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访问罗马尼亚后/德党政代表团回到柏林

【路透社柏林东区20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率领11人党政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进行了五天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回到这里。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东德和罗马尼亚要求缔结对德和约和把西柏林变成一座“自由的非军事化城市”。
    罗马尼亚通讯社援引联合公报说,西柏林目前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挑衅窠和基地”。
    关于两国间的关系,公报说,此间举行会谈的结果建立了一个“负责经济合作的政府混合委员会”。
    【路透社柏林东区19日电】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今天要求西方利用目前在柏林局势上的“停顿”来“现实地考虑其立场,并为进一步协商创造有利气氛”。
    东德通讯社德通社从布加勒斯特报道说,乌布利希对那里进行的一个群众集会说,他欢迎苏美关于柏林问题迄今所进行的会谈。
    现在,如果西方利用到11月美国国会选举这段时间来“现实地考虑其立场并停止在西柏林进行复仇主义的煽动和法西斯主义的挑衅”,那“将是有好处的”。

南《共产主义者》周报评勃列日涅夫即将访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9日电】贝尔格莱德周报《共产主义者》表示相信,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即将来南斯拉夫的访问对发展近年来一直沿着上升线发展的南苏关系将是一件有重要意义的事情。
    这家周报在评论这次访问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在过去一段时间中,两国都表示愿意促进它们之间的相互合作。关于这方面,它引证了南苏签订了扩大贸易的协议,两国之间广泛接触,两国社会团体、文化和科学工作者等等之间交换意见和合作的加强。
    此外,南苏两国还正在研究在工业和科学技术方面进行合作的可能性。
    《共产主义者》最后说,勃列日涅夫主席在访问(对铁托总统访问苏联的回访)期间将受到南斯拉夫的热诚接待、看到南斯拉夫方面愿意作出努力来进一步发展建立在两国得到很好了解的利益以及和平和国际谅解利益基础上的友谊和合作。

季托夫访问南斯拉夫结束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1日电】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在对南斯拉夫进行了十天访问后今天离开南斯拉夫。
    苏联宇宙航行员在逗留南斯拉夫期间,同南斯拉夫政治、社会、文化和科学工作者,以及青年代表进行了许多次会见。
    苏联宇宙航行员还出席了铁托总统为他所设的宴会,在宴会上,宇宙航行员季托夫被授予南斯拉夫绶带旗帜勋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贝尔格莱德市人民委员会主席内奥里契奇今天正式赠给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贝尔格莱德荣誉公民的金牌。出席赠送仪式的有南斯拉夫科学工作委员会主席米伦蒂耶波波维奇,塞尔维亚执行委员会主席佩内齐奇和其他人士。
    季托夫今早出席了星期四举行的少先队会议,贝尔格莱德青年组织的两千名少先队员参加会议。
    会后,季托夫在新贝尔格莱德的友谊公园种植了一棵新的友谊之树。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20日电】季托夫今早会见贝尔格莱德所有的小学和青年空间飞行爱好者俱乐部的代表。这次会晤由青年出版社组织,这家出版社不久将出版季托夫的书——《飞往宇宙空间》。
    在回答许多有趣的问题以前,季托夫受到南斯拉夫首都各小学代表致送的花束和对他将来飞行的最好祝愿。

萨格勒布博览会苏展览馆负责人说:苏南扩大商品互换的可能性增加

【南通社萨格勒布5日电】即将举行的萨格勒布国际博览会苏联馆负责人伊凡诺夫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签订的关于进一步扩大南斯拉夫和苏联经济关系的协议增加了扩大商品互相交换的可能性。伊凡诺夫说,苏联对向南斯拉夫出口若干产品感到兴趣,在过去几年中苏联已成为南斯拉夫若干出口品的主要主顾。
    在秋季萨格勒布博览会上苏联产品将在4,500平方米的展览场上展出。总共将有20个苏联对外贸易组织展出工业设备和消费品。

乔治乌─德治将于下月访问印尼

【路透社布加勒斯特20日电】罗马尼亚通讯社今天说,罗马尼亚主席乔治乌—德治和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应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邀请,将于下月上半月访问印度尼西亚。

古巴代表揭露美国侵略古巴罪行

【美联社联合国20日电】联合国大会于星期四上午开会。
    大会很快地就同意了优先辩论议程上的批准荷兰—印度尼西亚关于移交西新几内亚的协议的项目。
    巴西代表阿丰苏·阿里努斯梅洛·佛朗哥在一般性辩论中首先发言。他说,他的国家保留在进行辩论期间提出一项停止核试验提案草案的权利,“这项提案可能证明是为绝大多数代表团所能接受的,这些代表团无疑更感到兴趣的是立即停止一切核试验,而不是(美苏)争夺权力的斗争。”
    他呼吁使拉丁美洲成为一个无核区。
    接着发言的是美国代表史蒂文森。
    古巴代表团团长马里奥加西亚—因乔斯特吉要求发言对史蒂文森提出答复。
    他对大会说,“美国代表指责我国政府对邻国发动诬蔑和诽谤运动。
    “在这里说这番话的人正是去年在这个讲台上否认对我国人民发动侵略的人——
    而几天以后美国的总统却供认了这次侵略。”
    “告诉你们的将军们吧,六百多万古巴人将不仅以好听的话来维护联合国宪章。
    “在一般性辩论中我们将充分地、更加具体地谈到这些事实。”
    【法新社联合国20日电】古巴驻联合国代表因乔斯特吉今天猛烈攻击美国代表史蒂文森,并说古巴人民准备保卫他们的国家来抵抗“侵略性的”美国将军们。
    他指责史蒂文森企图“掩盖美国正在准备对古巴进行的大规模侵略。”
    他的发言在大会上受到热烈的鼓掌欢迎。

