院随时分配他执行“特殊任务”。
    汤普森现年58岁,担任外交官已33年。他从1957年到1962年初一直是美国驻莫斯科大使。

外电报道:阿根廷陆军两派的战斗已经结束

五月营的部队占领陆军大厦;吉多总统革除陆军总司令洛里奥的职务,任命翁加尼亚担任临时陆军总司令。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得到地面和空军优势火力支持的阿根廷叛军部队在阿根廷内战中最激烈的五次交战中打败了忠于政府的军队。一位政府军的高级指挥官投降,另一位被俘。
    黄昏时五天内战的一切战斗显然已经结束,政府军失败。此外,他们失掉了吉多总统的支持,吉多昨天革除了洛里奥的职务,转向叛军一边。
    今晚,配有重型武器的叛军士兵逮捕了洛里奥的参谋长贝尔纳迪诺拉瓦伊鲁将军。。他昨天也被吉多革除了职务,但是他像洛里奥一样拒绝放弃他的职务。
    另一位重要的政府军首领、阿根廷北部的第四军司令费德里科·托兰索蒙特罗将军宣布,他的部队已在那里放弃同叛军的战斗。蒙特罗说,他服从吉多昨晚发布的、但至今晚为止政府军一直不加理采的停火令。
    吉多总统的办公厅在黄昏时宣布,“在联邦首都、大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全国大部分地区的军事行动现在已经停止”。
    为了确保完全控制布宜诺斯艾利斯,叛军占领了市中心的陆军部大厦,并且逮捕了陆军部保安处处长费尔南德斯富内斯上校。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在空军宣称支持“蓝党”以后,阿根廷武装部队现在彻底分裂成两派。
    “蓝党”——驻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郊外5月营的“合法派”——有约五十辆坦克(显然是阿根廷拥有的全部坦克)、大量的运输和伞兵部队,但是没有高射炮。“蓝党”自称支持合法政府,阿根廷空军在一项公报中已宣布支持“蓝党”。
    据说“红党”——“自由派”——企图建立军事委员会,他们得到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支持,拥有精锐的第一、第二和第三机械化步兵师,但是没有坦克。
    吉多以全体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身份下令阿根廷全体服现役的将军在明天格林威治时间12点向总统府报到。
    观察家们说,他可能提出重新叫前总统弗朗迪西担任总统作为折衷的解决办法,弗朗迪西自从今年3月29日被废黜以来一直被关在马丁加西亚岛的寓所里。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2日电】吉多总统今晚任命5月营的“叛军”首领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担任临时陆军总司令。

罗加谴责美帝准备进攻古巴

【美联社基韦斯特22日电】哈瓦那电台星期六引述古巴最高共产党领袖之一布拉斯·罗加警告美国说,他们踏上古巴国土之时,“导弹就将发生作用”。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的高级官员、共产党报纸《今日报》总编辑罗加是在星期五对哈瓦那一家工厂的烟草工人说这番话的。
    电台引述罗加的话说,“古巴人民将在很短的时间内歼灭间接的侵略,当帝国主义分子进来之时,导弹就将发生作用。”
    他说,帝国主义分子现在“不仅将不得不遇到古巴人民,而且还将遇到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威力。这将意味着帝国主义的死亡。”
    罗加谈到1961年4月17日入侵猛湾失败之事,并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者在其整个历史中所遭到的最丢脸的失败。他们还不死心,现在打算再次入侵。”
    罗加说,“他们在所有的侵略活动失败之后,发出了歇斯底里叫嚣,并且计划对古巴发动直接进攻,一方面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制造种种挑衅,另一方面又派遣军舰封锁我们的海岸,派飞机进行间谍飞行来反对一个并没有正式与之交战的小国。”
    罗加说:
    “美帝国主义者之所以公然宣称反对古巴革命因为古巴革命是所有拉丁美洲国家的榜样,因为他们不容我们已经选择了社会主义的道路。”

玻利维亚将不出席美洲外长会议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0日电】接近陪同帕斯·埃斯登索罗总统访问委内瑞拉的玻利维亚代表团的人士说,玻利维亚最后将不参加即将召开的讨论古巴问题的非正式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
    这些人士又说,玻利维亚采取这种态度是因为它与美洲国家组织意见有分歧,由于它和智利发生劳卡河水问题的争执,玻利维亚已退出了美洲国家组织。

智利改变态度决定参加美洲外长会议

【法新社圣地亚哥21日电】智利政府昨晚改变态度,决定参加按美国国务卿腊斯克的建议召开的讨论古巴问题的美洲外长会议。这次会议是在非正式的基础上举行的。
    一星期前,智利曾说它将不参加这次会议。宣布改变态度的智利外交部高级官员哈维尔·伊利亚内斯没有说明改变态度的原因。

阿根廷经济部长去华盛顿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十七日电】阿根廷经济部长阿尔索加赖今晚离布宜诺斯艾利斯前往华盛顿。
    明天他将同西德经济部长艾哈德举行会谈。

阿根廷外债达二十六亿二千万美元

【拉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七日电】据阿根廷中央银行的统计表明,阿根廷主要欠美国和欧洲的外债达二十六亿二千万美元。据官方报道,经济部长阿尔索加赖将于星期一赴巴黎去磋商偿还外债的新条件。
    据悉,由于阿根廷不大可能把每年的出口额增至十亿美元左右,因此阿尔索加赖将建议短期的债务缓期偿还。

联大通过印(尼)、荷提出的联合提案

【法新社联合国21日电】联合国大会今天以89票赞成和14票弃权通过了荷兰和印度尼西亚提出的联合提案,赞同这两个国家最近在西新几内亚问题上达成的协议。
    这项提案没有人反对。
    【路透社联合国21日电】印尼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上说,西伊里安协议“对改善国际关系是一个宝贵的贡献”。
    它对于联合国的胜利和威信也有帮助。
    他是在谈到荷—印(尼)提案时说这番话的。
    苏班德里约赞赏了吴丹与班克的“不倦的努力”。
    苏班德里约又说这个争端的解决将使印尼同荷兰的关系得到改善。

英《苏格兰人报》评述:伊、叙军事代表团在苏联访问

【本刊讯】《苏格兰人报》19日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谈判武器问题;阿拉伯国家在莫斯科会谈》,全文如下:
    伊拉克和叙利亚军事代表团正在就苏联供应武器问题一起在莫斯科举行谈判。据悉,苏联政府建议这两个代表团一起来,因为它想协调一下给这两个国家的军事援助。伊拉克从1958年以来就接受苏联的武器;叙利亚在同年自从和埃及联合成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以来,就接受了苏联的武器——但是是通过埃及间接获得的。
    叙利亚去年9月脱离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后,埃及就停止供给它这些武器,因此叙利亚的军队就有些困难。它向莫斯科提出补给和再供应些武器的要求产生了这种建议:在这件事情上同它邻邦伊拉克进行协调是适宜的。
    伊拉克热情地接受这种协调的主张:自从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瓦解以来它一直想加强它对叙利亚的影响。叙利亚接受了与伊拉克签订的经济和政治协定,但是,它不大可能喜欢通过伊拉克间接地得到苏联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