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1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法新社说:U─2飞机事件使我国占了美国的上风

【法新社台北17日电】U—2飞机被击落事件向马拉松华沙和谈投进了一枚炸弹。
    这里的一致意见是,9月9日的这次事件将使中国人占美国人的上风,美国人长期以来一直要求共产党同意在福摩萨海峡不使用武力。
    观察家说,可以肯定地说,北京盼望充分利用这个问题获得很大好处,用各种棘手问题来折磨美国谈判代表。
    据信美国政府已向人民中国保证它不同意中华民国计划对大陆采取的任何军事行动。它将发现,要在会议桌上使共产党人相信U—2飞行完全是“中国人的行动”是一件极费劲的工作。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9月19日出版)登载了一篇文章,题为《冷战—侦察—U—2》。
    杂志指出,关于美国共谋的事实有:至少有六个台湾中国人曾在美国受U—2飞机飞行训练,美国政府能够得到由在台湾起飞的U—2飞机所搜集到的全部情报。
    杂志追述说,肯尼迪在他就任总统时曾拒绝从事U—2飞行。但是只在几个月以后美国空军部和中央情报局就使他相信:在现在已经围绕地球旋转的美国秘密卫星能够代替U—2飞行的职能以前,U—2飞行还是必要的。
    杂志说,因此,美国空军部的50架U—2飞机、中央情报局和宇宙航行局的12架U—2飞机恢复了从它们的海外基地起飞的飞行。它们的海外基地设在“土耳其、巴基斯坦、日本、英国、阿拉斯加、冲绳、菲律宾和台湾以及西德(威斯巴登)。”
    杂志说,自从U—2飞机在中国出事以后,肯尼迪政府可能有丧失其对U—2飞机垄断的危险。

共同社报道:周恩来总理同松村举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18日电】正在北京访问的自由民主党顾问松村谦三,在16日和17日同周恩来总理举行会谈,就改善日中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
    预定19日举行最后的会谈,以经济问题为中心,进行更加深入的商谈,然后在19日举行的欢送会上以松村和周两人的讲话的形式宣布会谈结果。
    双方正在开诚布公,顺利地进行着会谈。互相了解了日中双方的立场。会谈是友好而坦率的。松村认为,这一点是他取得的最大成果。

联合国第十七届大会开幕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幕。
    巴基斯坦的查弗鲁拉汗今天当选联合国大会主席。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8日电】查弗鲁拉汗在当选新主席后不久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两次拒答这样的问题:他是否会裁决苏联要求让共产党中国取得席位和驱逐国民党中国问题是一个需要三分之二票数来解决的“重要”问题。他说,他不知道是否需要任何这样的裁决,因为这取决于问题如何向大会提出。
    【法新社联合国18日电】一位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将不反对把中国代表权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但是尽管这样,在辩论这个问题时它将竭力反对接纳人民中国。
    【中央社联合国18日电】(记者:林征祁)联大第十七届会议今天下午采取了它的第一个行动,通过任命九个委员的证书委员会。当该委员会考虑代表团证书的时候,委员会的组成将证明是对中国有利的。
    经全体会议通过的委员会成员有加拿大、萨尔瓦多、希腊、几内亚、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尼日利亚、美国和苏联。
    其中苏联最多能指望有三票反对中国的证书——那就是苏俄本身、几内亚和印度尼西亚。

梅农在伦敦诽谤我“渗入印度领土”

【路透社伦敦18日电】梅农今天乘飞机到达这里取道去纽约参加联合国第十七届会议。
    有人问到同中国的边界事件,梅农回答说,“我们与中国的关系的问题是在这里、那里和一切地方渗入我国领土的问题。
    “我们正在采取必要步骤对付这个局势。并没有可以感到恐慌的危机,如果有那样的局势,我现在就不会在这里了。”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国防部长梅农在行前对记者们说,没有必要对东北边境特区边界局势产生危机感。
    梅农又说,“我们或多或少已习惯于这种局势。中国对边界的威胁已有很长时间了。在发生某种严重事情的时候,就要采取行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8日电】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写道,印度差不多完成了拉达克地区公路系统的修筑工作,从而大大缓和了陆军在向中印边界的检查哨提供充分供应品方面所面临的后勤问题。
    筑路工程仍在进行中。在工程完成后,一旦中国进行攻击,陆军向检查哨赶运供应品和援军的机动性就会大大增加。
    最近访问列城(拉达克地区的行政总部)的一些印度和外国记者发现防务人员有信心能应付中国人可能进行的军事挑战。
    列城离斯利那加180英里,当中要越过从9010英尺到4088英尺不等的山峰,印度空军飞机就是每天飞越这个困难地形来向孤立的检查哨的陆军士兵运送重要的供应品和空运筑路装备的。

《香港时报》鼓吹美加紧援印以“配合台峡大势”

