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05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宣布已同3、4军区达成使首都成为非军事区的协议

【路透社阿尔及尔4日电】副总理本·贝拉今晚宣布,已经同控制阿尔及尔的两个叛乱的游击司令部达成了一项协议:在首都建立一个非军事区。
    本·贝拉——他于今天早些时候出人意外地出现在这个由背叛份子控制的首都的中心——是在前法国总代表团大厦的阳台上对二千到三千名群众讲话时宣布这件事的。
    群众热烈地欢迎同第三和第四军区司令达成协议的消息。
    这两个司令部不同意本·贝拉要把同法国人进行了七年战斗的游击队改编为一个和政治无关的国家“人民军”的计划,并且指责他想成为独裁者。
    本·贝拉在今天出人意外地到达卡斯巴后被群众抬在肩上经过大街到达阿尔及尔的广场,成千名欢呼的穆斯林热烈地欢迎他和他的副手,人们不断地高呼本·贝拉的名字。
    本·贝拉的一位部长比塔特对群众说,建立一个非军事区的协议是第三军区司令哈吉上校和赫德尔刚刚在一次会议上达成的。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阿尔及利亚政治局首脑本·贝拉今晚在这里发表演说,他说目前的危机已经过去了,政治局将恢复它在阿尔及尔的责任。
    本·贝拉对聚集在阿尔及尔广场的数千人说:“危机肯定已过去了。应该认为今天是新的独立的一天。我们已经得胜,不仅是因为第四军区的士兵已离开这个城市,而是因为人民已经强迫实现了他们的愿望。”
    人群逐渐增加到两三千人,都高呼本·贝拉的名字。后来本·贝拉、赫德尔和萨迪到阳台上用阿拉伯语向群众讲话。
    在当地时间23时,人们根据赫德尔的要求,和平地散开了。

外电报道:第四军区已经撤出阿尔及尔

【路透社阿尔及尔4日电】第四军区发言人阿卢瓦什中尉今天对路透社记者说,敌对的阿尔及利亚武装部队已经就从今晚起停火达成协议。
    阿卢瓦什说,达成协议的原则是每一个军区将派遣一个营组成阿尔及尔的驻军。
    他说,在今晚达成协议后将继续进行会谈。
    【路透社阿尔及尔4日电】第四军区司令哈桑今晚在这里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和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今晚将在这里开始谈判。”
    路透社记者问这个军区的政治委员赛义德,这个军区是否准备撤出阿尔及尔,从而使阿尔及尔成为只有警察的中立地区,他说,“我们准备接受那个解决办法,只要它不是用武力来执行。”
    哈桑上校说,他的同伴第三军区的哈吉上校也将参加同政治局的谈判。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第四军区28岁的青年司令西·哈桑上校今晚对法新社的一位记者说,“政治局已经公开宣布准备和第三军区、第四军区进行谈判。”
    在他发表讲话时,在场的有他的部下:西·赛义德上尉(第四军区政治委员),优素福少校和发言人阿卢瓦什中尉。
    西。哈桑上校说明了政治局关于举行会谈的建议没有包括任何条件。
    问:本·贝拉昨天说,问题在于掌握权力。这就是说,他要求所有军区承认政治局的唯一与合法权力。
    第四军区参谋部的全体成员异口同声地说:但是我们不反对政治局。
    问:实际上,政治局为了在某种程度上象征性地建立它的权力,它要求阿尔及尔成为一个开放的城市,成为阿尔及利亚的首都,而不是成为一个军区的辖区。
    答:我们同意这样作。此外,第四军区实际上已经离开阿尔及尔。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4日电】据权威人士报道,第四军区的部队今晚已撤出阿尔及尔并且把这座城市交给本·贝拉的政治局。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人们的注意力今天从第四军区转移到第三军区,第三军区是否将坚决反抗政治局仍然是一个谜。
    贝勒卡塞姆将在星期三发表重要声明。

