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15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方通讯社报道就美国主使U─2间谍飞机侵犯我国事件:我国政府向美国提出最强烈抗议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星期日在华东击落的一架U—2侦察飞机,是自从1959年10月以来在赤色中国领空击落的第四架美国间谍飞机。
    这是共产党中国政府就击落U—2飞机事件发表的声明中说的。声明指责美国应负“完全责任”,并且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声明怒气冲冲地要求美国从位于可以打击到中国大陆的距离以内的军事基地上撤走。
    【路透社北京14日电】中国政府今晚发表声明,就U—2飞机事件,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
    声明坚持说,这架被击落的飞机是“美国自己直接控制的”,对中国的这种“猖狂侵略”应当由美国负责。
    今天在这里散发给记者们的这篇1,000字的声明声称,自从1959年10月以来,中国另外还在中国击落三架“美国间谍飞机”,并且说,最近这次飞行“绝不是一个偶然的孤立的事件”。
    它还包含很长一段对美国政府外交政策的指责,它指控美国的外交政策“正在世界各地变本加厉地推行它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
    它又说:“这一次的事件再一次提醒人们:对于美帝国主义绝不能存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路透社北京14日电】中国政府的声明标志着一周内不断高涨的激烈的反美运动的高潮,反美的文章一直在报纸上占了主要地位,实际上是排斥了其他一切消息。
    但是,对于已经宣布的关于击落U—2飞机的很少的细节,声明没有补充任何新东西。
    声明在提到“不切实际的幻想”后面有这么一段话:“只有予侵略者以坚决的回击,才能有效地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战争活动,有效地捍卫各国的独立和世界的和平。”
    中国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进一步阐明了这个论点。他在《人民日报》上写道,这是“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根本原则”。
    “要消灭霍乱,就必须消灭霍乱菌,和平保卫者就譬如医生,医生是不能和鼠疫菌和霍乱菌等握手谈友好的。”
    关于击落U—2飞机的文章、集会消息、诗歌、图画和漫画以及亚洲国家的反应今天又在中国报纸上占了主要地位。

阿尔及尔报纸以显著地位报道我代办抵阿

【新华社阿尔及尔14日电】昨天这里的报纸以显著的地位刊登中国代办到达阿尔及尔的消息。
    《共和阿尔及尔报》在第一版刊登了中国外交代表到达机场时的照片,并详细地报道了中国代办向记者发表的声明和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官员的欢迎词。

英国《统计学家》周刊说:我击落U─2飞机对美帝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打击

【本刊讯】英国《统计学家》周刊14日刊载了一篇题为《U—2飞机,一个非常明显的打击》的评论,摘要如下:
    一架飞越共产党中国上空的中国国民党U—2飞机被击落一事是不幸的,也是没有必要的。虽然人们提出福摩萨自称对中国大陆在法律上有所有权,来为进行这些高空飞行进行辩解,但是这种理由在比较现实的国际对立的世界上很难通过。
    因此,首先,人们得悉美国把两架U—2飞机卖给了国民党中国,感到相当大的震惊和不愉快。共产党中国人是如何把共中一架打下来的一些问题是不重要的(虽然不是说人们不感兴趣的);但是看来,要是认为,击落飞机这件事是有意要重新施加压力,那是过分的。要是现在这次事件——一星期内发生的第二次U—2飞机事件——被人用来作为宣传战中另一场有害战役的开路先锋的话,那华盛顿只能怪它自己,再一次要怪它无能,而不是机器发生故障。

美帝国主义妄图推卸罪责

【法新社华盛顿14日电】对中国共产党人在U—2飞机事件之后重新发动的对美国政府的攻击,华盛顿官方星期五置之不理。
    国务院发言人里普说,中国国民党人已经很清楚地表明这次U—2飞机的飞行是他们的计划的一部分,他拒绝发表进一步的意见。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1日社论说:
    国民党中国使用U—2侦察机在中国大陆上空进行间谍活动一事应当不会使铁幕或者竹幕两边的人感到奇怪。
    以福摩萨为基地的中国人仍处于对共产党人作战的状态。共产党中国人也定期地轰击马祖和金门岛上的蒋介石军队。
    可能是时间上的巧合,美国海军宣布,北极星导弹潜水艇将以距中国海岸1800英里的关岛为基地。这种潜水艇能向1400英里以外的地方发射氢弹火箭。在两年之内,将有10艘这种潜水艇在太平洋中游弋。

