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28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三方代表在万象举行会谈

【法新社万象27日电】老挝中立主义首席代表丰萨万今天在这里同右翼代表和寮国代表举行了第一次会谈后,出来说:“我满怀希望,谈判将获得成功。”
    今天第一次会谈后发表的一个联合公报说,“代表团一起研究了(它们会谈的)拟议中的议程。
    它说:“他们在议程上给予了三亲王在万象逗留期间的安全问题以优先的条件,会议化了很长时间讨论了将在万象陪同亲王们的军队和驻扎在万象本市的军队问题。”
    公报说:“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趋向接近,但是还没有达成最后协议。讨论将在晚宴后恢复。”
    富马和苏发努冯各人要求带一支卫队来这里。一切迹象表明,到现在为止,每人将带一个“保安连”,大约100人。
    代表们研究了安排包括在万象宽150米长200米的长方形范围内的一个地区的“非军事化”或“中立主义化”的可能性问题以及征用一所旅馆供军队和代表住宿的问题。
    国际监督委员会准备监督这些安排和提供有限数量的军队。
    与此同时,在今天的第一次会谈以前,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在这里同诺萨万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万象27日电】12名老挝亲共寮国和“中立主义”领袖今晨到达这里再次试图安排“三亲王”会议。
    前来谈判的代表们同意考虑政府作为谈判基础提出来的六点议程:
    ——从反对派总部到万象的运输问题。
    ——对前来会谈的亲王在机场上的礼仪以及住所问题。
    ——安全问题。
    ——记者权利问题。
    ——是否许可前来的代表和士兵使用富马政府印发的货币在万象购买物资。

印尼《东星报》评尼赫鲁向美资开门指出这将导致印度在政治上依赖美国

【本刊讯】印度尼西亚《东星报》11日就印度政府允许美国私人资本进入印度一事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无论如何,美国私人资本流入印度,对民族资本说来将是一场严重的竞争,对印度民族企业的发展也将造成严重的障碍。
    尼赫鲁政府所采取的允许外国投资的政策实际上反映了尼赫鲁无能解决国内的国事。
    由于允许外国投资,这不仅会造成经济紧张的后果,也会造成政治紧张的后果。这种后果不仅会使印度在经济上永久处于依赖的地位,也会使它在政治上处于依赖的地位。尤其是,鉴于印度政府对美国私人资本的保证,这些保证只能意味着为美帝国主义打开随时干预印度国内的事务之门,他们可以借口为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而进行政治和军事的干涉。
    美国私人资本流入印度,可能也多少将会影响亚洲其他国家的政策的发展,特别是当在印度的美国私人资本将来发展成为对印度进行干涉的时候。
    由于对外国大资本采取这种态度,使尼赫鲁(的威信)在本国内普遍地降低,并且也将使尼赫鲁在不结盟国家特别是亚非的政界中的作用开始下降。

苏联大使离万象去查尔平原

【合众国际社万象27日电】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今天在会谈后离开这里。消息灵通人士说,在这次会谈中美国和苏联关于使这个分裂的王国摆脱冷战的必要性总的来说意见一致。
    阿布拉莫夫和两名助理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架飞机前往查尔平原。
    这位苏联大使在这里的五天访问期间同文翁首相和诺萨万将军举行过会谈。
    他在这个右翼分子首都还同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大使会谈过。

美驻印大使就尼赫鲁和肯尼迪会谈结果宣称美印对东南亚问题的相互了解将有改进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美国大使加耳布雷思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次挤得满满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尼赫鲁—肯尼迪会谈的结果,他们对于在东南亚共同面临的某些问题的相互了解将有改进。
    加耳布雷恩说,像所有美国人一样,他对尼赫鲁总理对贝尔格莱德会议的评价有很深的印象。
    有记者问,这次会谈是否改变了外交政策的重点,这位大使说,像这种包括许多问题的会谈一定是有影响的。加耳布雷思指出,他曾经在美国讨论过关于美国援助波卡罗钢厂以及发展加尔各答港的问题。他希望,在以后几星期内将就波卡罗发表一种临时性声明。印报说肯尼迪要尼赫鲁在东南亚助美一臂之力
    【泛亚社加尔各答11日电】印度三大报之一《巴特里加》报(在加尔各答出版)驻美特派员威廉斯自华盛顿发出报道称:肯尼迪与尼赫鲁此次在华府之会谈,“完全着重于亚洲;美国在全球负起遏阻共产主义之任务,已越来越感精疲力尽,故希望印度能在东南亚地区,负起更大甚至主要之地位”。此次会谈一开始不先谈世界一般局势,而先谈老挝与越南者,其原因在此。肯尼迪总统于执政初期,即已明言,渠对艾森豪威尔总统过去努力在老挝维持一个亲西方政府之政策,已决定放弃,而愿意谋求该政府之中立,以解决此局面,美方人士认为印度亦宁愿老挝中立,而不愿老挝落于共党之手,此项认识果若正确无误,则肯尼迪实希望尼赫鲁助美一臂之力,以达成上述目标,只要尼赫鲁愿意使用印度之力量与影响力,则美国尚可以策划在南越建立一个中立政府,以免美国再次进一步卷入该区之局面。

