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03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美国代表迪安建议裁军会议休会后苏美英三国核谈判小组继续开会

【美新处日内瓦8月31日电】美国希望在11月1日以前就禁止核试验条约达成协议。
    为此,美国代表迪安星期五向裁军会议建议,在会议即将开始的整个休会期间,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以力求达成协议并使条约在1963年1月1日以前生效。
    苏联代表库兹涅佐夫说:“苏联将考虑这个建议。”
    迪安在提出他的建议时说:“我国政府认为,使禁止核试验小组委员会继续开会以及小组委员会受到要达成协议的最大限度的压力,应当可能完成我们这样的任务:在今年11月1日以前就一项条约达成协议,以便能够在1963年1月1日生效。
    迪安提到了苏联的这个建议:接受一项禁止在大气层、外层空间和水下试验的有限的条约,但是以后再签订禁止在一切环境中试验的全面条约。
    他说:“我国政府不仅愿意而且非常同意这种作法,这正是我们星期一所建议的。
    “我国政府不能同意苏联的其他一项建议:达成一项不进行或是避免进行地下试验的谅解。
    “这种作法以前已尝试过,但是行不通。不管用的是什么措词,暂停试验的做法是不能接受的。”
    英国代表戈德伯说,联合王国“欢迎并支持”肯尼迪总统在星期三发表的声明,为了确实表明苏、英、美三国希望停止试验,他再次呼吁苏联“向前进”。
    新参加会议的八国代表之一、巴西代表卡斯特罗说,他的代表团很高兴地注意到,美英两国的新建议是一个“重要的进展,而且是使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的相反意见取得调和的真诚努力”。
    瑞典代表呼吁核大国再进行努力,寻求方法,来达成部分的协议和缔结禁止一切核试验的条约——这仍然是最终目标。
    库兹涅佐夫和迪安两人都向巴西和瑞典代表保证说,他们的讲话将得到仔细的考虑。

外电报道:勃列日涅夫应铁托邀请将于本月24日赴南访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将从今年9月24日至10月4日访问南斯拉夫。
    就此发表的公告说: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在前一些时候曾致函邀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勃列日涅夫正式访问南斯拉夫。
    勃列日涅夫主席以感激的心情接受了这一邀请。
    双方已协议,勃列日涅夫同志将从今年9月24日至10月4日正式访问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
    勃列日涅夫的这次访问是对南斯拉夫联邦人民共和国总统铁托在1956年赴苏访问的回访。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1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勃列日涅夫在访问南斯拉夫期间,将同铁托举行政治会谈。他们说,苏联国家元首的访问是同目前南苏关系得到改善的趋势吻合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1日电】苏联政府今晚宣布勃列日涅夫主席将应铁托元帅的邀请从9月24日至10月4日访问南斯拉夫。
    贝尔格莱德在早些时候也作了类似的宣布。
    发表这项公告是人们几个月来预料之中的事情;人们普遍认为,勃列日涅夫此行是最近改善苏南关系中所采取的进一步步骤人们曾经预料,铁托也可能在今秋前来苏联渡假,并同赫鲁晓夫总理会晤。但是最近已有迹象表明,铁托的行程可能要往后推一些时候。
    这项确定勃列日涅夫的具体行程的公告是由莫斯科电台发表的。

吴丹离华沙前举行记者招待会说下届联大讨论的主要问题是裁军问题

【法新社华沙3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称他同苏联领导人的会谈是“有成效的”。吴丹是在结束对波兰的两天访问启程前往布拉格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他离开莫斯科时“对苏联在某些国际问题上的看法有了较多的了解”。
    他说:“我所会晤过的政治家都希望和平。我认为,不属于(东西方)集团的国家能够起很大的作用。根据信念和我接触中的经验,我是乐观的。”
    记者问是否会向联合国提出柏林问题,吴丹说,这要看各成员国的意见,它们决定联大的议程。
    他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国家首脑建议要向联合国提出柏林问题。
    吴丹说,裁军将是下届联大全体会议上的主要问题。他说,中立国家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提出的建议同联合国的决议是一致的,因此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南斯拉夫通讯社华沙31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华沙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下屈联大会议议程上最重要的问题将是裁军问题,可望在那里取得某些积极的解决办法。
    有记者问,根据他到目前为止同世界许多地区——包括他对莫斯科和华盛顿的访问——的政治家举行的会谈,他对未来的国际局势发展是抱乐观还是抱悲观态度,他在回答这个问题时说,他得出这样的结论:他与之会谈过的领导人都希望和平。
    他说,我的印象是:保障和平的主要障碍是不信任、怀疑和畏惧。不结盟国家在清除这些障碍方面可以起而且起着重大作用。吴丹最后说,基于这些事实和根据我的信念,尽管有一些困难,但我是乐观的。
    【美新处8月31日电】(原电无发报地点)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说:“裁军、停止核武器试验和防止核武器扩散是要求立即得到解决的问题。”
    吴丹在准备星期五在华沙大学发表的题为“向和平前进”的演说中说,这三个问题是“当代最大的挑战”。联合国总部发表了他准备发表的演说的全文。

吴丹同诺沃提尼会谈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1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今天在布拉格会晤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
    吴丹昨晚到达捷克斯洛伐克首都作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布拉格电台发表的公报说,吴丹和诺沃提尼“就当前的国际问题以及同捷克斯洛伐克参加联合国组织有关的一些问题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
    事后,吴丹将同捷克外长瓦·戴维举行私下里的会谈。
    布拉格电台说,总统为吴丹举行的招待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瓦·戴维也出席了招待会。

