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1-11-2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泰晤士报》报道:亚非国家留学生分布情况

【本刊讯】《泰晤士报》7月27日刊载了一篇题为:《东西双方竞相教育亚非人民》的文章,摘要如下:
    当共产党国家和西方竞相扩大在不承担义务和正在发展的国家中的影响时,他们愈来愈重视通过教育来影响这些地区的青年。接触青年的传统方式是在外国开办本国式的学校,这种活动仍很重要。但由于东西方竞争日益剧烈,他们日益重视使外国优秀青年直接接触本国的教育制度的办法。在1958—59学年,估计有二十万学生在国外的高等院校中学习。
    在这方面,西方在数字上占很大优势。1959—60学年在苏联学习的非共产党国家学生总计九百四十六人,同时期内,在英国大学里的海外学生有一万一千二百八十四人,在美国有四万八千四百八十六人。
    1958—59学年有两万非洲人在国外的高等院校里学习,其中在苏联及其卫星国的仅占2.2%,大多数在老殖民国家的大学里学习。法国占44.5%,英国占29.5%,美国占8.5%。
    同一期间,在外留学的亚洲人有四万三千人,其中一半以上在美国,20.7%在英国,14.6%在德国,8%在法国,苏联和卫星国占1.07%。
    但是赴苏联学习的大学生差不多完全由国家负担,而在西方大学受教育的大多数是由私人负担费用的。这样一来,西方在数字上的优势就不显得那么惊人了。
    但是共产党人却面临语言和传统上的严重不利条件。大多达到中学水平的亚、非学生都具有可以使用的英语、法语知识,而俄国人找到能用这些语言讲课的教师是有困难的。
    在苏联,所有外国学生第一年都学俄文。对苏联当局来讲,在不发达的国家培养一批具有俄语知识的新知识分子是很有利的,因为从长远来说他们容易受俄国政治文化影响。但对学生说来,说一种回国后用处很小的语言很显明地是在浪费时间。

安哥拉人民武装在人民支持下日益强大

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联合会总书记桑托斯说,武装斗争由一个特别革命委员会指挥,部队组织严密,不久将向葡殖民军发动新攻势。
    【路透社拉巴特22日电】据总部设在这里的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联合会说,安哥拉的叛乱组织计划不久将发动1,400名游击队员进行新的军事攻势。
    葡属殖民地民族主义组织联合会总书记马塞利诺·多斯·桑托斯在金融性质的日报《摩洛哥消息》今天在这里公布的谈话中说,已经成立了一个革命委员会,名为安哥拉解放人民运动。
    游击队分为10人或11人的机动小组,将骚扰葡萄牙武装部队,桑托斯估计葡萄牙武装力量有四万人。
    桑托斯说,已经成立了一个难民救济组织,有八个医生和三十个护士来照顾一万六千难民。
    【合众国际社拉巴特22日电】一个葡萄牙叛乱分子今天说,正在同葡萄牙作战的安哥拉游击队是一支得到“人民”支持的组织严密的部队。
    桑托斯在向《摩洛哥消息》记者谈话时形容了游击队的情况。
    他说,战争是由安哥拉的一个特别革命委员会指导的,它的目标是破坏和进行间谍工作来了解葡萄牙军队的活动和阴谋“清除为敌人运输弹药的敌人代理人。”
    他说:“人民愿意同安哥拉解放运动的成员合作。”

德新社说:阿临时政府正准备恢复阿法谈判

【德新社突尼斯21日电】这里的政治观察家们今晚指出,法国政府和在突尼斯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目前正忙于尽快地就解决阿尔及利亚冲突举行新的谈判。
    他们又说,阿尔及利亚人仍然在日内瓦保持着他们的“触角”,以便在日内瓦城的调停者预期会作的创议之后立即采取必要的措施。
    政治观察家们说,法—阿再次接触在最初将有一个长时间在秘密中进行。他们解释说在这期间将设法把所有看来有达成协议良好机会的各点搜集成册。
    熟悉政治内幕情况的人强调说,这种方法恰恰同今年5月和6月在埃维昂会谈以前举行的法阿秘密谈判所使用的方法相反,那时曾把争论的问题列制成表。
    阿尔及利亚领导人士今天在这里对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冲突上的“慢慢破坏的策略”在世界舆论上所产生的影响表示有些愤慨。
    他们解释说,阿尔及利亚进入新谈判阶段的基本原则仍然不变:在达成政治协议以前没有停火。
    阿尔及利亚人士强调指出,释放他们的副总理本·贝拉和他的同伴并不作为同法国恢复谈判的先决条件。