外电报道:支持政治局的军队向首都进军情况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4日电】本·贝拉派的军队正在从下面这些方向向阿尔及尔前进。
    ——从马西纳和英克尔曼沿着4号国家公路向东前进,以便到达奥尔良维尔——
    位于布利达西面86公里。
    ——经过贝鲁瓦吉亚,沿着1号国家公路向北前进,以便到达瓦尔斯尼斯山脉和麦迪亚的南部边缘。
    ——经过奥马勒和迪尔哈山,沿8号国家公路向西北方向前进。
    【路透社阿尔及尔4日电】支持副总理本贝拉的政治局的军队今天继续分两路向阿尔及尔进军,不过,政治局说,对方声称发生“血战”的说法是夸大的。
    发生“血战”是第三、四军区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提到的。
    在西线,在奥尔良维尔西部的前线总部的一位第四军区军官说,在马西纳附近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
    政治局在公报中承认,它的军队昨晚在西线的冲突中有许多人受伤。
    另外的消息说,本贝拉分子正在慢慢地进军,以避免发生伤亡,他们的军官受命要用说服的办法,而不用子弹。
    【法新社博加里4日电】在政治局军队和第四军区在迪尔哈山,奥马勒和西迪埃萨之间发生的激烈战斗中,有1名士兵被打死,有65名士兵受伤。
    在这场战斗中,大约有700名第四军区的士兵向政治局的部队投降,这场战斗是在今天上午开始的,而在当地时间13点结束的。

尼日利亚、多哥、达荷美三国外长会议结束

【法新社科托努8月25日电】在科托努举行的三国会议于今日结束,这次会议的召开是为了在多哥、达荷美和尼日利亚之间建立区域联盟基础。各委员会起草了一些建议。会议预定11月在拉各斯举行。这些建议关于:
    ——三国在国际方面的合作。
    ——非洲各国在非洲大陆方面的合作。
    ——三国关于防御和安全的合作。
    【法新社科托努8月27日电】从上星期四以来在科托努举行的尼日利亚、达荷美和多哥三国外长会议于前天晚上结束。
    会后,达荷美外交部长津苏说明了会议取得的结果:“三国外长同意在下届联大贯彻拉格斯会议所通过的决议(这项决议规定联合国的非洲—马尔加什联盟会员国将成立一个与其他不同的和独立的集团)。
    他们同意建议他们的各国政府要求废除1946年的君子协定和重新分配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席位,使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国家在安理会中获得公平的代表权。另一方面,三国外长同意在十七届职大会议期间,在纽约举行非洲各国外长会议,在联合国秘书处的协助下同刚果当局讨论刚果问题,以便取得这个问题的最后解决。
    此外,三国外长表示对亚的斯亚贝巴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迟迟不能召开感到不安。他们希望会议最迟也要在12月召开,特别是为了批准非洲—马尔加什联盟宪章。
    最后,三国外长表示同意,为了三国之间的政治和其他方面的有效合作,三国之间必须互相保证安全。

美国力促日朴勾结,提出“斡旋方案”

【共同社东京3日电】日韩预备谈判的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外务省举行,出席会议的有,日方杉首席代表、外务省亚洲局伊关局长、韩方裴首席代表、代表团崔参事官四人。
    这一天的谈判,集中地讨论了要求日本赔偿财产问题里面的无偿援助部分的款额问题。日方坚持一亿五千万美元,韩方坚持六亿美元,都没有让步,谈判没有丝毫进展。
    此外,关于在上次会议上成为讨论中心的要求日本赔偿财产问题的处理方式,双方决定由日韩双方在内部加以研究以后,再进行谈判。
    【共同社东京3日电】汉城1日电:据汉城外交人士透露的情报说:“包括国家复兴最高委员会主席朴正熙在内的军事政府的首脑,1日就美国驻汉城大使柏格向崔外务部长官提出的关于日韩关系的某种斡旋方案,进行了重要的磋商。这项斡旋案恐怕包括这样的内容:把日本要归还给美国的占领地区救济基金和占领地区经济复兴基金改作为日本赔偿韩国的财产的一部分。

尼赫鲁已函复西哈努克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三日电】据今天这里获悉,尼赫鲁总理已经答复了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发出的建议举行出席日内瓦会议的十四国的会议来保证柬埔寨的中立的信件。

