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09-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揭露诺萨万形式上移交政府并准备发动政变

【本刊讯】寮国战斗部队电台30日晚上发表评论,谴责富米·诺萨万集团阻挠民族团结政府进行正常工作,继续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政策。
    评论揭露说,富米·诺萨万集团把它的政府移交给民族团结政府前,在每个政府机关里都安置了自己的人掌握重要职务,移交后有一些机关拒不执行民族团结政府的政策,仍在万象制造不安宁气氛。这些情况说明,富米·诺萨万集团只不过在形式上移交政府,实际上仍然非法把持着政府各机关。
    评论建议民族团结政府对政府各部门的机构进行一次改组。重新调配负责人员,使其能执行民族团结政府的各项政策。评论强调说,“这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
    “老挝之声”电台也在同一天发表评论,要求富米·诺萨万集团不是形式上的移交政府,而是诚恳的,互相谅解的移交,必须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评论指出,现在某些外国人还阴谋破坏民族团结政府,企图使民族团结政府丧失威信,不能工作,以便于它们像从前一样干涉老挝。
    【本刊讯】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30日广播:富米·诺萨万同他的许多高级军官最近在离沙湾拿吉市45公里的京谷举行会议。富米·诺萨万在会议上作出秘密决定,指示它的军队随时作好准备,等待时机成熟时,发动政变,颠复联合政府。
    电台说,据来自沙湾拿吉的消息透露,富米·诺萨万已下令驻沙湾拿吉和阿速坡的第18机动混合营准备战斗;命令驻北汕的部队侵占解放区。

古巴「今日报」揭露:美国正策划对古巴进行新的入侵

【拉美社哈瓦那30日电】《今日报》在一篇题为“肯尼迪的假仁假义”的评论中指出,昨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肯尼迪回答问题时尽力装模作样表示他是稳健慎重的,然而全世界都知道,“自从他不得不公开承认他对雇佣军入侵吉隆滩的责任并担起这次可耻失败的历史罪名时起,他一直在准备对古巴进行军事干涉。”
    接着报纸又指出,“正是肯尼迪命令国务院的发言人制造关于几千名所谓‘俄国士兵’进入古巴的喧嚣,作为他们进行罪恶的入侵的准备的口实。”
    报纸在谈到霍默·凯普哈特参议员在参议院要美国在军事上进攻古巴的要求时说,这个政治人物的言论,“分毫不差地代表了肯尼迪的思想。”
    哈瓦那这家报纸然后又说:“为了掩饰他们的侵略准备活动——这是马克斯威尔·泰勒将军之行和温达·穆里略(危地马拉外长)所透露的消息所暴露的——肯尼迪说:我不主张目前进攻古巴。”
    《今日报》说,“野兽的假慈悲已被戳穿”,“在肯尼迪总统入侵的准备工作完毕时,他就会宣布,在古巴驻有苏联军队。可是那时他们就要倒霉了。”
    “因为古巴看穿了他们的阴谋,并正在磨拳擦掌准备像在吉隆滩那样再次击败他们。”

富马从琅勃拉邦回到万象

【美联社万象31日电】联合政府首相富马星期五说,大臣会议将在下星期一在瓦达纳国王主持下在琅勃拉邦开会。
    富马是在对琅勃拉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后返回这里时讲这番话的。他在琅勃拉邦会见了国王。
    富马说,以他为首的联合内阁将在星期六在这里召开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内阁大概将准备提出需要大臣会议批准的问题的议程。这些人士还说,这些问题包括内阁作出的同共产党中国、北越、波兰、捷克斯洛伐克、东德、北朝鲜、蒙古、匈牙利、保加利亚和印度尼西亚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

反诬古巴海军在公海上射击美机

【美新处华盛顿31日电】总统新闻秘书塞林格星期五宣读白宫的一项声明如下(全文):
    在1962年8月30日古巴时间下午2时,两艘据信属于古巴的小型海军舰只向一架没有武装的美国海军飞机开火射击。这次攻击发生在古巴以北将近15英里的公海上,当时那架飞机正在执行例行的训练任务。三名机上人员是暂时服现役的美国海军后备队员。
    今后,在发生任何这类事件时,即,当美国飞机或海军舰只在和平执行任务时在公海上或公海上空遭到射击,美国武装部队将采取一切必要的自卫手段。并将确保自己使用公海的权利。在古巴的当局将通过适当的途径得到通知。

美对远东军援计划负责人在参院作证

【美联社华盛顿30日电】(记者:瓦卡罗)海因兹海军少将星期四要求参院拨款委员通过对远东盟国的830,700,000美元军事援助,因为,“它们的安全所受到的威胁是严重的”。
    海因兹就47亿美元的对外援助法案作证时说,在远东“我们同共产党的力量紧紧地对峙着”。
    他说,“美国的利益像我们远东的3亿友人的利益一样,正处于危险关头。”
    海因兹说,由于共产党继续在老挝和南越活动,对泰国的威胁越来越严重了。海因兹又说,目前,因为美国的帮助,泰国已改善和改组了它的武装部队,并加强了它某些部队的人力。
    他说,现在正大力强调发展反游击战的技术和行动,以防止颠复活动的增长。海因兹断言:“如果要使泰国人得以对付这种威胁,就必须扩大美国对泰国的援助。”
    他是在一次秘密会议上作证的,但是他证词已经发表。
    这位海军少将说,‘“没有疑问,如果要使韩国维护它的自由的话,必须继续给予军事援助”。
    他作证时说,当初要是没有美国的援助,国民党中国就抵挡不了对沿海岛屿的两次重大的进攻。
    海因兹又说:“今天,中华民国政府面临着共产党在海峡的那一边再一次集结军事力量的局面,这种集结使得共产党人有能力进攻中华民国的领土。我们正在密切地注意着这种局势,同时,正在继续提供我们援助来支持台湾的必要的防御部队。”
    【路透社华盛顿30日电】远东军援计划负责人海军少将海因兹今天向参院拨款委员会说,“在南越的斗争将是艰苦和长期的。对于这一点我们没有什么错误的想法。我们正在尽我们的力量帮助(南越)政府在战争中取胜。”