摩根索著文谈美国对华政策

【本刊讯】伦敦《中国季刊》1962年第二期,发表了以《美国和中国:有实行新政策的机会吗?》为题的专栏。专栏是由美国和英国研究中国问题的专家所撰写的六篇文章所组成。
    第一篇文章题目是《美国对华政策的根源》,作者为美芝加哥大学美国外交军事政策研究中心负责人摩根索,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一方面拒绝承认中共会留在中国大陆的事实,另一方面却不能够达到通过反革命手段推翻中共政权的目的。美国做不出一点有效的事来。因为除了对中国进行全面战争之外,美国实在没有别的办法,而对华全面战争会演变为世界大战,使美国和它的敌人同归于尽。
    这个政策却有一个肯定的结果,即使得福摩萨不被共产党拿了去。但有两大反作用:它使美国在它的盟国面前完全孤立;使美国失去全世界舆论的支持,中共看到美国作茧自缚,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立刻大加利用了。
    美国虽竭力企图拔出远东政策的泥潭,但中共却不肯丝毫假以援手。在中共的观点看来,让美国困在它自己制造的矛盾中脱身不得,进退两难,要比和美国合作,觅取妥协更有利得多。中共是知道美国的困难处境的,他们也知道时间因素是对他们有利的,因为拖得越久,军事优势就对中国越有利。共产党中国将会成为世界政治上的一个独立的军事因素,美国的军事地位越弱,全世界对美国对华政策的反对也越大。
    因此,说来令人不信,今天主要的问题倒不是美国是否承认共产党中国,问题反而是共产党中国是否愿意被美国承认。很明显,如果承认的代价是要用中共承认福摩萨海峡的现状,中国是宁愿不要美国承认的。
    美国在亚洲面临的威胁主要不是军事侵略而是政治侵略。再说,即使来自共产党中国的威胁主要是军事性的,美国在远东的军事政策也还没有足够的应付力量。
    共产党中国和美国在军事实力上的对比,和欧洲方面美苏军事实力对比是不大相同的。苏联到目前为止没有轻举妄动,是由于美国的核子报复威力,但是中国的地位特殊,策略特殊,它难道也会为同样的阻遏方法而束手?以常规战争来说,强大的中国对东南亚所占的压倒优势,等于是美国之对中美洲。要不让中国势力侵入东南亚,单靠军事力量是不够的。谁想约束中国,就必须打击中国实力的中心。
    美国政府主动地修改对华政策的可能性,是几乎不存在的。
    比较更可能的是,美国的对华政策不会因政治家的主动而改变,而是被外面来的、无从抗拒的压力所改变。这方面的压力之一可能来自联合国;另一压力可能是因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而产生的。由于中国军事力量增长而产生的压力会迫使美国不得不痛苦地在战争与向后撤退之间选择其一。
    明智的政策可以预料到这种痛苦的抉择,因而设法制造条件,引起更好受的抉择,以避免这种痛苦。明智的政策应该探讨中共目前的弱点达到什么程度,如果有利的话,应该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利用这种弱点来发挥。在另一方面,还应该估计中国未来的力量会达到怎样的程度,以便早作准备,布置有利的阵地先行对付。

蒋帮取消今年“双十节”阅兵

【中央社台北13日电】行政院今日决议,今年双十节国庆阅兵暂停举行。
    行政院说,当前对岸匪军积极部署迄未停止,随时可能蠢动,我三军须时刻警戒防卫。今年双十节国庆阅兵决定暂停举行。
    【合众国际社台北13日电】据信,泰勒将军由于棘手的国际局势而劝蒋不要举行双十节检阅。
    还有一次没有举行双十节检阅,那是在1958年共产党炮轰金门、马祖群岛的时候。

蒋帮「中央日报」评泰勒去台:要美国支援蒋帮「策进军事反攻」

【本刊讯】蒋帮《中央日报》7日发表题为《欢迎泰勒上将》的社论。摘要如下:
    泰勒上将此次于就任新职前来访,对于今后远东反共情势的开展,必有其历史性的重大贡献。
    二次大战以后,美国为对抗国际共党的侵略行动,曾长期采用围堵与报复的战略思想,殊不知围堵不能制止其渗透颠复活动,报复亦不能吓阻国际共党的政治经济斗争;于是美国逐渐失其主动,备受苏俄困扰。泰勒上将有见及此,曾在美国力排众议,独倡弹性战略。
    泰勒上将所倡导的弹性战略或机动战略,其基本主张,简单的说,就是局部战争与全面战争并重,传统武力与核子武力配合。泰勒上将这一重视弹性战略,正是民主国家从国际共党手中夺回战略主动的唯一捷径。
    但是,我们还以为在弹性战略中,美国本土应该主动的建立成为世界反共的兵工厂,而不应被动的准备沦为反共战争的主战场。因此,美国无须本身卷入战争漩涡,而要依据全盘战略构思和综合作战计划,积极支持各友邦的反共政策,动员各友邦的反共力量,并充实其对共产集团备战和作战的供应。这也就是采取间接的、迂回的方式来实行弹性战略;否则共党到处放火,美国到处救火,必致疲于奔命,劳而无功,恐难达成泰勒上将预期之目的。
    今日敌我情势,即以亚洲而论,毫无疑问,乃遂行泰勒上将战略的最佳时机。支援(中国)大陆革命,策进军事反攻,以铲除亚洲祸患根源,乃今日民主国家应有的行动,谅泰勒上将亦必有此同感。我们也相信泰勒上将此行不仅将更加坚定美国在此一地区的军事政策,同时对美国今后所采取的对敌行动,亦必能发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