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13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本·贝拉对法电台记者发表谈话

【路透社巴黎12日电】副总理和政治局负责人本·贝拉说,他计划把阿尔及利亚军队从现有的十三万人削减到三万五千人。
    本·贝拉在接见法国商业电台欧洲一号电台的记者时说,“我相信阿尔及利亚现在就要进入一个稳定阶段。由于停火的缘故目前的危机已经过去了或者实际上已经过去了,政治局现在有权实现今年早些时候在的黎波里召开的革命委员会会议上所作出的一切决定”。
    本·贝拉说,他将继续改编武装部队以及改组所有战时的政治—军事组织。
    他说,9月20日选举的候选人名单定于今晚公布。他说,临时行政机构主席法雷斯列入包括16名欧洲人的196名候选人之中(第三军区曾对法雷斯被提名为候选人表示反对)。
    本·贝拉说,他计划利用从军队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来重建这个国家。
    本·贝拉说,在埃维昂签订的法国—阿尔及利亚和平协议将得到充分尊重。他说,“我认为这些协议在过渡阶段曾起了很好的作用。”
    “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将遵守这些协议,我们相信法国政府也会如此做——换句话说,会忠实地履行这些协议。”
    【法新社巴黎12日电】本·贝拉证实,阿尔及利亚革命全国委员会在选举(确定9月20日)之后十天内将在阿尔及尔举行一次会议。
    本·贝拉激烈地批评民族解放阵线在法国的支部(卡比利亚人占优势)。他说,“我们有许多事要指责法国支部。法国支部采取了敌对的态度,它只是在政治局开始工作之后才承认了政治局,接着在最近的危机中又推翻了这一承认。此外十一个月以来,它所收的党费既没有向政治局上交,也没有向党上交。它使用了我们不愿意说的那些手段:逮捕党员、鞭打党员、把党员禁闭在地下室里。所有这些做法都没有为法国民族解放阵线支部的领导人增光,而且同我们的革命精神毫不相容。
    在本·贝拉看来,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的问题是复杂的。他说,“我不认为,已离开的一百万法国人将会回来。……但是如果他们有许多人回来,那我们是感到高兴的。”
    【南通社阿尔及尔12日电】本·贝拉证实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访问巴黎,是为了使法国和民族解放阵线之间的关系正常化。本·贝拉说,目前这些关系是不好的。

法新社报道:柬已放弃举行国际会议主张

【法新社金边12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已经放弃了他的举行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的主张,而将要求老挝问题日内瓦会议各成员国签署一个关于柬埔寨的文件。
    这些人士又说,西哈努克不久将把这个文件的文本送交日内瓦会议各国,这个文件是以老挝问题协议为蓝本草拟的,其中包含保证柬埔寨的主权、独立、中立和边界。
    西哈努克送出这种文件,将是对西方国家作了重要的让步,西方国家是不愿参加一次新的会议的。这个文件可以由13个日内瓦会议国家分别签署,而不致引起西方所担心的“宣传战”。
    这些人士说,这个计划中的文件同老挝协议只有一点不同。柬埔寨将要求不仅由国际监督委员会而且还由国际小组对它的领土进行充分的视察。这种国际小组要末由日内瓦国家自己指定,要末由联合国任命。
    另一方面,老挝人则提出国家主权的考虑来拒绝西方希望强要它接受的严格视察。老挝同意仅仅由国际监督委员会在非常严格的条件下进行视察。

印尼人民青年团致电印尼领导人要求拒绝美「和平队」到印尼活动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1日电】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青年组织今天要求政府不要让美国和平队在印度尼西亚进行活动。这个要求是在向苏加诺总统和苏班德里约外长发出的电报中提出的。
    共产党人民青年团全国委员会称和平队是“新殖民主义的工具”。
    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星期一离开印度尼西亚,在这以前他曾宣布,印度尼西亚政府赞同为派和平队到这里来举行正式谈判。
    共产党《人民日报》并没有具体提到施里弗,但是警告人们提防“伪装为宗教、文化、劳工、青年、慈善或和平组织的新殖民主义代理人。”