【本刊讯】《香港时报》16日发表社论说:
    目前世界大事,虽然以柏林和古巴最为紧张,但在亚洲,则印藏边境与台湾海峡的相互关系,理应更受吾人的重视。因此两条战线,皆直接与中共的武力接触。
    目前印度政府的大政方针,是以爱国主义来掩饰其经济上的失败。在这点上,美国的经援力量,显已获得一种透过支持尼赫鲁的爱国政策的便利,而在间接上支持了印度的经济危机,而令印度的外交政策在近两年间转变甚速。我们可以说,尼赫鲁政府的中立主义,事实上已由于印度国防的走向反共的道路,经济上依靠美援,而有基本的修正。
    一旦印共关系恶化,这种修正必更表面化。甚至完全站在反共阵线的立场,也是可能的。在目前,尼赫鲁梅农政权所保留的中立主义,已只剩尼赫鲁口头上的宣传,及印度在军事上的形式独立。
    我们认为美国目前必须加紧的工作,不在助长印度维持中立形式的颜面,而在透过外交和经济,保证西方军援印度的条件比苏俄大方,公正,久远。印度曾作奸巧的投机,但目前大势所趋,却必须促成印度在亚洲担负一个方面的任务,配合台峡的客观大势,夹击中共!

陈诚在蒋帮立法院作施政报告

【中央社台北18日电】行政院兼院长陈诚18日应立法院的邀请报告施政如下(本刊已加删节):
    综观目前的国际局势,不仅是冷战更加炽烈,并且局部的热战无可避免随时随地都有爆发和扩大的可能。
    我国处于亚洲反共的前哨,我们最大的责任即是光复大陆,消灭共匪,铲除东方的祸根。
    如果我们在这一方面的努力获得成功,那么亚洲将立即转危为安,整个国际局势亦将因而改观。
    当前国际人士对于我们反攻的问题仍抱着怀疑态度,持有不同的看法。
    有些人认为我们不易单独反攻,这是绝对错误的。
    我们对反攻大陆的一贯原则是:凭借自己的力量,贯彻既定的国策。这不只是我们国家民族生死存亡的问题,而且与自由世界的命运也有密切关系。
    我们自然希望友邦对我们能互助合作,但并不希望任何友邦的子弟为我们反攻大陆而流血牺牲。
    我们的看法终会有事实来证明。因此,不管国际人士对反攻大陆的意见如何,我们必须加紧为恢复国家统一与拯救同胞自由而奋斗。我们在行动之前必须周详准备,在行动之时则应义无反顾。充分准备与把握时机乃是我们决胜之钥。今日是在国际局势全面动荡之中,我们不怕没有最好的时机,只须我们有充分的准备,让我们随时可以采取行动。
    以此种认识为基础,政府对于反攻复国的各项重大工作无时无刻不在作最大的努力。
    半年来外交上的斗争仍甚艰巨。在共产侵略气焰高涨之下,国际姑息主义又复弥漫一时,“两个中国”的幽灵时隐时现。我们抱着“寇能往我亦能往”的精神,在世界每一地区寻求与国,已经获得进一步的成就;同时,坚持“汉贼不两立”的立场,决不迁就现实而损害原则。最近我对老挝联合政府断然绝交,即是以行动表示决心。
    一个决定性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我们要加紧准备,迎接反攻复国的胜利。
    【美联社台北18日电】陈诚说,“我们经常保持警惕,防止任何友好国家在远东采取错误的姑息政策……
    。”
    他在这样说时,心中显然主要想到美国,虽然没有提美国的名字。

蒋帮已邀请印尼等代表参加

【美联社台北17日电】据星期一宣布,已经邀请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的11个亚洲国家的53名历史学家,参加10月6日在台北开幕的亚洲历史研究会年会,这次年会将开四天。
    这项公告说,应邀参加的菲律宾历史学家有14名、新加坡和马来亚共8名、香港8名、美国和日本各6名、南朝鲜6名、泰国3名、琉球2名、印度尼西亚、南越和加拿大各1名。
    这项公告说,国民党中国将派一个拥有54人的代表团参加。
    【中央社台北17日电】参加这个会议的共有十四个国家或地区代表一百多人。他们是新加坡代表奈斯等七人,香港钱穆等七人,马来亚代表富乐山,泰国戴尼维亲王等三人,菲律宾安哥西洛等十五人,日本岛田正雄等六人,韩国李崇宁等四人,澳门比利斯等三人,印尼代表维约苏帕多一人,美国克劳福等六人,加拿大代表何炳棣。

「中央日报」鼓吹蒋帮加紧对非洲地区活动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五日发表题为「我国与非洲各国合作的重要」的社论说:
    年来我国与非洲各国的政府官员及各种团体,相互访问,络绎于途。
    现在非洲国家与我国正式建立邦交的,已超过了三十二个独立国的半数,我国对非洲国家的技术合作,尤为各国所欢迎,目前要求与我国技术合作者亦达十余国。这不仅是我国外交上的成功,而对于整个自由世界也有深远的影响。今后自将继续努力。

蒋帮在牙买加设立「使馆」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八日消息:「中华民国已经在新独立的牙买加设立了大使馆,外交部派遣的一位参事于彭到达了牙买加的首都金斯敦。他将暂行代办大使馆馆务。」

日自由民主党一议员去台

【本刊讯】「香港时报」消息:日本国会自由民主党议员千叶三郎三日赴台湾访问,将会见陈诚和张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