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1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日本一教授认为:有一种癌症是由过滤性病毒引起的

【法新社东京8月26日电】一位日本科学家对于调查癌症的一种过滤性病毒的繁殖,已获成功。
    京都大学过滤性病毒研究所的天野教授,昨天在京都透露癌病过滤性病毒的繁殖过程。他说,这种发现进一步证实了他的理论:“有一种癌症是由过滤性病毒所引起的。”
    癌症之所以难于医治,主要是由于对癌症的起因仍然不大清楚。有人认为癌症是因机械的或化学的刺激因素而引起的,也有人认为是过滤性癌毒所致,更有人认为起因于某些有机体组织的特殊变异。
    天野将出席在费城举行的国际电子显微镜会议,报告他对癌症过滤性病毒的发现。天野曾用试管培养大量的癌症过滤性病毒,获得了成功。
    他现在又成功地调查出过滤性病毒在细胞表面生长的过程。他还利用萤光色素用电子显微镜拍摄了过滤性病毒在细胞表面繁殖的照片。
    有许多医生说,天野在这方面的发现可能标志着迈向过滤性病毒防治疫苗的发明的第一步。

英一科学家说:肺癌的形成同某种卷烟纸有关

【法新社伦敦8月10日电】伦敦一位把自己当作豚鼠试验的医生断言,肺癌与其说是和烟草有关,还不如说是和某种类型的卷烟纸有关。洛斯顿博士曾携带了两个自动计算机,每个口袋里放一个,睡觉的时候还把它们放在他的床边,以记录每一次咳嗽和咳痰,记录结果是当他一天吸了五枝全部用纸卷的“香烟”以后咳嗽和咳痰增加了一倍。
    同普通香烟比较是“非常有意思的”,因为尽管所吸的物质的量比“纸”烟更重,但是咳嗽或咳痰并没有显著的增加。
    洛斯顿得出结论说,吸香烟和吸卷烟纸“香烟”同吸烟人的咳嗽有关,吸雪茄烟就没有关系。他问道:“在卷烟纸中什么成份使香烟不灭?它对吸的烟增加什么成份?”
    “吸香烟同肺癌有关系而吸雪茄烟同癌没有关系。这就使人联想到卷烟纸同肺癌的关系,特别是具有使香烟不灭的成份的卷烟纸。”

尼加拉瓜一医生用验血办法来检验癌症

【法新社尼加拉瓜马那瓜8月5电】昨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医学会议上,有人概述了一种在癌症在人体出现最微小的征状以前可以侦察出癌症的新方法。
    鲁佩洛博士提出了一份关于这样一种方法的报告,他说,他在过去六年的试验中已证明这种方法百分之百有效。
    他的方法是在结晶的血中侦察,血结晶是最可靠的迹象,虽然病人截至那时还没有出现其它征状也没有感到任何痛苦。
    鲁佩洛强调这种方法是重要的,因为它可以使癌症在最初阶段就加以治疗。

日一科学家谈治癌药的主要化学制剂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8月3日刊载日一科学家谈治癌药的化学制剂的消息,摘要如下
    代表日本前往莫斯科参加四年一度第八届国际癌学会的日本癌病专家若木博士,上月31日自欧洲抵港,并曾开记者招待会。
    若木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目前全世界癌药之主要化学制剂,分为三大类:(一)合成物质(NITROGENMUSTARC)其中以德国之GYTOXANE,苏联之SARCOLYSINE为代表,对肉肿、淋巴系肉肿及白血病有效;(二)抗生物质(ANTIBIOTIC),以日本之迈吐米仙CMITOMYCIN—C及美国之ACTINOMYCIN—D为代表,除对肉肿及白血病外,对乳癌、肺癌、肝癌、胃癌、直肠癌及甲状腺癌有效,且对防止手术后之复发评价甚高;(三)代谢拮抗物质(ANTIMETABOLITE),则以美国之6mp为代表,对急性白血病有效。
    若木博士系日本协和发酵工业株式会社之研究开发部长,迈吐米仙C即由他发明。