苏科技代表团访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十五日电】苏联科技合作委员会代表团在南访问十天后,于今天离开贝尔格莱德。
    苏联代表团团员同南斯拉夫国际技术合作研究所的代表就促进两国科技合作的可能性进行了会谈。这个问题还将在南苏混合委员会下次会议上讨论。

南苏贸易混合委员会举行会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南苏贸易混合委员会已在举行会议。该委员会在讨论实施南苏一九六二年商品交换的问题。

阿根廷陆军中的两派发生武装冲突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0日电】开向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一支叛军坦克纵队星期四同拉普拉塔附近的政府炮兵部队发生冲突,这是阿根廷最近危机中的第一次流血。
    布宜诺斯艾利斯忠于政府的司令部说,在向拉普拉塔郊外约五十辆薛尔曼坦克轰击时,摧毁了三辆叛军的坦克。
    但是,拉普拉塔的报纸《日报》用电话向布宜诺斯艾利斯报道,它获悉,坦克纵队在开往这个首都中冲破了大炮的火力网。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0日电】政府军队今天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东南50英里处的一场两小时的战斗中打掉了三辆叛军坦克,但是显然无法阻止叛军向首都挺进。官方没有估计伤亡数字。
    忠诚的军队在奥耳莫斯城外用高射炮和反坦克炮轰击坦克纵队。叛军司令部说,进军已被制止。
    但是最先到达奥耳莫斯作战地点的记者之一合众国际社记者萨尔维托说,叛军继续向首都挺进。
    【法新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0日电】在阿根廷军事危机中今天第一次开了火,政府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它的部队准备对守防在五月营驻军地的叛乱部队采取行动。
    同时,观察家们认为,尽管局势处于内战的边缘,但是在今天晚上叛乱将军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和忠于政府的陆军部长科尔内霍·萨拉维亚将军之间在吉多总统列席下举行直接“最高级”会谈时仍可能找到一个解决危机的办法。
    驻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以东六十公里拉普拉塔驻军地的忠于政府的部队今天上午向五月营驻军地的一架叛方侦察机开火。这架散布传单的飞机飞走了,没有被击中。
    来自各省的消息表明,在别的重大驻军地,一切平静。

怀特说腊斯克将同葛罗米柯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四说,腊斯克将于星期六飞往纽约,他大概将在星期日上午同苏班德里约外长会晤,在星期日下午同霍姆会晤。
    有人问怀特,腊斯克和葛罗米柯的会谈何时举行,怀特答道,可能在下周初。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国务院发言人说,腊斯克大概将在星期二(9月25日)同葛罗米柯会谈。

美国新任驻苏大使抵达莫斯科

【路透社莫斯科20日电】美国新任驻莫斯科大使科勒今天到达这里,并说,他希望转达“美国人民争取和平和正义的愿望”。
    前助理国务卿科勒拒绝讲他是否带来了肯尼迪总统的信,他也拒绝评论目前苏美关系的状况。科勒是一位研究德国问题的专家。许多西方外交家们认为,德国问题在今年的晚些时候将朝一个新的危机发展。他上次在这里工作是在1949年,但是1959年他随同副总统尼克松来访问过苏联。

五月营驻军拒绝吉多的停火建议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0日电】五月营叛乱部队的领导人胡安·卡洛斯·翁加尼亚星期四下午拒绝了吉多总统提出的停战建议。
    五月营的新闻发布官拉斐尔·德皮亚诺对美联社记者说:
    “吉多总统召翁加尼亚将军去奥利沃斯总统府邸。
    吉多要求停战,但是现在已回到五月营的翁加尼亚将军拒绝了停战。”

洪都拉斯总统极力追随美国颠覆古巴:叫嚷“用一切必要办法根除”古巴

【合众国际社特古西加尔巴18日电】洪都拉斯总统拉蒙·比列达·莫拉莱斯今天说,卡斯特罗主义是一个癌,应该尽早“用一切必要的办法”根除它。
    比列达·莫拉莱斯在单独接见合众国际社记者时又说:“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共产党政府是一种非常危险的病症。这种病要蔓延的。可以同一个毒瘤……一个癌相比。
    他说,“今天我们半球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古巴的共产党政府。所有其他问题都是次要的。为了能够和平地发展有助于改革我们名国目前条件的各种计划,我们必须先消灭卡斯特罗政权。”
    比列达·莫拉莱斯问道,用什么办法呢?这是应该由各国决定的问题。但是,总之应该“用一切必要的办法来把它除掉。”
    这位洪都拉斯总统说,争取进步联盟和对付本半球共产主义的其他建议是治疗小癌的方法。要更有效地对付共产主义,我们必须动外科手术,干涉世界这个地区的共产主义中心。这个中心是古巴。
    “如果不加以根除,它将逐渐伸展它的触角,那时将太晚了。”

怀特就苏联声明发表谈话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国务院重申,苏联不能随意改变柏林地位或削弱美国、联合王国和法国根据战后四国协议在那里享有的权利。
    当星期二有人向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问到塔斯社发表的关于四国对柏林的控制不再存在的这一论点时,怀特发表了这样的声明。
    怀特说:“由于我们完全不同意塔斯社作出的论断,看来没有必要在现阶段发表实质性评论。
    “(苏联的)这项声明没有什么新内容。苏联曾一再提出类似的论断。我们经常十分明白地表明我们的众所周知的态度,这种态度极其明确地拒绝了一切单方面改变柏林地位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