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合众国际社报道:印度继续向中印边境东段派遣军队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23日电】这里的可靠消息说,正在把印度军队开往东北边境地区,去增援边防哨所。
    这些人士说:经常不断地把事态发展通知参加伦敦英联邦会议以后正在回国途中的尼赫鲁。他们说,印度不会让中国人的威胁所吓倒,它决心要把中国赤色分子赶出边界麦克马洪线的印度领土。
    【法新社新德里23日电】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评论东北边境特区形势时说:“我们在一座桥——中国人称为择绕桥——的一个辅助哨所和中国入侵者之间的零星交火一直在进行中。择绕桥是在印度境内在坦加岭以南的一座桥”。
    发言人说,今天的射击比昨天轻微。

路透社报道苏加诺夫人到京

【路透社北京23日电】苏加诺夫人在今天到达这里对共产党中国进行十天访问时,受到了通常给予国家元首的那种欢迎。
    由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长领导的欢迎人员在机场欢迎了她。
    苏加诺夫人将是中国在10月1日国庆时的主要客人之一。
    印度尼西亚大使馆全体人员和几个亚洲国家的大使和他们的夫人也在机场欢迎。

尼赫鲁接见法新社记者/再次表示不打算同我国进行谈判

【法新社巴黎22日电】(记者:德贡斯堡)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在单独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印度准备从速同欧洲共同市场举行谈判。
    在谈到印度和人民中国目前的纠纷时,尼赫鲁说,只有紧张局势缓和了,谈判才能产生结果。
    尼赫鲁说,“我们不能在侵略每天都在进行的时候谈判”。
    他建议就缓和同人民中国的紧张局势进行初步谈判,此外他还建议双方都撤到对方地图所标明的边界以后去。
    他说,“这样做将为谈判创造条件,我们目前的建议是进行谈判来缓和紧张局势。”
    尼赫鲁具体指出,印度和人民中国的谈判应在双边的基础上进行,而不应使这个争端国际化。尼赫鲁还指出,印度今年将再次支持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没有人民中国常常会造成麻烦,而且没有人民中国就不可能有任何真正的裁军。
    他说,接纳人民中国“至少会减少发生摩擦的可能性。”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人民中国目前的态度只是一时的局面,他回答说:
    “我希
    望这是一时的局面,但是我不能肯定是这样。
    “
    不仅是共产主义,历史也表明,中国在强大的时候就有侵略意图,在孱弱时就安静下来,但是从来不放弃领土要求。
    “
    我们知道,和人民中国发生任何冲突对两国都是很大的灾祸,但是在发生侵略时,我们必须自卫。”
    【法新社巴黎22日电】(记者:德贡斯堡)巴黎人士认为,西方对于鼓励印度通过民主方法从事发展的努力获得成功方面,极感兴趣,这些民主方法同人民中国的方法适成鲜明对比。
    法国人士说,尼赫鲁详细谈到他对人民中国的态度和政策感到的忧虑。
    看来印度在很大程度上是指望苏联的谅解和用心很深的援助来保卫自己不受中国的威胁。印度同苏联保持着良好关系。

印官员叫嚷麦克马洪线是“传统天然边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1日电】印度外交部的高巴拉查里今天在这里说,“我们愈早停止称东北边境特区的中印边界为麦克马洪线就愈好,因为它不仅是我们的传统边界,而且是沿喜马拉雅山峰的天然边界。”
    他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主持下发表的讲演中说,“在任何时候,在传统线——
    应当这样称呼它——以南都没有西藏人或中国人的影响。”
    他指出,在中国人大举进入西藏以后,早就“静止的”边界又活跃了。
    他说,历史的教训是,中国只要强大和统一,就总是表现了扩张主义倾向。他说,这个地区的地形表明,中国占有“横的交通”的好处,而在印度方面,进行横的移动是困难的。
    他说,这2400英里长的边界是独特的,因为它是一条连绵不断的分水岭,“它是高耸的,性质是不变的”。它的天然边界支柱是山岭上的山口。它对于我们这样的论点是基本的:由特点特别是像不变的分水岭这样的天然特点决定了的历史性边界是确定了的,这不需要划界,更不用说标界了。

英报评中印边界东段局势/说那里可能引起一场持久的流血冲突

【本刊讯】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3日新德里消息:
    中印两国在印藏边界的冲突据说今天“仍在发展中”。
    这个星期的冲突在政治上的意义比军事上的意义更大,因为它使冲突延伸到了印中边界的东段。中国的挺进可能引起一场持久的流血冲突。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21日德里消息:
    中国人不顾现在在他们对面集结了兵力比较强的印度军队而继续坚持不动,这便加重了印度政府的进退两难的处境。如果不能把他们吓跑,是否要把他们赶出去呢?然而这里认识到,虽然在边界以南的中国军队也许为数不多,但是有着可以很容易得到的大批援军,因此,要想赶走这些入侵者的任何尝试都可能迅速扩大成一场大规模的步兵战斗。