赫德尔举行记者招待会重申政治局决不向讹诈威胁让步

【法新社阿尔及尔4日电】赫德尔说,一旦目前危机结束的话,政治局将把它的权力移交给选举后成立的一个合法政府。
    赫德尔说:“我们必须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要么在讹诈面前让步,要么抵抗一小撮军官。我们宁愿坚持我们的主张……”
    当赫德尔讲话的时候,本·贝拉没有讲话。
    赫德尔说,他是在向报界讲话以便澄清目前的局势,看来目前的局势是混乱的但事实上很清楚。“我们的革命已经历了一场权力的危机。这已经多次发生。以前我们通过让步解决这一问题。这一危机是两月前在的黎波里发生的事情的结果,但是这次是不可能妥协的。当权力机构是通过所有人的同意而建立的时候,必须尊重这一权力机构。”
    “
    目前的危机可能导致一次全国性的灾难。所需要的就是一个疯子或一次挑衅。我们认识到如果政治局向讹诈的威胁让步的话,那么丧失威信的不会是政治局而是这一权力机构的威信。”
    赫德尔指责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要对危机负责,并指责他想要以调解人的姿态出现重新上台。说政治局新建的秘密
    电台将播音
    赫德尔在记者招待会结束时说,从今晚开始政治局将用自己的秘密电台广播。他把新电台的波长告诉记者,并且批评第四军区军官对阿尔及尔电台实行的检查。他说:“现在人民将会了解情况了。”
    【南通社阿尔及尔4日电】民族解放阵线政治局的部队今晚到达离首都约九十公里的奥马勒,这些部队一定会到达阿尔及尔,不管是在几天之内还是在现在的任何时候,这将取决于他们在去阿尔及尔的路上将会遇到什么。
    政治局总书记赫德尔今晚在首都中心卡斯巴举行的二小时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冲伯发表声明:表示接受吴丹提出的“刚果统一计划”

【路透社伊利沙伯维尔3日电】冲伯总统今天接受了吴丹提出的使加丹加和刚果重新统一起来的计划。
    他是在规定接受联合国秘书长的计划的十天限期中的最后一天表示同意的。
    由冲伯签署的声明说,“计划中提出的建议是一项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的基础,我们希望这一基础将是巩固的并且将导致一个能够生存的刚果。”这个声明已交给这里的外国领事、联合国驻加丹加的代表怯尼亚人马苏并且向报界发表了。
    这个声明说,吴丹提出的这个计划意味着已经采取了“一个决定性的步骤,走向刚果问题的真正联邦式的解决办法。”
    这项声明对于这个计划“似乎具有最后通牒的性质”感到遗憾,但是它说,政府很高兴能够给以建设性的答复。它“热烈地欢迎为刚果制定一个联邦宪法的决定”。
    加丹加政府说,为了增加制定联邦宪法的效率和速度,它希望了解每一个步骤,并且提出它的建议,以使宪法草案可以“考虑到加丹加的愿望”。
    在制定财经法律时也应该这样做,在宪法中应该包括基本的财政法则。
    加丹加政府还同意根据计划中规定的条件建立一个军事委员会。但是,它又说,“政府认为有必要制定一个计划来结束来自若干国家和不同种族的三种武装力量的占领和冲突。”

阿尤布将于月底去美同肯尼迪会谈

【美联社卡拉奇二日电】这里的官方人士星期日说,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将在九月二十四日乘肯尼迪总统座机去美国。阿尤布定于九月七日离开这里去英国出席定于九月十日开始的英联邦总理会议。然后他将飞往加拿大和美国,并将在九月二十六日在联大发表演说。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阿里对记者们说,阿尤布将在华盛顿会见肯尼迪,讨论共同关心的问题和世界事务。

美太平洋空军副总司令穆尔曼到日本活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美国驻太平洋地区空军副总司令托马斯·穆尔曼中将在星期一到达这里来访问五天。
    穆尔曼即将结束对远东空军设施的为期三周的视察。他从朝鲜的乌山空军基地到达了附近的立川空军基地。
    他在这次旅行中还去了南越和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