施里弗在印尼活动后说:将同印尼制订利用「和平队」计划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0日电】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在与印度尼西亚政府官员会谈和在全国各地旅行一周以后,今天对报界说,他相信和平队可以在许多方面帮助印度尼西亚达到它的建设目标。因此,施里弗已安排由和平队的代表在日内到印度尼西亚来开始与政府官员制订关于最有效地利用和平队的详细计划。
    施里弗在访问这里期间与苏加诺总统、首席部长朱安达、苏班德里约、许多内阁部长和其他印度尼西亚领导人进行了讨论。
    苏加诺和施里弗星期一上午在茂物宫举行两小时的会谈。当时苏加诺向施里弗指出,和平队志愿人员可以在英语教学、中学、电视生产的技术援助、体育、技术科学教育等方面进行帮助。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10日电】美国和平队负责人施里弗今天说,可能派和平队的志愿人员到西新几内亚工作。施里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其他高级官员对于让和平队工作者到印度尼西亚来“很感兴趣”。他说,不久将开始关于缔结正式协定的谈判。

巴基斯坦驻美大使同腊斯克会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1日电】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阿齐兹·艾哈迈德今天同国务卿腊斯克就美巴之间的“许多问题”会谈了一小时十五分钟。
    阿齐兹拒绝透露在腊斯克办公室进行的会谈的细节。他只是说他们研究了“与我们双方有关的许多问题。”但是他证实说,他和腊斯克讨论了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本月晚些时候对美国的访问。
    阿尤布正参加现在在伦敦举行的联邦总理会议,然后飞往加拿大,9月24日再直接飞往罗得岛的新港同肯尼迪总统会谈。
    阿齐兹说,“我希望它(会晤的结果)将对我们的相互关系有更密切的了解。”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将同肯尼迪总统在9月24日在罗得岛举行一次私人会谈,之后他将飞到这里作两天的非正式访问。
    美国官员说,这位领袖主要将讨论在阿尤布15个月以前的访问以来产生的、同两国利益有关的问题。据说这次会谈是工作会议。

外电报道:阿人民军进驻第三军区的布日伊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2日电】本·贝拉的国家人民军今天开进了第三军区,引起那里的军事领袖的抗议,他们说他违反了上周的停火协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在布迈丁领导下的200名国家人民军士兵在今天晚上从塞蒂夫乘军用卡车开进了第三军区的石油港布日伊。
    国家人民军部队没有遭到抵抗,虽然第三军区在蒂齐—乌佐的司令部说,“已经派援军去增援布日伊地区的守军。”
    第三军区说,它已命令它在布日伊地区的士兵不要开火,但是它说,“政治局采取这一行动违反了上周签定的停火协议。”

美“和平队”加紧打入非洲

【德新社亚的斯亚贝巴6日电】美国“和平队”的二百三十五名队员今天到达亚的斯亚贝巴,准备在埃塞俄比亚服务两年。他们将在埃塞俄比亚学校中教书。预料还有四十多人将要到达。刚刚到达的这批队员是到目前为止和平队派往任何一个国家的人数最多的一批队员。
    【本刊讯】《纽约时报》8月12日报道:明尼苏达州的10位大学生由于今年夏季在摩洛哥进行了两个月的极为成功的访问,有助于为和平队的到达摩洛哥铺平道路。学生们的访问和和平队执行官员威廉斯在这里所作的诚挚的努力,使摩洛哥政府相信和平队恰好将能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一切。政府一开始就要求派来50多名队员。

美教师代表团到布拉柴维尔活动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5日电】由五十多名“教育研究协会”成员组成的美国教师代表团星期三上午到达布拉柴维尔,以便同刚果教育界和领导人进行接触。
    这些美国教师正在非洲旅行,以便在非洲研究教育问题。他们在到利奥波德维尔以前,已经到过东非各国和南非各国。他们将继续从刚果开始他们到非洲西海岸的英语和法语国家的旅行。