美日科学家试验防止霍乱的疫苗

【美新处华盛顿8月27日电】日本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防止霍乱的疫苗,这种疫苗在有限数量的人身上的试验已获成功。
    如果进一步的试验证明这种疫苗是安全和有效的话,它对世界目前易发生霍乱病症的大片地区可以说是一桩福利。
    这种疫苗是从伊陶弧菌属培养基中提取出来的。
    伊陶弧菌属最近在香港、巴基斯坦和泰国引起了严重的类似霍乱病症。去年伊陶传染病在多年来霍乱已经绝迹的菲律宾夺去1500多人的生命。
    这种疫苗在实验室里用耗子频繁试验以后,曾经在九个人身上试验,其中包括两个研究者。在他们的血液中都产生了大量的抗体,而并没有任何显著的中毒反应。
    在对耗子进行的成千次试验中证明,这种疫苗对伊陶和所谓普通霍乱都是有效的。

从土产植物种籽中提出避孕药

【印新处新德里八月十二日电】加尔各答大学所属省区学院生理学系主任慕克吉博士和前缅甸医务官高士博士宣称,他们发现了一种新的口服避孕药剂,它是从印度土产植物种籽「杰尼明」(GENIMIN)中提出来的。
    慕克吉说:「这种药品对人和动物都安全、无害而且无毒。一服装在可以消化的胶囊里的杰尼明可以在一年内有防止怀孕的效用。」他说一年以后,人就会发生正常的怀孕。

用真空装置做人工流产简便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十日电】苏联政府星期五宣布,它已经开始大量生产一种为妇女做人工流产的真空装置。
    官方的「医疗工作者报」说,这种器械在怀孕初期是有效的。该报又说,「整个手术只需一分钟左右:而且实际上是不痛的。」

英联邦总理会议结束一般性辩论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英联邦国家总理会议第一阶段工作——对英国拟议中的进入欧洲共同市场的行动举行正式的一般性辩论——今天已告结束,15个独立国家和9个附属领地的代表们今晚准备分成委员会对英国加入的条件进行两天的讨论。
    麦克米伦首相在今天的会上听到了两个国家支持他的亲欧政策,这是他至今在会上看到的第一个使他鼓舞的迹象。这两个国家是中非联邦和特立尼达。
    中非联邦的韦伦斯基和特立尼达的威廉斯都指出,他们准备接受作为共同市场联系成员的地位。
    与此相反的是,麦克米伦遇到了其他与会国的领导人完全拒绝接受作为联系成员的地位。
    今晚人们普遍认为,大多数非洲国家拒绝作为联系成员的地位给英国政府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
    观察家们坦率承认,本周英联邦史无前例地反对英国根据目前条件加入欧洲的“示威”预示着在下月复会的议会中会掀起新的风暴。
    他们还预料,英联邦“首脑会议”对下月举行的保守党和工党的年会都会发生相当大的影响。会议分组讨论商品问题
    会议今天设立四个大的部长级小组,于明后两天详细讨论商品问题。
    这四个主要小组是:
    1、讨论温带地区产品问题。这将讨论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传统的出口农产品和其他出口商品。
    2、讨论亚洲地区产品问题。这个小组将主要由印度、巴基斯坦和锡兰组成。
    3、讨论联系成员地位问题。这将主要由东非、西非和加勒比海的英联邦国家组成。
    4、讨论多种多样热带地区产品问题。参加该小组的国家同第三个小组的成员相同。
    会议还设立了一个分组讨论糖业问题。

