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4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赫德尔向意共《团结报》记者发表谈话

【法新社罗马22日电】阿尔及利亚执政的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说,他赞成所有的政党参加阿尔及利亚的公共生活,包括共产党在内。
    赫德尔在向意大利共产党机关报《团结报》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问题是要么取消一切政党,要么允许所有政党存在,如果他们遵守宪法的话。我主张采取第二种解决办法。
    “民族解放阵线应该是占领导地位的政党,如果它为建立合乎宪法的反对派铺平道路的话,那也没有关系。不让反对力量发表他们自己的意见,而强迫他们转为秘密反对派,那就更糟。”
    赫德尔说,“我当然认为,例如应该允许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自由,因而,从而能够以一种完全民主的形式进行活动”。
    赫德尔说,他认为在即将举行的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大会的开幕时可能有政治局的反对派出现,不过,他认为这个反对派将以“人的问题”而不是纲领问题为基础。
    赫德尔谈到即将改组陆军的问题时说,部队将被划为军区,同现在的“军区”范围完全不同,并且由中央领导。
    他说,“平衡部队”——
    像宪兵、国民警卫队和国家警察——也将建立。

恩科莫表示将继续进行斗争

【美联社卢萨卡22日电】南罗得西亚非洲民族主义领袖恩科莫星期六在这里宣布他已在坦噶尼喀为南罗得西亚成立了一个“流亡政府”。
    恩科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他把他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一切活动转移到坦噶尼喀、尼亚萨兰以及北罗得西亚去,“以进行我们正在为国家继续进行的斗争”。
    恩科莫蔑视政府的禁令,他说:“任何力量都无法消灭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它将存在下去直到那些想用军事力量摧毁正义的人们受到打击时为止。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并没有被击败。”
    恩科莫继续说道:“南罗得西亚的残忍只能同希特勒的残忍相比。”
    恩科莫说,坦噶尼喀总理卡瓦瓦已向他提供政治避难。他又说:“那个时刻可能到来,可是还没有到。恩科莫说他打算星期一上午返回索耳兹伯里,然后进监狱,如果必要的话。
    【法新社卢萨卡22日电】恩科莫今天在这里说,他正在坦噶尼喀建立一个七人“流亡政府”。
    恩科莫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不会领导政府。他星期一将飞返南罗得西亚。
    恩科莫说,“流亡政府”将由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主席恩达南加纳西索尔领导,他目前在希腊。他说,其他六人目前也在国外。
    【路透社卢萨卡21日电】被取缔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领袖恩科莫今天呼吁英国派军队到南罗得西亚去,以结束这个领地的“民主宪法”的起草工作。
    他说关于他的党的禁令“不是一场长期的斗争的结束而是它的开始,这场斗争将带来怨恨和仇恨。”
    他说:“我们不能让步。”
    恩科莫说,派遣英军去南罗得西亚是“挽救国家免于灾难的唯一办法”。
    他说:“如果英国没有这样做的话,它必须对我国人民的鲜血承担全部责任。”
    恩科莫的声明说,对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禁令是不会得到承认的。
    它又说,怀特赫德取缔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真正动机是“消除对他的白人霸权的宪法的反对,这一宪法的目的是使这个国家成为另一个南非。”
    (更正:本刊9月21日载有关南罗得西亚两条消息的标题和文内的“穆加尔”均应为“穆加贝”。)