美国在印投资已跃居第二位

【本刊讯】印度《金融快报》7日报道:英国工业联合会最近出版一本小册子说:“作为印度外国私人资本的主要的传统来源,英国投资者对印度的诚意和经济前途是有信心的。联合王国来的投资自1948年以来已经大有增加。1948年联合王国的投资的总值估计为二十亿四千万卢比(合一亿五千五百万英镑),占外商总投资的80%。到1959年年底,这项投资总值已经增加到四十亿卢比以上(合三亿英镑),比1948年的数目将近增加了一倍。”
    “虽然由于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在1953年以后给予大量贷款以及美国资本(大部分是政府的经费)流入的数量较前增加,它(指英国投资)目前在总数中所占的百分比缩小了(现占66%),但是比美国投资的总额仍旧大将近四倍。美国的投资居第二位,总计八亿二千万卢比。”

肯尼迪夫人和美“和平队”人员将去印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美国大使加尔布雷思今天在这里宣布,肯尼迪夫人预料将在肯尼迪总统在1月11日后某个时候不久到达印度。肯尼迪夫人将在印度逗留两个星期左右。
    加尔布雷思还表示,第一批和平队的志愿人员将在12月20日到达新德里。

印共拉吉科特县委会三位领导人就斯大林问题给赫鲁晓夫的公开信

【本刊讯】印共古吉拉特邦拉吉科特县委员会书记处的三位成员就斯大林问题在11月5日发表了一封给赫鲁晓夫的公开信,本刊前已据外电摘要刊登,现再将全文发表如下:
    亲爱的赫鲁晓夫同志:
    我们所以要写这封信给你,是因为你决定使成千上万晋谒莫斯科红场的人,现在无法再在列宁—斯大林陵墓里看到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在列宁逝世后的伟大领袖、世界无产阶级的导师和马克思主义最伟大的先知之一——已故的约·维·斯大林同志——的防腐遗体。
    斯大林的不朽的名字是无法用把他的遗体移出陵墓的办法来埋殁的。今天,我们想打开过去人类历史上的一页。英国历史上最光辉的英雄克伦威尔曾经在逝世多年以后被处以绞刑。为什么呢?因为克伦威尔通过他反对封建主义的革命而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发出了民主的呼声。这位克伦威尔当时在死后遭到了反动派的报复。迄今历史上只有过这么一件这样的事件,可是今天却采取了几乎与此相似的一种行动,而这种行动不是一位反动分子采取的,相反却非常不幸地是在像你这样的一位世界共产主义运动领袖的指使下采取的。
    亲爱的赫鲁晓夫同志,斯大林的名字已经作为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的工程师载入史册。谁也无法剥夺他的这种地位。是的,斯大林的遗体是在你的看管之下。把他的遗体迁走的做法使我们痛心地想起了克伦威尔在死后受到的役刑。
    据说有一些老布尔什维克在斯大林掌握政权的时期里被消灭了。这是在斯大林逝世以后对他提出的罪状。斯大林已经不在人世,无法回答这种指责。但是,我们要重新提起,在帝国主义者过去提出这些罪状的时候,你本人曾经斥之为毫无根据的。
    在过去,正是你在批评那些企图反对斯大林的人的时候曾经说过:“他们(反对斯大林的分子)要杀害斯大林,也就是杀害人类所拥有的一切美好的东西,因为斯大林就是希望,就是全体进步人类的灯塔。斯大林是我们的旗帜!我们的堡垒。”(本刊编者按:以上引语是赫鲁晓夫1937年1月30日在红场主持拥护对皮达可夫等托派分子的判决的群众大会上的讲话中说的,原文末一句是“斯大林是我们的意志,斯大林是我们的胜利!”)这就是你称赞斯大林的话。