肯尼迪鼓吹美力争首先登上月球

【合众国际社得克萨斯州休斯敦12日电】肯尼迪总统今天号召美国全力争取尽速登上月球和超过俄国而在空间方面占第一位,以便使空间成为一个和平的地区,永远不会成为“一个可怕的战场。”
    肯尼迪说,“我们已经发誓不让人们看到月球被一面敌对的征服旗帜所控制,而要被一面和平的旗帜所控制。我们已经发誓不让人们看到空间充满着大规模毁灭性武器,而是充满着用来寻求知识和了解的工具。”
    肯尼迪的这番话是准备在这里的赖斯大学可容七万三千人的礼堂发表的演说中谈到的。
    肯尼迪承认费用是很大的——达到平均每一个美国人每星期需要付出0.5元。
    肯尼迪说,美国关于使月球和其他星球保持自由和禁止在空间使用毁灭性武器的誓言,“只有当我们国家居于第一位的时候才能实现,因此我们打算取得第一位。……”
    他说,今年的空间预算“是1961年1月的预算的三倍。”肯尼迪说,“这个预算现在是一年54亿美元——是一个令人吃惊的数目,虽然比我国每年用在雪茄和香烟上的钱还少一些。”
    他说,空间的开支不久将再次增加,从每人每周平均0.4元提高到平均每个男女老少0.5元以上。
    他说,“这是因为我们已经给予这个计划全国的优先地位——我们落后了,我们在赶到前头去以前还有一大段路。”

英国内反对英加入共同市场人数日增

【本刊讯】《卫报》12日刊载该报政治记者的一篇文章说:
    三十二个全国性工会领导人,包括二十七个工会的总书记,今天上午发表一项声明,要求在英国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以前举行大选。
    【路透社伯明翰11日电】英国农业经营者的领袖今天告诫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说,他们对于按目前条件加入共同市场感到不悦。
    【路透社伦敦9日电】各种各样极力反对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人本周末当英联邦总理们在这里集合就这个引起激烈争论的问题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时候,准备采取行动。
    一家报纸本周的全国性民意测验结果说,52.2%的人民反对加入共同市场,只有37.8%赞成。
    另一家报纸的民意测验的结果是40%赞成加入,34%反对,26%没有决定。
    它记录了反对的人数在一个月中增加了9%。
    【法新社伦敦9日电】越来越多的保守党议员,大多是后座议员(据估计有160人之多),或多或少地强烈反对麦克米伦的设法加入共同市场的政策。

英打算参加欧洲政治联盟谈判

【法新社伦敦十一日电】接近英国外交部的人士今天说,假如英国参加欧洲共同市场,它打算也参加当前关于组织欧洲政治联盟问题的讨论。
    这番话是在回答西德政府官方发言人冯哈塞昨天的谈话时说的。

英将要求六国集团作进一步让步

【德新社伦敦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晚说,许多联邦国家领袖所表示的疑虑将会产生一些后果。伦敦人士认为,英国在布鲁塞尔的主要谈判人希思将受权要求他的同僚同意给英联邦成员国进一步的让步,特别是在农产品方面。
    据说,阿尤布总统昨天所谈的论点打动了麦克米伦。

殖民主义问题委员会通过要求使桑给巴尔独立的决议

【法新社联合国十一日电】联合国大会非殖民主义特别委员会今天通过一个决议草案,要求英国不要忽视任何使桑给巴尔尽快获得独立的努力。
    决议是由埃塞俄比亚、印度、马里、叙利亚、坦噶尼喀、突尼斯和南斯拉夫提出的。

戴高乐强调法西德“各方面更密切合作”

【德新社巴黎12日电】据宣传部长说,戴高乐今晚强调说,法德两国在文化、军事、外交和经济等各方面的合作将变得更加密切。
    然而戴高乐强调说,这种合作将在现存的联盟范围内,特别是在北大西洋条约内和欧洲共同市场内进行。“在任何情况下”,法德合作都不致损害现存的或将来的关于在欧洲范围内互相合作的协议。
    【法新社巴黎12日电】戴高乐总统今天向内阁说,他打算举行公民投票,要求全国赞成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今后由普选选举产生。
    将要求内阁在下周提出它的意见,9月20日,戴高乐将向全国发表演说,谈他的计划。戴高乐在今天向内阁说,他的主要目标是保证共和制度的保持。

安理会一致建议接纳牙买加等加入联合国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二日电】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两个加勒比新国家——牙买加和特立尼达—多巴哥要求加入联合国的申请。
    前统治国英国和英联邦成员国之一加纳提出了牙买加和特立尼达—多巴哥的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