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17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报道:我首都各界举行盛大集会

【路透社北京15日电】(记者:凯利特·朗)中国总理周恩来和其他领导人今天在这里的一次群众集会上举起拳头高呼反美口号。
    在现代化的“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这次大会是为了庆祝击落一架以台湾为基地的U—2飞机,和“谴责美帝国主义”。
    主要发言者是中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他说中国人民将“对美帝国主义的一切战争挑衅展开坚决的和不妥协的斗争”。
    讲话不断被听众一致高呼的口号声打断。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记者:彼得·汉恩)赤色中国星期六在北平举行盛大胜利集会,这是一周来就击落国民党U—2飞机事件举行的狂热的庆祝活动的高潮。
    据新华通讯社报道,“来自各界的”一万人,其中包括周恩来总理和三位中国副总理,聚会在人民大会堂。
    他们听到讲话者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战争贩子”并且警告说,如果美国“疯狗”胆敢窜犯中国,它将被“打死”。
    另外还有数十万人在收音机旁边听讲话者的讲话。
    在这里收听到这则新华社的报道之前6天,这家通讯社每天全部报道量约有四分之一用来报道击落U—2飞机之事。
    这家通讯社的这次宣传的狂热程度是空前的。
    【美联社东京15日电】赤色中国星期六加紧进行它在击落一架U—2飞机以后所发动的强烈反美宣传运动。
    大陆上的电力强大的广播电台向非共产主义的亚洲地区广播大量节目,指责这次飞行是受美国控制的,并且是华盛顿“在全世界的侵略和战争计划”的一部分。
    这次历时一周之久的口头攻击,是数月来最猛烈的一次。
    赤色中国的强硬的措辞已经在日本官方人士和报界中间引起不安,他们认为,日本不能冒卷入这种东西争吵中去的危险。
    《读卖新闻》在一篇社论中说:“U—2飞机是不祥的东西,它一次接一次地在国际间造成不安和紧张局势。”
    【美联社香港15日电】自从共产党在13年以前征服大陆中国以来,反美一直是中共外交政策的主题。据信目前这次运动是自从朝鲜战争结束后最猛烈的一次。

美共《工人报》指出:美国应对U─2飞机侵入我国负责

【中央社纽约14日电】(记者:林征祁)美国的共产党人附和北平的说法,认为上周发生的中国U—2飞机事件该由华盛顿负责。
    美国共产党的喉舌《工人报》在它9月16日一期上说,“华盛顿不能推卸它的责任,因为,它当然了解这架间谍飞机将用于什么目的,而且了解从收集到的情报中主要得到好处的将是中央情报局。”
    《工人报》在题为《U—2事件加剧紧张局势》的消息中宣传共产党这样的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支空军部队在上星期日击落美制U—2飞机一事着重说明,美国在日本、台湾和太平洋各岛屿上的空军基地和海军基地,以及它从这些基地采取的战争挑衅行动,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
    《工人报》表示不相信这架飞机是通过“直接出售”给台湾的,因为它说,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既不证实也不否认这是直接的买卖。
    《工人报》说:“继本周初一架由人驾驶的美国U—2飞机侵入苏联库页岛领空后,接着发生在人民中国上空击落一架U—2飞机的事件,这已使亚洲各国人民感到惊慌不安。”

印度为其入侵我国进行抵赖/并继续向中印边界东段增派军队

【美联社新德里16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星期日和指挥东部印军的陆军军官森中将讨论了最近中国人对印度的入侵。
    森是奉梅农的命令飞抵新德里来会谈的。
    据说星期日在首都还举行了其它高级军事会议。
    【路透社新德里16日电】《印度时报》今天报道,印度大批军队已经开往东北边界上的塔加山口边境哨所。
    这家报纸说,已经调遣印度军队前去,以便让中国入侵者面对明白无误的力量显示。
    这家报纸说:“印中两国军队迄今没有发生任何冲突,他们现在在山脊周围以充分的战斗状态互相对峙着。”
    它说,国防部长梅农已经命令印度军队在必要时开火,“但是还没有迹象表明(尼赫鲁)总理已经发出不惜一切代价赶回中国人的最后命令。”
    【路透社新德里14日电】印度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晚说,已经派遣军队增援印度东北边境的印度哨所,因为在那里附近发现了中国军队。
    这位发言人又说,印度陆军东部司令部“正在继续努力应付局势”。
    新华社指责说,印度军队曾骚扰在东北边界上的朗久。这位发言人谈到新华社这项指责时说:“这种指责明明是虚伪的。”
    发言人否认了关于印度空军侵犯边境的指责,他说:“我们的飞机肯定前去向哨所投送供应品,但是它们知道山脊在那里,它们没有越过山脊或国际边界。”
    新华社报道印度已在西藏建立了一个新的据点。谈到这则报道时,这位发言人重复了他昨天的声明,即这个地区的国际边界是麦克马洪线,它是沿着塔格拉分水岭而行的。

