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29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党和国家领导人向阿领导人致贺电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了它同阿尔巴尼亚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并且公开驳斥了赫鲁晓夫对这个小卫星国的党的领导的谴责。
    它称赞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霍查的“正确的领导”,并且欢呼阿尔巴尼亚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中光荣的一员”。
    称赞和声援是毛泽东和其它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在阿尔巴尼亚解放17周年时给霍查的贺电的基调。
    这是自从赫鲁晓夫最近在莫斯科的苏联党代表大会上谴责霍查以及他的党内伙伴以来北平表示同阿尔巴尼亚团结一致的最有力的声明。
    在这以前没有几个小时,北平《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评论,这篇评论直率地承认,“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存在“争论”。
    毛在贺电中直接驳斥了赫鲁晓夫的论点:霍查和其他阿尔巴尼亚领导人已经抛弃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而赞成斯大林的“反动的”强硬方针的理论。
    今天早些时候,北平电台摘要广播了北平《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评论承认“在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存在争论”。
    评论警告说,共产主义的敌人如果期望从这次争论中得到什么好处的话,那他们是“高兴得太早了”。

合众国际社报道:平壤举行集会庆祝朝阿友好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共产党北朝鲜今天同红色中国一起在阿尔巴尼亚同赫鲁晓夫的纠纷中站在阿尔巴尼亚一边。
    北朝鲜对阿尔巴尼亚的支持是在此间收听到的平壤电台广播中出现的。这一支持紧接着共产党中国星期一和星期二发表的公开反对赫鲁晓夫的声明之后。
    广播报道了星期日在北朝鲜举行的“朝鲜阿尔巴尼亚友好”集会的情况,它突出地引述了赞扬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的讲话。
    广播说,朝阿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的基础上的”。
    北朝鲜对阿尔巴尼亚“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的赞扬是直接对赫鲁晓夫的这种说法的打击:霍查由于鼓吹斯大林的强硬方针,已离开了共产主义的“真理”。
    共产党中国和阿尔巴尼亚都声称,赫鲁晓夫歪曲了马克思和列宁原来的教导,因为他宣扬同西方的资本主义国家“和平共处”。
    中国人争辩说,在共产主义终于在全世界获胜以前,最后同资本主义国家发生战争是“不可避免的”。
    俄国人认为,能够通过谈判和逐步侵入西方势力范围来使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获胜。
    直到现在为止,北朝鲜一直是小心翼翼地避开这次集中在霍查的斯大林主义、强硬方针政策上的纠纷。

美国通讯社评述:《人民日报》观察家评论和蒋南翔讲话

【美联社东京28日电】(记者:约翰·罗德里克)共产党中国在星期一公开出面在苏联总理赫鲁晓夫同小小的阿尔巴尼亚的争执中表示反对赫鲁晓夫。它把这个巴尔干的小卫星国的领导称为“正确的”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
    中国人这样做就是在思想方面当众给了赫鲁晓夫一记耳光。
    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在北平庆祝阿尔巴尼亚解放十七周年的一次酒会上称赞阿尔巴尼亚“为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为保卫世界和平”所作出的“卓越的贡献”。
    他接着说:“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有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高度革命热情和创造性劳动,都是由于有了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
    共产主义中对“正确”这个字眼的定义同一般字典里的定义是不一样的。正确就意味着正确地解释和运用马克思、列宁的训诫。
    因此,中国人不仅替霍查除掉了赫鲁晓夫所加的“不正确”的污名,而且实际上就是说这位苏联领袖自己不是奉行正确的路线。根据共产主义的字典上的说法,同一个问题上是不可能有两种正确的政策的。
    北平在阿尔巴尼亚的政策问题上的立场,实际上就是说明了它自己的态度,因为中国奉行着阿尔巴尼亚的支持斯大林主义的方针。赫鲁晓夫攻击霍查就是间接地攻击毛。
    蒋南翔说,“中阿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请注意,中国无意让它的小盟友任由赫鲁晓夫摆布。
    《人民日报》在星期二对南斯拉夫发动了新的攻击,指责它“干反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叛卖勾当”。正如俄国通过阿尔巴尼亚来打中国一样,中国人用来碰南斯拉夫的刺实际上常常是针对赫鲁晓夫的。
    这家日报说:“当目前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正在组织一个世界规模的反共高潮的时候,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叛徒、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对当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态度,拿来示众,是很有必要的。”
    然后,这家报纸说——这话差不多肯定可以理解为给赫鲁晓夫的一记耳光——“铁托集团所以痛恨阿尔巴尼亚,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人民处于敌人的四面包围之中,坚持社会主义,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不断地揭露了南斯拉夫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叛徒面目。”
    同时,这家报纸警告西方不要指望能利用苏阿中三国的争执。
    【合众国际社东京28日电】(东京时间13时发)共产党中国今天向非共产党世界作出一次最直接的承认:“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内部是有争论的”。
    《人民日报》评论中的下列几段似乎是比较直接地针对着赫鲁晓夫的——北平领导人若干时候以来一直在同他进行斗争。这几段如下:
    “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只是一小撮人,他们只占各国人口的百分之几,而占人口百分之九十几的各国人民,从根本上说来,是同他们处于对立地位的,是不会同他们一道的。”
    该报接着说:“归根到底,他们无法避免自己的灭亡的命运。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论断是推翻不了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团结是破坏不了的。”
    中国领导人把这场争论以这种方式摆在人民的面前这件事从初步迹象看来,似乎是表明要进行一场全力以赴的斗争。