阿国家人民军采取行动在首都周围建立“安全区”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22日电】有力人物本·贝拉的军队今天开进曾经一度背叛的阿尔及尔军区,开始“搜捕”那些从事谋杀和绑架的匪徒。
    【法新社阿尔及尔22日电】阿尔及利亚“国家人民军”参谋长布迈丁上校今天亲自负责指挥目的在于在阿尔及尔周围建立一个安全区的大规模的“肃清”活动。
    布迈丁穿着平民服装于今晨到达布法列克。这是一个位于阿尔及尔以南35公里的城市,是这个军事行动的“桥头堡”。
    布迈丁在向法新社记者发表的谈话中说,“这个军事行动的大概细节你是知道的,你决不要把这个行动的性质看得很严重。这与其说是一次军事行动,毋宁说是一次警察行动,它只针对那些不受管束的分子,他们并不是军人,而是土匪。”
    这次军事行动已经从阿尔及尔城外的兵营与检查哨开始。
    在开始军事行动的时候,在阿尔及尔有数名第四军区的士兵被捕,因为他们没有到指定的地点集中、携带着武器、穿着制服,并且没有正当的休假证。
    【法新社布法列克22日电】布迈丁上校在指挥开始阿尔及尔地区的“肃清”行动之后于今天回到阿尔及尔。
    参加这次军事行动的国家人民军部队今天下午从博加里到达布利达进行“扫荡”。
    布迈丁在回到阿尔及尔之前与部队司令夏巴尼上校进行了磋商。
    【路透社布法列克22日电】当布迈丁上校指挥的解放军部队今天到达这里以便肃清这个村镇的时候,他们受到热烈的欢迎。
    今天早些时候,在布利达的第四军区总部的发言人说,他们同意政治局在阿尔及尔周围建立“安全区”,但是该地区的游击队司令在这里说,他没有收到关于达成任何协议的正式通知。
    但是他又说:“我们同意移走我们在目前由国家人民军部队占据的地区所设的路障和哨所。”这位司令说,“他的军队将不反对布迈丁上校的军队。”

布迪亚夫自巴黎回阿尔及利亚:说阿议会选举无效并拒绝担任议员

【法新社巴黎22日电】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布迪亚夫(他是在星期四的阿尔及利亚选举中被选入国民议会的)今天在这里说,他认为,他的当选是“无效的”。
    布迪亚夫过去已在这里发表的一分公报中宣布他撤出他的候选资格。
    布迪亚夫在访问法国后动身去阿尔及利亚以前,今天晚上说,“我认为这次选举是无效的。选举一个不是候选人的人是不常见的,如果任何人坚决认为我是一个议员,我将要辞去那个职位。”

尼赫鲁宣传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的“差别正在缩小”

【合众国际社巴黎21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说,共产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的“差别正在缩小”。
    这位印度领导人今天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在巴黎的总部时发表了十分钟的谈话。
    尼赫鲁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人员讲话时说:“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今天有着巨大的冲突。
    “但是人人都知道,资本主义已经在各方面改变了它的面貌,并在继续不断地改变中。
    “因此,共产主义也在朝着新的方向发展。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两者之间的差别正在缩小。
    “但是即使是这样,旧的风暴却仍然笼罩着我们的思想并产生恐惧和仇恨。我们如何才能脱离这种老一套的想法并以不抱恐惧和成见的态度去正视世界呢?
    “世界正在迅速改变着,但是我们的思想却仍然原封未动。”
    尼赫鲁提到了“为了实现全世界裁军而正在作出的努力,今天没有比裁军更大的需要了。
    “如果我们做到了这一点,这些恐惧就会消除……但是只有在这些恐惧减少了以后才会实现裁军。我们如何才能脱离这种循环论法?我们能够一步一步地走向我们的目标。”
    尼赫鲁对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的工作可能比处理“政治方面问题”的联合国的工作更加重要。
    他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工作深入到人们的思想和心,并指导他们去获得更根本的改变,而这些改变也许终将支配政治和经济。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要目的是制止战争……甚至在和平的世界里也可能发生意见冲突,从而引起紧张。但是这些紧张可以以不发生冲突的和平方式予以解决。”
    他说,世界上发生的战争表明,教育、科学和技术并不一定带来和平和智慧。
    他说,除了它们以外,还必须加上“新的标准、新的价值和精神上的兄弟之谊以及人类大同的感觉,因为没有这一切,人们的思想就会转到错误的方向和冲突,从而带来巨大的毁灭”。

