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0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谈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

【路透社莫斯科30日电】(记者:约翰·米勒)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这里说,赫鲁晓夫不打算出席下月召开的联大会议。
    他又说,但是这“并不排斥他在晚些日子如果情况必要将出席会议的可能性”。
    吴丹是在结束对俄国的访问飞往华沙之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番话的。
    吴丹说,他对这位苏联领导人说,赫鲁晓夫同肯尼迪举行会晤会是有益的,赫鲁晓夫“给人这样的印象:如果情况需要举行这样一次会晤的话,他愿意同肯尼迪总统会晤”。
    (肯尼迪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赫鲁晓夫先生出席联大,他希望同这位苏联领导人会晤。)
    吴丹说,他同赫鲁晓夫讨论了德国问题。记者问吴丹,是否赫鲁晓夫先生看出存在解决问题的前景,吴丹回答说:“他给人这样的印象:他想要清除上次大战的一切残迹。”
    吴丹说,“没有迹象表明”,赫鲁晓夫将把柏林问题列人联大议程。他说,“根本没有提出”他自己重新当选的问题,既没有讨论俄国关于召开世界贸易会议的建议,也没有讨论中印边界争执。
    讨论了改组联合国的问题,赫鲁晓夫提出了中国代表权的问题。在有记者问到他们是否讨论了接纳东德和西德的问题时,吴丹回答说:“论论了。我们涉及的范围很广。”
    赫鲁晓夫还概述了他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的立场。当问到有关裁军的情况时,吴丹说:“我认为没有取得什么显著的进展。”
    记者问到赫鲁晓夫是否公开支持吴丹对刚果的政策,这位联合国首脑说:“没有。我们只是就刚果问题的某些方面交换了意见。”
    莫斯科电台援引吴丹在启程前往华沙之前发表的一篇告别词中的话说,他相信,如果俄国人民彻底了解刚果,他们就会希望帮助联合国在那里的工作。
    【法新社莫斯科30日电】吴丹说,苏联总理给他的印象是,他要尽一切努力避免在柏林问题上发生战争。
    吴丹最后说,他没有见到东德共产党领导人乌布利希。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30日电】吴丹说,他认为赫鲁晓夫前往联合国的可能性“取决于政治气候”。
    有记者问到是否讨论了赫鲁晓夫过去提出的使两个德国成为联合国会员国的问题,吴丹回答说:“我们涉及的面很广”。
    记者要求他总括一下他同赫鲁晓夫的会谈,吴丹称“在我看米,这次会谈是很有教益的”。
    【德新社莫斯科30日电】吴丹说,很难列举出他与赫鲁晓夫讨论的所有问题,因为所讨论的问题实在太多。
    他用肯定的语气回答了赫鲁晓夫是否提到在联合国范围内召开一次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会议的可能性的问题。
    吴丹说:“是的,我们讨论了有关这个问题的某些方面”。

美国务院表示尚未最后决定召开西方外长会议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国务院说,关于是否在联合国大会下月开会前举行西方外长会议的“最后决定将取决于是否可能作出共同商定的安排”。
    国务院星期四发表的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已在原则上同意举行西方外长会议,而且总统在他昨天的谈话中已表示,我们准备象我们去年那样充当东道主。去年在联合国大会之前也举行了外长会议。但是正如总统指出,还没有规定日期或地点。
    是否举行这个会议的最后决定仍将取决于是否可能作出共同商定的安排。
    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建议是西德提出的。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此间官员今天说,关于西方就柏林紧张局势和其他问题举行会谈的前景是非常不肯定的,其主要原因是法国不愿参加。
    他们说,国务院的误解使得肯尼迪总统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了这样过早的谈话:西方四大国外交部长原则上已同意在下月联合国大会开幕之前举行会谈。
    官员们说,国务院曾向总统提出扼要报告以供他回答一个问题,但是国务院不正确地认为已经达成完全的协议。
    这里的法国官员证实,法国政府认为,目前没有理由举行西德所建议的那种外长级柏林问题会谈,这种会谈可能鼓励俄国增加对柏林的压力。
    一个发言人说,法国对于西德的建议采取了“使人泄气”的态度。他说,他的政府没有通知盟国关于它的正式决定,因为,一直没有提出过举行高级会谈的正式建议。