尼赫鲁向印度人民院提出中印边界问题白皮书

白皮书对我肆意攻击,诬蔑我国“最近几年内表现了侵略阴谋和帝国主义野心”。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8日电】最新的关于中印边界争端的白皮书反驳中国提出的印度入侵中国领土并且侵犯它领空的说法。相反地,它指责中国进一步侵略印度,并且说,中国的与此截然相反的说法只是为了“掩盖这些重新入侵和侵略活动的外衣”。它还指责中国许多次侵犯了印度领空。
    这项人们殷切等待发表的长达161页的白皮书是尼赫鲁总理向人民院提出的。它包含两国政府在过去13个月内互相交换的108项照会。
    白皮书说,今年8月至9月收到的报告说明,中国军队甚至扩张到了1956年中国宣称的拉达克界线以外,建立了三个岗哨,修建了一些公路把这些岗哨同后方基地连接起来。
    白皮书重申“传统上为众所周知和众所公认的”印度北部边界和东部边界不能成为任何谈判的议题。
    白皮书反驳中国硬说麦克马洪线是英帝国主义的产物的说法,说“事实上,中国政府在最近几年内表现了侵略阴谋和帝国主义的野心,违反经过庄严商定的尊重彼此的领土主权的潘查希拉原则,非法地占领大片印度领土”。
    白皮书断言,中国对印度领土的侵略是两国意见分歧的原因。
    白皮书透露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总理尼赫鲁、国防部长梅农和外交部秘书长拉·库·尼赫鲁进行的人身攻击。
    白皮书对这些攻击表示遗憾。它说,这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10月24日在同印度驻北京代办的交谈中对尼赫鲁先生提出的“不正直的行为”的指责不但是令人厌恶的,而且还无助于两国政府之间的高级接触。
    白皮书中的一项印度照会曾提请中国政府注意中国报纸歪曲地报道贝尔格莱德会议的情况,尤其是提请它注意“别有用心地恶意歪曲”尼赫鲁总理的言论和印度代表团在那里的作用。
    白皮书中还包含两国政府就印度代表和国民在中国所受的待遇问题交换的20项照会。
    这些印度照会大体上是指责中国政府企图以一切办法扼杀西藏和印度之间的传统贸易和往来,并且破坏1954年的中印协定。
    白皮书还以大量篇幅叙述印度商人由于西藏实行货币改革和“新的限制性和专横的措施”而遇到的艰难困苦,这些措施妨碍印度商人把他们的利润和贵重的东西从西藏寄回印度。
    中国政府反驳印度指责中国已改变或破坏西藏和印度之间的传统贸易形式的说法,并且指责印度干涉中国的国际事务。它断言币制措施和外汇管理是一个国家的主权。
    印度还提请中国政府注意对印度驻中国外事机构人员施加的“使这些机构陷于瘫痪、无法起作用、不能活动并且同当地人民的生活隔绝的”各种各样限制,并要求取消这些限制。

美国在联合国散发文件进行反扑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7日电】美国今天指责中俄协约是历史上最大的殖民帝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已有一千二百万人逃离了这个帝国。
    美国大使史蒂文森的办公处就大会对殖民主义的冗长辩论提出了一个文件。
    史蒂文森说,“……苏联关于殖民主义的言论本身就是在共产主义哲学中字义颠倒的典型,这样,‘自由’成了‘奴役’、‘奴役’成了‘自由’。苏联希望通过对字眼的这种颠倒来转移人们对真正的问题的注意力。但是如果全世界的人民忘记下面四个基本事实只会使他们自己遭殃:
    “第一,中苏集团今天是历史上所存在过的最大的殖民帝国。
    “第二,共产帝国是不像已经解散的其他帝国那样正在自行解散、而是仍然在力图朝向四方扩展的唯一的帝国制度。随着苏联和中国共产党的力量的增长,这种扩张主义的行径现在越来越无耻了,现在正在该集团边缘以外的地区里试图扩张。
    “第三,苏联的殖民制度是曾经想出过的最残酷的和最富压迫性的制度之一。中苏集团政权残酷无情地使用警察控制的手法、树立了人为的阻止交往的障碍,因此它们制订了抹杀人民中的一切民族特点的计划,并使它们的人民实际上同外界隔绝。“第四,苏联的殖民帝国是受统治的人民对他们的未来和他们的命运从来没有得到选择机会的唯一现代帝国。”

联大本周将计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26日电】预料联大全体会议本周末将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
    关于这个问题的辩论大概在星期四或星期五开始,大约辩论两周。据说,美国深信能集合票数使这个问题被宣布为“重要问题”,从而需要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才能决定把蒋介石政权占据的席位给予共产党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