英报注意印发言人讲话时闪烁其词

【本刊讯】《泰晤士报》15日以《增援印度哨所》,《德里在中国的威胁问题上闪烁其词》为题刊载了该报记者从德里发出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一位官方发言人今天傍晚在这里对东北边境特区边境的最新情况发表了一些看来很有信心的评论,他说,那个哨所已经得到加强和增援。
    在这次侵犯的事实方面,发言人接连第二天继续采取闪烁其词的态度。发言人在否认中国通讯社昨天指责印军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说法时说:“正是这一队中国人看来是在我们这边。”
    当有人问他,“看来是在我们这一边”是不是暗示对于中国人实际上有没有越界还有一定的怀疑;他回答说:“除了我这里已经说过的话以外,我没有什么可补充的了。”

台湾《自立晚报》抨击蒋帮滥加捐税

【本刊讯】台湾《自立晚报》8月27日发表社论,反对蒋帮增加税捐,提出“自立、自重、自律”来自存自救。社论说:
    今日国家已面临生死存亡的关头,必须一切从根本上讲求自存与自救之道,再也不能因循敷衍,欺人自欺了。
    以财政政策为例,政府为平衡财政收支,似乎只知增税。近半年来,先有国防特别捐之开征,后有货物税与屠宰税的调整。然而人民负税能力,亦自有其极限。超过此极限而增加人民负担,在财政上说,是虚有增税之名,未必有增加国库收入之实。在整个国民经济上说,又何异于竭泽而渔?

蒋帮增发新台币并准备加征所得税

【中央社台北7日电】新台币发行准备监理委员会7日发表:截至8月31日止,新台币共发行32亿4千6百34万元,较7月份增加4千9百88万8千元。辅币部份8月份共发行6千5百68万2千元,也较7月份增加93万2千元。
    【中央社台北7日电】财政部长严家淦7日表示,政府正力谋增加所得税。

杭立武回到曼谷

【中央社曼谷12日专电】中华民国驻老挝大使杭立武等一行十人今天自万象抵达此间时说:“本人对老挝友人对我所表现的关切与悬念,表示感激。他们曾希望中华民国不与老挝绝交,现在他们已了解由于他们承认共匪而使我们不得不采取此项行动的理由。如果说他们不晓得未来的危险,那是不公平的。一方面我们保持警觉,同时我们希望他们能渡过考验。鉴于此点,本人不能不强调泰国在东南亚的地位的极端重要性及自由世界希望她的充分了解与合作。”

共同社报道:松村谦三同廖承志举行会谈

【共同社东京15日电】北京15日电:松村谦三15日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举行了第一次预备会谈。
    松村等一行人对中国方面的热烈欢迎很是感动,对今后的会谈抱有很大的期望。引人注意的是,《人民日报》也以很大篇幅报道了松村一行人的行止。松村等人认为这表现出中国方面对改善日中关系的积极的意愿和灵活的态度。
    松村在这次会谈中把“互相尊重政治经济制度,确立信赖的关系”作为最大的目标。
    【共同社东京14日电】香港13日电:香港人士认为,中国政府邀请自由民主党的两位老前辈松村谦三和高?J达之助访华这件事情证明,中国方面对于扩大对日贸易已经变得相当积极起来,因而正在注视着松村代表团同北京方面举行会谈的情况。
    继松村一行之后,日本制碱工业代表团定于14日取道香港前往中国。
    日中贸易自从在四年以前中断以来,以制造商代表团的访华来说,这个代表团还是第一次。

英报说美官员对松村访华感到不安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16日东京消息:东京的美国官员正以关切的心情注视着松村代表团对北京进行的访问。
    这标志着朝美国官员们担心的可能是东京和北京和解的方向又向前走了一步。
    美国官员们不得不忧心忡忡地听任日本和中国改善关系,但是他们仍然希望这种和解将仅限于贸易方面。

巴《晨报》全文刊载我政府声明

【本刊讯】巴基斯坦《晨报》16日刊登了我国政府抗议美国U—2飞机侵犯华东领空的声明全文。在刊登这个抗议声明的同时,这家报纸还刊登了一则消息,标题是:《对远东和平的严重挑衅;中国指责美国派遣U—2飞机到大陆上空。》
    这家报纸援引我国抗议声明的话说:“间谍飞机9月9日侵入华东地区上空进行间谍活动,是对远东和世界和平的严重挑衅。”

印报为美国主使间谍飞行开脱罪责

【本刊讯】《印度斯坦旗报》12日在社论中评论U—2事件时说:“到目前为止,已有两架U—2在共产党国家被击落,第一架在苏联,第二架在中国。如果说,第一次破坏了1960年巴黎首脑会议,那么这一次破坏了在中国海缓和紧张局势的机会。若干时间以来,美国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它特地向中国共产党人保证,它不会支持蒋介石将军的任何侵略行动。而这位将军是不可能欢喜这一点的。以大陆上的共产党人纠缠住美国是对他有利的。这说明了蒋为什么马上承认间谍活动。台湾的主动权是否限于这一点,这是还没有解答的最老的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