勃列日涅夫结束对苏丹的访问

【法新社喀土穆22日电】当苏联国家元首勃列日涅夫在苏丹进行了八天访问之后离开这里时,欢呼的群众热情地给他送行。苏丹阿布德总理在喀土穆机场讲话时说,他的国家的宗旨是“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和平和加强苏丹和苏联之间的友好关系”。
    勃列日涅夫在致答辞时表示,苏“将尽最大的努力帮助非洲人通过和平的手段获得独立和建设他们的经济、文化和贸易”。

在安哥拉的一名传教士揭露葡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的罪行

【本刊讯】《纽约时报》11月7日以《安哥拉的情况》为题发表了读者马尔科姆麦克维来信,摘要如下:
    根据我自己作为一个传教士在安哥拉的经验,我愿意谈谈有关弗兰克·豪莱准将最近在联合国有关安哥拉问题的小组委员会上发表的两个推测。
    有人认为安哥拉目前的叛乱是共产党煽动的,这种想法是有讽刺意味的。安哥拉人民联盟主席罗伯托被某些非洲人批评为过于亲西方。假如目前的独立运动在将来转向东方的话,这将直接表明非洲人对西方,特别是美国真正关心他们的事业感到失望。
    豪莱将军的第二个推测是葡萄牙没有犯下残忍的罪行。事实上,葡萄牙轰炸了整个刚果省、丹博斯和卡桑吉地区的非洲村庄,没有杀死叛乱分子,而是杀死了老人、妇女、小孩和那些没有逃走的人。
    在3月,整个殖民地的白人突击队都武装起来了,并且允许他们任意自由使用武器。在过去六个月中,成千的非洲人不见了,他们被白人突击队和政府官员杀死了,我可以举出很多例子。

巴西议会中左右两派展开激烈斗争

进步力量要求实行改革,右派势力则极力阻挠改革并企图进一步削弱总统权限。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21日电】巴西众议院第一副议长塞尔希奥·马加良斯已经向议会提出了一项要求把立法权交给将于1962年选出的两院议员的提案,人们认为,这个提案是要求修改宪法的另一种形式。
    目前,议会中斗争的焦点是8月发生的政变危机以后所实行的议会制政府问题、共和国总统的权限问题以及在巴西进行结构改革的必要性问题。进步力量要求进行改革,并且要求议会以简单多数而不是目前实行的绝对多数通过有关改革的法案。右翼势力则竭力阻挠改革,并且还提出了一项旨在进一步削减总统权力的法案。
    一些党领袖认为,各政党内部在总统权限问题上都存在着分裂,在是否要进行结构改革的问题上也发生了思想上的分化。右派势力攻击古拉特此外,虽然某些进步人士不断要求古拉特总统坚决反对右派,但是,反对古拉特的右派分子的反动攻击在变本加厉。
    极右报纸《环球晚报》今天在一篇措词激烈的社论中直接攻击古拉特在“火上加油”,因为他在谈到政变分子的阴谋时,曾经谴责他们在巴西造成“动荡不安的气氛”。这家报纸还极力攻击古拉特关于由于执政者缺乏远见而使人民陷于失望的谈话。
    目前,国家的政治形势由于各政党在积极准备提出参加明年10月议会选举的候选人名单而紧张起来。陆军中的强大的民族主义派领袖洛特元帅不同意被提名为参议员或众议员候选人,尽管工党坚持这样做。儒利奥会见古拉特
    【拉美社巴西利亚22日电】古拉特总统从农民协会领袖儒利奥手中接到了巴西第一届全国农业工作者代表大会通过的各个论题和决议的一个总结,其中的主旨是要求在全国实行“彻底的土地改革”。
    儒利奥和14位各州的农业领导人一起谒见了巴西总统,他还把这次代表大会的决议的副本交给众议院议长马济利、参议院议长莫拉·安德拉迪和总理内维斯。
    这位农民领袖在谈到谒见古拉特的结果时说,总统对最近在贝洛奥藏特举行的代表大会感到很鼓舞,他告诉他说,他已下令研究这次大会所通过的决议。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同苏波捷罗保等国文化交流情况

