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路透社报道:哥穆尔卡将率党政代表团访德

【路透社柏林东区18日电】权威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料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将率领党政代表团于10月中旬前往东德进行访问。
    这里的观察家们认为,哥穆尔卡这次访问是东德领导人乌布利希在签订长期以来允诺的对德和约之前与华沙条约国领导人进行一系列正式接触中的最近的一次。

南通社报道: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加强经济合作

【南通社华沙17日电】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各成员国正在计划快速和加强它们的经济发展以适应在早些时候这个组织最高机构的会议上所通过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的长期计划。
    华沙人士暗示:将来东欧各国经济的发展将不严格遵循迄今所走的道路。更经济地工作、更好地利用资源、提高劳动生产率以及提高企业技术水平的倾向愈来愈在这一新的趋势中表现出来。波、保、苏迄今所遵循的政策(根据这一政策,认为增加就业是扩大工业生产因素)将发生比较激烈的变化。据在华沙的人士指出:在新阶段中具有决定性影响的,除了技术进步之外,将是改进对企业中的劳动和人的组织工作并且具有一种较灵活的计划制度。沿着这条道路发展应当同时提高这些国家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在东欧国家内正在加速进行在一体化方面的改组工作,其目的是使经济互助委员会这一结构更有效地工作。这个组织的委员会在数目上正在多起来,正在某些比较重要的部内建立同经济互助委员会进行合作的机构。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各个委员会正在磋商相互交货和协调直至1980年的长期计划的问题。
    据华沙的人士指出:由于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发展的水平不同,一体化的过程不可能顺利地进行。人们强调说,经济互助委员会成员国准备采取适当的步骤以导致国际贸易的扩大。

苏美英三国核谈判小组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

【美联社日内瓦18日电】苏联代表查拉普金星期二继续拒绝考虑西方提出的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建议。
    参加会议的西方人士在裁军会议的美英苏三国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第27次会议以后说,苏联代表没有理睬他的同事——美国的斯特尔和英国的史密塞斯——要求谈判西方的建议的呼吁。
    查拉普金在会后对记者说,“西方国家坚持要谈他们的禁止试验建议,这是一种不能忍受的情况。”
    一个西方外交人士说,“我们不断努力,但是他们(苏联人)没有回答。”
    在一小时半的会议上,查拉普金再次坚持只有根据两个方案,谈判禁止试验条约才有可能,但是这两个方案已一再遭到西方两个核国家的拒绝。
    他说,苏联准备根据它去年11月28日提出的建议(这个建议规定实行西方认为是没有监督的暂停核试验的做法),或者根据八个不结盟国家五个月前在裁军会议上提出的折衷方案进行谈判。

联合国和平利用空间委员会会议结束

【美新处联合国14日电】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星期五通过了它的技术和科学小组委员会的一项报告。报告包括一些总的来说是关于交流空间资料、参加国际空间计划以及建立一个国际探索火箭发射场的建议。
    委员会还在报告中增加了一节,表示注意到它的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并且正式表示注意到印度提出的愿意在印度领土上提供建立探索火箭发射场的便利的建议。委员会通过了它向大会提出的报告,从而结束了它今年举行的第二次会议。

季托夫继续在南斯拉夫各地访问

【南通社萨格勒布17日电】苏联宇宙航行员季托夫和他的夫人今天抵达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他们在那里受到象访问其他南斯拉夫城市所受到的同样热烈欢迎。
    当着许多显要的人物和市民,南斯拉夫克罗地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秘书伊韦齐奇向季托夫表示热烈欢迎。
    季托夫在一次简短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苏联的宇宙研究是按照每一次新飞行都提供大量新资料的计划安排进行的。
    男人首先飞上宇宙空间当然是不公正的,但是公正的事情永远会胜利,所以妇女也要上去。这是季托夫在人们问他是否可能有妇女飞行员要到宇宙空间去时,微笑着这样回答的。
    今天在萨格勒布的大旅馆里,克罗地亚共和国执行委员会秘书伊韦齐奇设午宴招待季托夫。
    【南通社大普拉纳18日电】季托夫和他的夫人今天访问南斯拉夫青年修建的友谊和团结公路的奥西帕奥尼卡到普拉纳一段的建筑工地。青年们热烈地欢迎了由南斯拉夫人民青年联盟主席特里帕洛陪同前来的苏联宇宙航行员。今晚季托夫将在贝尔格莱德南斯拉夫天文及火箭学会和贝尔格莱德天文台作客。

