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外电报道:苏联就美国策划入侵古巴发表声明

【美联社莫斯科11日电】苏联政府今天警告美国说,如果进攻古巴,那将是一场可能变成世界核大战的战争的开端。
    苏联在一项正式声明中说,它将帮助保卫古巴,抵抗美国的进攻,如果古巴要求它这样做的话。
    这项声明是在外交部召集的临时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
    它说,之所以发表这项声明,是由于(美国)总统曾要求授权征召150,000后备兵服现役。
    这项声明说,苏联将运送军事供应品和派遣兵工人员到古巴去,但是将不在那里建立基地。
    声明说:
    “我们宣布并且再次宣布,如果发动了战争,如果侵略者进攻一国或另一国,而且这个国家求助于我们,那么苏联是有可能从它自己的领土上给予任何爱好和平的国家以援助的,而不仅仅是给古巴以援助。
    “希望任何人都不要怀疑,苏联将给予这种援助。”
    苏联政府呼吁美国“拿出理性来,不要失去自制,要冷静估计一下,如果它发动战争的话,它的行动会导致什么结果。”
    它又说,苏联不会步美国的后尘,“动员”150,000后备兵。
    它说,苏联政府“认为它有责任在这种局势下保持警戒,命令国防部以及苏军司令部采取一切措施使我们的战斗部队处于最高度的战斗准备状态。
    “这完全是一种预防性措施。在我们这方面,我们将尽一切力量不破坏和平。”
    苏联在这项声明中还宣布,它希望解决柏林问题,和结束那里的占领制度。
    声明说:“占领制度必须结束,而且它一定会结束。”莫斯科电台发表评论
    【法新社莫斯科9日电】莫斯科电台今天警告“古巴的外国敌人”,古巴人民“可以依靠非常可靠的朋友——他们准备”在一旦发生侵略时“给予一切必要的援助”。
    这家电台说,古巴的敌人应该随时记住这一警告。
    这家电台抨击“美国军国主义分子和反革命分子”对古巴的“威胁”。
    它说,古巴人民拥有保障他们抵御新的侵略所需要的一切。
    它说,美国军国主义分子“正在掀起一场大规模的战争的歇斯底里以便为对古巴发动一次新的军事冒险给美国人民作好心理上的准备。
    这家电台说:“确实,华盛顿的外交政策之船在加勒比海上正朝着危险方向倾斜,它的船长如果还没有失去理智的话,他应该很好地纠正船位不要使它完全倒过去。
    “为此,完全有必要放弃准备对古巴发动新侵略的危险道路,因为在十分艰巨的斗争中取得自由的古巴人民已经表明了他们要战胜任何侵略的态度”。

英报评日内瓦禁止核试验谈判

【本刊讯】英《卫报》8日刊载诺斯基7日从日内瓦发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禁止试验的希望看俄国的一系列试验而定”,摘要如下:
    最近苏联在这里和在试验场上进行的表演,都使西方官员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俄国在结束它目前一系列试验以前不会同意禁止试验,而且它只会在它从目前的试验所获得的资料的基础上来决定它今后在禁止试验问题上的政策。
    西方专家认为,如果俄国人在减少核弹头的重量同它的爆炸力的比率方面及有关的火箭发展方面获得成功的话,可望他们对有着最小限度的义务性视察的现实的禁止试验措施抱积极态度。
    去年秋天苏联的一系列试验已经明显地表明它们在减少重量同爆炸力的比率方面的意义比俄国人自己所预期的大得多,正是这一点显然鼓励了他们继续进行大气层和地下试验。
    据悉,苏联谈判代表在私下承认,从科学上看,存在着除了进行视察以外就不能把它同秘密爆炸区别开来的可疑的地下事件。但是,同时,俄国人显然强调,视察问题必须完全在政治的基础上解决。
    西方谈判代表认为,至少在目前阶段,除非俄国人能够使赤色军队总参谋部得到决定性的单方面的利益,他们即使对初步的裁军措施也不准备同意。
    但是,在西方看来,即使眼前没有取得重大进展的明显前景,裁军谈判必须继续下去,因为在核时代没有其他的代替办法。
    西方谈判代表强调说,在不断进行工作和施加压力的情况下,诸如不扩散核武器或防止由于突然事件爆发战争这些重要问题,可能较快地得到解决。

法新社转述莫斯科电台报道:苏联人民对苏政府声明的反应

【法新社莫斯科11日电】莫斯科电台今晚说,苏联今天早些时候在这里发表的关于古巴问题的声明在苏联知识分子、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应并且掀起了一个“反对美国在古巴的活动的愤怒浪潮”。
    这家电台广播了来自苏联不同的城市的几个苏联公民的讲话,他们谴责“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态度”。

西德发言人说西德已同西方协议不把德国和柏林问题提交联合国

【路透社波恩10日电】西德政府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西德政府同西方三盟国协议后决定不要求联合国讨论柏林问题和德国统一问题。

法新社报道:伊拉克军事代表团赴苏捷访问

【法新社巴格达10日电】伊拉克陆军副参谋长阿齐兹,作为由9名军官组成的军事代表团团长,于今天上午起程前往布拉格和莫斯科。
    这个代表团将要在苏联逗留三个星期并观看红军演习。他们还要会见赫鲁晓夫和苏军领导人。
    卡塞姆在星期六晚上接见了代表团,他同阿齐兹将军和代表团团员讨论了这次访问的任务并向他们作了指示。