叙利亚要求阿拉伯国家开会研究巴勒斯坦问题

【法新社大马士革11日电】今晚据悉,叙利亚要求在召开联合国大会之前举行一次阿拉伯国家的高级会议,以便在巴勒斯坦问题上采取联合立场。
    星期二公布了叙利亚23日签署的一项照会,照会的内容透露,叙利亚原来希望在9月1日以前举行一次阿拉伯内部会议。照会指出,“一般来说,预料联合国大会将再次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照会要求把“以色列的威胁”放在“阿拉伯国家内部争吵”之上。
    【法新社安曼11日电】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透露,叙利亚政府提出了一项建立一个阿拉伯国家联盟的计划,侯赛因国王和他的政府现在正“以最大的兴趣”研究这个问题。
    约旦驻叙利亚大使馆秘书加纳姆星期一从大马士革到达安曼,他携带着叙利亚政府写给约旦首相塔勒的一项照会。这项照会阐述了叙利亚总统库德西为阿拉伯国家联盟拟订的一项计划。叙外长就巴勒斯坦等问
    题同苏美大使会谈【美联社大马士革11日电】据可靠人士星期二说,叙利亚已经要求美国和苏联在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上支持阿拉伯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看法。
    它提醒在采取反阿拉伯立场时所将带来的“严重后果”。
    这些人士说,叙利亚外交部长法拉星期一分别同华盛顿和莫斯科大使举行会谈时谈了叙利亚的意见。
    这些人士说,法拉向两位大使说,据说西方大国企图取消巴勒斯坦阿拉伯难民联合国救济及就业局。叙利亚认为这是“意味着对阿拉伯人施加压力,以使他们接受目的在于取消巴勒斯坦问题的计划”。
    这位外长还向大使们说,叙利亚以及其他阿拉伯国家反对提出要求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举行谈判以签订阿拉伯—以色列的和平条约的任何可能的决议草案。据说,以色列为了这样的一项建议在过去两个月中曾设法争取联合国必需的三分之二多数。
    【美联社大马士革11日电】叙利亚要求美国和苏联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支持选举摩洛哥加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
    据说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正设法在埃及期满时,由摩洛哥取代埃及在理事会的席位。

西哈努克指责南越再次侵犯柬领土

【合众国际社金边12日电】西哈努克今天警告说,如果南越再侵犯边界,柬埔寨将同南越断绝外交关系。
    西哈努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在南越一再侵犯边界之后,柬埔寨已经忍无可忍了”。
    他透露说,最近一次侵入边境的事件是发生在星期一。西哈努克说,要是再发生侵犯边界事件,就会促使断绝关系和同北越恢复关系,如果河内政府保证尊重中立的柬埔寨的话。
    柬埔寨指责说,南越军队在坦克、两栖车辆和飞机的掩护下抢掠了波萝勉省的一个小村庄科罗克,那里离南越边界大约900码。
    柬埔寨报纸说,南越的装甲车辆和飞机是受美国军事教官的控制的。这些报纸表示对美国人员没有出面阻止这种“‘明显的侵略”感到震惊。
    【路透社金边11日电】柬埔寨最高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得到五架飞机支持的南越军队,昨天抢劫了金边东南约46英里的科罗卡村。
    这项公报说,这些军队乘三艘军舰到达湄公河的柬埔寨河岸,然后乘两栖船只登陆,并且在登陆前用机关枪扫射了河岸。公报还说,他们攻夺了一个边界防卫哨所并且绑架了一名地方卫兵。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今天警告说,如果南越再进行两次侵略,他将同南越断绝关系并同北越建立关系。
    他说,美国在星期六“要我对南越作出善意的姿态,或是释放在偷偷摸摸捕鱼时侵犯了柬埔寨领水的越南人,或是发还在1960年11月把叛乱的南越军官搭乘到金边来的达科他飞机。”
    这位亲王说:“尽管只要求我采取一个行动,可是我还是马上采取了这两个行动。而南越对此所作的答复却是9月10日的侵略。”
    亲王说,他在要求西贡停止它所进行的“侵略”时,曾同意“不得超过三次”。
    他声称:“如果再进行两次侵略,断绝目前的关系……将是不可改变的事”。
    然后,他将同河内建立外交关系,如果河内首先同意用正式的协议承认和尊重目前的边界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