南通社报道波官员谈波、南贸易

【南通社萨格勒布6日电】波兰驻贝尔格莱德大使馆经济参赞沃伊策霍夫斯基今晚说,他的国家的经济界人士对加强和扩大南、波贸易的兴趣在日益增长。这位波兰官员在即将举行的萨格勒布秋季博览会之前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去年双方的贸易都超过了二千三百万美元,即两倍于1960年。
    这位波兰代表着重说明了最近签署的协定的意义,根据这项协定波兰将为斯托雷铁厂提供价值三百万美元的碾压设备。他还对波兰同南斯拉夫公司之间的合作给予积极的评价。
    他最后说,今年的萨格勒布博览会在加强两国间的贸易方面也将会起重要作用。

捷、南会谈经济合作问题

【本刊讯】捷《红色权利报》十一日在第一版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和南斯拉夫关于扩大贸易的会谈》为题,报道了下列消息:
    “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国务秘书赛·克拉伊盖尔(他做为第四届布尔诺国际博览会的客人于九月六日至十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进行访问)在访问期间受到了副总理奥·西穆涅克同志的接见。他还同对外贸易部长弗·克拉伊契尔同志会谈了扩大两国的货物交换和进一步的经济合作问题”。

合众国际社报道:苏农业代表团在美国各地访问

【合众国际社衣阿华州得梅因16日电】由农业部长克·格·佩辛率领的苏联农业代表团昨晚会见了一位衣阿华州广泛知名的农民,从而开始对衣阿华州作四天访问,这个农民已成为一位在苏联“很出名的人物”。
    罗斯韦尔·加斯特在这里的市飞机场欢迎这个八人农业代表团。
    他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三年以前访问美国时款待过赫鲁晓夫。
    佩辛对加斯特说,赫鲁晓夫向这位衣阿华州农民致以“他个人的真挚的问候”,总理祝“你本人,你的可爱的妻子和你的家庭健康,一切如愿。”
    他说对美国的这些访问使苏联的杂交种的生产获得了改进,这主要是衣阿华州之行的结果。加斯特卖给俄国相当数量的玉米杂交种子。

美国务院宣布:腊斯克邀请拉美外长于10月初举行会谈

【美新处华盛顿18日电】拉丁美洲国家的外长将在10月2日,也可能是10月3日在这里同国务卿腊斯克“就世界局势,特别是关于古巴问题进行一般性的讨论。”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发表了这个公告。
    怀特不能说出将有多少个外长参加。这次会议将是秘密会议。
    后来国务院发表了以下的声明:
    美洲各共和国的外长一般地表示接受腊斯克国务卿在9月5日向拉丁美洲各国驻华盛顿大使提出他们举行非正式会议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意见的建议。
    根据国务卿与他的同事的磋商,以及考虑到最大多数国家的希望和方便,国务卿向他们发出了在10月2日和3日在华盛顿举行非正式会谈的邀请。
    国务卿希望,所选择的日期将使得他的大多数同事都可以来参加。除了外长之外,美洲国家组织的秘书长也被邀请出席。
    这次会议将是非正式的。会议将提供交换意见的机会。会议将是秘密的。将没有正式议程、投票表决、正式记录或者决议。我们期望将讨论古巴的局势以及其他共同感兴趣的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18日电】预料美国将提出苏联在古巴加强军事力量的问题,以及谋求美洲各共和国之间在目前反对卡斯特罗政权的政治和经济运动中更密切地合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8日电】(记者:亨利雷蒙特)据今天这里宣布,西半球各国外长将于10月2日和3日在本首都举行会议,讨论防止古巴在它的国界以外散布共产主义的方法。
    据悉,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哥斯达黎加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由于直接受到古巴日益强大的军事力量的威胁而主张在立即协商后采取强烈的措施。但是,墨西哥和南美其他拉丁美洲大国显然不希望超过肯尼迪总统决定的、警惕地注视的政策。