【本刊讯】《纽约时报》9月18日消息:
    尽管东、西方之间进行着怒气冲冲的外交竞赛,但是双方之间的文化交换一直在继续,没有发生事故,没有中断。
    由1958年到现在,(美苏)双方交换了约六百个项目和代表团。到今年年中为止,已有三千四百三十一名美国公民被派去苏联(不包括游客和不在举办范围之内的团体),二千六百零六名苏联公民来到了美国。根据其他的单独安排,美国和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交换了约三千名表演家、运动员、学生和技术人员。除此以外,美国还和这些共产党国家交换了宣传教育材料、影片、广播与电视节目、技术和科学文献以及展览。
    今年的计划进展速度和1960年的相仿,没有重大革新。下列项目可能将有所增加:为期一年的研究生交换、《美国》和《苏联》画报的流通(现在限制为五万二千份)。但是总的形势大概将保持和过去一样。

美新处报道:波兰玛佐夫舍歌舞团在美国演出

【美新处布法罗10月23日电】著名的玛佐夫舍歌舞团在这里举行的五场演出中受到了一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也博得了舆论对这个天才的团体的赞扬。
    《布法罗晚报》的音乐评论员德威尔写道,这个由一百名青年歌唱家和舞蹈家组成的民间歌舞团,“在刚开始的十秒钟内就吸引了观众……不到一刻钟的功夫就使他们完全着迷了。”
    《快邮报》的评论员说:“说这个歌舞团经常受到喝采可能不够确切。用连续不断的喝采这样的说法恐怕比较确切些。”
    他说玛佐夫舍的演出是“一次富有波兰民间色彩的演出……它的吸引力是普遍的。”

在美苏文化交流中美国力图散布西方影响和窃取情报

【本刊讯】《纽约时报杂志》8月6日刊载了《新闻周刊》驻华盛顿外交记者爱德华·威恩特尔所写的文章,题为:《分析我们同莫斯科的联系》,摘要如下:
    近几年来苏美关系中最稳定的,也是唯一稳定的方面,就是那些总称为“文化交换”项下的种种活动。现已开始的初步谈判,预期将产生连续第三个协定。
    双方交换了种类极多的代表团,它们有一点是共同的——每一个代表团都经过了审慎的选择,以便确保能促进本国政府的政策目标。
    美国的根本目标从一开始就是在铁幕上打洞——使苏联向来自西方的影响开放。
    另一个目标是获取关于屏障后面的情况的更多的第一手观察材料——共产党经济是如何管理的,在共产主义统治下的人们有些什么想法,红色帝国的力量和弱点究竟如何等。负责此计划的美国官员认为,这两个目标通过交换都获得了显著的进展。
    举例来说,有令人信服的迹象表明,不少苏联访问者在回国时对美国及其人民已经有了良好的印象。莫伊塞耶夫在莫斯科一次讲演中给予美国文化方面的称赞使苏联官员当局感到震惊,我们知道,他的团员也曾坐到深夜向他们的亲戚、朋友和邻居叙述在美国所受到的热烈招待和品种多样的消费品和奢侈品。去年来美国访问的某公共卫生代表团的一、二位团员曾向陪同者坦白说,他们在访问以前完全被他们所听到的关于美国的生活和公共卫生的说法所蒙蔽了。
    除了严格的“文化”性质以外,美国技术专家也向官方提供了各种有用的在此以前无法获悉的情报。美国官员不愿意回答关于从交换计划当中所获得的情报的数量和性质的问题,他们只肯说,苏联现在远不象1958年以前那样神秘莫测了。
    在关于1962—63年交换计划的谈判中,美国官员将致力于扩大这些方面的交换:这种交换将有可能使苏联最广泛地接触到美国生活的各个方面;同时,将限制对俄国人有情报价值的那些方面的交换。
    他们说,这些扩大的方面应包括学生交换、《美国》画报的流通、广播与电视节目、书籍杂志的分发和阅览室的开设。