英发言人声称:不能接受没有监督的暂停地下核试验

【路透社伦敦8月31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宣布,没有监督的暂停地下核试验是英国不能接受的。
    一位外交部发言人在他每天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最近有一些消息暗示,英国政府可能已改变了它对自愿暂停试验问题的态度。
    他又说,他要明确指出,英国的态度并没有改变。
    发言人说,英国首席代表戈德伯在日内瓦裁军会议的谈判中已明确表示,没有监督的暂停地下核试验是联合王国所不能接受的。

《纽约先驱论坛报》:大肆鼓吹推翻古巴革命政府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8月29日刊载了罗斯科·德拉蒙德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对卡斯特罗的幻想”,摘要如下:
    在拉丁美洲各地我找不到一个人同意华盛顿这种主观愿望,认为卡斯特罗将渐渐枯死,或者认为古巴独裁统治即将由于内部虚弱而垮台。
    我到过的拉丁美洲各国首都普遍的看法是,虽然古巴的情况愈来愈糟,但是卡斯特罗政权本身却愈来愈巩固。本大陆的拉丁美洲人士相信,卡斯特罗依靠苏联很大的援助正在逐渐加强他对古巴国家和古巴人民的控制。
    卡斯特罗已经招募了大量军队。完全有理由假定,军队是忠于卡斯特罗的。这意味着,卡斯特罗的军队配备有大量武器,吃得好,军纪严明,坚决执行它的任务,不惜代价来保持独裁统治
    。
    最近访问拉丁美洲的一位欧洲有名开明人士认为,应该由美洲国家组织来解放古巴。
    萨尔瓦多·德·马达里亚加说:
    “有一种论调认为,对卡斯特罗最好是随他去,只要给他大量绳子就可以让他自己上吊。这种论调是毫无价值的。时间只能使古巴成为共产主义扩展到整个拉丁美洲的巩固基地。在这个问题上踌躇不定的拉丁美洲各国政府只是在准备自己被吊死的绳子。卡斯特罗必须马上垮台。
    “但是,主观愿望不能解放古巴人民。不去推翻的话,卡斯特罗是倒不了的。”

英、法、西德对召开西方四国外长会议的反应

【法新社伦敦8月3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到目前为止没有作出在9月18日在纽约召开联大会议前举行西方四大国外长会议的安排。
    但是他说,曾考虑过这个问题。
    记者要求他就人们所谓法国对这样一次会议抱“犹豫”态度一事发表意见时,他说,他们应该去问有关政府,它们的态度如何。
    【路透社巴黎8月31日电】一位法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并没有计划在最近的将来召开西方四大国外长会议。
    他说,他对报纸上所说的法国对在9月18日联大开幕以前就柏林问题举行这样一次部长级会议表示冷淡的消息“没有评论”。
    【路透社波恩8月30日电】西德外长施罗德今天说,只有联大会议预订就德国和柏林问题进行辩论时,西方“四大国”外长会议才有可能在今秋召开。
    他在接见德新社记者时说,只要这样一次辩论还不能肯定,那么召开外长会议的问题也就仍然有待决定。

美报为美颠复古巴献策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8月3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肯尼迪先生仍然受到导致他就任三个月来对古巴入侵的大失败的那种互相矛盾的约束之中。如果他不采取公开行动的话,他就会使得苏联对卡斯特罗的援助扩散到大陆上反叛的革命者和顽强的共产党集团手中。如果他采取公开行动的话,他就会冒险引起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和其他尚未拿定主意的国家的有害的敌对情绪。华盛顿必须向分散在拉丁美洲各国的2亿2千万人争取好感。
    如果在卡斯特罗—格瓦拉政权清洗了它的理想主义的改革者之后有过一个时候,能够争取它重新回到本半球的怀抱内,像拉丁美洲的一个纳赛尔那样的话,那末这个时候显然已经过去了。
    这因此使得发动叛乱、封锁或者入侵成为可能的对抗手段。但是,这些办法中没有一个办法现在看来可以取得不是害多利少的成功。
    因此,美国首先要采取的一个行动就是加强它在本半球的宣传计划。

古巴驻牙买加领事说:美对古巴的入侵随时都可能发生

【路透社牙买加金斯敦1日电】古巴驻此间领事阿尔丰索·索埃雷拉今天说,古巴政府相信,对古巴的新的入侵“随时”可能发生。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古巴政府确信,类似(1961年4月)科奇诺斯湾事件的入侵即将发生。”
    埃雷拉说,入侵的基地将是“波多黎各、危地马拉、关塔那摩湾和巴拿马”。
    他说:“这是一场战争,美国人将亲自出马。
    “他们将直接进攻我们,在目前计划的入侵中,现有的反革命分子即使全部投入,也还差一半。”

美联社宣传反革命分子在古巴登陆

【美联社哈瓦那一日电】哈瓦那星期五采取了特别的安全措施,外间盛传反卡斯特罗力量作了新的登陆。警察局已停止接受古巴人前往美国旅行的申请。
    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反卡斯特罗起义者已在拉斯维利亚斯和奥连特省登陆。

外电报道:古巴逮捕一批反革命分子

【法新社哈瓦那1日电】此间接近政府的人士今天说,破获了一个反对卡斯特罗政权的阴谋。
    这些人士说,有两百多人被逮捕。他们暗示,不久将会发表官方公报,紧接着某些被捕的阴谋者将在电视节目中露面。
    谣传,某些同阴谋有瓜葛的人已到外国大使馆避难。
    人们认为,这个阴谋的破获,是昨天和今天两度采取紧急措施和逐步动员的原因。
    【路透社哈瓦那1日电】一位政府官员昨夜说,警察在全国进行了大逮捕,拘押了四百名古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