英外交部人士说:霍姆无法在9月底以前出席会议

【美联社伦敦30日电】外交部人士星期四说,英国外交大臣霍姆在9月底以前无法同美、法、西德的外长就柏林问题举行会谈。
    尚未确定肯尼迪在星期三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这次会议的日期。这次会议大概会在纽约或华盛顿举行。
    霍姆必须出席9月10日在伦敦举行的英联邦总理会议。他目前的计划是在9月23日飞往纽约出席联大。很难说他怎么可能在此以前出席任何四国会议。
    【路透社伦敦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英国一直在同美、法、西德讨论它们的外长举行会议的问题,但是什么都未确定。

法人士表示法国尚未作出任何决定

【法新社巴黎30日电】法国权威人士今天说,有人提出过建议在联大开幕前举行西方四国外长会议,但是未就这个问题作出任何决定。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戴维斯)这里的外交人士星期四说,法国不愿意参加在联合国大会下月开幕前在这里举行的西方四大国外长会议。
    国务院认识到这种分歧,星期三晚上发表声明宣布,是否举行外长会议的最后决定“仍将取决于是否可能作出共同商定的安排”。
    法国大使馆人士说,法国不希望鼓励苏联把德国和柏林问题提交联合国,西方国家事先磋商这样一种意外事件一举是最会使这种事情发生的。
    其次,据指出,法国外长德姆维尔将忙于准备10月初举行的一次共同市场会议,由于同影响霍姆勋爵的原因类似的原因,德姆维尔没有到这里来的方便。
    美国官员原则上同意德国关于举行外长会议的要求。据悉,英国也同意,但是法国没有作出许诺。
    但是,这里普遍认为,法国会参加会议,如果其他三大盟国举行会议的话。

肯尼迪和腊斯克同克莱会谈柏林问题

【德意志新闻社华盛顿30日电】肯尼迪总统和腊斯克国务卿今天在这里接见了前总统驻西柏林特别代表克莱将军。
    克莱几星期前最后一次访问柏林以来还没有同美国政府领袖们会谈过。
    【美新处华盛顿30日电】克莱将军“目前不打算”以肯尼迪总统的柏林问题顾问的身份回到柏林”。
    他是在星期四同国务卿腊斯克举行了三十分钟的会谈之后对记者们这样说的。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说,会见这位将军是要“使他了解柏林局势的最新情况”。

吴丹到波兰、捷克访问

【美联社华沙30日电】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星期四从莫斯科到达这里,他是在共产党集团国家旅行。
    这位缅甸的政治家到达这里时说:“世界上没有别的国家像波兰那样在大战期间遭受如此重大的损失……人民非常害怕战争。”
    【法新社华沙31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波兰共产党领导人哥穆尔卡。吴丹今晚将结束他对华沙的为时两天的访问,明天将前往布拉格。
    一份政府公报说,吴丹与哥穆尔卡进行了一次亲切和友好的会谈”。
    会谈时,波兰总理西伦凯维兹和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也在座。
    吴丹是对苏联进行了五天的访问后昨天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这里的。他将在布拉格住两天,然后将于星期日到维也纳去。他将于星期一下午在奥地利的首都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
    【法新社布拉格31日电】前来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吴丹星期五深夜从华沙到达布拉格开始他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
    捷克外长瓦·戴维在布拉格鲁齐内机场迎接吴丹。
    这位联合国秘书长说,他希望,他将同捷克政府代表就联合国的重要问题举行的会谈将取得成功,就像我在苏联和波兰刚刚结束的谈判取得的成功一样。