    同一位斯大林在逝世以后曾经得到我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先生这样一位亚洲领袖的热烈称赞。他说,斯大林是一位超人,正是斯大林在他任职的四十年间以自己的思想影响了世界大部分地区。在这位伟大的斯大林的领导下建成了社会主义,在他的统率下击败了希特勒的军队,使苏联赢得了胜利,人类从法西斯手中得到了拯救。在斯大林的时代里,共产主义的思想传播到了全世界,世界三分之一的人口接受了社会主义。正是由于这些成就,斯大林的名字是永垂不朽的。在斯大林逝世以后,他受到了不好的鉴定,他的成就被缩小了。这无异于背叛共产主义的道德。诚然,即使在斯大林死后也应该对他的政策作出客观的分析。但是,死者也必须受到尊敬。
    斯大林在他逝世以前发表的令人难忘的讲话中曾经说过,为了消灭爆发战争的可能性,我们就必须消灭帝国主义。难道八十一个共产党去年不是在它们联合发表的莫斯科声明中重申了斯大林的这一论断吗?莫斯科声明中指出,战争是资本主义永远的盟友。对于那些倾向于接受差不多认为战争现在已经不可能发生的这种错误的提法的人来说,斯大林的警告甚至在今天仍然是一种正确的告诫。当南斯拉夫的铁托元帅和其他一些现代修正主义者提出战争问题和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问题上的错误政策的时候,八十一国的共产党在1960年的莫斯科联合声明中写上了根据斯大林的忠实地发展了列宁主义原则的分析所得出的教训,言外之意也就是热烈地称赞了斯大林。难道1960年的莫斯科声明不是承认了斯大林关于只要帝国主义存在就存在着战争的危险这种预言的正确性吗?难道在用当前的世界局势加以检验的时候不是已经证明这种预言是正确的吗?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要在斯大林逝世以后对他进行这种严厉的不适当的批评呢?
    据说在斯大林领导的时期内某些老布尔什维克领导人被解除了职权,受到了清洗。那么,今天的情形怎么样呢?起初,布尔加宁同志和伏罗希洛夫同志曾经在你对莫洛托夫同志、卡冈诺维奇同志和马林科夫同志的斗争中同你站在一边。后来,据说他们又全都联合起来反对你,而朱可夫同志则站在你一起。现在,所有这些同志,包括朱可夫同志和伏罗希洛夫同志,布尔加宁同志和马林科夫同志和卡冈诺维奇同志,都到哪里去了?在斯大林的所有的重要同事当中,现在只有你留在当权的地位,难道这只是一种偶然的事情吗?这是不是应该理解为你正在沿着个人绝对专权的道路发展呢?共产主义世界完全有权要求这一质问得到答复。今天不再当权的这些斯大林的同志对于对他们提出的罪状有些什么话要说,这一点不得而知。在那以前,怎么能够认定他们是反党呢?如果现在形成了仅仅因为受到某个人的人格的迷惑就认定这种事情是想当然的这种做法,这不是个人迷信又是什么呢?
    我们极恭敬地要求你重新考虑把斯大林的防腐的遗体迁出陵墓是否适当并且重新让斯大林的名字得到它应有的地位。
    你作为世界和平最前列的旗手之一的美名已经传遍全世界。共产主义的光辉纲领已经提到全人类面前,并且正在你的领导下和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得到执行。我们相信你将能在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毫不犹豫地给自己再增加一分荣耀,恢复斯大林的应有的地位。
    你的同志
    契曼·梅达
    哈鲁巴伊·梅达
    波帕巴伊·帕特尔

印度《经济时报》承认:印度在长时期内达不到粮食自给自足

【本刊讯】印度《经济时报》1日发表社论说:“虽然我们的农业情况可能有所改进,但是人口的增长可能产生了抵销我们的成就的影响。如果我们不只是把谷物的数量而且也把营养水平加以考虑的话,我们希望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结束时达到的自给自足的目标,可能比任何时候更加遥远。根据第三个五年计划,要得到均衡的饮食至少需要在农产品的各个方面增加50%,而我们为自己所确定的目标总共也只增加30%。总而言之,有理由认为阿索卡·梅达(印度人民社会党主席——本刊编者注)委员会也许是对的,这个委员会当时曾说,我们在未来一段长时间里将不得不继续进口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