巴基斯坦《建设报》发表评论:指出印度在使中印边界局势更加恶化

【本刊讯】巴基斯坦《建设报》9日就当前中印边界局势发表评论说:“印度最近在一项致中国的照会中强调了为有成效的谈判创造良好气氛,必须采取步骤恢复拉达克地区的现状,消除紧张状况。这是印度所加的条件。”
    评论说:“实际上,接受印度对谈判所加的条件,就意味着中国完全承认印度的无理要求。因此,很显然,印度提出谈判的目的,除了正式肯定它的这个过渡性的行动外,别无其他。”
    评论说:“在这期间,印度采取继续侵略的活动。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这个说法是正确的:印度的这些侵略活动,清楚地证明了印度想使形势更加恶化。”
    评论接着指出:“与此相反,中国并没有向印度占领的地区推进。这件事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在人民院里也承认。虽然外交国务部长梅农夫人硬说中国从5月到现在在印度地区建立了三十个哨所。但是梅农夫人在回答反对党质问的时候,又不得不承认,这些哨所是旧哨所的组成部分。”
    评论指出:“这些相互矛盾的谈话和歪曲事实的明显企图,也巩固了中国的这个说法:印度不想缓和边界局势,而且想使它更加恶化。”

尼泊尔《周刊》报道:锡金人民反对印度的压迫和干涉

【本刊讯】尼泊尔《消息周刊》8月7日从锡金报道:
    在1951年签订锡金—印度条约后,锡金王储约姆加尔第一次明显地反对在锡金的印度人继续进行迫害。这里的人民现在觉醒了,他们已经团结起来反对印度日益增加的压力。
    印度任命的政治顾问直接干预锡金的行政工作。他忙于在人民中间散布教族情绪。这里的人民为邻近的尼泊尔的独立所大大鼓舞。他们期望尼泊尔和中国等邻国支持他们争取独立。
    纳姆加尔正在尽力使锡金摆脱印度压力。根据1951年条约,除了外交外,锡金在内政各方面都独立自主。可是印度当局逐步在锡金内政方面也加强干涉和施加压力。由于印度根据“特别协定”把锡金并入其版图,并且由于印度在其地图上不标明印锡国际边界,这里普遍感到愤慨。
    纳姆加尔王储在香港对一家印度报纸的记者的毫不畏惧的声明进一步加强了锡金人民中间的反印情绪。他说,“应该立即控制印度人自由流入锡金和锡金人自由流入印度的现象。”
    王储提到“锡金人流入印度”是因为现在锡金不想同印度发展密切关系,因而它想控制两国人民自由的交往。

美国二百多名议员发表反华声明

【法新社纽约21日电】36名参议员和223名众议员联名发表了一项宣言,要求保卫金门和马祖并反对会使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任何“两个中国”的政策。
    这项宣言由(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的)百万人委员会散发。
    宣言说:“美国总统和他的国务卿公开保证要采取一项健全而坚定的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这种态度得到美国人民和国会的支持。最近,某些美国刊物、组织和个人再次施加了压力,要求大大改变这个行动方针,对共产党中国作出各种重大让步。因此我们认为,目前重新强调和重申我们支持美国对北平政权的政策,这样作是适当的。”
    “为了更清楚说明我们的态度,我们说明下列几点:
    “一、我们反对在联合国内的任何所谓‘两个中国’的政策。中华民国是安全理事会和大会的合格的会员国。没有任何正当的理由改变它的地位。我们继续反对联合国的任何组织或机构接纳北平政权的代表。
    “二、我们反对美国和共产党中国之间建立贸易关系。
    “三、我们反对让共产党中国以武力或武力威胁占领任何更多的自由土地。金门和马祖是自由土地,我们反对放弃这些战略性的岛屿而让共产党中国征服。”

沈昌焕在“立法院”声称:美国并未保证说不支持蒋帮“反攻”

【中央社台北21日电】立法委员谷正鼎21日在立法院问到美国与共匪华沙会谈的问题。谷正鼎认为中美共同防御条约的对象是共匪,共匪即是中美共同防御的敌人,美国政府代表竟与我们的敌人在华沙作一百多次的谈判,最近并向共匪公开保证美国不支持我反攻大陆的行动,美国此举是违反条约的出卖盟友行为。我们对此应当严重抗议,政府为何默尔而息?
    延国符问,最近美国又与共匪在华沙会谈是否与苏俄在联合国的提案有何关联?
    外长沈昌焕回答说,关于美方曾向共匪公开保证不支持我反攻行动一事,政府曾向友邦要求澄清,“据我们所知,美国并没有向共匪作此项保证”。
    他又说,关于美方与共匪华沙会谈问题,在每次会谈后,美方经常将内容告诉我们政府,美国政府并一再表示希望我们信赖盟邦,绝不会做不利于我们的事。

卡伯特在中美大使会谈中推诿美U─2侵犯我国的罪责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美国已通知共产党中国,九月九日在大陆上空被击落的一架U—2飞机的飞行是中国国民党的事情。
    华盛顿的官员透露,卡伯特大使在华沙同中共大使王炳南举行的会谈中重申了这个态度。这位中国外交官就U—2飞机的飞行提出了抗议。卡伯特拒绝了这个抗议。

日本外相在联大发言:表示在我席位问题上要继续追随美国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纽约21日电:大平外相21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了一般性辩论演说。
    他在演说中表明决心说,今后仍然要实行一切合作和支持,以便使联合国越来越加强它的基础,能够充分达到目的。
    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他说:“我们认为,过早作出结论,是不明智,甚至是危险的。这个问题的解决,会立刻给不仅是远东而且是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以极大的影响,其结果无法估计。在去年举行的大会会议上,这个问题被规定为重要问题,我们相信这是适宜而妥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