阿根廷陆军部宣布解除三名将军职务

【合众国际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陆军部今天宣布在阿根廷强有力的军事集团内部的一次新的权力斗争中至少清洗了三名高级陆军将领。在宣布这件事以后,联邦警察立即奉命处于警戒状态。陆军部的公告说,三名高级将领被解除职务。消息可靠人士说,第四名将军也被解除了职务。未经证实的消息还说,五月营基地——其中两名将军是驻在那里的——的一万四千名人员已奉命留在兵营内。
    目前没有对此行动作任何解说。但是似乎是今年年初以来陆军中进行的一场权力斗争的新发展。公告说,被革职的三名将军是五月营驻军司令兼驻在那里的强大的骑兵团司令官帕斯库亚耳·皮斯塔里尼将军、阿根廷经济部长阿耳瓦罗·阿耳索加赖的兄弟、五月营的第一装甲师师长胡利奥阿耳索加赖将军和陆军副参谋长爱德华多卢切西将军。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8日电】据这里报道,首都郊外的五月营的驻军发动了叛乱。

美报宣传进攻古巴时机尚未到来

【本刊讯】《纽约时报》15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肯尼迪、古巴、苏联》的社论,摘要如下:
    在古巴问题上打开天窗说亮话的时候已经到了,美国人、俄国人、古巴人和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星期四晚上听到了肯尼迪总统的讲话。美国对古巴发动军事进攻或者采取其他剧烈的单方面行动的时机尚未到来,这一点也已经说清楚了。
    我们拥有消灭卡斯特罗政权的力量这一事实是从未有过怀疑的,也是永远不可能有怀疑的。困难在于采取这种行动的后果,如果采取的话。在目前情况下,采取军事行动的后果比我们现在不得不忍耐的后果要坏得多。
    在本半球,在联合国内,就不结盟国家而言,反应对我们将是十分不利的。
    今天古巴的问题是复杂的,微妙的,危险的,但是并没有危险到应该采取轻率的行动。肯尼迪既坚定又坦率。如果赫鲁晓夫总理和卡斯特罗总理发出了挑战,那么已经应战了。他们只能走这么远——不能再往前走了。

拉美社介绍巴西新总理利马

【拉美社巴西利亚17日电】根据古拉特总统的决议,前劳工部长埃尔米斯利马昨晚被任命为总理。
    利马是民主左派的创始人,这个派别主张实行石油的国家垄断,国有化,土地改革,和其它一些根本的措施。他现在是古拉特领导的工党的党员。
    巴西“民族主义运动”成员利马,在《巴西杂志》第十八期上发表了一篇文章,阐明了他的基本的政治思想。利马在这篇文章中说,“在不发达国家中,政府必须实现国家的建设任务,只有政府才能起这种作用。”他又说,“因此不能指望,在私人经营下,钢、铁、石油、电力、化学工业的发展能够符合国家利益的要求迅速发展,而摆脱落后状况。”
    利马问道,“巴西民族主义的觉醒体现在那里呢?”“体现为水源法、矿业法、沃尔塔累顿达、亚马逊河开发计划、大水坝和抗旱工程等。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生活中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自己感到并提出来的。”

南通社报道:洛伊施纳在罗群众大会上的讲话

【南通社布加勒斯特18日电】东德副总理洛伊施纳说,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开始了一个新局面,因为它们在把它们本国的经济计划朝着统筹的方向改变。这位东德官员是在博尔泽斯蒂为乌布利希到罗马尼亚的访问而举行的一次群众大会上说的这番话。
    据布加勒斯特的观察家说,德国党政代表团带到罗马尼亚去的主要问题之一恰恰是加紧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一体化的问题。洛伊施纳在大会上呼吁作出更大的努力以实现一个新的一体化政策,他同时指出,经济互助委员会的全体成员国应当在社会主义国家大家庭的范围内思考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