外电报道:阿根廷陆军上校格瓦拉发表声明反对吉多

【路透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0日电】昨天晚上叛变的前高级军官胡安·弗兰西斯科·格瓦拉号召军民联合起来,建立宪法的统治,创造各种条件以便让人民自由选举他们的统治者。
    格瓦拉的叛变使就要发生军事政变的谣传达到了高潮。
    他在全国陆军兵营散发了一分声明。他在声明中自称许许多多人同意他的观点。
    他在声明中说:
    “国家已是精疲力尽,陷入瘫痪状态,而惶惑的人民眼看着国家土崩瓦解”。
    格瓦拉上校把吉多总统称为“一个有名无实的政府的完全不负责任的傀儡头子”。
    他又说:
    “牵线的是不露面的少数人,宪法已被取消,我们的政权既没有代表性又不是联邦的。”
    在政府最近任命陆军部长和总参谋长而对“叛变的”武装部队摊牌时,格瓦拉曾是积极支持政府的军官之一。
    【美联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0日电】老报人阿道弗·拉努斯星期四宣誓就任国防部长,马上面临第一个危机——一个陆军上校发表了狂妄的叛逆声明、军官们互相倾轧,陆海军甚至扬言公开分裂。
    胡安·弗兰西斯科·格瓦拉上校在星期三晚上发表的一份刻薄的七页声明中自称为“反叛者”。

美报评古工业部长访苏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29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伯特伦·约翰森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古巴经济首脑埃尔内斯托·格瓦拉去莫斯科执行一项经济使命,目的是商谈苏联在占巴建造一座钢厂的事。
    这位阿根廷马克思主义者自从卡斯特罗总理的革命运动初期以来一直是卡斯特罗身边的顾问,他这次的访问在许多方面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他的访问正好是在美国一位参议员和其他一些人要求肯尼迪总统使用门罗主义来对付古巴的时候,因为占巴接受大量苏联的军事援助。
    他的访问表明,格瓦拉少校显然再次担任了经济计划者的领导职务。
    他的访问也表明,格瓦拉少校热心希望在一个只有六百万人口的国家中以重工业的标准实行工业化。
    古巴已经有一家大型的镍厂,是从美国公司手里没收的。此外,还有一家人造丝化工厂、一家美国轮胎公司和三家煤油厂、一些公用事业公司和大量镍矿和一些铁矿。

阿罗塞门纳组成新阁

【合众国际社基多29日电】阿罗塞门纳总统今晨结束了上星期五由于全体辞职而造成的内阁危机。
    总统拒绝接受内政部长、外交部长、教育部长、公共工程部长、经济部长、国防部长和开发部长的辞呈。
    另一方面接受了社会保险部长胡安·塞维利亚·萨耳加多和财政部长曼努埃尔·纳兰霍·托罗的辞职。
    同时胡安·塞维利亚·萨尔加多被任命为财政部长,自由激进党党员、前总统加洛·普拉萨·拉索的政治兄弟路易斯·帕利亚雷斯·萨尔敦比德为社会保险和劳工部长。
    因此,组成阿罗塞门纳内阁的是两个自由党人,一个右翼社会民主党和六个中间的独立人士。
    阿罗塞门纳还谈到众议院有人反对批准美国给的贷款。
    众议员们昨晚表示,在批准这笔贷款之前,应该研究给予贷款的条件。
    阿罗塞门纳就议员的立场警告说,如果在目前,厄瓜多尔不批准全体厄瓜多尔人同意签订的协定的话,就不可能指望会得到更优惠的国际援助了,并说,只有那些眼睛近视的人才能认为,这只能为现政府造成损害。这位总统最后说,实际上全国都要受到损害。

巴拿马当局镇压反政府武装

【美联社巴拿马28日电】今天16名叛乱分子被拘捕,他们在塞洛斯德帕科拉无条件投降,结束了上星期六晚上发动的叛乱。
    这批叛乱分子的头目、前少校曼努埃尔何塞乌尔塔多被拘押在圣托马斯医院,他的左腿受了一处伤,显然这是他自己弄成的伤。
    他们是在当地时间17点投降的,对叛乱分子的追踪搜索至此结束,叛乱分子大多数是乌尔塔多今年4月以前指挥的公安连的逃兵。
    内政和司法部长马科·罗夫莱斯立即向全国说,尽管叛乱已被镇压下去仍将继续调查,以查明“幕后的负责人”。

美议员鼓吹干涉古巴

【路透社华盛顿29日电】参议院外委会中老资格的共和党参议员维利:今天要求拥有20个国家的美洲国家组织调查共产党向古巴运送武器的问题。
    他在一篇谈话中说,应该考虑建立一支泛美“和平舰队”在西半球的海面巡逻,以“阻止古巴政府输入军火和作出其他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