美驻香港总领事向众院报告远东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29日电】美国驻香港总领事格林向众院外交小组委员会汇报了远东和太平洋情况。
    该小组委员会的这次执行会议是在8月29日举行的,格林在会上作证达二个多小时。
    小组委员会主席札布洛基对格林的作证表示感谢,他说:“格林先生非常坦率和扼要地报告了香港和远东的情况。我们高兴地听到这个报告,这个报告证明,我们应当保持对共产党中国的坚定政策。”

美《明星报》记者访台后报道:蒋帮要窜犯大陆的叫嚷越来越嚣张

【中央社华盛顿29日电】最近访问台湾的一位华盛顿记者今天报道,在台湾的一些美国高级官员正在“开始认真对待”蒋总统宣称要返回大陆的声明,因为他们看到那里要发动进攻的热潮越来越高涨了。
    华盛顿《明星报》记者弗里克隆德在他的报上刊登的一篇报道中援引了一个没有指名的美国官员的话说:“压力越来越大了。去年的压力比前年大,今年的压力又比去年大。如果压力继续加大下去,大元帅完全可能决定作一番尝试,不管我们是不是和他们一起搞。”
    这些美国官员认为,人们之所以迫切要求发动进攻,还有下面几个原因:
    (一)蒋总统和他的人民不愿放弃他们想重新统一祖国和使家庭团圆的这种深切的自然愿望。
    (二)大元帅显然越来越老了,他希望在他活着的时候领导反攻。
    (三)如果国民党的前景突然变坏,如果——譬如说——他们失掉他们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的席位,或者美国支持“两个中国”的政策,那么蒋可能会断定,要么现在就干,否则再也干不成了。
    弗里克隆德说:举一个假定的情况来说,“如果蒋袭击大陆,共产党人又反击福摩萨。许多中国人认为,在这种形势下,美国将会支持国民党人而不愿失掉福摩萨。”
    除了发动全面总进攻这个想法以外,自由中国还可能采用其他方法,像加强突袭、空投游击战士等。

印尼贸易部长发出指示将不同印度发展新贸易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31日电】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苏哈托今天发出指示:鉴于亚运会联合会的印度代表桑迪所采取的态度,不要同印度发生新的贸易关系。
    人们还记得,桑迪一直在努力要使雅加达亚运会的名称更改一下,因为台湾和以色列没有参加。
    苏哈托说,“桑迪的态度深深地伤了我们的感情,并且会大大地影响我们将来对印度政府和印度人民的态度。”
    这位贸易部长在对印度尼西亚部一级的一切重要政府机构的指示中说,如果桑迪成功的话,“我们就必须尽力抵制下届亚运会(4年后将在东京举行——编者按)。”据苏哈托说,印度尼西亚最好也别参加将来的亚运会。“最好我们设法在新兴的力量之间组织一次新的运动会。”
    在桑迪的活动有进一步发展前,“你们不要同印度发生新的贸易关系,因为不然会遭到社会舆论的批评”。
    苏哈托发出指示的那封信的日期是1962年8月31日。

亚运会举行重比赛被迫取消

【美联社雅加达31日电】原定星期五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举行的举重比赛取消了,因为除了印度尼西亚外所有的代表队都退出比赛。
    那10个国家的举重代表队决定退出比赛是因为国际举重联合会取消对这次运动会的批准。
    在运动场上宣读的以印尼举重联合会主席苏约诺的名义发表的声明说,由于国际举重联合会拒绝印尼发出的呼吁(呼吁要求恢复对它的运动会的批准),运动员们被迫退出比赛,举重比赛取消了。

印度驻印尼大使和印外交部发言人佯称桑迪和印度政府无关

【法新社雅加达31日电】印度驻印度尼西亚大使潘特今天说,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苏哈托发表的声明是“出乎意外的和令人震惊的”。
    潘特大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政府和桑迪毫无关系。
    潘特说:“桑迪先生并不是代表印度或印度政府参加亚运会联合会的,他甚至并不是作为一个印度人(据路透社报道印度大使馆后来把“印度人”更正为“印度代表”——本刊编者注)到印度尼西亚来的。桑迪先生是仅仅以亚运会联合会副主席的身份来这里的。”
    这位大使又说,亚运会联合会的活动和“印度同印度尼西亚之间的极其友好和光荣的关系”毫无关系。
    他强调说,印度参加运动会的代表队将继续参加这次运动会,一直参加到底。
    潘特指出印度政府和人民“非常尊敬和钦佩印度尼西亚革命领袖苏加诺”,并且说在这种情况下,“听到苏哈托部长发表的声明,感到极为难过和震惊”。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31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印度政府同桑迪的言论和活动完全没有关系。
    发言人说,印度希望这次运动会能“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