尼《评论》周刊表示:不满沙阿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

【本刊讯】尼泊尔《评论》周刊9月8日刊载题为《在边界事件火堆上的“悄悄的外交”》,摘要如下:
    外交大臣沙阿9月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印度以它自己的方式执行马亨德拉—尼赫鲁联合公报,虽然我们也许对这种情况不满意。”人们一致认为,在陛下访问德里后,印度对尼泊尔的态度更坏了;边界局势变得更加紧张和恶化;产生了新的问题。如果这是印度执行联合公报的方式的话,尼泊尔决不可能感到满意。事实上,最好还是说,这种作法违背了联合公报。可是沙阿先生不同意这一点。
    从记者招待会一开始起,沙阿先生就摆出一付严厉的态度。人们看到,每逢有人问起关于印度的问题的时候,沙阿先生的情绪总是要发生变化,特别是当尼泊尔记者提出这种问题的时候。
    在记者招待会上关于“悄悄的外交”只字未提。所有在场的记者都认为,沙阿先生设法避免谈悄悄的外交这个问题。记者们还认为,悄悄的外交自然而然消亡了。悄悄的外交除了把自己置身于不断增加的边界事件的火堆上外,别无他法。
    沙阿先生长期以来坚决认为,对边界事件负有责任的是印度地方当局,而不是印度中央政府。可是当《政治家报》记者问起这位外交大臣,尼印友谊目前的障碍是什么的时候,这位外交大臣却回答说,是“边界事件”。既然边界事件是两国之间的障碍,又如何能使政府摆脱责任呢?外交大臣何以使印度中央政府摆脱责任呢?

朱安达抵日本

【共同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印度尼西亚第一部长朱安达二十二日乘飞机到达日本。朱安达第一部长是非正式地访问日本,他将在日本逗留大约一个月,一边治病,一边疗养。

「曼谷邮报」说奈温不久将访泰

【美联社曼谷十九日电】「曼谷邮报」星期三说,缅甸革命领袖奈温可望于不久以后到泰国作国事访问。
    这家英文报纸在第一版上刊登一则消息说,据说给奈温的请柬是由泰国国王阿杜德发出的。

缅空军代表团去美

【美联社仰光十五日电】十名缅甸空军人员星期六乘飞机离此前往美国研究喷气式飞机的机场情况。
    由丁貌上校率领的这一行人,将用四个月的时间参观檀香山和美国本土的机场。这次旅行是在同美国空军合作的情况下安排的。

美海军陆战队司令到亚洲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一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休普星期四到达日本,对亚洲海军陆战队作一次历时两周的视察旅行。海军陆战队的公告说,这位将军随后将到关岛、南越和泰国旅行。

外电评述:吉里重新出任尼外交大臣

【路透社加德满都22日电】马亨德拉今天把外交大臣沙阿和司法大臣辛格免职,以便“使大臣会议更为一致和团结”。
    宫廷公报在宣布把他们免职时回顾了反对国王的尼泊尔人越过印度边界进行的它所谓连续不断的边界袭击。
    沙阿在本月早些时候曾访问德里,与尼赫鲁讨论边界袭击问题。
    三个月以前把外交大臣职务交给沙阿的吉里被重新任命为外交大臣。沙阿被任命为特别大使,任务没有明确规定。据悉,他仍可能率领他的国家的代表团出席联合国会议。
    【法新社加德满都22日电】据英文《祖国报》今天说尼泊尔外交大臣沙阿和司法大臣辛格已被马亨德拉国王解除了职务。
    据传这个决定是在昨天的内阁会议上作出的,以便有一个意见一致的内阁来对付由于叛乱分子不断进行的活动所造成的国难。
    该报说,沙阿可能担任一个大使职务,辛格可能领导一个新的政府机构。
    观察家认为,这些变动排斥了在尼泊尔国内与叛乱的尼泊尔大会党进行和解的可能性。
    【美联社加德满都2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星期六说,马亨德拉国王将撤换他的外交大臣,以便对印度有一个更强硬的阵线,印度被指责容许叛乱分子对尼泊尔进行袭击。
    这些人士说,宫廷稍后将发表公报,宣布吉里重任外交大臣。新德里认为吉里是反印的。
    吉里在7月5日以前一直任外交大臣,沙阿在7月5日接替了他,据认为这是为了与印度有更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