巴西议会将在本周就公民投票日期进行表决

【拉美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巴西的众议员和参议员今天乘巴西空军的飞机开始抵达联邦首都,以便在本月10日至15日讨论和表决奥利维拉·布里图的宪法修正案,这项修正案规定把关于政府体制的公民投票提前到最近几个月内举行。
    今天早晨的报纸都断言,一定能凑足进行表决所需的二百一十八名众议员和三十六名参议员的法定人数,虽然议员们正在地方上进行紧张的竞选运动。
    反对古拉特总统的报纸最近几周以来大量地散布谣言说,古拉特准备了一个对议会施加压力的“军事计划”,要想迫使议会同意提前举行公民投票。现在这些报纸又说,总统在将军和中级军官中间得不到足够的支持。支持古拉特的《首都人报》发表了海军部长佩德鲁·保罗·苏萨诺海军上将的声明。他说,“海军坚守它的宪法规定职能”。
    据政界人士和报纸说,古拉特希望在4月16日左右举行公民投票。
    据悉,弗朗西斯科·布鲁沙杜·达罗沙威胁说,如果议会不提前就议会制和总统制进行公民投票的话他就辞职,而议会中的多数党——
    社会民主党和全国民主联盟则反对提前。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10日电】众议院议长马济利今天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在主张议会制和主张总统制的两派人的辩论中,本周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
    由于10月7日议会选举将近,两个集团在展开政治活动时互相指责,紧张情况更加剧烈了。
    支持古拉特和拥护总统制的民族主义者谴责保守分子阴谋发动政变。
    主张继续维持现行议会制的保守分子说,古拉特集团阴谋发动一次政变来取消议会制。
    【合众国际社巴西利亚10日电】陆军部长纳尔逊德梅卢今天否认陆军曾企图向古拉特总统“强加陆军的意见或建议某些措施”。
    德梅卢今天在一项公报中说,“军队是团结一致和有纪律的,他们认识到他们的宪法职责,保障民主制度的充分效能,忠心耿耿和无保留地服从担任武装部队统帅的总统的命令。”

美议员多德提出颠复古巴政府“六点计划”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0日电】民主党参议员多德今天在参议院的一篇演说中提出了推翻卡斯特罗的六点计划。这个计划是以古巴人民自己行事为基础的。
    他说,美国应当对古巴“自由战士”提供除直接军事干涉以外的全力支持。
    多德要求美国马上行动,免得太晚。他说,苏联加强军事力量“是对美国安全的一个明显的威胁。”
    这位参议员说:‘“我们不应由于共产党国家和某些亚非国家会大声叫嚷美帝国主义进行军事侵略而就此不敢采取解放政策。”
    但是他反对美国公开入侵,他说,要求采取这种行动会使美国遭到共产党的宣传攻击。
    他说:“由于这一点,如果美国军事占领古巴,即使做得很迅速和效率很高,也很可能引成整个拉丁美洲政治局势的恶化。”
    他说,必须由古巴人民自己来做这件事,美国的任务“必须限于支持古巴自由力量”。
    多德的六点解放计划是:
    保证履行一项“使古巴人民得到自由和独立的宣言”;告诉在美国的古巴流亡人士说美国将支持和承认一个临时的流亡政府;援引门罗主义宣布对共产党运往古巴的军事物资和人员实行全面禁运;发动一场针对西半球全体人民的大大加强的宣传努力;在必要时对运往古巴的一切船只实行全面禁运,只有粮食和消费品除外;支持古巴“自由战士”在组织方面的工作以对他们提供公开的援助。

《纽约邮报》发表文章:主张由泛美组织对古巴实行海空封锁

【本刊讯】《纽约邮报》4日刊载勒纳的一篇文章说:
    美国试图单方面对古巴采取行动,这是否明智,我认为,这也许是损失很大的,并将使我们的美洲国家组织关系紧张到难以补救的地步。
    最好是由美洲国家组织通过它的军事委员会采取行动,在古巴沿海的中美海面进行海空巡逻,从而来确立对所有通向古巴的海上运输进行视察的权力。
    既然这涉及整个美洲的安全,这将是行使监察权利的正当作法。

美否认美军将迁移关塔那摩基地

【美新处华盛顿10日电】美国海军没有为它在古巴的关塔那摩基地寻找一个替换的场所。
    国防部的一位发言人是今天在回答问题的时候说这番话的。他说:“海军方面没有寻找替换关塔那摩基地的场所。没有考虑在加勒比的任何场所建立一个新的海军基地的任何打算。”
    海军方面的这番话是在看到一条报纸消息之后发表的,这条消息说,美国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可能迁移到比较友好的牙买加岛上去。”

前侵朝美军司令克拉克叫嚷“古巴局势”“十分危险”

【法新社里约热内卢9日电】退伍的美国将军马克·克拉克星期天在这里说,由于苏联给予古巴军事援助所造成的局势是“十分危险的”。
    克拉克是在科帕卡巴纳城堡为他举行的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是美军驻意大利的司令,在朝鲜战争初期是联合国军司令。
    这位来访的将军说,“美国是忍耐的,但是忍耐是有限度的。如果我们的安全或我们盟国的安全受到威胁,我们将采取行动。”

苏新任驻南大使抵南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7日电】苏联新任驻南斯拉夫大使亚历山大普扎诺夫今天抵达这里。苏联大使在贝尔格莱德机场受到了南斯拉夫外交秘书处礼宾司司长塞·马基耶多的迎接。

秘鲁官方电台否认秘将参加美洲外长会议

【法新社利马10日电】秘鲁外交部星期日晚断然否认秘鲁将参加美洲国家组织各国外长讨论古巴的会议。
    这个否认是在一家美国通讯社发表一则消息之后宣布的。在利马的秘鲁政府电台在星期天广播中批评说,美国希望公开这类的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